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平時要注意什麼,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麼?

2022-01-01 00:36:10 字數 5229 閱讀 8648

1樓:夏露露

糖尿病患者飲食要求為: (1) 碳水化合物和纖維素的含量較高; (2) 脂肪(特別是飽和脂肪)的含量要低; (3) 盡量少加糖和鹽; (4) 每次進餐的間隔時間基本相等; (5) 食物的品種應多樣化; (6) 宜多食高膳食纖維食物,如蕎麥、燕麥、豆類和蔬菜等。 糖尿病患者應在糖尿病醫生和營養師的指導下,按每個人的具體情況制定飲食計畫。

應以澱粉類食物(公尺、面、地瓜、土豆、山藥等)作為主食,宜多吃些蔬菜、瓜果,限量少吃糖、油脂、動物脂肪,根據需要適量進食奶及奶製品、肉類、禽蛋類及堅果類。一般來說,在糖尿病患者的飲食中,碳水化合物佔總熱量的55-60%,蛋白質佔15-20%,脂肪佔25%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原則 1、控制體重,控制食量。 肥胖是糖尿病的乙個有害因素,而過度消瘦又意味著營養不良,怎樣的身型才算是理想呢?

下面這個很簡單的公式可以幫助我們進行自我監測。理想體重(公斤)=身高(釐公尺)-105 把現時的體重與理想體重比較,就可以知道自己的體重是否合乎理想了。(最好把體重控制在理想體重的95-105%範圍內)調整飲食和運動可以幫助你**或增肥,這最好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控制食量是指在醫生協助下,根據你的身高、體重及活動量,制訂出乙個既可以供給足夠的營養,又可以減輕你的胰腺負擔的飲食方案,你應按規定的份量進食。在一般情況下不應任意加減。 2、盡量保持血糖曲線平穩 正常人飢餓時血糖處於低值,每一次進食後,血糖都會公升高,此時胰腺便會分泌胰島素以降低血糖。

由於糖尿病患者體內胰島素不足或對胰島素不敏感,餐前餐後血糖波動就更大,這對糖尿病是很不利的,怎樣才能避免呢?有以下幾個措施: (1)少吃多餐,同樣的份量,分次吃完會比一次吃完的效果好。

(2)多選用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因為膳食纖維可以減慢食物的吸收,延緩血糖的公升高,同時又能降低膽固醇,通利大便。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有:粗糧、糙公尺紅公尺、蔬菜、麥片、麥麩、豆類等。

3、避免吃甜食。 1、 糖尿病患者的主食一般以公尺、面為主,但是,我們比較喜歡粗雜糧,如燕麥、麥片、玉公尺麵等,因為這些食物中有較多的無機鹽、維生素,又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具有減低血糖作用,對控制血糖有利。 2、 糖尿病患者的蛋白質**,大豆及其豆製品為好,一方面,其所含蛋白質量多質好;另一方面,其不含膽固醇,具有降脂作用,故可代替部分動物性食品,如肉類等。

3、 糖尿病患者在控制熱量期間,仍感飢餓時,可食用含糖少的蔬菜,用水煮後加一些佐料拌著吃。由於蔬菜所含膳食纖維多、水分多,供熱能低、具有飽腹作用,是糖尿病患者必不可少的食物。 4、 禁用食物有:

白糖、紅塘、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點、果醬、蜜餞、冰激凌、甜飲料等。另外,含碳水化合物較多的土豆、山藥、芋艿、藕、蒜苗、胡蘿蔔等少用或食用後減少相應的主食量。 5、 富含飽和脂肪酸的豬油、牛油、洋油、奶油、黃油等少用,最好不用。

可用植物油代替部分動物油,花生、核桃、芝麻、瓜子中含脂肪也相當多,盡量不吃或少吃或減少油類攝入。 6、 蛋黃和動物內臟如肝、腦、腰等含膽固醇相當高,應盡量少用或不用。 7、 水果中含葡萄糖、果糖,能使血糖公升高,故在血、尿糖控制相對穩定時,空腹血糖<7.

8mmol/l或餐後2小時血糖<10mmol/l時,可在兩餐或臨睡前食用,但也要減少相應主食。 8、 酒類,主要含酒精,產熱高,而其他營養素含量很少,故不飲為宜。 9、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除控制總熱卡外,還應做到食品多樣化,但因為限制糖、鹽,使菜餚味道較單一。

針對這一點,市場上生產了多種甜味劑如甜味菊、甜味糖,其不產熱、不含任何營養素,近兩年有一種甜味劑為蛋白糖,其有氨基酸組成,也不產熱,無任何***,是目前較理想的甜味劑,如紐特糖、元真糖。 10、對於胰島素依賴型的患者,同樣需要在醫生和營養師的指導下嚴格執行飲食控制,對肥胖合併有高血壓、冠心病的糖尿病患者,除了較嚴格的飲食控制外,忌食動物內臟、蛋黃、魚子等,嚴格控制動物油如黃油、豬油、牛油等,其中的飽和脂肪酸對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不利。 11、對於合併腎臟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除控制總熱量外,應根據病情注意少鹽,無鹽或少鈉及蛋白質的攝入量,蛋白質**不宜過高,並且忌食豆製品,對於尿毒症應低蛋白飲食,蛋白質每天在30克左右,主食以麥澱粉代替公尺、面、蛋白質供給首選優質蛋白質,如牛奶、雞蛋、瘦肉等。

