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平時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

2022-01-01 18:59:18 字數 6155 閱讀 3569

1樓:慧瑩養生情報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麼?

2樓:養生有約

糖尿病患者吃飯時,做好這5點,穩定血糖,遠離併發症。

糖尿病患者飲食有哪些注意事項?

3樓:深海愛人

回答糖尿病患者飲食的主要原則是總熱量攝入要控制,也就是一天保證三頓飯,每頓飯不要超過二兩主食,公尺飯,饅頭,窩頭,麵條,餃子都可以吃,吃主食的時候,可以搭配點雞鴨魚肉菜,來補充蛋白質和脂肪,維生素等。

但是不能少吃主食,多吃肉,多吃菜填飽肚子,這樣是不行的。因為肉吃太多,脂肪吃太多,依然能夠轉化成葡萄糖,這叫葡萄糖的異生。菜吃多雖然不公升高血糖,但是把胃口撐大,不利於今後的控制飲食。

所以糖尿病的病人需要注意主食副食都要限制量。

不能喝飲料,不能喝粥,飲料和粥,這些都會導致公升糖指數增高。喝完以後血糖短期內可以公升得特別高,對身體的血管神經都是不利的。

糖尿病病人是可以吃水果的,但是吃水果的時間需要進行把控,在飯後2-3個小時以後,可以少吃一點水果,比如說小蘋果,大蘋果可以半個,橘子可以吃三五瓣,不要多吃。這些就是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原則。

糖尿病患者最重要的是要進行血糖的控制,避免出現糖尿病的併發症,影響患者的生活質量。

更多3條

4樓:超級蒸汽機

糖尿病人飲食禁忌

一、低鈉高纖維素飲食

高鈉飲食可增加血容量,誘發高血壓,增加心臟負擔,引起動脈粥樣硬化,加重糖尿病併發症。所以,糖尿病人應以低鈉飲食為宜,每日食鹽量控制在3克以內。而可溶解的纖維素有利於改善脂肪、膽固醇和糖的代謝,並能減輕體重,可以適量多吃這類食物。

二、限富含澱粉食品和忌高糖食品

富含澱粉的食品大公尺、白面、薯類、豆類、穀類,進入人體以後,主要分解為碳水化合物,它雖是機體熱量的主要**,但因其可直接轉化為糖,因此必須限量。

否則,病情將無法控制。 糖尿病患者在忌食糖(白糖、紅糖、葡萄糖、水果糖、麥芽糖、奶糖、巧克力、蜂蜜)、醣類製品(蜜餞、水果罐頭、各種含糖飲料、含糖糕點、果醬、果脯)。因為這些食品可導致血糖水平迅速上公升,直接加重病情,干擾糖尿病的**。

所以,必須禁止食用。

三、限制脂肪類和蛋白質的攝入量

糖尿病本身就是由於胰島素分泌的絕對或相對不足引起的糖、脂肪和蛋白質代謝的紊亂。又因糖尿病易於合併動脈粥樣硬化和心腦血管疾病。

所以,必須嚴格限制動物內臟、蛋黃、魚子、肥肉、魷魚、蝦、蟹黃,多脂類和高膽固醇食品的攝入,以免加重脂質代謝紊亂,發生高脂血症。

糖尿病易於合併糖尿病性腎病,而過量的攝入蛋白質會增加腎臟的負擔。所以說,糖尿病患者的蛋白質攝入應適量。美國糖尿病學會建議糖尿病患者每日蛋白質攝入量應限制在每千克體重0.

8克以內為宜。

四、忌辛辣食物

糖尿病患者多消谷善飢、煩渴多飲,陰虛為本、燥熱為標,而辛辣食品如辣椒、生薑、芥末、胡椒等性質溫熱,易耗傷陰液,加重燥熱,故糖尿病患者應忌食這類調味品。

五、遠離菸酒

酒性辛熱,可直接干擾機體的能量代謝,加重病情。在服用降糖藥的同時,如果飲酒,可使血糖驟降,誘發低血糖,影響**。此外,乙醇可以加快降糖藥的代謝,使其半衰期明顯縮短,影響藥物的療效。

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須忌酒。

5樓:慧瑩養生情報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麼?

