鴿子湯有什么作用?用什么煲鴿子湯最有營養

2022-09-19 15:15:03 字數 5127 閱讀 7954

1樓:匿名使用者

鴿肉不但營養豐富,且還有一定的保健功效,能防治多種疾病。鴿肉用以食療最早載於唐代的《食療本草》。祖國醫學認為,鴿肉味鹹性平、無毒,有滋陰壯陽、補肝腎、益氣血、祛風解毒之功,主治虛羸、消渴、婦女血虛經閉等症。

中醫學認為鴿肉有補肝壯腎、益氣補血、清熱解毒、生津止渴等功效。現代醫學認為鴿肉能壯體補腎、健腦補神、提高記憶力;能降低血壓、調整血糖;能養顏美容,使**潔白細嫩。鴿肉易於消化,具有滋補益氣、祛風解毒的功能,對病後體弱、血虛閉經、頭暈神疲、記億衰退有很好的補益**作用。

故民間有“一鴿勝九雞”的說法。由於鴿子營養價值較高,對老年人、體虛病弱者、手術病人、孕婦及兒童非常適合。 現代人對鴿子的食法有很多種,其中“武漢鴿子湯”較為著名。

原料為鴿子一隻,山藥一段,黑木耳2~3朵,鵪鶉蛋6~7個;調料有薑片、大蔥段、料酒及紅棗3個,枸杞少許。鴿子洗淨,放入滾水裡面,加點料酒,去血,撈出,洗淨;放入薑片、蔥段、枸杞、紅棗小火燉1.5小時;山藥削皮,切滾刀塊,泡發黑木耳,煮鵪鶉蛋,剝殼;用筷子刺一下,鴿肉爛時放入鵪鶉蛋和黑木耳;小火燉20分鐘,放入山藥,再燉到山藥酥爛,加鹽、雞精調味即可。

燉湯的鴿子買稍微老一點的;紅棗、枸杞適量;輔料可根據自己喜好加減,或者放入菌菇類;超市賣的燉鴿子湯專用藥材包,最好一包分幾次用,不然藥味太濃。本湯適用於一般人補養。 再介紹一種“香酥鴿子”。

原材料為淨鴿子2只,生薑、蔥白、肉桂、花椒、大茴香、小茴香、紹酒、精鹽、植物油各適量。鴿子先用精鹽、紹酒揉搓,再加蔥白、生薑、肉桂、花椒、大茴香、小茴香,上籠蒸爛,揀去香料、生薑、蔥白;鍋上火放油燒熱,投入鴿子炸至表皮酥脆,撈出裝盤即成。本吃法尤其適宜孕晚期貧血的孕婦經常食用

2樓:燕雲俠跡

【菜名】 雲腿鴿子湯

【所屬菜系】 全部

【特點】 色澤銀紅,原味原湯,清香適口

【原料】

主料 燕窩活仔鴿4只,雲腿片100克,雞肉150克。調料 料酒50克,蔥、姜各20克,鹽5克,味精5克,雞湯800克。

【製作過程】

(1) 將活仔鴿宰殺後,用熱水燙透退淨毛,開膛掏去內臟,下入開水鍋後撈出,將水瀝乾裝盤。(2) 將蔥、姜、料酒加進盤中,上屜蒸至7成爛時取出(原汁留

用),拆去骨頭(骨留用)將肉放在湯鬥一邊,另一邊放上雲腿片。(3) 把雞肉剁成雞茸,放在碗里加上蔥、姜、250克清水

3樓:黎夢情感小屋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煲湯的營養會高一些,煲湯的火候比較小,沒有燉的火候大,煲湯可以最大限度的保留鴿子的營養成分,營養損失比較小。