2樓:灰

少吃一些含糖高的食物,多吃一些含膳食纖維高的食物。 還要注意多運動。

3樓:安靜

注意平時飲食多餐少吃、多素少葷、不食含糖食品,對吃粗糧和豆類食品。

4樓:藝吧頂貼組洐皍

1,吃低糖的食物。 2,少吃多餐。 3,要求他保證充足的睡眠。

4,小心感冒,防止**劃傷出血。 5.每半個月檢查一次血糖。

以上五條做到了,糖尿病人的身體就不會有大的問題。如果家庭條件好可以到糖尿病人用品專賣店買食品和生活日用品,這樣對病人的身體更有幫助

5樓:養生有約

糖尿病患者吃飯時,做好這5點,穩定血糖,遠離併發症。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麼?

6樓:大大的

1、一日熱量攝入要以達到或維持理想體重為宜。

2、平衡膳食,以達到足夠的營養。避免高糖食物,如各種糖果、甜食。

3、減少脂肪的攝入,避免油膩和含脂肪高的食物,如油炸食品及瓜子、花生等。

4、避免含膽固醇高的食品,如動物內臟。

5、選擇高纖維食物,如粗糧、含纖維高的蔬菜。

6、定時定量進餐,可以少量多餐。

7、保證蛋白質的攝入,可以基本和正常人一樣,1.2克/公斤體重,但不要過多。

8、鼓勵多飲水。 在血糖控制好的情況下,可以在兩餐中間吃少量水果,並且減少相應主食攝入量

建議吃公升糖指數低的蔬菜如黃瓜,西紅柿,青菜,芹菜等.水果如柚子,獼猴桃,蛋白選擇優質蛋白如瘦肉,牛奶,魚類等.主食最好選擇粗糧如玉公尺麵,蕎麥麵,燕麥面.但都的注意量.

首先不宜吃紅塘、白糖、蜂蜜、葡萄糖等精製糖以及糖製的各種糕點、罐頭、果醬、冰激凌等。只有出現底血糖或某種原因不能進食時才能食用。其次是土豆、粉條、

紅小豆、綠豆、閃耀、藕、芋頭、胡蘿蔔、洋蔥、蒜苗、肥肉、動物油性油脂以及蛋黃、腎、肝、肚等動物內臟盡量少吃。另外核桃、葵花子、花生等熱量高的食物肥胖者少吃。

7樓:養生有約

糖尿病患者吃飯時,做好這5點,穩定血糖,遠離併發症。

8樓:都蝶前時

你好。1,每天形成規律的作息時間,睡眠一定要充足。而且是按時起床和睡覺。

2,每天堅持做些運動,至少要半個小時。以出微汗為佳。3,少吃過甜,過鹹,油膩的食物,多吃粗糧和青菜。

9樓:手機使用者

你好,這位朋友

你的問題我來給你回答

據你的描述,問題比較清楚, 糖尿病人注意事項如下:

1、 糖尿病患者的主食一般以公尺、面為主,但是,我們比較喜歡粗雜糧,如燕麥、麥片、玉公尺麵等,因為這些食物中有較多的無機鹽、維生素,又富含膳食纖維,膳食纖維具有減低血糖作用,對控制血糖有利。

2、 糖尿病患者的蛋白質**,大豆及其豆製品為好,一方面,其所含蛋白質量多質好;另一方面,其不含膽固醇,具有降脂作用,故可代替部分動物性食品,如肉類等。

3、 糖尿病患者在控制熱量期間,仍感飢餓時,可食用含糖少的蔬菜,用水煮後加一些佐料拌著吃。由於蔬菜所含膳食纖維多、水分多,供熱能低、具有飽腹作用,是糖尿病患者必不可少的食物。

4、 禁用食物有:白糖、紅塘、葡萄糖及糖制甜食,如糖果、糕點、果醬、蜜餞、冰激凌、甜飲料等。另外,含碳水化合物較多的土豆、山藥、芋艿、藕、蒜苗、胡蘿蔔等少用或食用後減少相應的主食量。

5、 富含飽和脂肪酸的豬油、牛油、洋油、奶油、黃油等少用,最好不用。可用植物油代替部分動物油,花生、核桃、芝麻、瓜子中含脂肪也相當多,盡量不吃或少吃或減少油類攝入。

6、 蛋黃和動物內臟如肝、腦、腰等含膽固醇相當高,應盡量少用或不用。

7、 水果中含葡萄糖、果糖,能使血糖公升高,故在血、尿糖控制相對穩定時,空腹血糖<7.8mmol/l或餐後2小時血糖<10mmol/l時,可在兩餐或臨睡前食用,但也要減少相應主食。

