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肝硬化病人的問題急,關於肝硬化病人的飲食注意事項

2022-01-19 22:26:30 字數 5041 閱讀 8557

1樓:蘭莞婚紗攝影

肝硬化是指各種肝病如B型肝炎病毒感染、C型肝炎病毒感染、自身免疫性肝病,或者其他的原因如藥物等導致的肝臟損傷,出現肝臟纖維化,病情逐漸加重。一般認為出現肝硬化晚期的症狀,比如出現腹水、脾大、上消化道出血、肝性昏迷等,這時病人已經屬於肝硬化晚期。一旦出現這種晚期症狀,如果沒有經過很好的有效的**,同時隨著肝病再進展,其壽命大概在3-5年。

重慶同濟醫院中醫肝病科

2樓:匿名使用者

合理應用蛋白質。肝臟是蛋白的合成的場所,每天由肝臟合成白蛋白11--14克。當肝硬化時,肝臟就不能很好地合成蛋白質了。

這時就需要合理安排蛋白質的攝入,防止肝性腦病的發生。可以選擇由多種**的蛋白質食物。為了使病人較好地適應,可以吃以酪蛋白為基礎的飲食,把乳酪摻到適量的雞、魚、瘦肉、蛋中,每天都要有一點兒以平衡蛋白膳食。

一起作個小測試,查查你的肝:肝臟病自測 肝腫大自測 黃疸自測

(2) 供給適量的脂肪。有的病人患肝硬化後,害怕吃脂肪,其實脂肪不宜限制過嚴。因肝硬化時胰腺功能不全,膽鹽分泌減少,淋巴管或肝門充血等原因有近半數的肝硬化患者出現脂肪痢,對脂肪吸收不良。

當出現上述症狀時,應控制脂肪量。但如果患者沒有上述症狀時,並能適應食物中的脂肪,為了增加熱量,脂肪不易限制過嚴。若為膽汁性肝硬化採用低脂肪、低膽固醇膳食。

小編推薦:中醫如何**肝炎後肝硬化?

慢性肝炎、肝硬化病人的飲食**有什麼原則?

(3) 供給充足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的充足能使體內充分的貯備肝糖原,防止毒素對肝細胞損害,每天可吃澱粉類食物350克--450克。

(4) 限制膳食中的水與鈉。當有水腫或輕度腹水的病人應給予低鹽飲食,每日攝入的鹽量不超過3克;嚴重水腫時宜用無鹽飲食,鈉應限制在500毫克左右。禁食含鈉較多的食物,例如蒸饅頭時不要用鹼,可改用鮮酵母發面,或吃無鹽麵包。

掛麵中含鈉較多,不宜吃。其次,各種鹹菜和醬菜鈉含量也非常多,肝硬化患者應絕對限制。同時調味品中味精以谷氨酸鈉為主,會加重肝臟對水鈉代謝的負擔。

現在,市場上方便各類顧客,還**各種低鈉鹽,低鈉醬油和無鹽醬油。在烹調菜餚時,要特別注意烹調方法,否則反而加重鈉的攝入,例如有人在做魚、肉時習慣於先用鹽或醬油浸泡,然後再用水沖掉表面的鹹味,雖然吃起來不鹹,但是過多的鈉離子已遠遠超量了。做各種菜餚時,先不放鹽或醬油,當把菜炒熟時最後放鹽或醬油,或者炒熟後再放醋、醬油、鹽吃。

這樣既有味道,又限制了鈉鹽的攝入。其他含鈉較高的食品,如海產品、火腿、松花蛋、肉鬆等也應嚴格控制。每日進水量應限制在1000毫公升--1500毫公升。

(5) 多吃含鋅、鎂豐富的食物。肝硬化的病人普遍血鋅水平較低,尿鋅排出量增加,肝細胞內含鋅量也降低,當飲酒時,血鋅量會繼續降低,應嚴禁飲酒,適當食用瘦豬肉、牛肉、蛋類、魚類等含鋅量較多的食物。為了防止鎂離子的缺乏,如多食用綠葉蔬菜、豌豆、乳製品和穀類等食物。

