萵筍葉的做法萵筍葉的營養價值,萵筍葉煮水的功效

2021-12-30 10:52:01 字數 5107 閱讀 4479

1樓:真的不想封號了

用料主料

萵筍葉250克

輔料西紅柿

1個紫甘藍

100克

調料食鹽

適量雞精

少許芝麻油

適量白芝麻

少許涼拌萵筍葉的做法

1.將萵筍葉和紫包菜洗淨,分別入開水焯燙,撈出控水,切成小段2.西紅柿用鹽水浸泡20分鐘後,洗淨,切成小塊3.將所有食材倒入碗內,加麻油、鹽、雞精拌勻,撒上熟芝麻即可營養功效

萵筍葉有點苦澀,往往就被人們扔掉了,殊不知其中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非常豐富,營養價值比莖部還要高。每一百克萵筍葉含維生素a的量是萵筍莖的5.9倍,維生素b1的含量是莖的3倍,維生素b2的含量是莖的5倍,維生素c的含量是莖的3.

3倍,鈣的含量是莖的1.5倍,鐵的含量是莖的1.7倍,鋅的含量是莖的1.

5倍。萵筍葉中蛋白質、膳食纖維的含量也高於其莖。可見丟棄萵筍葉是不科學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萵筍又名萵苣、生筍、千金菜、青筍、萵菜、香馬筍。萵筍為菊科,屬一年生或兩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地中海沿岸,約在七世紀初,經西亞傳入我國,各地普遍栽培。萵苣分莖用和葉用兩種,前者各地都有栽培,後者南方栽培較多,是春季及秋、冬季重要的蔬菜之一。

莖用萵苣是由葉用萵苣經長期長工選育而成,食用部分主要是花莖,其莖肥如筍,肉質細嫩,故被稱之為「萵筍」。萵筍味甘、性涼、苦,入腸、胃經;具有利五臟,通經脈,清胃熱,清熱利尿的功效。

在日常飲食中,萵筍是葉酸的最好**之一,它的莖葉中均含有大量的天然葉酸,具有很高的營養價值。一般都說孕婦應該多補充葉酸,其實,不僅孕婦,男女老少都該補葉酸。因為它參與製造紅血球和白血球,增強免疫力,一旦缺乏,人體便會出現疲勞、健忘、失眠等一系列症狀。

因此我們在平時的生活中要注意補充一定的葉酸。萵筍葉的維生素比萵筍莖高5—6倍,中醫認為,吃萵筍葉利五臟,通經脈,開胸肺,利氣,堅筋骨,白牙齒,明眼目,通乳汁,利小便。因此我們也應該多吃萵筍葉。

萵筍口感鮮嫩,色澤淡綠,如同碧玉一般,製作菜餚可葷可素,可涼可熱,口感爽脆。萵筍是我們經常吃的最普通的家常菜了,用萵筍做原料可以制做出不同口味的美味來。

以下介紹幾種以萵筍為主要原料製做的家常菜。

清炒萵筍葉

1、將吃萵筍時擇下的筍葉洗淨,取較嫩部分掰成段;

2、炒鍋上火放入適量食用油燒至七成熱,下入筍葉快速翻炒;

3、筍葉變色時加適量黃酒、鹽、雞精炒勻出鍋即可。

萵筍葉中還含有一種芳香烴羥化酯,能分解食物中的致癌物質亞硝胺,可減少癌症的發生。千萬不要輕易把萵筍葉丟棄,此菜既清脆爽口又有利健康。

蘸醬嫩芽

1、將筍尖上的嫩芽摘下來洗淨;

2、準備適量蘸醬;

3、把以上兩樣東西裝盤即可。

口蘑肉片青筍

1、準備萵筍一棵、瘦豬肉100克、鮮口蘑50克;

2、將萵筍去皮切成片、把豬肉洗淨切片、口蘑洗淨切片;

3、將豬肉片用糟滷(或黃酒)、澱粉抓勻後滴幾滴食用油拌勻;

4、口蘑片焯水待用;

5、將肉片用少許食用油滑散後盛出待用;

6、炒鍋內放適量食用油燒至六七成熱下萵筍片翻炒片刻,放入口蘑片和肉片一同翻炒;

7、倒入適量黃酒,加適量味精、鹽炒勻後出鍋即可。 蔥油筍絲

1、準備一棵萵筍、兩棵香蔥、1/4根胡蘿蔔;

2、分別將萵筍和胡蘿蔔洗淨去皮切成絲、香蔥切末待用;

3、把萵筍絲放入盛器用適量鹽拌勻放至10分鐘左右,潷去水分;

4、筍絲中加入胡蘿蔔絲和雞精拌勻,把香蔥末放在筍絲上;

5、燒少許食用油至七八成熱,稍晾一下澆在香蔥末上拌勻即可。

上湯筍尖

1、加工萵筍時將筍尖掰下來備用、準備高湯一碗、杏苞菇50克;

2、將筍尖洗淨用刀劈成四半、杏苞菇撕成條待用;

3、將高湯用湯鍋煮開;

4、將杏苞菇放入湯中煮5分鐘;

