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鞏固統一的措施有那些秦始皇為鞏固統一採取了哪些措施

2021-03-05 15:58:00 字數 5755 閱讀 7777

1樓:花花檸檬草

1.政治上:確立封建**主義**集權制度

(1)創立皇帝制度

(2)設立**官制:三公九卿制

(3)地方行政制度:推行郡縣制

2.軍事上:

(1)南征百越,北擊匈奴,增設四郡(閩中、南海、桂林、象郡)(2)修建長城

3.思想文化上:

(1)統一文字,以秦小篆為準

(2)焚書坑儒

4.經濟上:統一貨幣、度量衡

5.交通上:修剪以咸陽為中心的水陸交通(如馳道)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統一文字、度量衡。

使得北方人雖然聽不懂南方人說的話,但南北人都使用同一種文字,真正從心理上奠定了中國統一的基礎。

二、廢分封設郡縣。

這是為了加強**集權,把中國從類似歐洲城邦時代的封建社會直接帶入皇權社會,使得政令統一,更容易集中全國資源。

三、大面積大範圍在便將區域修建馳道,也就是秦代的高速公路,用於調兵,今天陝西、河北的很多地方還能看到,修得不錯

3樓:or潛龍出水

西元前221年,秦始皇統一中國。秦始皇為了鞏固統一,加強**集權,採取了一系列重要的措施。

一. 建立**集權組織

秦始皇規定皇帝是國家的最高統治者,皇帝之下設立三公九卿制的**政權機構。「三公」是指丞相、太尉和御史大夫,他們分別協助皇帝掌管全國的政務、軍事和監察工作,丞相被稱為「百官之長」。「三公」之下設九卿,具體掌管**和皇室的各方面的事務。

三公九卿對皇帝直接負責,皇帝有權對重大事務做最後的裁決,突出了**集權制的特點。

二. 健全地方各級行政機構

秦始皇把全國劃分成36郡,郡設郡守,為一郡的最高長官,總管一郡的政務,直接受****管轄。郡下設縣,縣的長官叫縣令,是一縣的最高行政長官。一縣之內分為若干鄉,鄉下還設有亭、裡等等,構成了一套系統而嚴密的地方機構。

郡縣官吏和**官吏一樣,都由皇帝任免,皇帝的旨意可以從**直達地方,從上到下地加強對全國的統治。

三. 毀城防、銷兵器

兼併六國後,秦始皇為了加強對地方的控制,下令拆毀原各國用於軍事目的的城郭等城防設施以及其他一些軍事據點和防禦工事。他還下令在全國收繳民間的**,然後把收繳上來的**集中於咸陽進行銷毀,大大地削弱了舊貴族的軍事力量。

四. 統一文字、貨幣和度量衡

戰國**割據時期,各國文字、貨幣、度量衡各異,嚴重地影響各地經濟和文化的交流和發展。秦統一後,下令全國一律使用以秦篆為基礎的小篆,以統一文字;廢除原有各國的貨幣,把過去商鞅制定的度量衡標準作為統一制度推行全國。通過這些措施,實現了文字、貨幣和度量衡在全國的統一。

五. 北伐匈奴,南戍五嶺

秦始皇統一中國後,派大將蒙恬率30萬大軍北伐匈奴,收復了河套地區。將原趙、燕、秦三國的長城連為一體,築起了一道西起臨洮(今甘肅岷縣)東至遼東的萬里長城。這對於鞏固北部邊防和保護北方經濟的發展,起了重要的作用。

兼併六國後,他還派兵50萬進軍嶺南,歷時數年,終於征服了越族,統一了嶺南廣大地區,並設定南海、桂林、象郡。接著遷徙中原50萬人戍守五嶺,與越族雜居,促進了這一地區經濟、文化的發展,加速了民族間的融合。

六. 焚書坑儒

西元前213年,秦始皇在咸陽宮舉行酒宴,在宴席上,博士淳於越提出「師古」、分封子弟的主張。丞相李斯對此加以駁斥,主張禁止儒生以古非今及以私學誹謗朝政。秦始皇採納了李斯的建議,下令焚毀《秦記》以外的列國史記;除博士官外,私人所藏《詩經》《尚書》等儒家經典以及諸子著作,一律限期交官府銷毀,有敢談論《詩》《書》的處死;以古非今的滅族;禁止私學。

第二年,盧生、侯生等方士、儒生散布攻擊秦始皇言論並潛逃,秦始皇派官吏查究,將460多名方士和儒生坑殺在咸陽,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焚書坑儒」事件。焚書坑儒雖然有利於鞏固秦的**集權統治,但毀掉了大量典籍,造成了文化上的重大損失。

另外秦始皇派人開鑿了靈渠,溝通了湘水和離水,把長江和珠江兩大水系連線起來。

大面積大範圍修建馳道,用於調兵和運輸,今天陝西、河北的很多地方都有遺留的痕跡。

4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的再加上:北拒匈奴、南征百越

秦始皇為鞏固統一採取了哪些措施

5樓:遊子逸

1、政治方面。

第一,確立至高無上的皇權。其中包含三層意思:①皇帝稱號的由來(嬴政自認為「德兼三皇,功過五帝」)及為何稱「始皇帝」(見註釋);②皇帝的權力:

