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統一中國後,思想文化,經濟方面採用了什麼措施

2021-03-04 08:56:29 字數 4839 閱讀 9163

1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秦始皇建立了封建君主**制度,被延續到清朝末期。(1)他為炫耀自己統一天下的功德,確立至高無上的權威,創立了「皇帝」的尊號,自稱始皇帝,宣布子孫稱二世、三世,以至萬世,代代承襲。(2)隨後,他在全國範圍內廢除分封制,代以郡縣制;(3)在皇帝的直接控制下,建立自**直至郡縣的一整套官僚機構;(4)以秦國原有的法律令為基礎,吸收六國法律的某些條文,制定和頒行統一的法律。

所有的律令都定期向御史核對,不容許錯亂和篡改。為發展全國水陸交通,又實行「車同軌」,墮毀舊東方各國的城郭,修建由咸陽通向燕齊和吳楚地區的馳道,以及由咸陽經雲陽(今陝西淳化西北)直達九原(今內蒙古包頭西)的直道;在西南地區修築了「五尺道」,開鑿溝通湘江和漓江的靈渠。

秦始皇為了鞏固統一,經濟,文化,思想上採取了哪些措施

2樓:匿名使用者

一、政治上——建立封建**主義**集權制度 a贏政規定最高統治者稱皇帝

專,皇帝總攬

一切大權.b**屬**設定丞相、御史大夫、太尉等官職.丞相幫助皇帝處理全國的政事,

御史大夫是副丞相,同時負責監察百官,太尉管理軍事

c:在地方,接受李斯的建議,把全國劃分為36郡(後來增加到40郡),郡下設縣.郡縣制度為後來的封建王朝長期沿用.

二、文化方面:1、秦統一後,在全國統一使用圓形方孔銅錢;同時還統一了度量衡;把小篆作為全國統一的文字,後來使用更為簡單的隸書.

三、思想:為加強思想控制,秦始皇接受李斯的建議,釋出焚書令,規定除**外,民間只可收藏有關醫學、占卜、種植的書,其它一律燒毀,又把暗中誹謗他的儒生全部活埋,這就是「焚書坑儒」.焚書坑儒給我國古代文化造成極大損失.

四、修築長城和開發邊疆:

1)秦朝統一後,派將軍蒙恬北伐匈奴,並修築了西起臨洮,東到遼東的長城. ---36---

2)秦始皇派人開鑿了靈渠,溝通了湘水和離水,把長江和珠江兩大水系連線起來.

以上是秦朝鞏固統一加強統治的措施.

3樓:星星見證愛情

政治:郡縣制、三公九卿制、皇帝制

文化:統一文字(小篆)、統一思想(措施:版焚書坑儒權)軍事:軍功爵制(這個應該是為了統一做的準備);修馳道、築長城、修靈渠平南越(這是鞏固統一的措施)

經濟:統一文字貨幣,度量衡.

思想:焚書坑儒

4樓:天翼訊通

政治:確立至高無上

的皇權。秦始皇統一六國後,自以為德兼三皇,功過五帝,因此自稱「內始皇帝」;郡縣制、三容公九卿制、皇帝制;制定頒布了《秦律》

文化:統一文字(小篆)、加強思想控制

軍事:軍功爵制;修馳道、築長城、修靈渠平南越經濟:統一文字、貨幣、度量衡和車軌,修馳道。實行土地私有制,按畝收稅。

思想:焚書坑儒,加強君權;

秦始皇為了鞏固統一,在交通、經濟、文化、軍事、文化等方面採取了什麼措施?

5樓:軒奈公主

秦王政初即位時,國政為相國呂不韋所把持。西元前238年,他親理國事,免除呂不韋的相職,並任用尉繚、李斯等人。自西元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後滅韓、魏、楚、燕、趙、齊六國,終於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乙個統一的、多民族的、**主義**集權制國家——秦朝。

秦王贏政統一六國後,認為自己「德兼三皇,功包五帝」,於是決定保留「皇」(「皇」在金文中是光輝、美麗、偉大的意思)字,兼用古帝位的稱號,將古代傳說中最尊貴的神和人——三皇五帝的稱號,合而為一,號稱「皇帝」。秦始皇自稱始皇帝,宣布子孫稱二世、三世,以至萬世,代代承襲。隨後,他在全國範圍內廢除分封制,代以郡縣制;在皇帝的直接控制下,建立自**直至郡縣的一整套官僚機構。

以秦國原有的法律令為基礎,吸收六國法律的某些條文,制定和頒行統一的法律。將原六國貴族豪富遷至關中、巴蜀,以防止他們的**復辟活動。又明令禁止民間收藏**,銷毀沒收得來的**,鑄造12個金人。

在經濟上推行重農抑商政策,扶植封建土地私有制的發展。始皇三十一年(前216)下令佔有土地的地主和自耕農只要向**申報土地數額,交納賦稅,其土地所有權就得到**的承認和保護,並以商鞅所制定的度量衡為標準統一全國的度量衡制度。統一全國幣制。

