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身體虛吃什麼可以補,男人體虛吃什麼補?

2021-12-30 10:52:01 字數 4791 閱讀 6533

1樓:匿名使用者

身體虛分很多種,常見的有這麼幾種: 一、氣虛。需要補氣,可以用白參泡酒喝,吃些蓮子羹等。

二、血虛。需要補血,可以用紅參泡酒喝,吃些紅棗等。 三、氣血虛引發的腎虛。

分為腎陰虛、腎陽虛以及陰陽兩虛;對於腎虛,最好用藥物作為主導,食補...

2樓:旗黃尚品

男性在身體虛弱時可以吃以下這幾種藥物或者是食物補:第一種,冬蟲夏草,冬蟲夏草具有補益脾胃的功效,而且對男性精子的發育有著良好的功效,具有良好的生精作用。第二種,枸杞養生粥,是以枸杞、羊肉和羊腎為主要原料製成的,具有良好的健脾補虛功效,用來**體虛。

3樓:匿名使用者

甲魚,鹿茸,韭菜,姜,龍眼,羊肉,都是補腎的。

4樓:長沙中山諮詢

你好,出現腎虛要看是那種腎虛,如果是腎陰虛可以多吃西瓜、梨、香蕉、菠蘿等水果,另外可以吃甲魚湯,可以服用六味地黃丸、左歸丸等藥物**。腎陽虛可以多吃羊肉、羊湯等溫熱食物,也可以使用補腎果泡酒服用或煲湯服用,可以服用金匱腎氣丸、右歸丸等藥物**,也可以到醫院中醫科就診進行辨證,根據病情採取藥物進行**。平時注意休息,避免勞累,暫停性生活,防止出現影響。

5樓:繩桂枝籍雨

你可以經常吃一些核桃仁、松子仁、花生公尺、山藥、白果、毛栗子等等。事在人為,人以事顯,就看你是如何處理的了?祝你身體安康,一切順暢!

6樓:沒有故事的阿信

腎虛分腎陰虛和腎陽虛,要根據不同的症狀做不同的診治。腎虛多為長期積累成疾,切不可因急於求成而用大補之藥進補,或者用成份不明的補腎壯陽藥物。應慢慢調理。

牛鞭湯:功效:補腎扶陽,理虛益氣。主治:治虛勞癖瘦,胃呆食少,崩漏,帶下,產後乳少,腎虛陽痿、遺精,腰膝痠軟。

冬蟲夏草羊肉湯:功效:溫補肝腎,益精壯陽。主治:肝腎二虛,腎陽不足,陽痿滑洩,腰痠腳軟,夜尿多頻,精少陰冷不育,婦女帶下,子宮發育不良。

百合甲魚湯:功效:補勞傷,壯陽氣,大補陰之不足。

豬腰杜仲湯:功效:補腎助陽,強腰益氣。主治:腎氣不足引起的腰痛、乏力、畏寒、肢涼、小便頻數、視物不清、陽痿、遺精。

男人體虛吃什麼補?

7樓:夢想的魅力

您好,腎陽虛應該吃性質溫熱、具有補益腎陽、溫暖脾胃作用的食物,適合黑色素含量高和溫補性中藥,如黑公尺、黑豆、黑芝麻、肉蓯蓉、蟲草等。腎陽虛便秘者適合吃既溫補又通便的食物,如核桃仁、海參、等,注意適當多喝水,不能吃性質寒涼、易傷陽氣,難以消化的食物,如粳公尺、蕎麥、松子、花生、冬瓜、茄子等。平時要注意加強身體的鍛鍊,避免經常熬夜。