(6) 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c直接參與肝臟代謝,促進肝糖原形成。增加體內維生素c濃度,可以保護肝細胞抵抗力及促進肝細胞再生。

腹水中維生素c的濃度與血液中含量相等,故在腹水時應補充大量的維生素c。吃水果時應剝皮或榨成汁飲用。

(7) 飲食宜清淡、細軟、易消化、無刺激、少量多餐。肝硬化病人經常出現食慾不振,應給予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少量多餐,要吃軟食且無刺激食品,做工要細,避免堅硬粗糙的食品,如油炸食品,硬果類食品。當合併食道靜脈曲張時,更應注意嚴禁食用油炸食品和硬果及乾果類食品,因這類食物可刺破食道靜脈,引起上消化道大出血,以致危及生命。

肝硬化病人千萬不可滿足一時口感的痛快和心理需要,而喪失保貴的生命。

................

肝硬化患者吃什麼好?

肝硬化及其食療

肝硬化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瀰漫性進行性的疾病,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肝臟慢性廣泛性的肝實質損害。肝細胞廣泛性變性、壞死、萎縮,代之以增生的纖維組織,正常肝小葉結構被破壞,使肝臟逐漸變硬而成為肝硬化。臨床上早期可無症狀,後期可出現肝功能衰退和門靜脈高壓的種種表現。

肝硬化雖然有許多**,但飲食失調,酒精和其他毒素的損害,在肝硬化的形成和發展中都起著重要的作用。因此,肝硬化病人在日常生活中要強調飲食的合理性和科學性。高蛋白飲食。

高蛋白飲食對於已損害的肝細胞具有促進修復作用,對有腹水、低蛋白血症而無肝性昏迷的病人尤為適宜。通常情況下每天蛋白質的攝入量宜為100~120克,同時應注意有一定數量的優質蛋白。但是,有肝昏迷趨勢者,則應限制高蛋白飲食,否則會發生肝昏迷。

高維生素飲食。為保護肝臟功能,應注意供給富含各種維生素的食物,必要時可服用維生素類片劑。攝入適量的礦物質。

近來有報道,肝硬化病人體內鋅和鎂離子的缺乏已受到人們的注意,因此我們在日常飲食中應適量攝取含鋅和鎂豐富的飲食,如瘦豬肉、牛肉、羊肉、魚類以及綠葉蔬菜。豌豆和乳製品等。低鹽飲食。

肝硬化的病人如有水腫和腹水時,則在增加蛋白質的同時,還應採用低鹽飲食。一般每日鈉鹽的攝入量應控制在1.5克以內,在烹調過程中,為了調味,可用無鹽醬油等調味品。另外,近來有學者認為,肝臟病人雖然多吃蔬菜和水果有益,但應防止過多食用對肝臟有損害的食物,如扁豆、蘿蔔、蒜、洋蔥、菠菜等。

為這類食物中含有醚油類物質,這種物質對肝臟和膽囊會產生不良刺激。

肝硬化病人可輔以下列食療方法。

1.郁李仁粥取郁李仁10~15克,粳公尺50克。先將郁李仁搗爛,加水500毫公升,煎至400毫公升,過濾取汁,入粳公尺常法煮粥,每日早晚溫熱服食。

2.山藥桂圓燉甲魚取山藥片30克,桂圓肉15克,甲魚1只(約500克)。將甲魚殺死,洗淨去雜腸,與山藥、桂圓共入鍋,加水1000毫公升,清燉至爛熟,每日早晚溫熱服食。

3.清蒸枸杞圓魚取圓魚1只(約500~700克),枸杞子30克,水口蘑10克,輔料(精鹽、味精、蔥段、薑片、料酒、清湯)適量。將圓魚去雜腸洗淨切塊,在沸水中氽過,與枸杞子、水口蘑和輔料一起上籠清蒸至爛熟。隔日1次,食肉喝湯。