為發展全國水陸交通,又實行「車同軌」,修建由咸陽通向燕齊和吳楚地區的馳道,以及由咸陽經雲陽(今陝西淳化西北)直達九原(今內蒙古包頭西)的直道;在西南地區修築了「五尺道」,開鑿溝通湘江和漓江的靈渠。

在文化思想方面,以秦國通行的文字為基礎制定小篆,頒行全國。並利用戰國陰陽家的五德終始說,以秦得水德,水色黑,終數六,因而規定衣服旄旌節旗皆尚黑,符傳、法冠、輿乘等制度都以六為數。水主陰,陰代表刑殺,於是以此為依據加重嚴刑酷法的實施。

始皇三十四年,下令銷毀民間所藏《詩》《書》《百家語》,禁止私學。隨後因求仙藥的侯生、盧生逃亡,牽連儒生、方士四百餘人,而將其全部坑殺於咸陽,史稱「焚書坑儒」

秦始皇即位後,派蒙恬率兵出擊匈奴,還把戰國時秦、趙、燕三國北邊的長城鏈結起來,修築西起臨洮(今甘肅岷縣)東至遼東的萬里長城。在征服百越地區後,設定桂林、象郡、南海等郡。始皇末年,秦郡數由統一之初的36郡增至40餘郡,其版圖「東至海暨朝鮮,西至臨洮、羌中,南至北向戶,北據河為塞,並陰山至遼東」。

秦始皇在統一六國之後,修建豪華的阿房宮和驪山墓,先後進行五次大規模的巡遊,在名山勝地刻石紀功,炫耀聲威。為求長生不老之藥,又派方士徐(即徐福)率童男女數千人至東海求神仙等等,耗費了巨大的財力和人力,加深了人民的苦難。三十七年,秦始皇巡遊返至平原津得病。

於是作書命長子扶蘇送葬,並繼嗣帝位。行至沙丘(今河北廣宗西北),秦始皇病死。趙高勾結始皇少子胡亥和李斯,偽造遺詔立胡亥為太子,並賜扶蘇死。

秦二世胡亥即位後不久,即爆發陳勝、吳廣領導的農民大起義。秦朝滅亡。

具體經歷

秦始皇於秦昭王四十八年正月生於趙國邯鄲,是秦莊襄王與呂不韋的姬妾所生,所以有人說秦始皇為呂不韋之子。出生後,姓趙。西元前247年,莊襄王死,嬴政即秦王位,時年13歲。

相國呂不韋掌握實權。

西元前238年,22歲的秦王政加冕親政。這年,宦官嫪毒發動宮廷政變,秦始皇派昌平君、昌文君率兵圍剿長信侯嫪毒,並懸賞說:「有生得毐,賜錢百萬;殺之,五十萬。

」(《史記•秦始皇本紀》)。將把叛亂者一網打盡。第二年,又借嫪毒事件,免去「仲父」呂不韋的相國職務,把朝政大權收回到自己手中。

又聽從李斯之議,繼續重用客卿,定下金帛利誘與武力打擊相結合的方略,加快兼併六國的戰爭步伐。

秦王政十一年(前236),乘趙攻燕之機,遣軍由南北兩路攻趙,奪占趙國大片地區。十三年,桓齮攻趙國平陽,殺趙將扈輒,斬首10萬。十四年,再攻平陽,取宜安,破趙軍,殺趙將。

桓齮定平陽、武城。十七年,派內史騰滅韓,俘韓王安。將南韓設為三川郡。

十八年,用計離間趙國君臣,除去曾兩次大敗秦軍的趙國良將李牧。十九年三月,王翦軍乘勢猛攻,一舉擊敗趙軍,殺趙蔥,佔東陽(太行山以東)。顏聚懼逃。

十月,王翦、羌瘣軍攻破邯鄲,俘虜趙王遷。趙公子嘉帶領宗族數百人逃代(今河北蔚縣四北),自立為王。但此時趙國已名存實亡,秦於趙地設邯鄲郡。

代地趙軍與燕軍聯合駐上谷易水(今河北懷來西北),企圖阻止秦軍繼續北進。二十一年(前227年)又為秦軍擊敗。至二十五年(前222年),王賁率軍在攻滅燕趙殘餘勢力後,破代,俘代王嘉,趙徹底滅亡。

二十年,燕國太子丹使荊軻刺秦王。被秦王發現,將荊軻體解。秦王派王翦、辛勝攻燕。

燕、代出兵攻秦軍,秦軍在易水之西破燕軍。二十一年,王賁攻薊(今北京西南),破燕太子軍,奪取薊城。燕王喜及太子丹率公室衛軍逃遼東(今遼寧遼陽)。

秦將李信帶兵乘勝追擊至衍水(今遼寧太子河),再敗太子丹軍,消滅了燕軍主力。燕王殺太子丹向秦求和,秦國未允。但鑑於燕、趙的殘餘勢力已不足為患,為集中兵力攻魏、楚,故暫停進攻。