提問鴿子人蔘湯還需加什麼藥材好呢

回答你好,可以做成參芪鴿子湯,所需材料:人蔘片10克黃芪片30克鴿子2只清水2500克鹽3克

黃芪,含黃酮類化合物、皁甙及微量葉酸和數種維生素,具有補氣固表,託瘡生肌、利水的功效。

提問這祥行嗎?鴿子,人蔘。紅棗,杞子

回答這樣的話,也可以的親親

提問我說的好,還是你說的好呢

回答這個不太一樣的,黃芪益氣固表、利水消腫、託毒排膿您要看你是想要什麼功效了。

紅棗枸杞的主要作用補氣養血、養肝明目、美容養顏。

更多7條

鴿子湯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鴿子湯怎麼燉最營養些

4樓:長沙中山**諮詢

鴿子湯和一些中草藥一起燉湯就會有很好的補腎壯陽效果。例如紅參片枸杞鴿子湯,需要和鴿子一起燉的中草藥,包括紅參片,枸杞子,將所有的原材料準備齊全之後,把紅參片和枸杞洗淨並且過濾,和處理好的鴿子一起放入高壓鍋中,然後在鍋里加上適量的開水,一起浸泡大約20分鐘左右的時間,再蓋上鍋蓋,用大火燒開之後改成小火慢燉,差不多的40分鐘左右的時間就可以出鍋食用,具有補腎壯陽的作用,很適合患有腎陽虛的患者使用。

5樓:懂而不言

鴿子湯是最有滋補功效的一種美味湯菜,喝鴿子湯能夠滋陰壯陽是非常適合廣大人群飲用的一款湯,而且鴿子湯對於小孩有很好的養生作用,鴿子湯不僅營養價值高,而且製作方法也非常的簡單,在家都能夠做來吃。一般鴿子湯都是用燉或者是煮的方式比較好,這樣能夠留住鴿子原有的滋味以及保留更多鴿子的營養成分。下面來看看鴿子湯的功效與作用:

1   營養滋補、強筋健骨

鴿子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蛋白質和氨基酸非常有利於我們人體消化吸收。多喝鴿子湯可為我們體內補充更多的營養,使你的全身器官活力充沛,新陳代謝通暢。常吃燉鴿子湯,具有明目潤肺、增強記憶力、補虛勞、強筋骨等多種功效。

是恢復體力及增強體質的進補上等佳餚。鴿子湯的功效與作用之一具有營養滋補、強筋健骨的功效。

2   美容美顏,強身健體

鴿子肉中含有多種營養素,其鴿子的軟骨素含量可與鹿茸相媲美。經常吃鴿子可以有效的增加我們的營養,改善人體機能,**亮麗,讓人更富有生氣,具有美容美顏,強身健體的功效。食用吃枸杞燉鴿子,不僅是美味可口,而且還具有滋補強身的食用藥效,可以達到延年益壽的功效。

3   促進傷口癒合、加快身體**

紅豆鴿子湯是眾人皆知的上好補品之一,紅豆鴿子湯裡面富含鴿膠原蛋白,具有癒合傷口的作用,紅豆具有退熱、補血、消毒的作用,能夠促進傷口癒合和身體**,修復疤痕等多種功效。紅豆鴿子湯非常適合於各種手術後病人**進補的食品,老人們也可以長期食用紅豆鴿子湯,它可減緩老年斑的出現,從而保持**光潤。

我們瞭解了鴿子湯的功效與作用,接下來學習幾款最有營養的燉鴿子湯的方法:

天麻燉鴿子

材料:乳鴿;1只天麻;5克火腿;10克香蔥;3棵生薑;1小塊。

調料:高湯;3大匙料酒;1小匙精鹽;1小匙味精;小匙。

做法:  1、將鴿子宰殺洗淨,放入沸水中焯過;火腿切片;蔥洗淨打結;姜洗淨切片。

2、把鴿子、火腿、天麻、高湯、料酒、蔥結、姜同放入碗內,放入蒸鍋蒸2小時,取出,揀去蔥、姜,加入鹽、味精調味即成。

特點:味道鮮美,熄風止痙。

枸杞鴿子煲靚湯

中草藥配料表:沙蔘5g  白芷5g   黨蔘5g   扁豆10g    枸杞10g   苡米40g    紅棗25g   山藥5g   百合5g    蓮子5g    蔥10g   姜10g   鹽少許。

