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秦始皇統一天下,為他帶兵滅六國的大將分別是誰

2021-06-08 12:26:37 字數 4811 閱讀 3434

1樓:匿名使用者

秦王政十七年(前230年),韓國降將內史騰率秦軍滅韓國,俘韓王安,韓亡。所得韓地置潁川郡。

秦王政十九年(前228年),秦軍王翦攻入趙國國都邯鄲,趙王遷被迫降秦,趙破。置邯鄲郡、鉅鹿郡、太原郡公子嘉率宗族百人逃亡代城。

秦王政二十年(前227年),燕國太子丹派荊軻刺殺秦王未遂,秦王立即派王翦領兵攻燕。

秦王政二十一年(前226年),王翦攻破燕都薊,燕王喜退守遼東,殺太子丹以求和。

秦王政二十二年(前225年),秦軍王賁率領10萬大軍攻打魏國,包圍魏都大梁,引黃河鴻溝水灌大梁,3個月後大梁城破,魏王假投降,魏亡。

同年,王翦率領60萬大軍攻打楚國,屯兵練武、堅壁不戰、以逸待勞。

秦王政二十三年(前224年),王翦率領60萬大軍渡過淮水,圍攻楚國楚都壽春。

秦王政二十四年(前223年),楚軍鬥志渙散、糧草不足,遂從前線撤軍。王翦乘機追擊,消滅楚軍主力,佔領楚都壽春,俘虜楚王負芻,楚人復立昌平君為王。王翦又率軍渡過長江,平定了江南,置會稽郡,楚亡。

秦王政二十五年(前222年),王賁打下遼東,俘燕王喜;接著打下代城,俘代王嘉。燕、趙徹底滅亡,秦始皇於代地設定雁門郡

秦王政二十六年(前221年),王賁率軍南下攻打齊國,齊王建不戰而降,齊亡。

秦始皇有幾名大將?

2樓:天琴天譴

秦始皇麾下大將主要有五人:蒙恬、蒙武、王翦、王賁、章邯。

1、章邯(?-前205年)

秦末名將。在陳勝、吳廣發動大澤之變之後,章邯率秦軍擊滅周章、田儋、魏咎、鄧說、伍逢、蔡賜、陳勝、項梁(項羽的叔父)等。

在前207年的鉅鹿之戰中,蘇角、王離被楚將項羽諸侯聯軍擊敗後,章邯率秦軍主力向項羽投降,歸順西楚。秦國滅亡之後,項羽把關中封給章邯及其部將司馬欣、董翳(史稱三秦),章邯為雍王,定都廢丘。

楚漢相爭時,漢王劉邦在關中三秦戰役,章邯被漢軍水淹廢丘擊敗,被俘後不屈,自刎而死。

2、蒙恬(約前250年-前210年)

中國秦朝名將,祖居齊國,祖父蒙驁和父親蒙武皆為秦國名將。蒙恬北防匈奴多年,威震北方。秦始皇駕崩後,因為支援太子扶蘇,被趙高設計處決。

蒙恬在後世有各種評價,司馬遷在《史記》中認為:蒙恬在當時位高權重,而秦朝剛剛建立,人民剛剛脫離戰亂,需要休養生息,不去勸阻秦始皇濫用民力,反而積極的修築長城是有罪的。

傳說蒙恬發明了毛筆,《史記》“恬取中山兔毛造筆”。據說蒙恬在鎮守北方時,見匈奴以獸毛沾顏料繪圖,又同時前方戰況告急,才改篆刻竹簡由絲卷書寫軍情。這才聲名大噪,並由史官記於史冊內。

考古發現在蒙恬之前中國已有毛筆,蒙恬應該是毛筆的改進者,2023年湖南長沙發現第一枝戰國毛筆。

3、蒙武(生卒年月不詳)

中國戰國時秦國名將。祖居齊國,父蒙驁、子蒙恬及蒙毅皆為秦名將。

公元前224年王翦、蒙武帶兵攻擊楚國,擊破楚軍,俘虜楚王負芻,佔領了從陳到平輿的廣大地區,短暫滅楚。秦始皇到郢、陳一帶視察。

項燕立昌平君(昌平君原是楚國的王族,據記載公元前238年前後擔任秦國的相國,前227年來被遷到郢地。)為楚王,在淮南(淮北已被秦軍佔領)起兵反秦,宣佈楚國復國。

公元前223年王翦、蒙武再次擊破楚軍,昌平君被殺,項燕自殺,楚國徹底滅亡。

4、王翦(生卒年月不詳)

戰國時期秦國名將,關中頻陽東鄉(今陝西富平東北)人,主要戰績:破趙國都城邯鄲,消滅燕和趙;以秦國絕大部分兵力消滅楚國後,接著率領平楚大軍南下平定百越。與白起、廉頗、李牧並稱戰國四大名將。

其曾孫是琅琊王氏和太原王氏的始祖。

西漢司馬遷認為王翦作為秦國將領,平定六國,功績卓著,秦始皇尊其為師,可是他不能輔佐秦始皇建立德政,以鞏固國家根基,和白起比較可謂是“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5、王賁(“賁”音同“奔”,生卒年不詳)