6樓:養生有約

糖尿病患者吃飯時,做好這5點,穩定血糖,遠離併發症。

7樓:張慶圓

富含槲皮素 的食物主要包括酸蘋果、洋蔥、番茄、綠葉蔬菜和漿果等

8樓:李浩

正常的一日三餐,平時要吃得清淡點,不要吃辛辣油膩和糖分高的東西,堅持多去運動,最重要的還是得去看醫生,定期測血糖

9樓:佘桖鮃

首先保持血糖平穩的情況下,多食五穀雜糧,疏菜,少菸酒,少糖鹽,多運動,保持良好心態,適時定期檢測併發症。

10樓:匿名使用者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要保持清淡,不能總是吃生冷,辛辣,油膩的東西,而且海鮮類食物盡量也不要吃,更加不能總是吃很多含糖量很高的東西,否則會讓患者病情變的更加嚴重,期間一定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飲食習慣一定要保持良好,還應該有良好生活習慣,不能經常緊張,煩躁等

11樓:

低糖,少鹽,多蔬菜,多豆類,多瘦肉,少細糧!少主食!多輔食!慢慢地就變成食草動物了!

12樓:我的親親你在嗎

糖尿病患者飲食,我們要注意把握以下幾個方面的原則:第一點,一定要囑咐患者注意飲食定時定量,因為其實不管是用哪一種降糖藥物控制血糖,飲食沒有定時定量,都會可能造成血糖的明顯波動,所以定時定量這個原則是最基本的乙個原則。第二點,讓患者注意每天控制攝入的熱量總值,而熱量總值是根據患者的身高、理想體重以及勞動強度來決定的。

我們會根據患者的具體情況計算每天需要攝入熱量的總範圍,只要患者熱量攝入總值在這個範圍之內,一般血糖都會控制得比較平穩。同時要保證三餐定時定量,只有這樣才能夠使血糖控制得比較平穩。

13樓:來自大龍山仙姿玉色的藏狼

臨床多數糖尿病患者認為患糖尿病後任何食物都要忌口,事實並非如此。臨床對糖尿病患者通常只是限制糖的攝入,需要控制整體熱量,所以醫生會根據患者身高體重計算出較為規範的熱量標準,需要患者控制食物份量,對於食物種類並無過多要求。根據營養學說,碳水化合物應佔60%,同時配比適當蛋白質、脂肪及一些蔬菜類,建議患者三餐盡量依照定時定量的配比用餐,再配合正規用藥,基本可以滿足營養需求。

14樓:匿名使用者

病情分析: 保持均衡飲食;定時定量進食有助穩定血糖;適量進食含高澱粉質的食物如粥、粉、面、飯、麵包、餅乾等;盡量避免含高糖分的食物。

意見建議:食療吃點食用菌類,比如「信和安堂蟲草花」等,選擇植物油如花生油、芥花籽油,避免採用動物脂肪如豬油和牛油。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飲酒的後果是十分嚴重的

15樓:健十**官方客服

1.不要吃辛辣刺激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還要在生活中禁忌一些辛辣刺激的食物,像我們熟悉的生薑,芥末,胡椒等,這些食物性質都比較溫熱,一旦被糖尿病患者食用到身體裡面就會加重燥熱情況,因此也就會讓疾病更加嚴重。同時糖尿病患者基本上都喝水量比較大,會處在一種比較渴的狀態,而若是大量食用這些食物,也會讓這種情況有所加重。

2.不要吃含糖性比較高的食物

糖尿病患者在生活中首先要注意的乙個方面,就是不要吃一些含糖性比較高的食物,當然這些食物基本上都是一些甜性食物,像我們熟悉的白糖,紅糖,葡萄糖等,這些食物裡邊的糖分含量都比較高,一旦不注意飲食過多就有可能使身體裡邊的血糖增高,那麼疾病情況就會有所加重。

3.一定要遠離菸酒

健康的人群在生活中都要對菸酒有所禁忌,那麼糖尿病患者更是如此,本身煙和酒就屬於一些辛熱的物質,一旦進入人的身體裡後,就很可能影響到機體的新陳代謝,使身體內的能量代謝受到干擾,因此也就會加重病情。所以糖尿病患者應該遠離菸酒,尤其是在服用降糖藥物的時候,更應該避免飲酒,因為飲酒以後可以誘發低血糖,同時還會對身體帶來巨大的損傷。

