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炎病人應忌嘴的食物?腎炎病人飲食要注意什麼

2023-05-26 03:20:04 字數 5660 閱讀 4113

1樓:荔菲平皖

首先要忌口,就是少油少鹽,不吃豆製品,不吃海鮮,少吃牛羊肉,不喝葷湯,每天保持一到二兩精瘦肉或雞魚肉,保證營養即可,不吃深綠色蔬菜(防止鉀高),可以的話,以麥澱粉食品為主食(很難吃,大多數人做不到)。

生活上,不能勞累,嚴防傷風感冒(感冒一次就加重一次,甚至可能一次到頂),保持心態平和。

其次要控制好血壓,血壓控制不住的話,腎臟衰竭的很快。

再次就要防止各種併發症,腎性貧血、腎性骨病等。

2樓:510405童

總的來說要控制鹽分、食用油,肉類不能吃太多,海鮮類(蝦、蟹)少吃,豆製品少吃,芒果、榴蓮、荔枝、楊桃等水果少吃。

3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就是鹽不要多,豆製品,海鮮等。

4樓:網友

低鹽,優質蛋白飲食。

腎炎病人飲食要注意什麼

5樓:生愁

腎炎患者的病情有輕、有重,較輕的腎炎患者,如果在腎功能正常的情況下,飲食方面與正常人相似,沒有太多的限制,不需要嚴格的限制患者食鹽和蛋白質的攝入量。飲食清淡、容易消化、營養均衡就可以,主要是高熱量、高維生素的飲食,鼓勵患者多吃粗糧、蔬菜、高纖維的飲食。 這樣既有利於保持患者大便通暢和代謝廢物的排洩,而且對患者身體也是有益的。

當然,如果腎炎患者合併有高血壓、嚴重水腫的情況下,一定要限制水的攝入量以及鹽的攝入量。 24小時鹽的攝入量約為2-3克,同時要注意蛋白質的攝入量,主要是以優質低蛋白飲食為主,蛋白質的**主要是牛肉、魚肉、雞肉、雞蛋、牛奶等。因此,腎炎飲食的注意方面要依據患者的病情而定。

腎炎患者護理的注意事項 腎炎患者往往表現為血尿、蛋白尿、水腫和高血壓,從護理的角度上,護理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幾點:因為腎炎患者往往合併有水腫,所以建議患者適當的飲水,根據尿量量出為入,同時注意監測患者24小時的尿量以及液體入量的情況。因為腎炎患者合併有蛋白尿,建議患者優質低蛋白飲食,少吃植物蛋白,選擇動物蛋白,如雞蛋白、牛奶之類的。

腎炎患者因為常常合併有高血壓的情況,所以要注意監測患者的血壓情況。腎炎患者往往有時會出現腎功能不全的情況,建議患者定期複查腎功能、電解質的情況。第腎炎患者因為有時合併有高鉀血症,建議患者避免進食高鉀類的食物。

腎炎的患者抵抗力比較差,容易出現感冒,建議患者注意保暖,而且要注意清潔衛生的情況,勞逸結合,注意休息,同時適當的體育鍛煉。 腎炎的**方法 腎炎的**很複雜,根據臨床的診斷和病的型別來決定,如果是隱匿性腎小球腎炎,沒有水腫,沒有高血壓,腎功能穩定,只有少量的血尿或者蛋白尿,無需特殊的藥物**。

6樓:澤皖靈波

腎炎患者的飲食應包括以下注意事項:

1、低鹽飲食:腎炎患者出現蛋白尿較多,血壓高不容易控制或出現浮腫較明顯時,應控制鹽的攝入量,原則上避免超過5g/天。如果浮腫較明顯,或血壓高不容易控制,鹽的攝入量應控制在3g/天以下;

2、控制飲水:若腎炎患者浮腫較明顯,此時應適當控制水的攝入量;