5、把筍尖放入湯中煮1-2分鐘,加黃酒、鹽、味精、白胡椒粉調味後離火即可。

降脂六葷素

1、準備萵筍一棵、胡蘿蔔半根、雞肉100克、洋蔥半個、薰幹50克、甜玉公尺粒50克;

2、將萵筍和胡蘿蔔分別洗淨去皮切成丁、薰乾切成丁、洋蔥和雞肉分別洗淨切成丁;

3、把雞丁用黃酒、澱粉抓勻醃製15-20分鐘,用少量食用油滑散盛出待用;

4、玉公尺粒焯水待用;

5、炒鍋放適量食用油燒至六成熱時依次放入洋蔥丁、胡蘿蔔丁、萵筍丁、薰乾丁翻炒3分鐘左右放入雞丁繼續翻炒;

6、加適量黃酒、鹽、雞精炒勻後放入甜玉公尺粒;

7、勾薄芡翻勻,撒少許白胡椒粉後出鍋即可。

3樓:匿名使用者

萵筍葉的做法 萵筍葉的營養價值 http://www.sijimeishi.

com/siji/jingyelei/75.html 萵筍為菊科,屬一年生或兩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地中海沿岸,約在七世紀初,經西亞傳入我國,各地普遍栽培。萵苣分莖用和葉用兩種,前者各地都有栽培,後者南方栽培較多,是春季及秋、冬季重要的蔬菜之一。

根據萵筍葉片形狀可分為尖葉和圓葉兩個型別,各型別中依莖的色澤又有白筍、青筍和紫皮筍之分。 萵筍尖葉萵筍  葉片披針形,先端尖,葉簇較小,節間較稀,葉面平滑或略有皺縮,色綠或紫。肉質莖棒狀,下粗上細。

較晚熟,苗期較耐熱,可作秋季或越冬栽培。主要品種有:柳葉萵筍,北京紫葉萵筍,陝西尖葉白筍,成都尖葉子,重慶萬年樁,上海尖葉,南京白皮香早種等。

圓葉萵筍葉片長倒卵形,頂部稍圓,葉面皺縮較多,葉簇較大,節間密,莖粗大(中、下部較粗、兩端漸細),成熟期早,耐寒性較強,不耐熱,多作越冬春萵筍栽培。萵筍主要品種有:北京鯽瓜筍,成都掛絲紅、二白皮、二青皮,濟南白萵筍,陝西圓葉白筍,上海小圓葉、大圓葉,南亦紫皮香,湖北孝感萵筍,湖南鑼錘萵筍等。

萵筍葉的做法 萵筍葉的營養價值 http://www.sijimeishi.

萵筍葉的做法 萵筍葉的營養價值

4樓:匿名使用者

萵筍葉的營養價值:

熱量(千卡) :18硫胺素(毫克):0.06鈣(毫克):

蛋白質(克):1.4核黃素(毫克):0.1鎂(毫克):

脂肪(克):0.2煙酸(毫克):0.4鐵(毫克):

碳水化合物(克):2.6維生素c(毫克):13錳(毫克):

膳食纖維(克):1維生素e(毫克):0.58鋅(毫克):

維生素a(微克):147膽固醇(毫克):0銅(毫克):

胡蘿蔔素(微克):0.6鉀(毫克):148磷(毫克):

視黃醇當量(微克):94.2鈉(毫克):39.1硒(毫克):

萵筍葉的功效與作用:

萵筍葉中的維生素和礦物質非常豐富,營養價值要高於萵筍莖。每100克萵筍葉含維生素a的量是萵筍莖的5.9倍,維生素b1的含量是莖的3倍,維生素b2的含量是莖的5倍,維生素c的含量是莖的3.

3倍,鈣的含量是莖的1.5倍,鐵的含量是莖的1.7倍,鋅的含量是莖的1.

5倍。萵筍葉中蛋白質、膳食纖維的含量也高於其莖。

進入夏季,炎熱酷暑,人們容易發生味覺減退、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等消化功能障礙時,吃點苦味食物(萵筍葉子有點淡淡的苦味)可以刺激脾胃的消化能力,增進食慾

涼拌萵筍葉

萵筍葉拌豆腐干

蒜茸萵筍葉

清炒萵筍葉

萵筍葉煮水的功效

5樓:健康生活每益添

萵筍好吃葉子也不能糟蹋,萵筍葉的營養遠遠高於萵筍莖,葉比其莖所含胡蘿蔔素高出72倍多,維生素b1是2倍,維生素b2是5倍,維生素c4是3倍。萵筍還具有獨特的營養價值,能改善消化系統和肝臟功能;萵筍含鉀量最高,有利於促進排尿,減少對心房的壓力,對高血壓和心臟病患者極為有益;萵筍葉含豐富維素a,多吃能促進頭髮的生長、抑制癌細胞等等。因此萵筍葉丟棄不吃,實在是太可惜了。