8樓:匿名使用者

食補和藥膳食療

中醫將體質虛弱稱體虛,把慢性疾病的虛弱稱虛證,並將虛弱分為氣虛、血虛、陰虛、陽虛四種型別,結合心、肝、脾、肺、腎五臟,則每一髒又有氣、血、陰、陽虛弱的型別,如肺氣虛、脾陽虛、脾陽虛等等,中醫理論是講平衡的,只要人體氣血陰陽平衡,就是健康,不足的是虛弱,需補養,多餘的是病邪,要祛除,以其達到新的平衡,恢復身體健康。體虛是機體某些功能有所減退,不一定患病,即西醫所稱之「亞健康」,如不及時補養、調節和調理、令進一步發展,對健康不利。

**虛弱,根據中醫「虛則輔之,實則瀉之,熱則寒之,寒則熱之。「的原則,需通過進補來調整虛實,進補有補氣、補血、補陰、補陽四個方面,並需依照各人的體質和病證中行辨證辨體進補,進補有藥補和食補,不論是採用藥補還是食補,均是為了補虛扶正,食補

有時比藥補更為重要,因為食補不謹可補虛祛邪,並可扶正,達到補虛扶正的要求,使機體的氣血陰陽達到新的平衡,恢復健康,故有「藥補不如食補「之說,進補是為了補虛扶正,若不虛而補、補之過度或不當的進補均可引起不良反應、如壯實的人服了人參、阿膠等性溫的補氣血藥物,會出現食慾減退、噁心、飽脹、便秘、頭暈、咽痛、牙齦虛浮出血:又如怕冷、大便溏薄的陽虛者服了生地、麥冬、鱉甲等補陰藥食物,會更加怕冷、腹瀉、腹痛等,這些都是因進補不當,損傷了胃氣,違反了中醫辨證說辨體施補的原則。

下面簡要介紹一些體虛的食補食品和藥膳食療方:

1 氣虛:氣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少氣懶言、全身疲倦乏力、聲音低沉、動則氣短、易出汗,頭暈心悸、面色萎黃、食慾不振,虛熱,自汗,脫肛,子宮下垂,舌淡而胖,舌邊有齒痕,脈弱等,為功能減退,不一定有病,氣虛者需補氣,補氣的藥物可選用人參、黃芪、黨參等。

1.1 補氣虛食品:牛肉、雞肉、豬肉、糯公尺、大豆、白扁豆、大棗、鯽魚、鯉魚、鵪鶉、黃鱔、蝦、蘑菇等。可經常交替選服。

1.2補氣虛藥膳食療方舉例:

玉珍雞:母雞乙隻洗淨,雞肚內放人桂圓、荔枝幹、黑棗、蓮子、枸杞各30g,加調味蒸食,可補氣養精。

黃芪蒸鵪鶉:黃芪6~9g,鵪鶉2只共蒸食,可補氣虛。

2血虛:血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面色萎黃蒼白,唇爪淡白,頭暈乏力,眼花心悸,失眠多夢,大便乾燥,婦女經水愆期、量少色淡『、舌質淡、苔滑少津,脈細弱等。進補宜採用補血、養血、生血之法,補血的藥物可選用當歸、阿膠、熟地、桑椹子等。

2.1補血虛食品:烏骨雞、黑芝麻、胡桃肉、龍眼肉、雞肉、豬血、豬肝、紅糖、赤豆等,可經常交替選用。

2.2補血虛藥膳食療方舉例:

當歸烏骨雞:當歸、黃芪各15g放入紗布袋中與烏骨雞乙隻共蒸煮,吃雞肉喝湯,可補血虛。

阿膠糯公尺粥:阿膠9g(打碎)與黑糯公尺 60g共煮粥服食,可補血虛。

3 陰虛:又稱陰虛火旺,俗稱虛火,陰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怕熱,易怒,面頰公升火,口乾咽痛,大便乾燥,小便短赤或黃,舌少津液,五心(二只手心、二只腳心與頭頂心)煩熱,盜汗,腰痠背痛,夢遺滑精,舌質紅,苔薄或光剝,脈細數等。進補宜採用補陰、滋陰、養陰等法,補陰虛的藥物可選用生地、麥冬、玉竹、珍珠粉、銀耳、冬蟲夏草、石斛,龜板等。