4.每天早晚喝一杯茶

糖尿病患者如果想要很好的控制血糖,使疾病趨於平穩,那麼可以每天早晚喝上一杯茶,當然,在泡茶的時候裡面的物質要有所挑選,比方說金銀花,玉公尺鬚,桑葉等,把這些物質製作成茶包,放在水裡面進行沖泡,每天早晚喝上一杯,可以有效的控制血糖,當然一定要堅持飲用,這樣才能起到降低血壓,降低血糖的功能。

可以吃蜂膠控制血糖,蜂膠對於糖尿病人的作用主要體現在降低血糖,原理是通過本身的抗炎、免疫、抗氧化的特性,恢復一部分的胰臟功能,使胰島細胞損傷得到修復,功能有所提高。蜂膠以及其所含的一些物質,對於延遲糖的吸收,以及延遲或者減少餐後血糖的公升高,都具有很大的意義。蜂膠在臨床中的應用範圍相對較廣,**難點在於蜂膠本身的提純度比較低,所以在臨床上應該謹慎的、合理的使用。

蜂膠除了控制血糖之外,還可以降低血脂、改善血液迴圈以及保護肝臟等一系列對人體有益的作用。

【食用量及食用方法】每日2次,每次2粒,溫開水沖服

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台,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16樓:

糖尿病是一種與胰島素分泌異常或者對胰島素不敏感引起的疾病,可以導致血糖公升高,影響心腦,腎臟的功能,需要積極**

意見建議:這種疾病,首先要控制飲食,少吃高熱量食物,多吃蔬菜和無糖的水果,像泥猴桃等,再就是多運動,控制食物的總量,在此基礎上用降糖藥**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麼?

17樓:大大的

1、一日熱量攝入要以達到或維持理想體重為宜。

2、平衡膳食,以達到足夠的營養。避免高糖食物,如各種糖果、甜食。

3、減少脂肪的攝入,避免油膩和含脂肪高的食物,如油炸食品及瓜子、花生等。

4、避免含膽固醇高的食品,如動物內臟。

5、選擇高纖維食物,如粗糧、含纖維高的蔬菜。

6、定時定量進餐,可以少量多餐。

7、保證蛋白質的攝入,可以基本和正常人一樣,1.2克/公斤體重,但不要過多。

8、鼓勵多飲水。 在血糖控制好的情況下,可以在兩餐中間吃少量水果,並且減少相應主食攝入量

建議吃公升糖指數低的蔬菜如黃瓜,西紅柿,青菜,芹菜等.水果如柚子,獼猴桃,蛋白選擇優質蛋白如瘦肉,牛奶,魚類等.主食最好選擇粗糧如玉公尺麵,蕎麥麵,燕麥面.但都的注意量.

首先不宜吃紅塘、白糖、蜂蜜、葡萄糖等精製糖以及糖製的各種糕點、罐頭、果醬、冰激凌等。只有出現底血糖或某種原因不能進食時才能食用。其次是土豆、粉條、

紅小豆、綠豆、閃耀、藕、芋頭、胡蘿蔔、洋蔥、蒜苗、肥肉、動物油性油脂以及蛋黃、腎、肝、肚等動物內臟盡量少吃。另外核桃、葵花子、花生等熱量高的食物肥胖者少吃。

18樓:養生有約

糖尿病患者吃飯時,做好這5點,穩定血糖,遠離併發症。

19樓:都蝶前時

你好。1,每天形成規律的作息時間,睡眠一定要充足。而且是按時起床和睡覺。

2,每天堅持做些運動,至少要半個小時。以出微汗為佳。3,少吃過甜,過鹹,油膩的食物,多吃粗糧和青菜。

20樓:手機使用者

你好,這位朋友

你的問題我來給你回答

據你的描述,問題比較清楚, 糖尿病人注意事項如下:

1、 糖尿病患者的主食一般以公尺、面為主,但是,我們比較喜歡粗雜糧,如燕麥、麥片、玉公尺麵等,因為這些食物中有較多的無機鹽、維生素,又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具有減低血糖作用,對控制血糖有利。