1、萵筍葉有點苦澀,往往就被人們扔掉了,殊不知它的營養價值比莖部還要高。如胡蘿蔔素比莖部高9.7倍,維生素c比莖部高14倍。

2、萵筍葉[萵苣葉]食物營養價值高,有很多種菜系佳餚做法。萵筍葉[萵苣葉]無論蒸煮,清燉,還是燒滷,煎炸,都風味香濃,營養豐富。萵筍葉[萵苣葉]還具有較高的食療營養價值。

作為一種涼性植物,萵筍葉還可以幫助抑制面部油脂過度分泌。

3、增進食慾

食用萵筍葉可以有效的提高消化系統的功能,能增進食慾刺激分泌消化液。還能改善肝臟功能,對風濕性疾病和痛風等疾病能起到預防作用。進入夏季,炎熱酷暑,人們容易發生味覺減退、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等消化功能障礙時,吃點苦味食物(萵筍葉子有點淡淡的苦味)可以刺激脾胃的消化能力,增進食慾。

4、 萵筍葉熱量很低,營養比較均衡,適宜**期間食用 ...

6樓:大廣美食

金針菇拌萵筍:萵筍可以提高人體血糖代謝功能,糖尿病人經常吃些萵筍可以改善糖的代謝功能。助消化,清胃熱,清熱利尿的功效。

萵筍葉怎樣吃

7樓:匿名使用者

材料萵筍葉,芝麻醬,熟花生公尺,鹽

做法1、萵筍葉洗淨後,放入燒開的水中燙片刻後撈出,切成段。

2、芝麻醬倒入碗中,倒入一些涼開水,徹底攪拌均勻,使水與麻醬完全融合,調入鹽調勻。

3、熟花生公尺去皮,切碎一些。

4、將調好的麻醬澆在萵筍葉上,再撒些花生碎即可。

萵筍具有清熱解毒功效,其含有的維生素還有利於促進排尿,保持體內的水電解質平衡,對高血壓、心臟病和水腫均有一定的食療作用。而萵筍葉中所含的豐富的維生素c,則能阻斷致癌物亞硝胺的形成。萵筍葉含有豐富的營養價值,萵筍葉利五臟、通經脈、清胃熱、清熱利尿,應用於小便不利、尿血、乳汁不通。

材料內脂豆腐(嫩豆腐),萵筍葉,豆瓣醬

做法1、蒸鍋加水燒開轉中火,隔水放入豆腐蒸15分鐘左右拿出,倒掉蒸出的水。

2、萵筍葉洗淨,煮鍋加水燒開,放入萵筍葉燒8分鐘左右斷生撈出,清水沖洗擠掉水份,切等長的段碼在豆腐上,放豆瓣醬即可。

小訣竅通常我們只吃萵筍的莖丟棄萵筍的葉子,其實萵筍葉也很有營養很美味。

8樓:成長的小碼農

萵筍葉有點苦澀,往往就被人們扔掉了,殊不知它的營養價值比莖部還要高。如胡蘿蔔素比莖部高9.7倍,維生素c比莖部高14倍。吃法如下:

涼拌:挑去老葉、黃葉後,在開水中略燙(去澀),取出待涼,稍去水後切斷,加白糖、精鹽、醋、麻油等拌成。

生炒:先把萵筍葉洗淨然後切段放入油鍋中炒熟。

油炸:將萵筍葉清洗乾淨,切段後拌入麵糊,加入少許鹽,在油鍋中沸熟,吃時會略帶苦味。

做麵:萵筍葉子經沸水燙後,做麵條吃,特別清香。

萵筍的營養價值及功效和禁忌,萵筍有什麼營養價值

清熱解毒 萵筍性甘涼,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一般作為蟲蛇咬傷 沙蝨水腫的輔助防治,非常適用胃火比較旺盛 因腸熱而便秘的人群食用。消除緊張 助睡眠 萵筍含有碘,這種物質對人體基礎代謝 心智和體格發育甚至情緒調節都有積極作用。經常食用萵筍,有助於消除緊張,幫助睡眠。潤腸通便 萵筍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它能加...

萵筍葉炒肉末的做法,萵筍葉炒肉末怎麼做好吃

步驟1.萵筍葉洗淨 瘦肉剁碎成末 2.熱油先炒肉末至金黃色 3.下萵筍葉和到一起炒過幾十秒,再揺一湯飄豆 鼓 一匙雞精 一匙食鹽翻炒 4.上盤享受美食吧 肉炒萵筍的做bai 法1.將萵筍去葉du,去皮洗淨,切成薄片 zhi豬肉切片dao,並用鹽少許 醬油半版份 料酒半份,加澱粉把權肉片抓勻 薑切成片...

菜梗菜葉都能吃,萵筍的營養價值有多高?

萵筍的營養價值特別高,有特別豐富的微量元素,能夠補充人體所需要的鐵,鋅等等,而且還能夠 蘆筍裡面脂肪含量非常低,碳水化合物含量也低,特別適合脂肪肝的人來吃,同樣 的人也是用。蘆筍還可以加快人體代謝,清熱利尿,夏季吃蘆筍還可以消暑降心火。經常吃蘆筍,還可以預防高血壓,心臟病,抗癌,總之好處多多。萵筍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