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的藥物治療有哪些注意事項

2021-12-30 10:52:03 字數 1924 閱讀 1836

1樓:北京創典文化

在飲食**和運動**的基礎上進行藥物**,而且要隨著飲食與運動的改變調整用藥及劑量。在醫生的指導下用藥,不可自作主張,因為不當的藥物會加重病情。

在一定範圍內藥量越大,藥效越大;但當藥量增加到一定程度時,藥量再增加也不會產生效果,但***會明顯增加。如二甲雙胍、優降糖等,最大劑量是每天6片,所以患者不能隨便增加藥量。胰島素的用量沒有限制,達到血糖控制滿意為止。

有些藥物可以聯合應用,但有些藥物是不宜聯合應用的。有些藥物在一起用,不僅不能產生降糖效果,還會增加***,增加費用。因此,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聯合應用各類藥物。

不論什麼原因,當糖尿病患者不能正常吃飯時,都禁止口服降糖藥,需改用胰島素**。當飲食恢復正常後,可在醫生指導下,再用口服降糖藥。五、洗浴**

洗浴**通過水或藥液對**患部進行直接清洗,能夠祛除病邪,清潔**和傷口,從而達到**疾病的目的。洗浴**包括中藥浴、水浴和其他保健浴法。

2樓:健十**官方客服

1、找合適的時間服藥

糖尿病患者在服藥的時間點也是有一定講究的。在吃降糖藥物時,不少的患者都會出現腸胃道的不良症狀。所以糖尿病患者要根據不同的藥物來判斷不同的服用時間,這樣能更好的避免一些不良症狀而帶來的不適。

2、熟悉藥物的藥效和禁忌

不管是哪一種藥物,我們在吃藥之前都一定要熟悉藥物的藥效和禁忌。吃錯藥是會對身體有一定的損傷的,所以我們在吃藥之前也要記得看一下藥物的說明書。一般來說,有肝臟功能不全的糖尿病患者不能服用胰島素促泌劑。

還有很多的藥物禁忌,大家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吃藥,不要盲目的去藥店買藥。

3、選擇適合自己的藥物

糖尿病患者盡量不要選擇通過腎臟排洩的藥物,應選擇一些通過膽道排洩的藥物。醫生開藥時,記得向醫生說明自己的自身情況,以便醫生結合自身情況來選擇適合哪一款藥物。有一些糖尿病患者腎功能也不全,這個時候最好用胰島素來**。

而且懷孕的女性也是有一定的藥物禁忌的,大家一定要注意。

4、循序漸進

吃藥也要講究循序漸進方法,要從一些小劑量開始吃。不少的人覺得劑量越大對病情的恢復就越有利,這其實是一種錯誤的想法。我們的腸胃需要乙個適應和耐受的過程,如果突然間吃很多藥,可能會對腸胃有一定的損害,還會產生胃腸道不良反應。

如果醫生開的藥,自己覺得有不良反應,可先向醫生尋求幫助,判斷自己是否要減少藥劑。在吃藥期間千萬不要一股腦的吃藥,這樣才能避免一些不良反應的發生。

可以吃蜂膠控制血糖,蜂膠對於糖尿病人的作用主要體現在降低血糖,原理是通過本身的抗炎、免疫、抗氧化的特性,恢復一部分的胰臟功能,使胰島細胞損傷得到修復,功能有所提高。蜂膠以及其所含的一些物質,對於延遲糖的吸收,以及延遲或者減少餐後血糖的公升高,都具有很大的意義。蜂膠在臨床中的應用範圍相對較廣,**難點在於蜂膠本身的提純度比較低,所以在臨床上應該謹慎的、合理的使用。

蜂膠除了控制血糖之外,還可以降低血脂、改善血液迴圈以及保護肝臟等一系列對人體有益的作用。

【食用量及食用方法】每日2次,每次2粒,溫開水沖服

在選擇上注意兩點:1看品牌,選擇大品牌,***,效果佳;2看平台,資質是否齊全、是否有追溯機制,是否與消費者站在一起,售後有保障

老年糖尿病患者服藥有哪些注意事項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老年糖尿病患者的合併症比較多,服用藥物也比較多,並且老年人記憶力下降,服藥的時候容易出現意外,老年糖尿病患者服藥的注意事項如下: 1、要注意定時服藥、按時服藥,做到服藥依從性; 2、老人服藥要按照糖尿病的要求進行服藥,有些糖尿病的**藥物,比如磺脲類藥物是在餐前15分鐘或半個小時服用,二甲雙胍為了減少***,一般在餐後服,阿卡波糖一般在進食第一口飯時嚼服,不是直接吞服; 3、胰島素一般在餐前注射,在應用胰島素的時候老年患者特別注意,有的胰島素是餐時注射,需立刻進食,比如胰島素類似物注射過後馬上要進食,它是速效胰島素,有的胰島素在餐前半小時注射,比如諾和銳預混胰島素30、50r,所以老年糖尿病患者進行藥物**要注意,要有依從性,勿漏服、錯服藥物。

糖尿病患者平時要注意什麼,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患者飲食要求為 1 碳水化合物和纖維素的含量較高 2 脂肪 特別是飽和脂肪 的含量要低 3 盡量少加糖和鹽 4 每次進餐的間隔時間基本相等 5 食物的品種應多樣化 6 宜多食高膳食纖維食物,如蕎麥 燕麥 豆類和蔬菜等。糖尿病患者應在糖尿病醫生和營養師的指導下,按每個人的具體情況制定飲食計畫。應...

糖尿病患者應注意什麼?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 1 一日熱量攝入要以達到或維持理想體重為宜。2 平衡膳食,以達到足夠的營養。避免高糖食物,如各種糖果 甜食。3 減少脂肪的攝入,避免油膩和含脂肪高的食物,如油炸食品及瓜子 花生等。4 避免含膽固醇高的食品,如動物內臟。5 選擇高纖維食物,如粗糧 含纖維高的蔬菜。6 定時定量進餐,可...

糖尿病患者應該注意哪些

其實糖尿病並不可怕,最害怕的就是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所以,糖尿病病人最關鍵的就要管住自己的嘴巴。1 飲食要合理 科學 切記不要吃醫生嚴厲禁止的食物。2 不要一次吃得太飽,糖尿病人應少吃多餐。3 要養成有規律的生活習慣,忌熬夜 過度操勞,應適當的進行運動。4 要按時吃藥打針,還要保持一顆樂觀向上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