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可以吃果糖嗎

2021-06-13 04:59:26 字數 1045 閱讀 1809

1樓:

臨床上所謂的血糖,指的雖然是葡萄糖,但果糖在體內還是會轉變成葡萄糖,所以不宜多吃。

通常果糖在腸道吸收後只有少部分轉變為葡萄糖,所以造成血糖上公升的效應較葡萄糖低,對糖尿病患者教安全。但當體內葡萄糖降低、胰島素減少時,體內果糖轉變成葡萄糖的量增加,同樣會使血糖公升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喝飲料、可樂等食物時,需要避免過量。

2樓:三多說營養

糖尿病人可以吃甜嗎?什麼型別的水果糖尿病人可吃,什麼不可以吃

3樓:波心蕩

結論:短期可以,長期有害。飲鳩止渴。實在口渴得受不了就喝鳩(毒酒)吧。自己權衡利弊。

果糖的代謝有個顯著特徵,即不依賴於胰島素。因為果糖的攝入不刺激胃分泌抑胃肽,可刺激胰島素分泌,而且胰腺不含glut5,使其不能攝取果糖從而刺激胰島素分泌,故果糖在短期內可用於糖尿病病人補充能量而不影響血糖濃度。

最近看了些文獻,發現果糖的危害,除了直接刺激肝臟甘油三酯的合成之外,由於果糖轉化為果糖-1-磷酸的過程中會大量消耗atp進行磷酸化,會導致amp的積累,進而促進肝臟尿酸的合成以及血液迴圈中尿酸水平的公升高。高尿酸除了會引起痛風之外,還會間接的促進脂肪堆積和肥胖。

從肝臟釋放到血液迴圈中的尿酸,還會影響其他一系列組織,例如損傷胰島功能,一氧化氮缺乏,引起脂肪細胞炎症等,從而進一步加劇代謝症候群。

參考文獻

r. j. johnson, nakagawa t.

, sanchez-lozada l. g., shafiu m.

, sundaram s., le m., ishimoto t.

, sautin y. y., lanaspa m.

a. sugar, uric acid, and the etiology of diabetes and obesity. diabetes.

2013;62(10):3307-15.

4樓:濯浚路焱

果糖是一種最為常見的己酮糖。存在於蜂蜜、水果中,和葡萄糖結合構成日常食用的糖。糖尿病病人可以食用果糖,可以迅速補充能量,但不要食用過多。

胃病患者可以吃豆豉嗎,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蜂膠嗎?

飲食不注意節制,生活無律,食物結構不合理,經常多飲多食,熬夜會讓體內寒邪增加,陰陽失去平衡,膽囊收縮功能減弱,膽汁減少,食物停留過久,刺激胃酸分泌增多,部分膽汁返流入胃與胃酸作用對胃黏膜憑障產生破壞,形成胃不好的情況,根在膽,抽空到附近郊野採點苦菜茶,燒湯,輔以紅糖,原產地蘇北灌南,用電磁爐燒湯平時...

糖尿病患者能吃麵食嗎,糖尿病患者吃公尺飯好還是麵食好

糖尿病患者適宜吃的食物 主要是可延緩血糖 血脂公升高的食物。1.大豆及其製品 這類食品除富含蛋白質 無機鹽 維生素之外,在豆油中還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既能降低血膽固醇,又能降低血甘油三脂,所含的穀固醇也有降脂作用。2.粗雜糖 如莜麥面 蕎麥麵 熱麥片 玉公尺麵含多種微量元素,維生素b和食用纖維。實...

糖尿病患者可以服用多糖嗎,糖尿病人可以吃含有多糖的食物嗎?

有些糖尿病患者患病後很注意保健知識的學習,對食物營養素含量有一定的瞭解,除每日主食外,儘量選食含糖量低的食物,這對 是有利的。由於木耳 海帶等一類食物從食物成分表上看,糖類含量較高 約25 65 所以有的病人怕對血糖有影響而不敢食用。海帶 香菇 蘑菇 木耳 紫菜等食物的糖類的 主要是一組多糖類物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