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是什麼時候重用李斯的,是統一全國之後,還是之前,要有根據拜託了各位謝謝

2022-01-05 07:08:16 字數 1818 閱讀 6464

1樓:涴悽q濂

李斯(?-前208年),楚國上蔡(今河南省上蔡縣西南方)人,是秦朝著名的政治家、文學家和書法家。在諸子百家中,李斯和韓非師從荀子學習帝王之術,後來都成為法家學說的代表人物。

早年 早年 年輕時,擔任鄉中小吏,主要掌管鄉中的文書資料。他見到居室廁所中的老鼠饑饉慌張,而糧倉中的老鼠飽食無憂,感嘆地說:「人之賢不肖譬如鼠矣,所在自處耳!

」 於是向荀子拜師。學成後,他考察時局,認為楚王無能,六國衰弱,因此決定西入秦國。當時他辭別荀子說:

「詬莫大於卑賤,而悲莫甚於窮困。久處卑賤之位,困苦之地,非世而惡利,自託于無為,此非士之情也。故斯將西說秦王矣。

」 入秦仕官 進入秦國時,剛好秦莊襄王薨亡不久,那時呂不韋公升至相國,所以投靠呂不韋的門下擔任食客,同時受到呂不韋的賞識,因此得到機會向秦王政分析局勢、提供計畫。果然秦王被他的連橫策略打動,任用其為長史。然後採用策略,利用重金收買天下名士,並對於不願結交者,採用刺客謀殺手段。

後來正式公升任為客卿。 受到重用 秦王政四年(前237年)爆發南韓水工鄭國擔任間諜的案子,在宗室大臣的鼓譟之下,秦王下令驅逐一切客籍官員,李斯因此寫下《諫逐客書》給秦王過目,說明有容乃大的重要性,他認為「是以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卻眾庶,故能明其德;是以地無四方,民無異國,四時充美,鬼神降福,此五帝、三王之所以無敵也。今乃棄黔首以資敵國,卻賓客以業諸侯,使天下之士,退而不敢西向,裹足不入秦,此所謂借寇兵而齎盜糧者也。

」所以秦王政因此,而決定取消逐客令,也正式重用李斯,並加強對各國進攻。 南韓對於秦國十分恐懼,所以派韓非到秦國請求兩國的和平,這時的秦王將韓非扣留在秦國。到了秦王政十四年(前233年),李斯私底下把韓非害死。

另外協助秦王政統一天下,廢除分封制,推行郡縣制,「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全國貨幣制。不久公升任為丞相。始皇三十四年(前213年),建議銷毀民間所藏《詩》、《書》等百家之學,又坑殺儒生,史稱「焚書坑儒」。

合謀害人 始皇三十七年(前210年)七月,秦始皇於沙丘平台(今河北廣宗)把傳位於扶蘇的詔書交給趙高,不久駕崩。不過他想要立公子胡亥為帝,於是找胡亥、李斯來合謀,原本這二人不接受,但因趙高的辯駁,改變了念頭。然後李斯不公開秦始皇的死訊,以及和趙高合謀矯詔扶立胡亥成為太子,同時派使者賜死公子扶蘇。

事情成功之後,到咸陽時,才公開秦始皇的死訊,也讓太子胡亥為皇帝,是為秦二世。 受到陷害 秦二世元年(前209年)七月,陳勝、吳廣起義爆發。不久趙高誣陷李斯想割地稱王,也誣陷李斯的兒子李由(當時的三川郡守)與亂軍私通。

知道實情的李斯上書給秦二世申冤,但被趙高扣下,並送入監獄中。後來他忍受不住刑罰,使其被迫認罪,秦二世二年(前208年)七月被腰斬於咸陽,臨死前對兒子說:「吾欲與若復牽黃犬俱出上蔡東門逐狡兔,豈可得乎!

」父子互相哭泣,夷滅三族。 影響 李斯主張以小篆為標準書體,對漢字的規範化起了很大的作用。傳為由李斯書寫的刻石有《泰山封山刻石》、《琅琊刻石》、《嶧山刻石》、《會稽刻石》等。

主要作品 《諫逐客書》:抗議秦國驅逐移民者法令。 年

2樓:袁曉樂

統一之前

麻煩採納,謝謝!

李斯和秦始皇是什麼關係??拜託各位了 3q

3樓:京城「老炮兒

李斯初被呂不韋任以為郎,後勸說秦王政滅諸侯、成帝業,秦王採納其計謀,遣謀士持金玉遊說關東六國,離間各國君臣,又任其為客卿,李斯上《諫逐客書》被採納,在秦王政統一六國的事業中起了較大作用。

請介紹一下李斯和呂不韋的關係,謝謝!拜託各位了 3q

4樓:司馳月

李斯和原來是呂不韋的門客,靠呂不韋推薦才見到秦始皇,並得到重用。 但後來李斯背叛了呂不韋助秦始皇殺了呂不韋。

秦始皇是什麼時候死的,秦始皇是什麼時候去世的

秦始皇的死史學界有兩種截然不同的觀點,一說死於非命,一說死於疾病。秦始皇尋仙之旅,殺死一條大魚,返回途中暴斃,史書記載細思極恐。向東求仙 壽終卻歸西 秦始皇做了皇帝之後,雖然希望皇位能萬世萬代地傳下去,但他自己還是想長生不老,於是就千方百計地尋求仙丹妙藥,因此,在統一全國之後,秦始皇經常出巡,這樣也...

秦始皇什麼時候死的,秦始皇死於什麼時候

元前的120年,即秦始皇三十一年,秦始皇開始了他的死亡之巡。他率領大隊人馬,從都城咸陽出發,直奔南方的雲夢 現在的洪湖和洞庭湖地區 並到九嶷山祭祀了祖先舜。接著,乘船東進,在丹陽 現在安徽當塗 上岸,到了錢塘 現在浙江杭州 又向西渡江登會稽山,祭祀了治水的大禹,然後刻石於會稽山。下山後,從吳中 現在...

秦始皇的姓氏是什麼,秦始皇到底姓什麼?

談論周秦時代人物的姓氏,首先要懂得在那個時代,姓與氏是兩個概念,而不是現代這樣是乙個詞乙個意思。當時的姓是源於上古時代的古姓,以姬 姜 嬴 姚 媯 姞 子 風 妘等為代表。而當時的氏則是各個古姓內部分化出的各個家庭的徽號,例如嬴姓內部分化出趙氏 李氏 黃氏 徐氏 葛氏等幾十個氏。在歷史的發展中,古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