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是有沒有丞相有又是誰,輔佐秦始皇統一天下的丞相是誰

2022-01-09 17:13:51 字數 5597 閱讀 3358

1樓:超級小胖蝦

秦始皇當然有丞相啊,那就是李斯啊~~。是李斯幫助秦始皇統一全國的,不過後來死的也很慘,是被腰斬的

2樓:瓊婁玉宇

秦始皇的丞相起初是綰後來是李斯

3樓:

前有呂不韋後來有李斯

輔佐秦始皇統一天下的丞相是誰

4樓:匿名使用者

李斯。李斯(約西元前284年—西元前208年),李氏,名斯,字通古。戰國末期楚國上蔡(今河南上蔡)人[1] 。秦代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和書法家。

李斯早年為郡小吏[2] ,後從荀子學帝王之術,學成入秦[3] 。初被呂不韋任以為郎[3] 。後勸說秦王政滅諸侯、成帝業,被任為長史[4] 。

秦王採納其計謀,遣謀士持金玉遊說關東六國[5] ,離間各國君臣,又任其為客卿[6] 。秦王政十年(前237年)由於韓人間諜鄭國入秦,秦王下令驅逐六國客卿[7] 。李斯上《諫逐客書》阻止,被秦王所採納,不久官為廷尉[8] 。

在秦王政滅六國的事業中起了較大作用。秦統一天下後,與王綰、馮劫議定尊秦王政為皇帝,並制定有關的禮儀制度。被任為丞相[9] 。

他建議拆除郡縣城牆,銷毀民間的兵器[10] ;反對分封制,堅持郡縣制[11] ;又主張焚燒民間收藏的《詩》、《書》等百家語,禁止私學,以加強**集權的統治[12] 。還參與制定了法律,統一車軌、文字、度量衡制度[13] 。李斯政治主張的實施對中國和世界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奠定了中國兩千多年政治制度的基本格局。

秦始皇死後,他與趙高合謀,偽造遺詔,迫令始皇長子扶蘇自殺,立少子胡亥為二世皇帝[14] 。後為趙高所忌,於秦二世二年(前208年)被腰斬於咸陽鬧市,並夷三族

5樓:對方考慮看過

輔佐秦始皇統一天下的丞相是李斯。

李斯到了秦國以後,很快就得到秦相呂不韋的器重,當上了秦國的小官,有了接近秦王的機會。一次,李斯對秦王說:「凡是乾成事業的人,都必須要抓住時機。

過去秦穆公時雖然很強,但未能完成統一大業,原因是時機還不成熟。自秦孝公以來,周天子徹底衰落下來,各諸侯國之間連年戰爭,秦國才乘機強大起來。現在秦國力量強大,大王賢德,消滅六國如同掃除灶上的灰塵那樣容易,現在是完成帝業,統一天下的最好時機,千萬不能錯過。

」秦王聽取李斯離間各國君臣之計 ,對於六國,李斯還提出了「先滅韓,以恐他國」的吞併順序。於是他得到了秦王的賞識,因而被提拔為長史。李斯勸秦王派人持金玉去各國收買、賄賂,離間六國的君臣,果然也收到了效果,他又被封為客卿。

正當秦王下決心統一六國的時候,南韓怕被秦國滅掉,派水工鄭國到秦鼓動修建水渠,目的是想削弱秦國的人力和物力,牽制秦的東進。後來,鄭國修渠的目的暴露了。這時,東方各國也紛紛派間諜來到秦國做賓客,群臣對外來的客卿議論很大,對秦王說:

「各國來秦國的人,大抵是為了他們自己國家的利益來秦國做破壞工作的,請大王下令驅逐一切來客。」秦王下了逐客令,李斯也在被逐之列。

李斯給秦王寫了一封信,勸秦王不要逐客,這就是有名的《諫逐客書》。他說:「我聽說群臣議論逐客,這是錯誤的。

從前秦穆公求賢人,從西方的戎請來由余,從東方的楚國請來百里奚,從宋國迎來蹇叔,任用從晉國來的丕豹、公孫支 。秦穆公任用了這五個人,兼併了二十國,稱霸西戎。秦孝公重用商鞅,實行新法,移風易俗,國家富強,打敗楚、魏,擴地千里,秦國強大起來。