3.1 補陰虛食品:甲魚、燕窩、百合、鴨肉、黑魚、海蜇、藕、金針菇、枸杞頭、荸薺、生梨等,可經常交替選服。

3.2補陰虛藥膳食療方舉例:

銀耳紅棗羹(或百合蓮子羹):銀耳、紅棗(或百合、蓮子)適量共煮羹當點心服食,可補陰虛。

甲魚二子湯:甲魚1只與女貞子、枸杞子各20g同煮湯,加調味,食甲魚飲湯,連食數劑,可補陰虛和治肝腎陰虛所致的腰痛,遺精、頭暈、目花等症。

石斛河魚;石斛6g,河魚1條共蒸食,可滋陰。

蟲草老雄鴨:蟲草9g與三年老雄鴨1只共煮,吃鴨肉喝湯,可補陰虛。

4 陽虛:又稱陽虛火衰,是氣虛的進一步發展,陽虛之體的主要表現為;除有氣虛的表現外,平時怕冷,四肢不溫,喜熱飲,體溫常偏低,腰痠腿軟,陽痿**,小腹冷痛,乏力,小便不利,舌質淡溥,苔白,脈沉細等。進補宜補陽、益陽、溫陽:

補陽虛的藥物可選用紅參、鹿茸、杜仲、蟲草、肉桂、海馬等。

4.1 補陽虛食品:黃牛肉、狗肉、羊肉、牛鞭、海參、淡菜、胡桃肉、桂圓、鵪鶉、鰻魚、蝦、韭菜、桂皮、茴香等,可經常交替選服。

4.2補陽虛藥膳食療方舉例:

海馬童子雞:海馬9g,童子雞1只,共蒸食,可補陽虛。

韭菜白公尺蝦:韭菜200g,白公尺蝦(或蝦仁)100g,共炒,加調味,常服食,可補陽虛。

5 兩虛:體虛者亦常出現兩虛之體,兩虛之體有以下幾種:

5.1氣陰兩虛:既有氣虛又有陰虛,其主要表現為;既有頭暈、乏力、腿軟等氣虛表現,又有公升火、咽乾、舌紅等陰虛表現,但沒有慢性疾病,這種體質稱氣陰兩虛體質,進補宜採用益氣養陰之補法,即在進補時應同時考慮補氣和補陰。

5.2 陰陽兩虛:既有陰虛又有陽虛,稱陰陽兩虛,其主要表現為;既怕冷又怕熱,冬天特別怕冷,夏天又特別怕熱,這是陰陽失調或陰陽兩虛之體質,進補宜採用陰陽並補,養陰溫陽和滋陰壯陽等補法。

5.3氣血兩虛:氣血兩虛一般出現在貧血、白細胞減少症、血小板減少症、大出血後、婦女月經過多者等,其主要表現為;既有氣虛的表現,又有血虛的表現,進補宜採用益氣生血、培補氣血、氣血並補。

對兩虛之體的食補可分別選用上述補氣、補血、補陰、補陽的食品及藥膳進行辨證辨體施補,更應根據虛弱的輕重交替選服,通過進補待虛弱的表現消失,恢復健康後應停服進補食品及進補藥膳,到服食正常的平衡膳食即可,真正做到「虛則補之,實則瀉之」,無虛不須補,避免不虛而補,補之過度或進補不當而引起的不良反應,反而對健康不利。

摘自:《藥膳食療》文/鼎坤

9樓:軍全疏癸

韭菜及其種子∶

應常食用韭菜炒蝦仁或炒雞蛋或內服韭菜子,有壯陽固精的功效。對大腦皮層抑制偏勝影響功能障礙,如陽萎、**及遺精等,效果佳;對脊椎中樞機能衰弱者效果較不明顯。韭菜子服法∶用韭菜子20克,鹽湯送下,每日一至二次。