製作方法:1、把各種中草藥洗淨;蔥姜切段備用;新鮮鴿子洗淨。

2、整隻鴿子用冷水煮開(飛水),除去血末後備用。

3、將沙鍋裡水淹過鴿子,下鍋蔥姜和各種藥材煮開後換成文火繼續燉煮1小時。

4、煮熟放入少許鹽調味,出鍋後吃肉飲湯都很美味。

製作用時:約1.5小時。

銀耳陳皮燉乳鴿

特點:味道清鮮,有滋陰補肺療效。

製作方法:  1、乳鴿宰殺洗淨,剁成塊,放入沸水鍋中氽水2分鐘,用水沖涼,裝入湯碗中。                       2、水發白木耳洗淨剖塊,放入沸水鍋中氽一下,也放入湯碗中,再放入水發陳皮。

3、鍋置中火上,下高湯燒沸,加入精鹽、味精、雞精攪勻,衝入湯碗中,上籠屜用旺火蒸30分鐘,至熟即可。

6樓:一路灰大

鴿肉不但營養豐富,且還有一定的保健功 效,能防治多種疾病。鴿肉用以食療最早 載於唐代的《食療本草》。祖國醫學認為 ,鴿肉味鹹性平、無毒,有滋陰壯陽、補 肝腎、益氣血、祛風解毒之功,主治虛羸 、消渴、婦女血虛經閉等症。

中醫學認 為鴿肉有補肝壯腎、益氣補血、清熱解毒 、生津止渴等功效。現代醫學認為鴿肉能 壯體補腎、健腦補神、提高記憶力;能降 低血壓、調整血糖;能養顏美容,使** 潔白細嫩。鴿肉易於消化,具有滋補益氣 、祛風解毒的功能,對病後體弱、血虛閉 經、頭暈神疲、記億衰退有很好的補益治 療作用。

故民間有“一鴿勝九雞”的說法。 由於鴿子營養價值較高,對老年人、體虛 病弱者、手術病人、孕婦及兒童非常適合 。 現代人對鴿子的食法有很多種,其中“ 武漢鴿子湯”較為著名。

原料為鴿子一隻 ,山藥一段,黑木耳2~3朵,鵪鶉蛋6~ 7個;調料有薑片、大蔥段、料酒及紅棗3 個,枸杞少許。鴿子洗淨,放入滾水裡面 ,加點料酒,去血,撈出,洗淨;放入姜 片、蔥段、枸杞、紅棗小火燉1.5小時;山 藥削皮,切滾刀塊,泡發黑木耳,煮鵪鶉 蛋,剝殼;用筷子刺一下,鴿肉爛時放入 鵪鶉蛋和黑木耳;小火燉20分鐘,放入山 藥,再燉到山藥酥爛,加鹽、雞精調味即 可。

燉湯的鴿子買稍微老一點的;紅棗、 枸杞適量;輔料可根據自己喜好加減,或 者放入菌菇類;超市賣的燉鴿子湯專用藥 材包,最好一包分幾次用,不然藥味太濃 。本湯適用於一般人補養。 再介紹一種“ 香酥鴿子”。

原材料為淨鴿子2只,生薑、 蔥白、肉桂、花椒、大茴香、小茴香、紹 酒、精鹽、植物油各適量。鴿子先用精鹽 、紹酒揉搓,再加蔥白、生薑、肉桂、花 椒、大茴香、小茴香,上籠蒸爛,揀去香 料、生薑、蔥白;鍋上火放油燒熱,投入 鴿子炸至表皮酥脆,撈出裝盤即成。本吃 法尤其適宜孕晚期貧血的孕婦經常食用

7樓:匿名使用者

養心靜神,放魚肉燉更鮮美

鴿子湯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鴿子湯怎麼燉最營養些

8樓:如風如風0號

鴿子湯能美容美顏,

復強身健體。鴿制肉富含各種營養素,其bai軟骨素含量du可與鹿茸媲zhi美。常吃鴿子可以增dao加營養,改善人體機能,使人富有生氣,**亮麗。鴿子湯具有常駐葆青春的功效。