秦惠王用張儀的計謀,拆散了六國的合縱抗秦,迫使各國服從秦國。 秦昭王得到范雎,削弱貴戚力量,加強了王權,蠶食諸侯,秦成帝業。這四代王都是由於任用客卿,對秦國才做出了貢獻。

,如果這四位君王也下令逐客,只會使國家沒有富利之實,秦國也沒有強大之名。 」

秦王明辨是非,果斷地採納了李斯的建議,立即取消了逐客令,李斯仍然受到重用,被封為廷尉。

6樓:風逸安

這個丞相是呂不韋,呂不韋協助嬴政為統一天下做了很多事。

7樓:柒晚灣

是李斯。秦朝丞相李斯在歷史上是個很有爭議的人物。有的人誇讚,有的以他為恥。但不可否認他在秦始皇統一天下的重要作用。

8樓:匿名使用者

協助秦始皇嬴政一統天下的當朝丞相是李斯。在李斯的協助下,秦始皇統一文字,統一度量衡,建立了**集權的制度,廢除了前朝的分封制。

秦始皇 的丞相都誰?幾個?

9樓:丶呱呱灬

呂不韋,昌平君,隗林,王綰,馮去疾,李斯

秦始皇死後誰繼承了皇位?

10樓:名字太難起了

秦始皇死後胡亥繼承了皇位。

胡亥在西元前230年出生,是秦始皇的第十八個兒子,也是公子扶蘇的弟弟,在秦始皇出遊南方病死沙丘宮以後,胡亥秘不發喪。

在趙高和李斯的幫助下,胡亥殺死了自己的兄弟姐妹二十多人並且逼死了哥哥扶蘇,從而登上了皇位。

胡亥雖然登上了皇位但是大權仍然掌握在趙高的手裡,由於趙高太過殘暴引起了陳勝吳廣的起義和六國舊貴族的復國運動,西元前207年,胡亥被趙高的心腹在望夷宮逼迫自殺,時年二十四歲。

擴充套件資料:

在秦始皇的眾公子中,胡亥論才幹絕對不夠即位的資格。他的長兄扶蘇才是秦始皇欽定的繼承人,而胡亥只是一位典型的紈絝官二代,根本就沒有什麼帝王兒子的風度。

據史載,有一次,秦始皇設宴招待群臣,讓兒子們也參加。胡亥也遵命赴宴,但他不願和大臣們循規蹈矩地在父親面前喝酒,早早吃飽了便藉故退席了。

胡亥看到了殿門外排列整齊的群臣鞋子,就藉著酒勁,邊走邊隨意地將群臣的鞋子踢得橫七豎八,由此可見,胡亥的痞子性格。

趙高本是秦國某位國君之後,他的父親是秦王的遠房本家,因為犯罪,被施刑,其母受牽連而淪為奴婢,趙高弟兄數人也成了奴婢。

秦始皇聽說趙高為人勤奮,又精通法律,便提拔他為中車府令掌皇帝車輿,由於趙高善於觀言察色、逢迎獻媚,因而很快就博得了秦始皇的賞識和信任。

有一次,趙高犯下重罪,蒙毅不敢舞弊,要按律處他死刑,秦始皇卻赦免了他並復其原職,由此不難看出秦始皇對趙高的偏愛。

後來,秦始皇還讓他做了胡亥的老師,令秦始皇大跌眼鏡的是,這位在自己眼中敏於事的寵臣,日後竟成了斷送大秦帝國的禍首。

秦始皇駕崩之後,在趙高的一手策劃之下,胡亥登上了皇位,這既讓胡亥喜出望外,更讓胡亥對趙高感恩戴德。

胡亥為了顯示皇帝的威儀,即位第一年的春天,他就仿效始皇的排場沿著東線出巡,一直到達海邊,又南下會稽,最後由遼東返回。

此外,他還大修阿房宮,徵召5萬名精壯之士屯衛咸陽,並收集天下奇花異草、珍禽奇獸供自己玩樂,以致於咸陽三百里內不得食其谷。

是趙高讓胡亥享受到了人間的至樂,作為回報,胡亥也樂得把朝野大事交給趙高**,於是不再上朝,一味尋歡作樂,決斷之權大部落到了趙高的手中。也因為胡亥極度信任趙高,是的趙高野心膨脹,最後胡亥也死於趙高之手。