8、 酒類,主要含酒精,產熱高,而其他營養素含量很少,故不飲為宜。

9、 糖尿病患者的飲食除控制總熱卡外,還應做到食品多樣化,但因為限制糖、鹽,使菜餚味道較單一。針對這一點,市場上生產了多種甜味劑如甜味菊、甜味糖,其不產熱、不含任何營養素,近兩年有一種甜味劑為蛋白糖,其有氨基酸組成,也不產熱,無任何***,是目前較理想的甜味劑,如紐特糖、元真糖。

10、對於胰島素依賴型的患者,同樣需要在醫生和營養師的指導下嚴格執行飲食控制,對肥胖合併有高血壓、冠心病的糖尿病患者,除了較嚴格的飲食控制外,忌食動物內臟、蛋黃、魚子等,嚴格控制動物油如黃油、豬油、牛油等,其中的飽和脂肪酸對預防動脈粥樣硬化不利。

11、對於合併腎臟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除控制總熱量外,應根據病情注意少鹽,無鹽或少鈉及蛋白質的攝入量,蛋白質**不宜過高,並且忌食豆製品,對於尿毒症應低蛋白飲食,蛋白質每天在30克左右,主食以麥澱粉代替公尺、面、蛋白質供給首選優質蛋白質,如牛奶、雞蛋、瘦肉等。

好了基本上就是這些了

如果還有疑問呢

請繼續諮詢。謝謝

糖尿病患者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什麼??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飲食**在糖尿病病情控制中具有重要作用,飲食控制的好壞直接關係到患者病情的發展。因此,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該注意以下幾點:

(1)進食纖維素多的食物對身體有好處 纖維素可以減輕飢餓感,刺激消化液分泌,增加腸道蠕動防止便秘的發生,纖維素更具有降低血糖與血脂的功效。因此應適當多吃含纖維素多的食物,如粗糧和雜糧、蔬菜、水果、豆類等。

(2)要限制飲酒 常飲酒而不吃食物容易出現低血糖症狀。

(3)食用植物油 植物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人食入後可以降低膽固醇,有助於預防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動物油食入後會使糖尿病併發症提前出現或加重。

(4)選擇適合的水果食用 ①控制水果攝入量。在吃了一定量的水果後,就要相應的在食譜中減少同等熱量的主食,以免總熱量超標。如25克公尺麵類食物提供的熱量相當於150克的香蕉、鮮荔枝,200克的梨、桃、蘋果、柑橘、橙子、獼猴桃和葡萄等,300克的士多啤梨,500克的西瓜。

②盡量選擇含纖維素多、含糖量低的水果,如黃瓜、西紅柿、柚子、山楂、士多啤梨、獼猴桃等;重症糖尿病病人不要吃過多的水果。

(5)樹立健康飲食觀 糖尿病的飲食原則是非常科學的,對人體健康很有好處,既能滿足身體需要,又避免了營養的過剩與堆積。即使沒有糖尿病的人按照糖尿病的飲食原則安排食譜,同樣可以促進健康長壽。

(6)限制糖的攝入量 每日食用糖應限制在10克以內,避免食用白糖、紅糖、糖果、糕點、蜜餞,甜食等,以食用二色糖和黑糖較好。其他調味品,如糖精及糖精鈉鹽,應盡量少用。

(7)靈活加餐 當病人出現心悸、手抖、多汗、飢餓等低血糖反應時,應立即進食一塊糖或50克饅頭以緩解發作。發作前如能少量加餐,常可預防低血糖發生。在日常生活中需要靈活加餐,使血糖保持在相對穩定的狀態。

糖尿病患者應注意什麼?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 1 一日熱量攝入要以達到或維持理想體重為宜。2 平衡膳食,以達到足夠的營養。避免高糖食物,如各種糖果 甜食。3 減少脂肪的攝入,避免油膩和含脂肪高的食物,如油炸食品及瓜子 花生等。4 避免含膽固醇高的食品,如動物內臟。5 選擇高纖維食物,如粗糧 含纖維高的蔬菜。6 定時定量進餐,可...

糖尿病日常護理,糖尿病患者的日常護理

n 多動獲益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多鍛鍊,平時步行 多運動可以提高身體機能的消耗,促進健康代謝。n 均衡營養 一定要減少高脂肪 高熱量的食品 如洋快餐類食品 的攝入,選擇適量蛋白 高纖維素的食品,合理攝取新鮮蔬菜 水果 瘦肉 脂類 魚類 雜糧。n 合理作息 隨著人們生活 工作壓力的加大,應學會勞逸結合,...

糖尿病患者應該注意哪些

其實糖尿病並不可怕,最害怕的就是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所以,糖尿病病人最關鍵的就要管住自己的嘴巴。1 飲食要合理 科學 切記不要吃醫生嚴厲禁止的食物。2 不要一次吃得太飽,糖尿病人應少吃多餐。3 要養成有規律的生活習慣,忌熬夜 過度操勞,應適當的進行運動。4 要按時吃藥打針,還要保持一顆樂觀向上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