二十二年,秦王遣王賁攻魏國,魏軍依託城防工事,拼死防守。秦軍強攻無效,遂引黃河、鴻溝之水灌城。三個月後,大樑城壞,魏王假出降,魏亡。秦在魏東部地區設定碭郡。

同年,秦將李信和蒙武在楚國被楚將項燕打敗,遭到重創。二十三年,秦王親自登名將王翦之門謝過,請其出征。王翦和蒙武率領60萬大軍再攻楚國,在蘄(今安徽宿州東南)南大敗楚軍,殺死楚將項燕。

秦軍乘勢攻取了楚國的許多城邑。二十四年(前223年),王翦、蒙武率領秦軍繼續向楚國縱深進攻,一舉攻破楚都壽春(今安徽壽縣西南),俘楚王負芻,楚亡。王翦繼續進軍江南,占領楚國全部土地。

秦在楚地設立楚郡,不久,又分為九江郡、長河郡和會稽郡。

同年,在滅楚、魏之後,秦王派王賁率軍進攻遼東,俘燕王喜,燕亡。秦在燕地設漁陽郡,右北平郡、遼西郡及遼東郡等。

二十六年,秦王以齊國拒絕秦國使者訪齊為由,避開了齊國西部主力,命王賁率領秦軍由原燕國南部(今河北北部)南下進攻齊都臨淄(今山東淄博臨淄北)。齊軍士氣本不旺盛,對秦軍突然從北攻來,更是措手不及。迅速土崩瓦解。

秦軍一舉攻占臨淄,俘齊王建,齊亡。秦王在齊設定齊郡和琅邪郡。

秦王政掃滅六國,統一天下,結束了西周末年以來諸侯長期紛爭的局面,建立了中國歷史上第乙個高度**集權的封建國家。秦王自稱皇帝,追莊襄王為太上皇。

秦始皇稱帝後,頻繁用兵,開疆拓地。二十六年至三十三年,調發數十萬人,三攻嶺南,占領百越之地(今廣東、廣西及越南北部)。又派大將蒙恬率領30萬軍隊北擊匈奴,收復被匈奴佔據的河南地(今內蒙古河套南伊克昭盟一帶),迫匈奴退往陰山以北。

為了防止匈奴的侵擾,他把昔日秦、趙、燕所築的長城加以修繕,連線成西起甘肅臨洮,東至遼東的萬里長城。秦始皇又南征百越,設定了閩中、南海、桂林、象郡四郡,建立起乙個以漢族為主體的、多民族的封建****集權的大帝國,疆域「東至海暨朝鮮,西至臨洮、羌中,南至北向戶,北據河為塞,並(傍)陰山至遼東」。對中國歷史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6樓:匿名使用者

1、修驛道、開鑿靈渠;

2、統一貨幣、度、量、衡;

3、焚書坑儒;

4、北擊匈奴、南擊南越;

5、統一文字;

6、建立**集權制度。

7樓:梁嘉程

秦始皇建立一套由君主**的**集權制度,經濟上統一貨幣為圓形方筒錢,統一度量衡,文化上焚書坑儒,控制思想軍事上攻擊匈奴,奪取河套地區,統一拉東南嶺南,在南方修築靈渠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在政治,思想文化,經濟方面採用了什麼措施

政治 開創 皇帝為中心的 集權制度 封建帝制 一直沿用到清末思想文化 焚書坑儒 統一 文字為隸屬 使得思想得到統一 度量衡經濟方面 重農抑商 使農業發展 統一貨幣單位 廣修渠道和驛站 交通進一步發展 另外還有個軍事方面 修建長城對北方游牧名族加強抵抗 請開啟高中一年級歷史 上 冊,慢慢複習。來這裡找...

秦始皇統一中國時,疆域範圍,秦始皇統一中國時的領土有多大?

秦始皇統一中國時的領土有340萬平方公里。秦兼併六國後的疆域到達長江流域以南的地帶。秦朝初立便北擊匈奴收河套,又派遣屠睢率領50萬秦軍平定百越,疆域面積迅速擴充套件,達340萬平方公里左右 全盛疆域東起遼東 西抵高原 南據嶺南 北達陰山,為西漢鞏固漢地奠定基礎。秦朝建立之後,秦始皇採納丞相李斯的建議...

秦始皇統一中國開始至今多少年了

截止到2020年,秦始皇統一中國開始至今2240年,秦始皇於西元前221年統一全國,至今總共221 2020 1 2240年,減掉這個1是因為沒有公元年。自前230年至前221年,先後滅韓 趙 魏 楚 燕 齊六國,完成了統一中國大業,建立起乙個 集權的統一的多民族國家 秦朝。統一之後,秦始皇認為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