11樓:雨田觀史海

這個實際上是和尚頭上的蝨子——明擺著,絕對是的趙高。

實際上在這場決定秦國二代話事人的事件中,真正參與人其實也就三人——公子胡亥、丞相李斯和中車府令趙高,這幾個人胡亥當了皇帝,所以最得利的人應該是李斯和趙高之間選乙個。在評選之前,我們先來看看事件前後這些人的地位的變化。

胡亥劇照

首先是,李斯呈現李斯之所以會加入沙丘政變的三人集團實際上是被逼迫的。李斯和當時的公子扶蘇不和,雖然兩人是翁婿關係,但是作為老丈人的李斯實際上法家的絕對支持者,為扶蘇則是更偏向與儒家思想,因此這個時候李斯要考慮自己的既得利益,現在他是外廷百官之首,如果扶蘇上台後可能會重用老派的秦國將門出身的蒙恬,從而地將他架空,那這樣自己在秦朝的地位和財富都將化為烏有,因此為了自己的利益,李斯實際上只能選擇自己不喜歡的胡亥。所以時間前後,李斯還是只能當丞相。

李斯劇照

其次是,趙高作為秦朝的掘墓人,趙高實際上在事件前雖然是寵臣,但僅僅是乙個中車府令,實際上地位是弱於李斯很多的。不過他抓住了這個機會,將自己一手帶大的胡亥帶上了王位,並坐上了郎中令的位置上。成為了胡亥身邊一等一的紅人。

勢力相對於事件前提公升了不止一點。

趙高劇照

最後是,誰最得利雨田君認為趙高得利的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是在皇帝胡亥的心理來說,趙高顯然要比李斯親近多了,之前李斯和胡亥的關係也並不是很好,因此想要制約李斯就要提拔趙高,因此趙高的地位和權勢必然水漲船高。

《大秦賦》中李斯劇照

第二是李斯很悲哀,即使是參加了這個事情,他還只是丞相,而趙高不一樣,他從中車府令直接變成了中郎令,直接稱為內廷**的boss,這種內外抗衡的局面也在一定程度上分了的李斯的權利。

因此綜上所述,李斯這種被迫(兩害相權取其輕)的做法,也注定了他不可能和趙高胡亥關係很融洽,最後也注定了他悲劇的晚年。

秦始皇統一天下時的宰相叫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昌平君是戰國末年的一位神秘的歷史人物。

以母系而論,昌平君出身於秦國的王族,曾經受命平定嫪毐之亂,輔佐秦王嬴政順利親政,事後出任丞相,長期主持秦國政務。以父系而論,昌平君出身於楚國的王族,秦滅楚時,他被遷徙到郢陳,不久易幟反秦,大破攻楚秦軍,被楚軍大將項燕擁立,成為最後一代楚王。

縱觀昌平君的一生,他既是秦始皇親政的監護人,也是秦統一天下的主要參與者,至於他最終反秦復楚稱王,又開啟了未來陳勝吳廣張楚反秦的歷史,可謂是一位深刻地影響了歷史程序的人物。遺憾的是,對於這樣一位重要的歷史人物,司馬遷著《史記》時沒有給他立傳,有關他的事蹟,史書中只留下了難解的只言片語。

2023年,田餘慶先生發表《說張楚》一文,首次以索隱勾沉的形式,將昌平君的形象作了歷史的復原,昌平君反秦的事蹟,大體有了可信的眉目,秦楚兩國之間複雜而又隱秘的聯絡,也由此透露出可以解讀的微光。

