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可以異地報銷嗎?

2023-05-28 20:50:03 字數 5282 閱讀 4386

1樓:泰琅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可以異地報銷嗎 ?現在很多大中城市全都聯網了 ,無論是職工醫保還是城鎮醫保 都可以異地報銷了 ,有的城市不能直接報銷 可以備案 然後拿發票回去報銷也可以 。總而言之 無論你是什麼醫療保險 ,異地 看病是可以報銷的 。

2樓:生活小能手

答法律分析:1、根據城鎮居民醫療保險的政策規定,參保人在異地就醫必須先到參保地的醫保經辦機構進行登記和備案。(急診患者在外地發病需及時到醫院住院**的,在住院後的3天內向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申報備案),其中,參保人所花費的醫藥費用必須先由個人全額墊付。

2、出院後1個月內,參保人可以憑身份證、戶口簿、居民醫保卡、出院證明、醫藥費發票及醫院費用明細總清單、異地居住證明或暫住證等資料到戶籍所在地的醫保經辦機構辦理醫療費用報銷手續。3、就醫人員住院時必須向參保地的醫保中心申報備案,如果參保人不按照規定辦理報備手續,住院發生的醫療費用醫保機構可以不予報銷。在異地報銷時,必須先到參保地的醫保經辦機構進行登記和備案,所花費的醫療費用應有個人先行墊付。

出院後準備報銷的一些證明材料到參保人戶籍所在地的醫保經辦機構報銷醫療費用。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八條 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以及急診、搶救的醫療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

提問。我職業醫保斷交,我想在月交,可以嗎?

可以,補交即可。

提問。我去當地市政務大廳諮詢了,說這個月交,下個月可以用,是否屬實?第二,如果不行,有沒有變通的辦法?

屬實。提問。

那報銷比例多少?

提問。我可以補交2023年的,能交得進去嗎?

可以啊。提問。

但是不知道如何交法。

到當地部門交。

提問。具體是那個部門?需要那些手續?謝謝!

社保部門補交就行了不需要啥子手續,社保卡帶上就行。

3樓:帳號已登出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可以異地報銷,但是你在異地住院的同時要在本居住地醫保所報備才可以。

4樓:帳號已登出

城鄉居民的醫療保險是可以在異地報銷的。

5樓:琴韻博達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可以異地報銷嗎現在是可以的因為現在允許異地報銷但是你得報一定的手續。要辦乙個異地就醫的手續你才能夠報銷不然的話是不會給你報銷的。這個手續也是非常簡單的,到你們當地的醫療保險機構開乙個。

尊敬證明就可以了。

6樓:網友

首先要符合條件才能報銷的。首先必須要符合入院的標準,必須在參合地辦理轉診或異地就醫備案手續。網上必須有該患者正確的轉診資訊,就醫的醫院必須是異地就醫定點醫院。

符合了這幾點才可以的。

7樓:七色土

提前在歸屬地醫保中心做異地就醫備案,成功後可以持卡在異地指定的醫保定點醫院就診,按比例直接結算醫療費。

非醫保定點單位就診,不能持卡結算,墊付醫療費回歸屬地醫保中心也不能報銷。

8樓:皆有可能

醫療保險一般都只能在參保當地使用,不得跨地區使用(除了外地急診等特殊情況)。不在參保當地工作的話,醫療保險應該辦理「異地就醫」手續,否則,一般情況在外地就醫的費用不能報銷。

社會醫療保險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它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姓名、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

醫保卡一般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是銀行多功能借計卡的一種。參保單位繳費後,地方醫療保險事業部門在月底將個人帳戶金部分委託銀行撥付到參保職工個人醫保卡上。

異地醫保報銷條件如下:

1、按照規定參加醫療保險;

2、屬於醫療保險待遇享受期;

3、符合規定的醫療費用,例如按照規定辦理異地轉診發生的醫療費用等等。

9樓:摩初彤

現在的醫療保險政策是符合要求的城鎮居民醫療保險異地是可以報銷的。但是,要在**之前與本地醫保中心溝通過。

10樓:杜凌晴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是可以異地報銷的,只要先向你的醫保關係所在地的醫保局進行備案,經醫保局批准同意後,再去住院治病,醫療費用就可以報銷的,急診救人可以先住院救人再在三天內備案,可以撥打醫保局的**諮詢一下,先了解一下異地報銷的詳細內容。