凡行政、軍事、經濟等一切大權,均由皇帝總攬,一切軍國大事都由皇帝一人裁決;③皇帝制度為此後歷代王朝所沿用。自秦開始至清末,延續了二千一百多年。

第二,建立從**到地方的官制和行政機構。①**設「三公」「九卿」(教師要讓學生了解「三公」的名稱、職責;「九卿」及分掌的事務)。②地方實行郡縣制(理解廢除分封制、推行郡縣制的意義在於打破西周以來分封割據的狀況,加強**對地方的管理,鞏固國家的統一,同時要了解郡、縣、鄉、裡這些機構的職責)。

③三公、九卿和郡縣長官,直接由皇帝任免,皇帝能夠有效地控制封建朝廷和地方權力。

第三,頒布通行全國的秦律。①秦律制定的基礎是秦國自商鞅以來的律令。②秦律集中體現了地主階級的意志,影響了後世封建律令的制定。

2、經濟方面。

第一,實行土地私有制,按畝納稅;

第二,統一度量衡;

第三,統一貨幣;

第四,統一車軌、馳道。

「實行土地私有制,按畝納稅」時,封建土地私有制是地主階級統治的經濟基礎。封建政權保護土地私有制,有利於社會生產的組織,保證國家的財政收入,維護地主階級的利益,從而鞏固其統治。同時,也加重了人民的地租、賦稅負擔。

3、文化方面。

第一,書同文。即統一文字。小篆是當時的官方文字,民間則使用更加簡易的隸書。文字的統一,有利於統一多民族國家的形成和文化的發展;秦統一文字後,漢字的字形結構基本定型,影響深遠。

第二,焚書坑儒,加強思想控制。關於焚書坑儒的情況,在分析其作用時,一方面要肯定有利於鞏固國家的統一,另一方面要強調實行這種文化**主義,毀滅大批文化典籍,極大地摧殘了文化。

第三,以法為教,以吏為師。這就規定了教學的內容(法令)和教師的資格(官吏,當時設有專門擔任教師的官吏)。秦朝只許官府辦學,又規定了統一學習的內容,嚴禁私學,實行***策,以達到鞏固統治的目的。

6樓:殺呂布娶貂蟬

秦始皇鞏固統一的措施:

(一)政治——建立封建**主義**集權制度

(二)經濟——秦統一後,在全國統一使用圓形方孔銅錢;同時還統一了度量衡;

(三)文化——把小篆作為全國統一的文字,後來使用更為簡單的隸書。

(四)思想——焚書坑儒

為加強思想控制,秦始皇接受李斯的建議。焚書坑儒給我國古代文化造成極大損失,鉗制了思想,摧殘了文化。

(五)軍事——北筑長城、南修靈渠

(1)秦朝統一後,派將軍蒙恬北伐匈奴,並修築了西起臨洮,東到遼東的長城。

(2)秦始皇派人開鑿了靈渠,溝通了湘水和離水,把長江和珠江兩大水系連線起來。

7樓:化韋曲邰韋

1.政治上,建立封建**主義**集權制度.

2.經濟上,秦統一後,在全國統一使用圓形方孔銅錢;同時還統一了度量衡.

3.文化上,把小篆作為全國統一的文字,後來使用更為簡單的隸書.「書同文、車同軌」

4.思想上,焚書坑儒,給我國古代文化造成極大損失,鉗制了思想,摧殘了文化.

5.軍事上,北筑長城、南修靈渠.

8樓:次夢山仵甫

車同軌書同文,統一思想,焚百家之書,除了法家統一度量衡、錢幣

收天下之兵鑄以為金人十二

建立**集權,在**設立三公九卿,地方行郡縣派蒙恬北擊匈奴,修長城

9樓:析語燕喻怡

一、政治方面。1、確立至高無上的皇權。秦始皇統一六國後,自以為德兼三皇,功過五帝,因此自稱「始皇帝」。

2、在**,實行三公九卿制。設丞相,御史大夫,太尉。丞相幫助皇帝處理全國的政事;御史大夫執掌群臣奏章,兼理國家監察事務;太尉負責管理

軍事。以下設諸卿,分掌政事。在地方,廢除分封制,實行郡縣制。縣一下設鄉里等基層行政組織。

3、制定頒布了《秦律》。

二、經濟方面。1、實行土地私有制,按畝收稅。

2、統一度量衡。

3、統一貨幣。

4、統一車軌,修馳道。

三、文化方面。1、下令小篆為通行全國的文字,以後又在社會上流行更為簡單的隸書。

2、焚書坑儒,加強思想控制。

3、興辦學校,以法為教,以吏為師。

10樓:符桂蘭析羅

1、**集權統治的建立

嬴政統一六國以後,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強****集權。他規定最高統治者稱皇

帝,國家一切大事,都由皇帝一人裁決,主要官吏由皇帝任免。在**,皇帝以下設丞相、太尉、御史大夫。在地方,秦始皇接受大臣李斯的建議,實行郡縣制,把全國劃公為36郡,郡下高縣。