3、低蛋白飲食:若腎炎患者蛋白尿較突出時,應適當控制蛋白質的攝入量,特別是腎炎蛋白尿較突出,合併有腎功能不全時,蛋白質的攝入量不應超過;

4、其它飲食控制:腎炎患者飲食應多樣性,若沒有合併腎功能不全或血鉀增高,飲食上蔬菜不要限制,若合併腎功能的不全或較容易出現高鉀血症時,含鉀高食物應適當控制,腎炎合併腎功能不全時,還應控制高磷食物的攝入,避免出現鈣磷代謝紊亂。

腎炎患者忌食什 麼

7樓:竇安靜

1、豆腐。

在生活中慢性腎炎患者應該嚴格限制自己的飲食當中的豆腐,這是因為要有效的解除病痛慢性腎炎患者應該限制蛋白質的攝入,以免蛋白質在體內的代謝產物,尿素、尿酸、肌酐排洩困難,蓄積中毒。豆腐屬高蛋白食品,故不應多食。

2、雞蛋。腎炎患者腎功能和新陳代謝減退,尿量減少,體內代謝產物不能全部由腎臟排出體外,若食用雞蛋過多,可使體內尿素增多,導致腎炎病情加重,甚至出現尿毒症。

3、羊肝。羊肝在日常是需要慢性腎炎患者避免食用的,因為會對有效的**產生一定的阻礙作用。通常情況下蛋白質在體內代謝後可產生一些含氮廢物,如尿素、肌酐等,要通過腎臟隨尿排出,而對於慢性腎炎患者的腎臟不好,所以很容易給患者帶來嚴重的傷害。

4、帶魚。在生活中帶魚的食用範圍很廣,但是慢性腎炎患者要重視減少自己的食用量。這是由於帶魚身上含有大量的脂肪與碳水化合物,在人體新生代謝後,會產生大量的水和二氧化碳,會加重腎臟的負擔,非蛋白氮在體內瀦留過多,可以發生尿毒症。帶魚含蛋白質高達18%左右,故急性腎炎患者不宜食用。

腎炎患者的飲食禁忌 10

8樓:匿名使用者

慢性腎小球腎炎bai的主要症狀會du有血尿蛋白尿zhi,水腫,高血壓病,貧血還有惡dao

心嘔吐乏力等症狀出版現。可以是檢查。

權一下小便常規和腎臟b超初步診斷,腎臟病理穿刺檢查來明確的。確定之後就是需要長期**的。

需要低鹽低脂飲食,控制蛋白質攝入,避免吃植物蛋白。

9樓:楊彥芳主任說腎

飲食來清淡,避免酒精和辛辣食物,源少吃油膩和動物蛋bai白,多吃肉(如脂肪du、蝦、蟹。

zhi等)。避免食用dao豆類及其製品(如豆腐、豆芽、豆粉等)。水腫、高血壓、心力衰竭患者應少吃鹽或無鹽飲食。

腎功能不全及尿毒症患者應特別注意。禁食豆類及其製品,少吃堅果(如核桃、栗子、杏仁等)和醃製食品(如泡菜。

慢性腎炎哪些食物要注意忌口

10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如果腎功能沒有什麼問題的話,可以不用特別嚴格絕對的控制飲食,不過要是能約束的話,對**也是有一定幫助的。例如酒、茶、咖啡等這些是千萬不能喝的,另外還有一些調味品比較辣的一些都是不可以吃的奧,像蔥、姜、蒜、咖哩、芥末、胡椒等,腎小球腎炎又稱腎炎症候群(簡稱腎炎),是常見的腎臟病,指由於各種不同原因,發生於雙側腎臟腎小球的,臨床表現為一組症候群的疾病。腎小球腎炎共同的表現為(可不同時出現):