鴿子是熱血動物,為**良藥。鴿的正常體溫為40.5一42.5度,故其血肉具有活血化淤、調理陰陽平衡之作用。

紅豆鴿子湯是盡人皆知的補品,此湯富含鴿膠原蛋白,有癒合創傷的作用,加之紅豆有補血、退熱、消素的作用,能促進身體**和傷口癒合,修復疤痕。

老年人常喝鴿子湯,可防治高血壓及由此引起的心血管與心臟病等。而且鴿肉脂肪含量低,對老年人或久病體虛者適宜,對血脂偏高、冠心病、高血壓者尤為有益,老年人常吃鴿肉可滋腎益氣。

9樓:何紫默

鴿子湯是滋補最好的湯能夠滋陰壯陽,男女合適喝的一款湯,而且對於小孩也起了很好版的養生作用,一般權鴿子湯都是用燉的方式來煮比較好這樣能原汁原 味的把鴿子的營養充分熬出味道來,一般都是用中藥材來燉鴿子湯,例如是冬蟲夏草、人蔘、當歸、丹蔘、紅棗;等等的滋養中藥,例如是起了壯陽滋陰的這款冬蟲 草鴿子湯,做法簡單,但是用的都是名貴藥材,先把鴿子的內建都挖出來,然後洗乾淨之後砍成一塊塊的,冬蟲草洗乾淨然後把它切成一粒一粒的,倒入燉盅裡,然 後放幾片姜,就可以倒入水和已經切好的鴿子了,大約燉3個小時即可。

調料:薑片,大蔥段,料酒,紅棗3個,枸杞少許鴿子湯的詳細做法:

1、鴿子洗淨,放入滾水裡面,加點料酒,去血,撈出,洗淨;

2、放入薑片,蔥段,枸杞,紅棗小火燉1.5小時;

3、山藥刨皮,切棍刀塊,泡發黑木耳,鵪鶉蛋像煮雞蛋一樣的煮一下,剝殼;

4、用筷子刺一下,比較酥的時候,放入鵪鶉蛋和黑木耳;

5、小火燉20分鐘,放入山藥,再燉到山藥酥了,鹽,雞精調味即可。

秋冬適合煲什么湯,秋冬適合煲什麼湯

雙豆百合豬排湯 材料 豬排454克,綠豆30克,赤小豆30克,百合30克 製作 紅綠豆先泡水,燉約半小時,再下百合與豬排,至豬排熟即可。可不加鹽。功效 滋陰潤肺,澤膚養顏。百合蓮公尺藥骨湯 材料 百合 蓮公尺各15克,山藥150克,豬脊骨500克,調料適量。製作 將豬骨洗淨,剁塊 山藥去皮 洗淨 切...

冬天適合煲什么湯,冬天適合煲什麼湯

1 黃豆豬蹄湯 1 豬蹄洗淨剁成小塊,可以讓超市的師傅剁。鍋中放冷水,豬蹄,大火燒開 注意水開即可 此時湯水渾濁,且有浮沫。此時連湯帶豬蹄一起倒入冷水中,將豬蹄沖洗乾淨,放回鍋內。2 乾淨豬蹄加冷水大火燒開後,換中火,燉一小時到乙個半小時,中間放泡好的黃豆。3 用筷子戳豬蹄,戳得動就是爛了。加鹽,喜...

冬瓜盅煲湯為什么沸騰不起來,冬瓜盅煲湯為什麼沸騰不起來?

冬瓜盅煲湯如果不沸騰的話,只是因為火候還不到。在自然氣壓下,只要溫度足夠,沒有不沸騰的東西。冬瓜盅本身導熱性能就偏弱,所以很難讓湯滾起來的。冬瓜盅煲湯不沸騰的話,是不是火侯掌握的不好?火侯太弱,導致的,你可以加熱,時間長一點,慢慢的會沸騰。這個如果沸騰不起來,那麼說明你的加熱溫度還不夠,你可以把它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