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者應該如何進行日常飲食保健?

2023-02-17 01:25:09 字數 781 閱讀 9688

1樓:回憶

‍‍1、「進食量越少對糖尿病控制越有利」

人體每日工作、勞動所需要的能量是一定的,糖尿病患者也是一樣。每日總熱量的需求是根據身高、體重和勞動強度來估算的,糖尿病患者如果過分地限制飲食,進食量過少,身體能量提供不足,就嚴重影響糖尿病患者的體力和精力。長期進食過少,糖尿病患者的體質就會越來越差,抵抗力下降,容易患其他疾病。

每天的進食量應該保證正常生活和工作勞動的需要,在此前提下,如果血糖增高,可以加用抗糖尿病藥物來控制血糖。

2、「糖尿病人應少吃主食,多吃肉食」

糖尿病的控制飲食是指控制總熱量的攝入,是在基本滿足日常工作勞動消耗的需要的基礎上,控制總熱量。人體所需要的熱量是通過正常吃飯而獲得的,通常情況下,由碳水化合物(醣類,多相當於主食)、蛋白質(奶、蛋、肉)、脂肪(油類)按合理的比例攝入(醣類:55-65%;蛋白質類:

10-20%;脂肪類:20-25%)來獲得。糖尿病患者如果為了在控制飲食的情況下減少飢餓感,而多吃肉食則容易造成營養不均衡,血脂公升高,產生其他疾病;同時,由於肉食在人體內代謝產生過多的廢物(非蛋白氮),加重了腎臟的負擔,久而久之損害腎臟功能。

3、「糖尿病人花生、瓜子可以隨便吃」

花生、瓜子等乾果雖可以補充微量元素,但富含油脂,屬高熱量食品,如果糖尿病患者過食花生、瓜子,不能嚴格的控制總熱量的攝入,可嚴重影響血糖,導致血糖的居高不下。同時,過食花生、瓜子也不符合三大營養素合理均衡補充的生理需求。適當地吃一些花生、瓜子未嘗不可,但一定要將其產生的熱量計算在應該控制的總熱量之內,並且在進食的時候適當減少飲食量,將花生、瓜子產生的熱量在正常的飲食中剔除出去。‍‍

糖尿病患者日常服用什麼藥,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應注意什麼 吃什麼藥比較合適 能吃什麼水果,蔬菜

二甲雙胍.糖尿病發病後10年,有30 40 患者至少會發生一種併發症,涉及人體各個臟器。如對微血管的損傷可引起失明和腎衰竭 對大血管的影響會導致心臟病 高血壓 中風和截肢等,有近75 的 糖尿病患者死於心血管疾病。因此,糖尿病的關鍵在於控制併發症發生。二甲雙胍不僅有良好的降糖效果,而且還可以控制體重...

糖尿病日常護理,糖尿病患者的日常護理

n 多動獲益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多鍛鍊,平時步行 多運動可以提高身體機能的消耗,促進健康代謝。n 均衡營養 一定要減少高脂肪 高熱量的食品 如洋快餐類食品 的攝入,選擇適量蛋白 高纖維素的食品,合理攝取新鮮蔬菜 水果 瘦肉 脂類 魚類 雜糧。n 合理作息 隨著人們生活 工作壓力的加大,應學會勞逸結合,...

糖尿病患者飲食應該注意哪些?參考食譜

糖尿病患者吃飯時,做好這5點,穩定血糖,遠離併發症。糖尿病人一日三餐食譜?糖尿病人的健康寶典,一日三餐這樣吃,身體才會更健康 糖尿病患者一日三餐怎麼吃?專家推薦比較實用的飲食食譜,看看吧 糖尿病人多吃低糖作物。比如南瓜小公尺粥 飲食原則是 控制總熱量和體重。減少食物中脂肪,尤其是飽和脂肪酸含量,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