11樓:照理說事

以往我們講過,對於一生要在很多城市漂泊的人來講,自己一定要計算好未來到哪個城市領社保,根據每個城市經濟發展水平的不一樣,你領的養老金可能是不一樣的。那麼社保是這樣,醫保是不是這樣?也是這樣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異地報銷,但在異地報銷前需要辦理轉診手續,並確保轉診後保險卡辦理地和報銷地醫保資訊聯通。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在異地可以報銷嗎?

13樓:陽光的碣石客

現在還沒有全部全國聯網,只有在部分城市可以異地報銷,而且必須要先在戶籍所在地社保局備案,然後在定點醫院住院**才能及時報銷。

14樓:網友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在異地可以報銷,但是要在本市醫保科辦理好異地就診資訊。

15樓:敖皖容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只要在異地住院以前在網上備案。也就是說到當地的醫保局去備案也是可以的。那麼出院的時候就可以直接報銷了。

16樓:泰琅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在異地可以報銷嗎 ?現在我國有很多的省份都是聯網了 ,有地方可以直接結算報銷 ,是有的地方還是不行 必須要備案 ,或者是拿報銷單子回本地報銷 。

17樓:仙人掌水上漂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只要去異地**前,在網上進行異地就醫備案,就可以在異地報銷。

18樓:皆有可能

異地辦理醫療報銷的流程:

1、在住院前或住院後3日內打老家新農合諮詢**對住院就醫情況進行登記備案;

2、出院後必須在居住所在地由街道辦事處或居委會出具乙份居住證明,如果是在外務工,需有務工單位出具務工證明;

3、出院後持病歷影印件、彙總明細單、住院收費票據、出院證明,再拿著患者身份證、合作醫療證及居住或務工證明回參合所在地報銷;

4、如果是從參合所在地直接到省外住院化療,必須在走之前辦理轉診轉院手續,然後才可去外地住院**;

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可以異地報銷嗎

19樓:小財有理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可以異地報銷。參保人員如果需要跨省異地直接結算,首先需要在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辦理異地就醫申請備案,選擇就醫地以及將要就醫的醫院,所選定點醫院需就醫地開通跨省異地就醫的定點醫院,然後攜帶備案表、社保卡、身份證,即可到所選地區的定點醫院進行看病就醫結算。

異地就醫聯網結算人群已覆蓋城鎮職工、城鄉居民,但是由於醫療資源配置的差異、地區間醫療水平的差距,與參保人的實際需求還有一定差距。

拓展資料。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在異地可以報銷,但是需要滿足以下三個條件:

一、在參保地按時參保並在待遇享受期內;二、在參保地領取社會保障卡並啟用;三、在參保地進行異地就醫備案。

2023年我國開始建立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為實現基本建立覆蓋城鄉全體居民的醫療保障體系的目標,***決定,從2023年起開展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

2023年1月12日,***印發《關於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意見》要求,推進城鎮居民醫保和新農合制度整合,逐步在全國範圍內建立起統一的城鄉居民醫保制度。

異地辦理醫療報銷的流程:

1、在住院前或住院後3日內打老家新農合諮詢**對住院就醫情況進行登記備案;

2、出院後必須在居住所在地由街道辦事處或居委會出具乙份居住證明,如果是在外務工,需有務工單位出具務工證明;

3、出院後持病歷影印件、彙總明細單、住院收費票據、出院證明,再拿著患者身份證、合作醫療證及居住或務工證明回參合所在地報銷;

4、如果是從參合所在地直接到省外住院化療,必須在走之前辦理轉診轉院手續,然後才可去外地住院**;

5、省外報銷的比例最低,一般起付線2000左右,報銷比例為合理費用的45%,花的少的話,很難報銷幾個錢的,醫院級別越低,報銷比例越高。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是社會醫療保險的組成部分,採取以**為主導,以居民個人(家庭)繳費為主,**適度補助為輔的籌資方式,按照繳費標準和待遇水平相一致的原則,為城鎮居民提供醫療需求的醫療保險制度。

