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為什麼有廟號而沒有諡號,秦始皇是廟號,諡號,尊號還是年號?

2022-01-16 14:44:39 字數 5501 閱讀 2620

1樓:

諡號是對死者的評價

秦始皇認為對皇帝評價是大逆不道,故不許後人對他「諡號」,用「始、二世、三世」來代替

2樓:

秦始皇廢嗜好,不願後人無端評價

秦始皇是廟號,諡號,尊號還是年號?

3樓:匿名使用者

廟號是中國古代帝王死後在太廟裡立宣奉祀時追尊的名號,一般認為,廟號起源於商朝,如太甲為太宗、太戊為中宗、武丁為高宗(成湯有可能是太祖)。廟號最初非常嚴格,按照「祖有功而宗有德」的標準,開國君主一般是祖、繼嗣君主有治國才能者為宗。周朝確立諡號制度,對君主和大臣的一生作為給予蓋棺定論的評價。

廟號制度被廢止。秦朝連諡號制度也廢止了。

漢朝以後承襲了廟號這一制度。漢朝對於追加廟號一事極為慎重,不少皇帝因此都沒有廟號。

在秦始皇之前,廟號和諡號制度均被廢除,所以"秦始皇"應該是尊號或者帝號.

4樓:匿名使用者

只能算是尊號吧,還是他自己起的。

廟號,諡號諸內容都是到漢朝後才開始實行的,年號的實行還更晚。

5樓:睢鳩擾龍卉

奏始皇是諡號,《諡法解》無「始」字,但的確是乙個極致的美諡。

6樓:匿名使用者

廟號一般是後人對亡帝的稱呼,如楊廣被**後隋人稱其為隋明帝,但李唐就改其為隋煬帝。雖然楊廣遠沒有趙正殘暴,卻被黑的最慘

如果按李唐的標準來辦,那麼漢朝就該稱趙正為秦煬帝,但是漢朝顯然沒有李唐下限低,不會像李唐那麼改,秦國公室愛定什麼就是什麼,漢朝對此很冷淡

因為胡亥沒有替趙正上廟號,秦二世而亡,趙正子孫被秦國公室全部誅殺,趙正就此絕嗣

秦國公室又不可能對趙正給好評價的廟號,所以實際上趙正並沒有廟號秦始皇是趙正的自稱

7樓:匿名使用者

諡號.相信我,沒錯的.#^_^#

皇帝的帝號、廟號、諡號怎樣區別?

8樓:過鷺人

「廟號」,就是帝王的子孫在宗廟祭祀他時給他特立的名號。就是死後後人對他的稱呼。往往帶個「祖」或者「宗」字。明成祖,唐太宗。這就是廟號

「諡號」,產生於周朝。據說,周公做諡法,每個天子死後,就根據他生前的行為,給他乙個代名。一般是很多個字,後人只取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乙個或者兩個字。

如漢武帝劉徹,諡號孝武帝,「武」意思是「威強睿德」更符合他的歷史表現,後人稱漢武帝。

「帝號」,即年號如康熙十五年,萬曆十五年。這裡的康熙和萬曆就是帝號。

一般說:凡稱某某祖、某某宗的就是廟號,凡稱某某帝的便是諡號。但在歷史各階段習慣上的稱呼又有些不同。

開啟中國歷史年表,就會發現唐朝以前,一般都只稱「諡號」,如漢光武帝,魏武帝,隋煬帝等等。唐朝以後,一般都稱廟號,如唐太宗、宋太祖、明神宗等等。清朝的皇帝一般稱帝號。

如康熙皇帝:廟號清聖祖,諡號為天弘運文武睿哲恭儉寬裕孝敬誠信中和功德大成仁皇帝,年號(帝號)康熙。

9樓:手機使用者

所謂「廟號」,就是帝王的子孫在宗廟祭祀他時給他特立的名號。在上古時,帝王在生前死後都用的是同乙個名字。後來,人們覺得直接稱呼已死的先帝、先王不大方便,祭祀時直呼名字也有些不妥。

所以,商時祭祀時就用每個王生日的天乾來稱呼他,不再用他的名字了,以表示恭敬。如夏、商兩代的王,習慣上就是以廟號相稱的,如夏朝太康、少康、孔甲,商朝的祖甲、帝乙等等。

「諡號」產生於周朝。據說,周公做諡法,每個天子死後,就根據他生前的行為,給他乙個代名。譬如,周武王,因為他滅商朝有武功,死後諡他為「武」,後人就不叫他周姬發,而叫他周武王了。

周文王因為發揚文化,重視本國的農業生產,關心內政,就諡他為「文」,後人亦就不叫他周姬昌,而叫他做周文王了。這種諡法一直流傳了兩千多年,直到2023年辛亥革命爆發後,才跟著清王朝一同被消滅了。