頻陽東鄉(今陝西省富平縣東北)人,秦代將領王翦之子。

秦王政二十二年(前225年)王賁攻魏,引黃河、大溝水灌魏都大梁(開封),大梁城壞,盡取其地,魏王假降,魏滅亡。秦王政二十五年(前223年)王賁攻遼東,虜燕王喜,燕國滅亡。秦王政二十六年(前221年)王賁攻齊,一路勢如破竹,直抵齊都臨淄,齊王建降,齊滅亡。

齊人諷刺說“鬆耶柏耶?住建共者客耶?”史稱秦滅齊之戰。至此秦國一統六國,王賁功封通武侯。曾隨秦始皇東巡琅邪,其子王離也是秦代大將。

擴充套件資料:

秦始皇與王翦

戰國末年,秦國經過多年的發展,已成為當時最為強大的國家,秦始皇就採取了“遠交近攻”的策略,先後橫掃六國,建立了短暫但影響深遠的大秦帝國。

在滅六國的過程中,有一個國家最讓秦始皇費心,它就是當時的楚國。為消滅楚國,秦國幾乎傾全國之力,簡直是破釜沉舟,最終攻陷了楚國之都城,俘獲楚王。

在滅了韓、趙、魏之後,秦始皇就對楚國了進攻。雖然楚國曾經很強大,但在秦始皇的眼中,如今的楚國外強中乾,聽信了年少壯勇的將軍李信的豪言壯語,並讓他帶領20萬秦軍攻打楚國。

當時老將王翦說道:“若要滅楚,非60萬大軍不可”,但秦始皇認為王翦已經老了,沒有當年之魄力,就任命李信為統帥。王翦非常傷心,就,謝病告老,歸還頻陽。

因李信年輕氣盛,小看了楚國將領項燕的作戰能力,就孤軍深入。結果被項燕吊打,並損失了7個都尉一級將領,李信本人差點就被幹掉,在蒙家軍的掩護下才得以逃回秦國。

此戰對秦國造成了極大的打擊,秦始皇認識到了自己的錯誤,就親自到王翦老家致歉,請王翦出山,任命他為秦軍統帥,帶領60萬大軍再次伐楚。薑還是老的辣,王翦不負眾望,平定楚國各地,並斬殺楚將項燕,滅了強大的楚國。

項燕被殺,楚國被滅,但楚國人仍舊不甘心,一直在想著復國,並有“楚雖三戶,亡秦必楚 ”的預言。項燕去世時,他有一個10歲的孫子,也就是之後的西楚霸王項羽。

秦朝末年,項羽跟隨叔父項伯和項梁起兵反秦,在項羽的帶領下,起義軍破釜沉舟,消滅了秦軍的主力軍,並推翻了秦朝統治。儘管在與劉邦爭天下的過程中,西楚霸王項羽兵敗自刎,但他依舊名留青史,是公認的中國歷史上最強的武將之一,並有“羽之神勇,千古無二”的美譽。

3樓:9點說史

有:蒙恬、蒙武、王翦、王賁、章邯等。

1、蒙恬

蒙恬(約公元前259年—公元前210年),姬姓,蒙氏,名恬,祖籍齊國(今山東省臨沂市蒙陰縣)人 ,秦朝著名將領。

蒙恬出身名將世家,自幼胸懷大志。公元前221年,蒙恬被封為將軍,攻破齊國,拜為內史 ,深得秦始皇的尊寵,當時與其弟蒙毅號稱“忠信”。秦統一後,蒙恬率三十萬大軍北擊匈奴。

收復河南地(今內蒙古河套南鄂爾多斯市一帶),率軍修了萬里長城和九州直道,克服了國內交通閉塞的困境。大大促進了北方各族人民經濟、文化的交流和融合。公元前210年,秦始皇病死,中車府令趙高同丞相李斯、公子胡亥暗中謀劃政變,胡亥即位後,賜死蒙氏兄弟,蒙恬吞藥自殺。

蒙恬曾駐守九郡十餘年,威震匈奴,被譽為“中華第一勇士”。據傳蒙恬曾改良過毛筆,因此也被譽為“筆祖”。他是中國西北最早的開發者,也是古代開發寧夏第一人。

2、蒙武

蒙武(?—約公元前219年),名將蒙驁之子,蒙恬與蒙毅之父,戰國時期秦國將領。公元前224年,蒙武擔任副將,跟隨王翦率軍攻打楚國,大敗楚軍,斬殺楚將項燕。

公元前223年,蒙武再度與王翦率軍攻打楚國,擊敗楚軍,俘虜楚王負芻,滅亡楚國。其後事蹟不詳。

秦始皇二十三年(楚王負芻四年,公元前224年),秦始皇任命蒙武擔任副將,派遣蒙武跟隨主將王翦率領六十萬大軍攻打楚國。秦軍與楚軍在蘄地交戰,秦軍大敗楚軍,追擊到蘄地南部時,斬殺楚**隊將領項燕,楚軍因此潰敗逃亡,秦軍乘勝奪取楚國的一些城鎮。