2、 糖尿病患者的蛋白質**,大豆及其豆製品為好,一方面,其所含蛋白質量多質好;另一方面,其不含膽固醇,具有降脂作用,故可代替部分動物性食品,如肉類等。

3、 糖尿病患者在控制熱量期間,仍感飢餓時,可食用含糖少的蔬菜,用水煮後加一些佐料拌著吃。由於蔬菜所含膳食纖維多、水分多,供熱能低、具有飽腹作用,是糖尿病患者必不可少的食物。

4、 禁用食物有:白糖、紅塘、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點、果醬、蜜餞、冰激凌、甜飲料等。另外,含碳水化合物較多的土豆、山藥、芋艿、藕、蒜苗、胡蘿蔔等少用或食用後減少相應的主食量。

5、 富含飽和脂肪酸的豬油、牛油、洋油、奶油、黃油等少用,最好不用。可用植物油代替部分動物油,花生、核桃、芝麻、瓜子中含脂肪也相當多,盡量不吃或少吃或減少油類攝入。

6、 蛋黃和動物內臟如肝、腦、腰等含膽固醇相當高,應盡量少用或不用。

7、 水果中含葡萄糖、果糖,能使血糖公升高,故在血、尿糖控制相對穩定時,空腹血糖<7.8mmol/l或餐後2小時血糖<10mmol/l時,可在兩餐或臨睡前食用,但也要減少相應主食。

8、 酒類,主要含酒精,產熱高,而其他營養素含量很少,故不飲為宜。

9、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除控制總熱卡外,還應做到食品多樣化,但因為限制糖、鹽,使菜餚味道較單一。針對這一點,市場上生產了多種甜味劑如甜味菊、甜味糖,其不產熱、不含任何營養素,近兩年有一種甜味劑為蛋白糖,其有氨基酸組成,也不產熱,無任何***,是目前較理想的甜味劑,如紐特糖、元真糖。

10、對於胰島素依賴型的患者,同樣需要在醫生和營養師的指導下嚴格執行飲食控制,對肥胖合併有高血壓、冠心病的糖尿病患者,除了較嚴格的飲食控制外,忌食動物內臟、蛋黃、魚子等,嚴格控制動物油如黃油、豬油、牛油等,其中的飽和脂肪酸對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不利。

11、對於合併腎臟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除控制總熱量外,應根據病情注意少鹽,無鹽或少鈉及蛋白質的攝入量,蛋白質**不宜過高,並且忌食豆製品,對於尿毒症應低蛋白飲食,蛋白質每天在30克左右,主食以麥澱粉代替公尺、面、蛋白質供給首選優質蛋白質,如牛奶、雞蛋、瘦肉等。

好了基本上就是這些了

如果還有疑問呢

請繼續諮詢。謝謝

糖尿病患者平時要注意什麼,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患者飲食要求為 1 碳水化合物和纖維素的含量較高 2 脂肪 特別是飽和脂肪 的含量要低 3 盡量少加糖和鹽 4 每次進餐的間隔時間基本相等 5 食物的品種應多樣化 6 宜多食高膳食纖維食物,如蕎麥 燕麥 豆類和蔬菜等。糖尿病患者應在糖尿病醫生和營養師的指導下,按每個人的具體情況制定飲食計畫。應...

糖尿病患者飲食應該注意哪些?參考食譜

糖尿病患者吃飯時,做好這5點,穩定血糖,遠離併發症。糖尿病人一日三餐食譜?糖尿病人的健康寶典,一日三餐這樣吃,身體才會更健康 糖尿病患者一日三餐怎麼吃?專家推薦比較實用的飲食食譜,看看吧 糖尿病人多吃低糖作物。比如南瓜小公尺粥 飲食原則是 控制總熱量和體重。減少食物中脂肪,尤其是飽和脂肪酸含量,增加...

糖尿病患者應注意什麼?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 1 一日熱量攝入要以達到或維持理想體重為宜。2 平衡膳食,以達到足夠的營養。避免高糖食物,如各種糖果 甜食。3 減少脂肪的攝入,避免油膩和含脂肪高的食物,如油炸食品及瓜子 花生等。4 避免含膽固醇高的食品,如動物內臟。5 選擇高纖維食物,如粗糧 含纖維高的蔬菜。6 定時定量進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