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統一天下後沒殺六國貴族,那麼,六國貴族是怎麼對待他的

2022-01-12 22:22:44 字數 3188 閱讀 6798

1樓:南國北丶

秦始皇並沒有後人說的那麼殘暴不仁,統一天下後的他,並沒有選擇把六國貴族都處死,反而把他們遷移到了都城咸陽,不過這六國貴族大多自然還是不領情,一直對秦始皇不滿,後來也是參加了起義軍。

嬴政統一六國建立了強大的秦朝,然而後人對秦始皇的評價似乎都是暴君,認為秦始皇總是濫殺無辜。其實秦始皇沒有大家所想的那麼壞,比起另一些帝王,他也算好的了,就如很多帝王在取締了前朝帝王後,會選擇把以前的大臣所處死。而秦始皇不一樣,統一了六國,卻沒有把六國的貴族所處死。

秦始皇當時頒布了乙個措施,就是徙天下豪富於咸陽十二萬戶。就是把貴族遷到咸陽來,這是個不少的數目,一戶就當他五個人的話,這也是60萬人,把他們安排到咸陽之後,還發給他們工資,你能說這樣的秦始皇是暴君嘛?不過他這樣做也算是維繫他的統治,畢竟剛建立秦朝,國家還不算太穩定。

至於這麼多貴族,他們對於秦始皇的安排肯定是不滿意的,畢竟當貴族當慣了,現在卻要寄離人下,受人控制,所以他們對秦始皇是越來越不滿,所以在後來陳勝吳廣起義後,這些貴族大多也參與其中。

2樓:慢跑撒哈拉

在秦始皇統一六國之後因為種種原因沒有殺六國貴族,但是六國貴族表面上誠服了他,但是打心底並沒有誠服,被地里給秦始皇製造一點小亂子。

西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了整個世界。統一世界後,他大力推行郡縣制,這就意味著要妥善處理六國統治者和許多依附於六國的貴族和**。此時,如何與六國貴族打交道,必須提上議事日程,這是乙個亟待解決的問題。

怎麼解決?

秦始皇不像項羽和劉邦後來靠戰爭成家,秦始皇在統一時並沒有殺城,而是放走了這些貴族。現在殺他們顯然不合適。如果他們不殺人,他們就不在乎。

六國貴族在各自領土上享有一定的特權和威望。如果讓他們留在原來的地方,顯然他們會有無盡的麻煩。這樣,我們既不能殺人,也不能放手。

從表面上看,這似乎是個問題。我們怎麼能說秦始皇是古往今來的第一位皇帝呢?他想出了解決這些貴族問題的適當辦法。

秦始皇在咸陽為他們建了一座宮殿,並給他們一些補貼,以代替他們原來的收入,使他們能夠繼續過上幸福的生活。據史料記載,有12萬戶人家,這是公認的統計數字。將家庭轉變為人口的基數是5。

也就是說,秦始皇僅這次移民就安排了60萬人。當然,也有人會說,12萬戶的數字顯然被誇大了。但問題是,貴族家庭的人口真的能達到5人嗎?

他們的僕人、僕人、妃嬪和奴僕加起來。已經五人多了。

3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皇統一天下後沒殺六國貴族,那麼,六國貴族是怎麼對待他的?

1.秦始皇仁慈嗎?:

前221年,秦始皇一統天下,一統天下之後,有乙個很重要的舉措就是:徙天下豪富於咸陽十二萬戶。簡單點說,就是將分散於天下的六國貴族都遷徙到咸陽,對於六國貴族,滅國而不殺,有人將之稱為秦始皇的仁慈,事實真是這樣嗎?

2.秦始皇的考慮:

需要說明的是秦始皇是乙個很了不起的政治家,政治家有個很大的特點就是他絕對不會亂發慈悲做沒有意義的事情,而是在乎利弊在乎天下的長治久安,所以讓六國的人前途肯定是有道裡的。徒天下富甲十二萬戶相當於六十多萬人口,這只是針對的貴族。有人說把人都殺了就不用這麼麻煩了,但是事實不是如此,如果把他們都殺了天下人肯定會記恨秦始皇,因為秦始皇剛統一天下想的是如何讓天下人歸心,認天下人心甘情願的服從自己的統治,不殺六國貴族是當時形式所迫,並非是仁慈。

3.不殺六國的原因:

既然不能殺也不能讓他們留在原地,因為六國失去了江山失去了地位他們肯定不甘心,秦始皇聽從大臣們的意見和自己的想法,所以讓六國遷移到咸陽,這也算是乙個陰謀,這也是有三個考慮的。第一,咸陽是秦國的政治中心,在秦朝的眼皮子底下他們的一舉一動都會知曉,有什麼事情可以及時解決。第二,六國的威望是在他們原來的地方,他們可以在原來的領土呼風喚雨無所不能,但他們到了咸陽便是徹底的跟六國遺民斷了聯絡,作亂的可能也斷了。

第三,貴族意味著有錢,他們到了咸陽後是要消費的,如此多的富甲咸陽想不熱鬧、想不發達也不行。

從這裡就能看出秦始皇的手段有多麼厲害。有資料統計秦始皇沒有統一天下時咸陽的人口是25萬,一統後,大遷徙完成之後咸陽的人口一下子便達到了120萬人。

4樓:徐木槿

雖然秦始皇為了自己的使用沒有殺六國貴族,但是不能換來他們內心真正的誠服。

5樓:不是很酷呀

表面上誠服了他,但是打心底並沒有誠服,被地里給秦始皇製造一點小亂子。

6樓:冷野格

雖然說六國貴族表面上誠服了他,但是心底卻沒有服。

7樓:應元槐

打心底並沒有誠服,被地里給秦始皇製造一點小亂子。

8樓:你的喬碧蘿

秦始皇不像項羽和劉邦後來靠戰爭成家,秦始皇在統一時並沒有殺城,而是放走了這些貴族。

為什麼秦始皇統一六國以後不將六國貴族趕盡殺絕?

9樓:匿名使用者

六國舊貴族和豪強富戶被遷移關中,秦國根本之地,以便就近監視。這一策略的出台,主要是考慮到當時人們意識中仍然殘存的六國地域意識。

統一前後,秦王政的朝堂上除了一小部分鐵桿老秦人之外,更多的是歸化的山東六國士人。這些歸化人中,有些已經入秦三四代以上了,如蒙氏家族,也有不少的新貴作為第一代移民到的秦國。這其中的顯著者有一下:

齊人茅焦——進諫秦王迎回趙太后

楚人李斯——註明的諫逐客書

史書中在提到這一時期的六國歸化人時候,往往在姓名前冠以國別,以示區別。這種做法,到了西漢初年的時候也還有,大概漢武帝以後郡國觀念日漸深入人心,國別+姓名的現象才逐漸少了起來。

以上現象,可能說明在秦統一前後,六國的地域觀念很是深入人心,普通人和士人們在其中有一種身份歸屬感。

在統一之後,秦的六國政策取安撫一端,很主要的是考慮到這一點,即六國歸化士人和平民的觀感。這是其一。

其二,秦對於六國遺族的態度取決於其對秦王朝統治的接受與否以及有無繼續反抗的能力

舉個例子,秦派大軍攻滅趙國,虜獲趙王遷之後,將其和大批舊趙貴族前往秦都咸陽居住。而對於逃往代北自立為王繼續反抗秦軍的趙王庶兄公子嘉,秦軍則是繼續追擊,進行毀滅性打擊。

請問秦始皇統一天下,為他帶兵滅六國的大將分別是誰

秦王政十七年 前230年 韓國降將內史騰率秦軍滅韓國,俘韓王安,韓亡。所得韓地置潁川郡。秦王政十九年 前228年 秦軍王翦攻入趙國國都邯鄲,趙王遷被迫降秦,趙破。置邯鄲郡 鉅鹿郡 太原郡公子嘉率宗族百人逃亡代城。秦王政二十年 前227年 燕國太子丹派荊軻刺殺秦王未遂,秦王立即派王翦領兵攻燕。秦王政二...

統一天下,猜1至16內什麼數字,統一天下,猜一至16個數字內什麼數字?

統一天下,猜1至16內什麼數字 答案 9。九九歸一 ji ji gu y 解釋 歸根到底。出處 秦兆陽 回答 我這個糟老頭子撿點破爛,雖說有點霸道,九九歸一,也是生活逼的。結構 主謂式成語 用法 主謂式 作分句 指歸根到底 近義詞 九九歸原 歸根到底 例句 陸文夫 為讀者想 最後才九九歸一。英譯 w...

若劉備統一天下,你認為關羽張飛會被封王還是殺掉

他很像劉邦所以你說呢 張飛,關羽,趙雲,姜維,諸葛亮鐵定不會殺,別人就不好說了 必是一方諸候,封王,假節。感覺不會殺掉吧,影響太不好。即使安插各種罪名,但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再說還有馬黃趙三將,劉備有什麼本事把它們一網打盡?就想想劉備為什麼東征孫權 劉備?若是一統天下。劉備如果沒病沒災。關羽張飛能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