秦始皇二十四年(楚王負芻五年,公元前223年),蒙武再度與王翦率領軍隊攻打楚國,秦軍擊敗楚軍,俘虜楚國國君楚王負芻,攻佔楚國全境,滅亡楚國,並在楚地設定楚郡。

3、王翦

王翦(出生和逝世時間不詳),關中頻陽東鄉(今陝西富平東北)人,戰國時期秦國名將、傑出的軍事家,主要戰績有破趙國都城邯鄲,消滅燕、趙;以秦國絕大部分兵力消滅楚國。

與其子王賁一併成為秦始皇兼滅六國的最大功臣。傑出的軍事指揮才能使其與白起、李牧、廉頗並列為戰國四大名將。王翦是琅琊王氏和太原王氏的始祖。

西漢司馬遷認為王翦作為秦國將領,平定六國,功績卓著,秦始皇尊其為師,可是他不能輔佐秦始皇建立德政,以鞏固國家根基,和白起比較可謂是“尺有所短,寸有所長”。

4、王賁

秦始皇二十一年(公元前226年),秦王政(即秦始皇)派遣王賁率領軍隊攻打楚國。賁大敗楚軍,奪取楚國十幾座城池。

秦始皇二十二年(公元前225年),王賁率軍攻打魏國,引黃河之水灌淹魏國都城大梁(今河南開封)。同年三月,大梁城毀垣塌,魏國國君魏王假請求投降,秦軍殺死魏王假,滅亡魏國 [5]  ,取得魏國的全部土地。

秦始皇二十五年(公元前222年),秦王政大舉興兵,派王賁與李信率軍攻打燕國的遼東,王賁與李信奪取遼東,俘獲燕王喜,滅亡燕國。同年,王賁回軍攻打代地,俘虜趙國殘餘勢力的領導者代王趙嘉,徹底消滅趙國。

秦始皇二十六年(公元前221年),齊國國君齊王建派兵守衛齊國西部邊界,不與秦國通使往來。

於是,秦王政派王賁與李信率軍從燕國的南面攻打齊國,齊王建聽從國相後勝的計策,不與秦軍抵抗,帶著軍隊投降秦國,秦軍俘虜齊王建,滅亡齊國,自此秦國統一六國。王賁因功受封通武侯。

5、章邯

章邯(?―公元前205年),秦朝著名將領,上將軍。秦二世時任少府,為秦朝的軍事支柱,秦王朝最後一員大將。

秦二世元年(前209)九月,受命率驪山刑徒及奴產子迎擊陳勝起義軍周文部,屢戰屢勝。

又陸續攻滅義軍田臧等部於滎陽直逼陳,迫陳勝遁走。後攻殺反秦武裝首領魏咎、田儋、項梁,移師渡河攻趙。鉅鹿之戰中被項羽擊敗,漳紆之戰中再次被項羽擊敗而投降,隨項羽入關。

項羽分關中之地給秦人章邯、司馬欣、董翳,分別為雍王、塞王、翟王,號稱“三秦”。楚漢戰爭中,章邯在漢王元年(前206)八月,與劉邦軍屢戰不利,退保廢丘(今陝西興平東南)。漢王二年(前205年)六月,城破自殺。

秦始皇統一天下後沒殺六國貴族,那麼,六國貴族是怎麼對待他的

秦始皇並沒有後人說的那麼殘暴不仁,統一天下後的他,並沒有選擇把六國貴族都處死,反而把他們遷移到了都城咸陽,不過這六國貴族大多自然還是不領情,一直對秦始皇不滿,後來也是參加了起義軍。嬴政統一六國建立了強大的秦朝,然而後人對秦始皇的評價似乎都是暴君,認為秦始皇總是濫殺無辜。其實秦始皇沒有大家所想的那麼壞...

秦始皇統一六國對後世有什麼影響,秦始皇統一六國的歷史意義

秦的統一是春秋以來社會發展 的必然趨勢。比起西周,東周時期的生產力又有新的發展,採礦 冶煉 鑄造業中出現了許多新工藝,如豎井中採用垛盤支護,使採掘深處的銅礦成為可能 硫化礦冶練技術的出現,拓寬了銅礦資源的利用 焊接 嵌錯 鎏金和失蠟法鑄造工藝等,使中國的青銅時代進入又乙個繁榮期。鐵器的出現,特別是戰...

統一天下,猜1至16內什麼數字,統一天下,猜一至16個數字內什麼數字?

統一天下,猜1至16內什麼數字 答案 9。九九歸一 ji ji gu y 解釋 歸根到底。出處 秦兆陽 回答 我這個糟老頭子撿點破爛,雖說有點霸道,九九歸一,也是生活逼的。結構 主謂式成語 用法 主謂式 作分句 指歸根到底 近義詞 九九歸原 歸根到底 例句 陸文夫 為讀者想 最後才九九歸一。英譯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