2023年1月《***關於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意見》釋出。《意見》指出整合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以下簡稱城鎮居民醫保)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以下簡稱新農合)兩項制度,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以下簡稱城鄉居民醫保)制度。

20樓:匿名使用者

跨地區可以報,屬於異地報銷。

具體的報銷方式如下:

1、在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進行登記和備案。參保人在異地就醫必須先到參保地的醫保經辦機構進行登記和備案(急診患者在外地發病需及時到醫院住院**的,在住院後的3天內向參保地醫保經辦機構**申報備案)。其中,參保人所花費的醫藥費用必須先由個人全額墊付。

2、出院後1個月內,參保人可以準備好身份證、戶口簿、居民醫保卡、出院證明、醫藥費發票及醫院費用明細總清單、異地居住證明或暫住證等資料;

3、到戶籍所在地的醫保經辦機構辦理醫療費用報銷手續。

需注意:就醫人員住院時必須向參保地的醫保中心申報備案,如果參保人不按照規定辦理報備手續,住院發生的醫療費用醫保機構可以不予報銷或者降低報銷比例。

21樓:微笑面對自己

為了生活,很多人都是天涯四處在奔波,常年在外,難以避免不了生病。在外四處奔波,誰都是重任在身,都能深深體會到賺錢的不易,但遇到疾病之前,不是收到銷愁苦,畢竟生一次病又是大開銷,如果不報銷,記得把自己一點到頭來的積蓄都耗盡,重則傾盡半生積蓄。這對很多人來說,無疑是乙個致命的一擊。

同時也有很多人呼籲國家能夠早日異地報銷。

就在去年,國家已開通異地報銷醫療保險,有助於人們在外方便就醫,盡可能為人們節省開支,畢竟誰的錢都不是大風颳來的,而且國家的宗旨也是以人民服務。在修訂法律條規時,有時候一些政策也不利於當下踐行,要不斷的加以完善,才能使人民生活更幸福。

雖然可以異地報銷,但在報銷時要注意以下事項,在住院時準備報銷時,要提前打**諮詢參保地方便確認。首先可以在異地報銷,但是報銷的比率要低於在內地,一般在40%左右;其次要準備好相關資料,例如住院時的單據,個人身份證影印件等,待出院時拿去參保地的相關負責人即可報銷,如果不方便到參保地辦理,可以委託他人,但又要出據在外相關證。

雖然相比以前,可以方便了很多,但還是又一些不足,如果在完善一下,那就更加完美了。建議首先指定一些醫院地點,實行在外地直接報銷,減去一些環節。其次盡量縮小內外兩地報銷的比率。

這應該是很多人民是期待看到的。同時也相信我國早日的完善,便利人們的就醫。

最後,祝願人民幸福,國家繁榮昌盛。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怎麼報銷程式

我也想辦這個呢,但是想想有點不值得。這個是分地域的,各地方的辦理手續都不同但程式應該差不多。我們這的是一年交340元錢,但是小病不報銷,只有住院了才報銷。而且只給報甲類藥,其他的藥不予報銷。二樓的基本對,小病不報銷,只有住院了才報銷 現在改了可以看門。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如何報銷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報銷比例是多少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起付標準和報銷比例按照參保人員的類別確定不同的標準。一 學生 兒童。在一個結算年度內,發生符合報銷範圍的18萬元以下醫療費用,醫院起付標準為500元,報銷比例為55 二級醫院起付標準為300元,報銷比例為60 一級醫院不設起付標準,報銷比例為65 二 年滿70週歲以上的老年人。在...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報銷範圍是那些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是社會醫療保險的組成部分,有了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可以提高我們應對風險的能力,但是還不足夠,想要在生活的意外和風險來臨時更從容,就要配齊四大險種。點開即可了解 有了社保,還要買什麼商業保險?門診不給報銷,主要和職工醫保報銷基本相同,只要是醫保範圍內的藥物,只是報銷比例比職工保險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