但是,諡法在秦朝時也曾一度中斷。這是因為,秦王贏政於公元221年統一中國後,認為加諡號是「子議父,臣議君」,不可取。於是下令廢除了諡法,自稱「始皇帝」。

後世子孫世代相傳,即二世、三世皇帝。後來到了漢朝,廟號、諡號才恢復過來。如漢武帝,他本名劉徹,廟號「世宗」,諡號「孝武」,全稱是「世宗孝武皇帝」,簡稱漢武帝。

那麼,我們在實際的學習和工作中,怎麼區分「廟號」和「諡號」呢?一般說:凡稱某某祖、某某宗的就是廟號,凡稱某某帝的便是諡號。

但在歷史各階段習慣上的稱呼又有些不同。開啟中國歷史年表,就會發現唐朝以前,一般都只稱「諡號」,如漢光武帝,魏武帝,隋煬帝等等。唐朝以後,一般都稱廟號,如唐太宗、宋太祖、明神宗等等。

不過在這期間,也有稱諡號的:如唐玄宗李隆基的廟號是「玄宗」,諡號是「至道大聖大明孝皇帝」,這中間關鍵的是「明」字,因而唐玄宗又被稱為「唐明皇」。明朝中葉後,帝王的稱號又有所改變,多數以年號來稱呼。

如明朝末年皇帝朱由檢,人們都叫他「崇禎」,「崇禎」就是他的年號。到了清朝,皇帝也都以年號相稱,如康熙、乾隆、光緒等。

歷史上有廟號,諡號,那秦始皇屬於什麼稱號

10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西元前259年-前210年),通稱為秦始皇,嬴姓,趙氏,名政(正),秦莊襄王之子,為中國歷史上首位皇帝,傑出的政治家、軍事統帥.戰國末期秦國君主、首位完成中國統一的秦王朝的開國皇帝.秦始皇是中國歷史上第乙個使用「皇帝」稱號的君主,對中國和世界的歷史均產生了深遠而重大的影響,被明代思想家李贄譽為「千古一帝」.

11樓:匿名使用者

廟號一般是後人對亡帝的稱呼,如楊廣被**後隋人稱其為隋明帝,但李唐就改其為隋煬帝。雖然楊廣遠沒有趙正殘暴,卻被黑的最慘

如果按李唐的標準來辦,那麼漢朝就該稱趙正為秦煬帝,但是漢朝顯然沒有李唐下限低,不會像李唐那麼改,秦國公室愛定什麼就是什麼,漢朝對此很冷淡

因為胡亥沒有替趙正上廟號,秦二世而亡,趙正子孫被秦國公室全部誅殺,趙正就此絕嗣

秦國公室又不可能對趙正給好評價的廟號,所以實際上趙正並沒有廟號李贄稱趙正為「千古一帝」,同時李贄稱朱元璋為「千萬古一帝」

12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廢除諡號,因為他怕自己被差評。要我說秦始皇的諡號應該是,厲,紂,煬。

為什麼唐朝以前稱呼皇帝用諡號,唐朝以後用廟號?

13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光武中興」「開元盛世」和《明太祖實錄》中的「光武」、「開元」、「太祖」依次分別是諡號、年號、廟號。

14樓:匿名使用者

自武則天開始,帝王的諡號開始很長,不方便稱呼了

古代稱呼君王一般都是用諡號,為什麼在唐朝之後改為用廟號?

15樓:兩隻文化

我們在看歷史書時候,總是會發現唐朝之前的皇帝都是稱諡號的,而唐朝之後的皇帝大多是稱為廟號,而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改變,這是由於乙個人,而那個人就是歷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則天。

而廟號則是用於皇帝在宗廟中被供奉的時候稱呼的名號,而且廟號是只有皇帝可以用的。而武則天她開始就將皇帝的諡號加的很長,要知道以前的歷朝歷代的皇帝諡號都是只有乙個字的,而武則天卻是建議唐高宗把李世民的諡號將它加成了三個字。而後來的各朝各代也是效仿這個武則天的行為,將自己的諡號加的是越來越長,甚至到了清朝還出現了二十幾個字的諡號。

而這個諡號也是因此變得越加的沒有實際作用,因此後世不再用諡號代指某一位皇帝了。而且唐朝之前廟號也並非是所有的皇帝都有的,但是唐朝之後廟號卻成了所有皇帝都有的東西,而且因為廟號仍然是十分短的,所以說有時候我們會以廟號稱謂某乙個皇帝。可以說,諡號也正是因為武則天失去了評價乙個皇帝好壞的作用。

不過諡號其實對於明朝清朝的皇帝來說沒什麼影響,我因為們大多是用年號來稱呼他們的。

16樓:杳杳鐘聲晚荷

諡號是對死去的帝妃、諸侯、大臣以及其它地位很高的人,按其生平事蹟進行評定後,給予或褒或貶或明的稱號,始於西周。

有的諡號太長了,明朝皇帝諡號十六字。清朝皇帝諡號達二十二字。簡直成了褒義詞堆砌。

稱廟號要簡單方便得多。

17樓:這裡有乙隻柴犬

其原因是隨著諡號的繁瑣使用,在唐朝以後的時期諡號並不再能夠輕易地彰顯出帝王生前所做出的功績,這就導致了以後逐漸被廟號所取代,因為諡號往往是唯一的而廟號不單單是只有乙個,反而是可以取出很多的廟號,這樣的話就能更好地彰顯帝王他生前所做出的一些豐功偉績!