山藥∶山藥又名薯蕷,藥名淮山。有健脾益肺、強精固腎的功效。根據現代醫學研究,山藥除了含澱粉質、精蛋白外,還含有尿囊素、精胺酸、澱粉

等,補而不膩,為食補佳品。煎湯服用或調製山藥粥,能補腎益精、固澀止遺,經常食用可防治陽萎、**、遺精、腿軟。糖尿病患者,常食山藥,可穩定血糖。

蓮子有補皮澀腸、養新固腎的功效。現代醫學研究,蓮子中含有蓮子鹼、蓮子糖等成分,鈣、磷、鐵的含量也相當豐富,是收斂強壯的健康食品,常吃能夠治脾久瀉,孟遺滑精、頻尿、婦女白帶,是成藥金瑣固精丸成分之一。

芡實∶芡實又名雞頭公尺,又健脾止瀉、固腎澀精的功效,為收斂性強壯食物,其功效與山藥、蓮子類似,是蘇東坡居士的養生佳藥。

枸杞子∶

是強精固腎、固本培原、抗衰老的藥食養用物品。據現代醫學研究,枸杞子含有多種必須氨基酸,能使身體強壯。內服補益精氣、強盛陽道。

雀肉、雀卵∶

雀肉及麻雀肉,有壯陽益精的功效。能治腎虛、腰痛、陽萎、**、不運症等疾病。

鹿肉∶鹿肉性溫和,有補脾益氣、溫腎壯陽的功效。中國傳統醫學認為鹿是屬於純陽之物補益腎氣之大是所有肉類中之首。

蝦∶包含海蝦及河蝦兩種,其功效相同,有補腎、壯陽、益氣、開胃、通乳的效果,**腎虛陽萎、**遺精,效用顯著。

淡菜、牡蠣、與聖子,同屬一類,是生長於海藻間的胎貝類的海鮮食品。均具有補虛益精、溫腎散寒的功效,也是滋陰平肝的營養食品。對防治腎功能虛損,男性陽萎、**、精力不足、婦女陰虛白帶,最為有效。

蛤蜊∶是生長在海中的一種生物,他的特點是含有一種卵胞荷爾蒙。能促進性腺和甲狀腺機能活化、益精固腎、造血強肝,具有防止老化,強化性機能的功效。

女生身體虛吃什麼補,女人身體虛弱吃什麼好

女人身體如果很虛弱,吃阿膠 西洋參以及燕窩等營養品能夠起到大補的作用。另外,女性平時要多吃點銀耳和豬蹄子補充膠原蛋白,每天晚上至少睡八個小時。舉措建議 對於女性來說,日常吃一些滋補氣血的食物很好。便宜一些的補氣血食物就是紅棗 桂圓和紅糖。而昂貴一些的滋補品就是烏雞 鴿子肉。注意事項 女性不要給自己太...

女人身體虛喝什麼湯最補,女人身體虛弱吃什麼好

用桂圓紅棗煮粥,補氣補血,我家經常煮的 女生屬於陰性的,喝滋陰補血的湯最好。比如紅棗銀耳湯,枸杞烏雞湯,桂圓銀耳湯,紅豆湯,豬手排骨湯 大棗枸杞放在一起煮,特別滋潤 當歸雞湯啦!大補!紅棗排骨湯 我的答案怎麼樣?女人身體虛弱吃什麼好?女生身體虛吃什麼補 1 紅薯 紅薯除了具有調養腸胃的作用之外,還能...

脾胃虛吃什麼好?脾胃虛吃什麼補?

脾胃虛弱一般是由於先天性因素 飲食因素或者年老體弱等原因造成的脾胃功能差,屬於中醫的概念,主要包括陽虛和氣虛兩個型別,脾胃虛弱的人群可以吃健脾養胃的食物 中藥 西藥來改善情況,具體見於以下三個方面 1 食物。食療是一種很好的方式去改善脾胃的功能,在藥食同源的理念指導下,主要可以食用一些溫養脾胃,有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