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鎮醫療保險入院幾天才能報銷

2023-03-10 21:10:04 字數 2605 閱讀 3349

1樓:安巨集偉安瑩

醫保有好多種,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單位和個人辦理的),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普通居民和在校大學生居保),還有新型農村合作醫療。

1~~~單位辦理的城鎮職工醫療保險,繳費次月只要有卡不欠費就可以享受住院統籌醫療(醫保報銷)了;個人辦理的城鎮職工醫療保險(靈活就業人員),繳費六個月後有卡不欠費就可以享受住院統籌醫療(醫保報銷)了。居民醫療保險,11月至年底登記繳費兩個月拿到卡,次年元月就可以享受住院統籌醫療(醫保報銷)了。

報銷比例?醫保住院,總費用除開自費部分、乙類費用先自付10%之後,超過醫院醫保門檻費的部分,享受統籌支付比例。醫院級別不同門檻費不同,享受統籌支付的比例也不同。

職工醫療保險的比例百分之八十幾(武漢市84%/86%/89%),居民醫療保險的比例70%左右(武漢市80%/65%/50%)。

2~~~醫保門診報銷——

居民醫療保險:

在乙個保險年度內,參保居民在門診定點醫療機構發生的普通門診費用在100元(含)以內的,居民醫保**支付30%,個人支付70%; 100元以上的由個人自理。

城鎮職工醫療保險:

單位參保的參保人醫保卡上的個人賬戶不全都是自己個人繳納部分 ;靈活就業人員醫保卡上從去年開始也有每月15元個人賬戶(武漢),可以用於支付門診費用,就相當於門診報銷了(參保人屬於公務員或單位另有報銷政策除外)。

3~~~在異地就醫,沒有先辦理審批手續的,只能限於急診急救情況,才可以報銷的。

異地申請——先到參保地醫保中心提出異地就醫申請,領取一式三份審批表,在異地找不同級別的三家(或兩家)醫保定點醫院的醫保辦蓋章, 再送參保地醫保中心備案,就可以在異地住院,現金墊付,憑結算票據、出院小結、每日清單寄回(或送回)參保地醫保中心報銷。

若為急診,在醫院**後5個工作日內,由你的的參保單位經辦人(或參保人)將就醫情況寫成書面報告(詳細陳述就診時間、地點、病情及**情況),經單位蓋章(易地安置人員由轄區社保處蓋章)後,附門診急救病歷、相關檢查報告、120急救發票等資料到參保地醫保中心緊急搶救申報視窗申報;

住院幾天才能報銷醫保

2樓:賈寶驊律師

【法律分析】:只要是住院,即使是一天,也可以報銷的。住院醫療保險報銷流程:

1、首先,辦理住院手續的時候:有醫保的患者,要出示身份證、醫保證、然後辦理住院手續,登記住院。這樣才能保證在醫院的部分開銷納入醫保報銷範圍。

2、然後如果想要出院,這時候需要(1)主治醫師開具診斷證明書,去門診收費處蓋章生效;(2)住院通知單,住院押金條收據;(3)身份證、醫保卡。 3、拿著上述手續和材料,去辦理住院手續的視窗辦理出院並且報銷就可以了。 4、辦理完成,工作人員會給你出院通知單,包含各種開銷明細,報銷範圍、報銷金額等等內容。

不同地區的具體醫保報銷方式報銷步驟可能有差異,請詳細諮詢當地的醫保中心或者醫院。 對於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報銷、城鎮居民醫保報銷,報銷比例一般低於職工醫保,而且報銷一般要等待一段時間才能報銷到賬。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三十條 下列醫療費用不納入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一)應當從工傷保險**中支付的;(二)應當由第三人負擔的;(三)應當由公共衛生負擔的;(四)在境外就醫的。

醫療費用依法應當由第三人負擔,第三人不支付或者無法確定第三人的,由基本醫療保險**先行支付。基本醫療保險**先行支付後,有權向第三人追償。

以上,僅為當前資訊結合本人對法律的理解做出,請您謹慎進行參考!

如果您對該問題仍有疑問,建議您整理相關資訊,同專業人士進行詳細溝通。

住院幾天可以報銷醫保

3樓:職業規劃師

您好。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醫療保險並沒有強制要求必須要住院滿一定的天數後才能進行報銷,只要是被保險人在保障期間因為保險合同約定意外或者疾病發生合理且必要的醫療費用,那麼就是可以進行報銷的。但是如果是醫療津貼給付的話,那麼有的醫療保險是約定了免賠額天數的,比如某醫療保險的醫療津貼給付免賠天數為三天,也就是說,被保險人必須住院滿三天之後,保險公司才能每天給付一定的醫療津貼,且通常有最高給付天數的限制。

住院不足三天可以報銷。根據我國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支付的基本要求,參保人到醫療保險機構報銷自己看病就醫發生的醫療費用,一般要符合以下條件: (1)參保人員必須到基本醫療保險的定點醫療機構就醫購藥,或持定點醫院的大夫開具的醫藥處方到社會保險機構確定的定點零售藥店外購藥品。

(2)參保人員在看病就醫過程中所發生的醫療費用必須符合基本醫療保險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的範圍和給付標準,才能由基本醫療保險**按規定予以支付。 (3)參保人員符合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的醫療費用中,在社會醫療統籌**起付標準以上與最高支付限額以下的費用部分,由社會醫療統籌**統一比例支付。《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十九條,參保人員醫療費用中應當由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的部分,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與醫療機構、藥品經營單位直接結算。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和衛生行政部門應當建立異地就醫醫療費用結算制度,方便參保。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怎麼報銷程式

我也想辦這個呢,但是想想有點不值得。這個是分地域的,各地方的辦理手續都不同但程式應該差不多。我們這的是一年交340元錢,但是小病不報銷,只有住院了才報銷。而且只給報甲類藥,其他的藥不予報銷。二樓的基本對,小病不報銷,只有住院了才報銷 現在改了可以看門。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如何報銷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可以異地報銷嗎?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可以異地報銷嗎 現在很多大中城市全都聯網了 無論是職工醫保還是城鎮醫保 都可以異地報銷了 有的城市不能直接報銷 可以備案 然後拿發票回去報銷也可以 總而言之 無論你是什麼醫療保險 異地 看病是可以報銷的 答法律分析 1 根據城鎮居民醫療保險的政策規定,參保人在異地就醫必須先到參保地的...

城鎮戶口是買醫療保險嗎,住院才有報銷嗎?醫療保險是不是和農合一樣要提前一年買

你的理解是對的 1 未參加職工醫療保險的城鎮居民可以參加戶籍所在地的城鎮居民醫療保險,目前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僅報銷住院費用。而新農村合作醫療保險可以報銷門診 住院 2 新農村合作醫療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都是在每年的3 4季度辦理新參保及次年參保 續費工作。一次性收取下一年度的參保費用 城鎮戶口可買城鎮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