而廟好的實際意義是指的是君主在廟中被供奉時所謂稱呼的稱號,它最初起源於商朝,但在最初的時候並不是所有的君主都有廟號,因為在古代,一般情況下,皇帝在死後都會建立乙個專屬自己的家廟用來祭祀,但是在一般情況下,當經歷了幾代人以後這樣的廟多了起來候就會選擇將廟拆了,然後合併起來作為乙個太廟,但試想一下,如果說在那個時候每個皇帝都會有乙個廟的話這樣所造成的數量是非常的多的!

另外一點就是諡號作為一種對先人生前的一種評價,原本來說是一種好的文化,但是在後來發展中,諡號的長度可以說是越來越長,它所需要的字數也是越來越多,在表達上顯得更繁雜一些,而與它不同的廟號,雖說在選擇上面並沒有參照一定的章法,但是它依舊可以表現出一些褒貶之意。

太祖、高宗這表示的都是為自己的國家進行了開國立業的帝王。廟號就用很簡單的乙個具有代表性的字,再加上後面對君主地位的尊稱,很簡單的就表現出來了君主生前所達到的成就,或者說後世對這位君主的一種評價!

18樓:我是馨兒在

原來是死了後追加諡號,後來唐朝皇帝信佛,從此改為廟號。

19樓:我說周周知道

因為當時很多皇帝都用得是諡號但是這樣就彰顯不出當時皇帝得厲害,所以說就改用廟號來稱呼,這樣就顯得皇帝很牛逼。

20樓:

因為在唐朝武則天做事極其地不按套路出牌。她在去世時的遺命中讓兒子唐中宗李顯給自己擬的諡號是「則天大聖皇后」,是不走尋常路。

21樓:晴天客製化

諡號越來越長不方便。後期只用年號是同理。之前同乙個皇帝有很多年號

22樓:匿名使用者

在唐太宗之前,皇帝諡號比較簡單,一般只有一兩個字,但唐太宗死後給他的諡號越來越長,比如唐太宗叫文武大聖大廣孝皇帝,史書稱呼乙個皇帝也太複雜了,後來的皇帝也有樣學樣。於是史書都改稱皇帝的廟號了。

到了明清,絕大多數皇帝都只有乙個年號,於是許多情況下稱呼皇帝都用年號了。比如乾隆就是年號,廟號高宗。

23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光武中興」「開元盛世」和《明太祖實錄》中的「光武」、「開元」、「太祖」依次分別是諡號、年號、廟號。

24樓:羊駝

廟號是用於皇帝在宗廟中被供奉的時候稱呼的名號,而且廟號是只有皇帝可以用的。而武則天她開始就將皇帝的諡號加的很長,要知道以前的歷朝歷代的皇帝諡號都是只有乙個字的,而武則天卻是建議唐高宗把李世民的諡號將它加成了三個字。而後來的各朝各代也是效仿這個武則天的行為,將自己的諡號加的是越來越長,甚至到了清朝還出現了二十幾個字的諡號。

而這個諡號也是因此變得越加的沒有實際作用,因此後世不再用諡號代指某一位皇帝了。而且唐朝之前廟號也並非是所有的皇帝都有的,但是唐朝之後廟號卻成了所有皇帝都有的東西,而且因為廟號仍然是十分短的,所以說有時候我們會以廟號稱謂某乙個皇帝。

秦始皇去世以後,趙高為什麼要亂秦

趙高的目的是掌控權力,他聯合李斯,假傳遺詔,殺死公子扶蘇,和將軍蒙恬,然後再扶植傀儡皇帝胡亥。然後大殺忠良,弄得朝野混亂,最後直接導致秦的滅亡。才被說成趙高亂秦。趙高本為秦國宗室遠親,入秦宮為宦官,任中車府令,兼行符璽令事,管事二十餘年 秦始皇死後,趙高發動沙丘政變,他與丞相李斯合謀偽造詔書,逼秦始...

秦始皇對世界歷史有什麼影響呢,秦始皇為什麼是乙個重要得人秦始皇做的事情對中國歷史有什麼影響

他13歲即位bai,由呂不韋掌權。du22歲時親政zhi,一舉產出呂不韋 嫪毐集dao團,此後回 重用李斯,答開始了統一事業。西元前230年 西元前221年,他先後滅了齊 楚 燕 韓 趙 魏六國,統一全國。首次使用 皇帝 這個稱號,加強 集權,統一文字 制度。並修築了舉世聞名的萬里長城 馳道 直道 ...

秦始皇為什麼沒有立皇后啊,千古一帝秦始皇 為什麼至死都沒有立皇后

秦始皇雖然有成千上萬的嬪妃 但其沒有立皇后 因為秦始皇對他的母親趙姬有很大的消極印象 趙姬不僅和呂不韋私通,而且後來和嫪毐私通,所以秦始皇對女人在內心深處有很深的排斥感,所以他沒有立皇后。國古代帝王均立后,秦始皇卻未曾立皇后,致使秦始皇陵園內一墓獨尊,沒有皇后墓。專家認為,立后關係到秦王朝的政權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