不過,《說張楚》一文,集中在秦滅楚之戰的歷史背景,對昌平君早年的事蹟和出身的淵源未作**。我在寫作《復活的歷史:秦帝國的崩潰》一書(中華書局,2023年)的過程中,深感昌平君其人,不僅是解明秦滅楚之戰種種疑難問題的關鍵,也是解決秦始皇身世中種種疑難問題的關鍵,秦帝國之所以迅速滅亡,其最直接的原因-繼承人的選擇不當,也與昌平君以及他身後的楚系外戚集團密切相關。

感悟之下,不揣冒昧,踴先生足跡,撰此文追本溯源,力求將昌平君的一生作一完整的勾畫,補《史記》未有昌平君列傳之缺。

13樓:偷油不搽嘴

李斯西元前221年,秦始皇接受丞相李斯「書同文本」的建議,命令全國禁用各諸侯國留下的古文本,一律以秦篆小篆為統一書體。在此之前,中國的文字從新石器時代彩陶刻畫文字的萌芽,經過商代的甲骨文和西周的金文,成長到春秋戰國時期,經歷了乙個漫長的演變和發展過程。戰國時代由於群雄割據,「諸侯力政,不統於王,惡禮樂之害己而皆去其典籍」,因而出現了「言語異聲,文字異形」的現象,使這一時期的漢字形體產生了地域性的差異。

原本只有一種寫法的字,到了這時,往往齊秦有異,燕趙不同。因此,統一後的中國急需一種統一的官方文字。李斯便奉秦始皇之命製作這種標準字樣,這便是小篆。

而關於小篆的由來,許慎在《說文解字 敘》中說:李斯等人在奉秦始皇之命製作標準字樣時,「皆取史籀大篆或頗省改,所謂小篆者也」。而小篆的名稱也是為了尊崇大篆而卑稱其「小」的。

緊接著,為了推廣統一的文字,李斯親作《倉頡篇》七章,每四字為句,作為學習課本,供人臨摹。不久,李斯又採用秦代乙個叫程邈的奴隸創造的一種書體,打破了篆書曲屈回環的形體結構,形成新的書體———隸書。從此,隸書便作為官方正式書體,始於秦,盛於漢,直到魏晉楷書流行才漸被取而代之。

但作為書法藝術,篆書、隸書因其獨具一格,深受後人喜愛。中國書法四大書體真、草、隸、篆,隸、篆佔其半壁江山,李斯之功,功及千秋。

秦始皇統一六國對後世有什麼影響,秦始皇統一六國的歷史意義

秦的統一是春秋以來社會發展 的必然趨勢。比起西周,東周時期的生產力又有新的發展,採礦 冶煉 鑄造業中出現了許多新工藝,如豎井中採用垛盤支護,使採掘深處的銅礦成為可能 硫化礦冶練技術的出現,拓寬了銅礦資源的利用 焊接 嵌錯 鎏金和失蠟法鑄造工藝等,使中國的青銅時代進入又乙個繁榮期。鐵器的出現,特別是戰...

秦始皇統一文字有什麼歷史意義,秦始皇統一文字有什麼歷史作用

書同文。由於地域的不同,各國文字也不同。秦統一後,詔書發至桂林,當地人均不認識。這種狀況無疑妨礙了各地經濟 文化的交流,也影響了 政令的暢通。李斯等人整理文字,創造出一種形體勻圓齊整 筆畫簡略的新文字 小篆 後來又出現 隸書 文字統一,對華夏民族的發展和文化的傳播,有著積極的意義,儘管秦朝地域遼闊,...

秦始皇統一中國時,疆域範圍,秦始皇統一中國時的領土有多大?

秦始皇統一中國時的領土有340萬平方公里。秦兼併六國後的疆域到達長江流域以南的地帶。秦朝初立便北擊匈奴收河套,又派遣屠睢率領50萬秦軍平定百越,疆域面積迅速擴充套件,達340萬平方公里左右 全盛疆域東起遼東 西抵高原 南據嶺南 北達陰山,為西漢鞏固漢地奠定基礎。秦朝建立之後,秦始皇採納丞相李斯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