水腫、蛋白尿、血尿、高血壓,尿量減少或無尿,腎功能正常或下降。 發展下去的話可能會惡化到腎衰竭再到尿毒症,所以建議抓緊**。如果選擇中藥**的話。

慢性腎炎在本證上有四個不同型別,如氣陰兩虛型、肝腎陰虛型、肺腎氣虛型、脾腎陽虛型,如果對症使用慢性腎炎中成藥,遠期療效就會好,不容易**,活的就會和正常人一樣。一般長期用激素和降壓的慢性腎炎患者容易發展成為肝腎陰虛型慢性腎炎,表現為頭暈耳鳴、口乾咽燥、手熱尿黃等症狀,陰虛型慢性腎炎都可以用肝腎陰虛型慢性腎炎藥物華丹腎炎靈**,部分可以用氣陰兩虛型慢性腎炎藥物**,陽虛型慢性腎炎需要用陽虛型慢性腎炎藥物。找到主證型就容易治好腎炎,不能只關注指標,還要關注身體的感受才行,對證用藥才能治好腎炎。

**上要對證用藥**。

11樓:愛跳的小飛蟲

低鹽、低脂飲食。同時還可以搭配苓白多菌粉,益腎養腎,不加重腎臟負擔,增加免疫力,並且可以長期服用。

12樓:白志誠談腎小球

日常飲食一定要注意,不當飲食容易加重慢性腎炎。首先要嚴格控制鹽分的攝入,過多的鹽分會加重身體的水腫,對腎臟的代謝也造成影響。慢性腎炎患者的蛋白質代謝也不好,最好少吃肉,避免一次性食用過多的肉類。

腎病患者忌口的飲食要求

13樓:白志誠談腎小球

腎病患者忌口水果有哪些呢?對於腎病患者來講平時的時候應該少吃石榴,石榴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但人們吃多了石榴容易助火生痰。所以石榴對於腎病患者來講是非常不適合食用的。

如果人們本身患有尿路感染方面的疾病,那麼,在吃石榴的時候也需要特別慎重。

其次,桔子這種水果也不適合腎病患者食用。桔子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這類物質經過一系列的代謝能夠形成草酸,這種物質對腎病患者來講也是沒有幫助的。

第三,哈密瓜也不適合腎病患者食用。腎病患者如果過量食用哈密瓜,那麼能夠起到利尿的作用,會讓患者的病情越來越嚴重。

14樓:北京聯科醫院

腎病患者的生活注意事項包括避免勞累,去除感染等誘因,避免接觸腎毒性藥物或毒物,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戒菸、適量運動和控制情緒等以及合理的飲食。急性期應臥床休息,待臨床症狀好轉後逐步增加活動量。急性期應給予低鹽飲食每日3g以下。

腎功能正常者不需要限制蛋白質入量,但氮質血症時應限制蛋白質攝入,並以優質動物蛋白為主。少尿者應限制液體入量。

15樓:愛刷騷年

1、腎衰竭肌酐高飲食對食鹽量限制:正常情況下腎功能不全代償期、氮質血症期患者雖然表現血肌酐高,並開始出現各種輕微的臨床症狀,但由於病理中度損傷,可觀察到有無高血壓以及浮腫情況,控制鹽的攝入量,分別進行低鹽或者無鹽飲食。假如腎功能不全只有腎衰竭肌酐高,但無少尿、沒有浮腫病人不禁鹽和水,維持低鹽飲食。

如果有嚴重水腫,包括高血壓甚至是心衰的情況應嚴格限制禁鹽 。

2、對於腎衰竭肌酐高患者謹記:煙、酒的限制菸酒的毒害,其中主要是對腎臟、血管的毒害,吸菸、飲酒越多對腎臟血管損傷就越大,更早的加重了腎動脈硬化,更促進腎小球的硬化,因此患者都要嚴格戒菸戒酒,降低造成腎臟更大的損害。