郡縣制度在我國長期沿用下來。

2、統一文字、貨幣、度量衡

戰國時期,各國的文字、貨幣和度量衡,各有相同,影響各地經濟文化交流。秦統一後,把小篆作為全國規範的文字,以後又在民間流行筆畫更為簡單的隸書。秦始皇還規定,在全國統一使用圓形方孔的秦國銅線;同時,統一了度、量、衡。

這些措施,有利於鞏國秦朝的統一,有利於各地經濟文化交流,對後世也有深遠影響。

3、奪取河套地區

防禦匈奴

匈奴是我國北方乙個古老的游牧發族,原先分布在蒙古草原上。戰國末年,他們逐漸強大起來,佔據了水草豐美聯社的河套地區,並不斷南下。北方各國的農業生產經常遭到破壞。

秦始皇末年,匈奴形成強大國家。他們的首領稱為「單于」。

秦統一以後,將軍蒙恬率領軍隊,從匈奴手中奪取河套地區。**還遷徙內地人民到那裡耕田戍守。秦始皇又徵發農民,修築了西成臨洮、東到遼東的一道城防,用來抵禦匈奴。

這就是舉世聞名的萬里長城。

4、越族地區的開發

溝通水系

越族是我國南方古老的民族,分布在東南沿海和珠江流域。秦統一六國以後,派兵征服越族地區。在那裡設定桂林、南海、象郡等數郡,遷移中原50萬人,到那裡戍守,和越人雜居。

為解決運輸困難,秦始皇派人開鑿了靈渠,溝通湘水和離水,把長江和珠江兩大水系連線起來。

6.修建交通

秦在原來六國車馬道路之基礎上,修建寬闊一律之馳道,以首都咸陽為中心。

11樓:舒秀英卯淑

一、政治上——建立封建**主義**集權制度

a贏政規定最高統治者稱皇帝,皇帝總攬

一切大權。b****設定丞相、御史大夫、太尉等官職。丞相幫助皇帝處理全國的政事,

御史大夫是副丞相,同時負責監察百官,太尉管理軍事

c:在地方,接受李斯的建議,把全國劃分為36郡(後來增加到40郡),郡下設縣。郡縣制度為後來的封建王朝長期沿用。

二、文化方面:1、秦統一後,在全國統一使用圓形方孔銅錢;同時還統一了度量衡;把小篆作為全國統一的文字,後來使用更為簡單的隸書。

三、思想:為加強思想控制,秦始皇接受李斯的建議,釋出焚書令,規定除**外,民間只可收藏有關醫學、占卜、種植的書,其它一律燒毀,又把暗中誹謗他的儒生全部活埋,這就是「焚書坑儒」。焚書坑儒給我國古代文化造成極大損失。

四、修築長城和開發邊疆:

1)秦朝統一後,派將軍蒙恬北伐匈奴,並修築了西起臨洮,東到遼東的長城。

---36---

2)秦始皇派人開鑿了靈渠,溝通了湘水和離水,把長江和珠江兩大水系連線起來。

以上是秦朝鞏固統一加強統治的措施。

2.漢武帝大一統局面是怎樣形成的?

政治:內外朝制度--加強皇權

刺史制度

推恩令和附益之法

經濟:統一貨幣

鹽鐵官營

平抑物價

軍事:北擊匈奴

進軍南越

對西域的管轄

思想文化:改革教育

察舉制度

獨尊儒術

秦始王對統一中國有什麼貢獻,秦始皇對中國的貢獻是什麼?

把各路小國統一起來,才有現在的大中國。秦始皇對中國的貢獻是什麼?秦始皇對中國的貢獻很多,主要的有統一六國,統一度量衡,統一貨幣,修築萬里長城等。最大的貢獻是把 統一 刻在了中國人的血液裡。千秋萬代。建立了大一統的國家,統一六國等等 統一文字,貨幣,度量衡,車軌,修建長城,開鑿靈渠 秦始皇對統一中國有...

統一中國的秦始皇一直記錄在歷史上,那麼秦始皇還有後代存世嗎

應該是很難有,秦二世胡亥登位後,殘忍殺害其兄長扶蘇,更是連小兒也不放過,就算秦始皇有別的子女,也很有可能會被胡亥殺死。秦二世把自己的32個兄弟姐妹,殘忍的殺害,公子高知道自己跑不掉,自願為秦始皇殉葬,胡亥特赦保留了這一族人,後來人們改姓,現在姓秦,高,趙,奉,都有可能是秦始皇的後人。應該是有的,因為...

秦始皇統一六國對後世有什麼影響,秦始皇統一六國的歷史意義

秦的統一是春秋以來社會發展 的必然趨勢。比起西周,東周時期的生產力又有新的發展,採礦 冶煉 鑄造業中出現了許多新工藝,如豎井中採用垛盤支護,使採掘深處的銅礦成為可能 硫化礦冶練技術的出現,拓寬了銅礦資源的利用 焊接 嵌錯 鎏金和失蠟法鑄造工藝等,使中國的青銅時代進入又乙個繁榮期。鐵器的出現,特別是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