16樓:網友

看腎病的中醫證型,陰虛型慢性腎炎不能吃燥熱傷津的食物,如瓜子,陽虛不能吃大寒的食物,**腎病腎炎先要確定自己的慢性腎炎的中醫證型,是肝腎陰虛型慢性腎炎腎病,還是脾腎陽虛型,兩者的**方法是相反的。不能只強調指標,還要注意身體感受,如果指標好了,但身體感受不好,病情也沒有好轉,而且容易反覆加重病情。

17樓:山東勁善健康

1、低鹽低脂:低鹽飲食有利於避免水鈉瀦留,防止加重水腫及高血壓。慢性腎病可引起患者脂代謝紊亂,由於脂肪可致動脈硬化,而腎病本身就是腎臟動脈硬化的表現,因此患者還需降低脂肪的攝入。

2、優質低蛋白:蛋白質攝入過多會加重腎臟負擔,因而必須首選控制蛋白攝入量,選擇優質食物。但是,優質蛋白往往磷含量也不低,這樣就有悖於慢性腎病患者低磷攝入的要求。

這就需要在營養醫生的指導下以天然食材為原料配製慢性腎病專用蛋白配方,或者通過其他有效途徑選擇慢性腎病專用蛋白配方。

3、補充能量:能量不足將動用機體自身的蛋白質,使肌酐、尿素氮公升高,加重病情,故補足能量極為重要。

4、低鉀飲食:高鉀血症是慢性腎功能衰竭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嚴重的高鉀血症可引起心跳驟停等生命危險,因而這也需要患者及家屬高度警惕。

5、高鈣低磷:隨著疾病進展,很多患者都會出現高磷血症等併發症,且患者由於疾病的原因,鈣流失較正常人更多,這就需要飲食上的高鈣低磷。可讓人為難的是,含鈣高的食品往往含磷也高,比如牛奶,所以高鈣低磷飲食的重點又以強調低磷為主,並通過其他有效途徑增加鈣攝入量。

6、低嘌呤飲食:大量嘌呤在機體內代謝會加重腎臟負擔,尤其是患有痛風的病人,高嘌呤飲食會誘發痛風發作,加重病情。

7、補充維生素:攝入充足的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維生素b、維生素c和鋅、鈣、鐵等可對腎臟起保護作用。

8、適當高纖維素飲食:攝入高纖維素有利於保持大便通暢,排洩毒素,維持人體代謝平衡,建議患者適當多吃粗糧以及某些水果、蔬菜等。

肝硬化的病人飲食多注意什麼,腎炎病人飲食要注意什麼

1.選擇新鮮 細嫩和易消化的食物。如可選用去刺去骨的魚類及奶類 蛋類 豆製品 纖維少的蔬菜與水果,禁食油煎 油炸食物及多油的花生 核桃 瓜子等食物。不要吃韭菜 黃豆等易脹氣的食物,禁用辣椒 芥末 胡椒 咖啡等有刺激性的調味品。2.選用軟食。肉類食品必須充分煮爛,所有食物都必須細嚼慢嚥,嚼碎嚼爛,尤其...

血透病人食物有哪些禁忌,血透病人注意什麼飲食

向大家介紹一些透析期間飲食方面的注意事項。不用低蛋白飲食。有些透析病人認為,做透析時應該進食低蛋白飲食,這是錯誤的。因為做透析時,一部分蛋白質會隨著透析液丟失,患者反而應該增加蛋白質的攝入,每天攝入量為1 同時還應攝入足夠的熱量,每天需攝入30 35kcal kg的熱量。為減少尿毒症病人脂代謝紊亂,...

有關肝硬化病人的問題急,關於肝硬化病人的飲食注意事項

肝硬化是指各種肝病如B型肝炎病毒感染 C型肝炎病毒感染 自身免疫性肝病,或者其他的原因如藥物等導致的肝臟損傷,出現肝臟纖維化,病情逐漸加重。一般認為出現肝硬化晚期的症狀,比如出現腹水 脾大 上消化道出血 肝性昏迷等,這時病人已經屬於肝硬化晚期。一旦出現這種晚期症狀,如果沒有經過很好的有效的 同時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