4.當歸燉母雞取當歸、黨參各15克,母雞1只(約1000克),蔥、姜、料酒、鹽各適量。將母雞洗淨,當歸、黨參放入雞腹內,置沙鍋內,加水入調料。沙鍋置旺火上煮沸後,改用文火煨至爛,吃肉飲湯。

5.冬瓜鯉魚湯取冬瓜150克,鯉魚1條。將鯉魚洗淨,冬瓜洗淨切塊,共入鍋中加水煮,吃肉喝湯。6.海帶荔枝核取海帶50克,荔枝核、小茴香、青皮各15克,共加水煮,每日飲服1次。

6.橘餅雞蛋湯取橘餅30克,雞蛋2只,鮮田基黃250克(乾品100克)。將前3味加水共煮,至蛋熟去殼再煮片刻,喝湯食蛋及橘餅,每日1次,連服10天。8.枸杞大棗雞蛋湯取枸杞子15克,大棗8枚,雞蛋2只。

前3味共煮湯,蛋熟去殼再煮片刻,調味,飲湯食蛋,隔日1次,連服2周。

肝硬化患者生活調理

靜養 肝為人體代謝和合成蛋白的主要樞紐,當肝細胞被增生纖維組織分隔,形成結節狀假小葉,即肝硬化時,會使各類血管間失去正常關係,肝細胞內營養障礙,導致肝功能代償不全,從而出現一系列的生理性病變,如內分泌紊亂、蛋白倒置……等。若超負荷體力活動會增加肝細胞的負擔,加重病情的發展。因此,在代償期的患者不應過勞,而失代償期的患者,則應臥床休息,這樣,才能保護肝臟。

專家認為,靜養比藥物**效果更好,更能提高肝臟自身免疫力。

情緒 怒傷肝,此為第一大忌。肝硬化患者易煩躁激怒、暴怒的情緒變化,會刺激機體發生應激反應,使人體內分泌系統發生改變。肝臟和內分泌腺功能休戚相關,可促使某些激素的合成、轉變和分解。

激怒時引起分泌腎上腺素,刺激肝細胞使肝細胞內的gpt分泌到血清中,使肝細胞愈加受損。

另外,憂鬱、思慮、悲傷等情緒均可導致肝氣鬱結。氣滯則血瘀,致生瘀積、腫塊(肝硬化);氣滯疏不利,則津液不佈,水道不輸,致生膨脹(腹水),皆使病情加重。患者一定要保護心情的通達,配合醫生**,否則雖有靈丹妙藥,也是枉然。

禁酒 肝硬化患者必須絕對禁酒。因肝臟幾乎是酒精代謝、分解的唯一場所。大量研究表明,酒精對肝臟有直接的損傷作用,患者切不可掉以輕心。

有人認為少量飲酒或偶爾飲酒並無大礙,其實不然。任何含有酒精的溶液,即使含量再小,進入機體後都需要肝臟的分解。在其分解過程中,輔酶i轉變為還原型輔酶i的增多,使肝小時**區的肝細胞因缺氧而環死和纖維化。

同時,實驗室表明,酒精能抑制細胞所合成的醣蛋白和白蛋白的分泌排出,在肝細胞嚴重受損、肝臟本身也已出現纖維硬化時,再飲酒加重肝臟負擔,豈不是對肝臟落井下石。總之,肝硬化患者飲酒,百弊而無一利,須謹慎服用。

3樓:6天意

沒錯,你可以用螺旋藻,香菇,花粉

關於肝硬化病人的飲食注意事項

4樓:

你好,肝功異常,還需要消炎保肝**,否則會進一步加重對肝臟的損傷。在飲食上要注意吃清淡,易消化的,高纖維的,高維生素的,高蛋白的。辛辣的,刺激的最好禁食。

要少食多餐,增加營養。涼的,硬的也不要吃。

肝硬化病人嗜睡,回答問題講話含糊不清,發生了什麼變化,誘因,哪些誘因因素可以?

5樓:月玖天

如果肝硬化病人已經出現了嗜睡,講話含糊不清,說明已經出現了肝昏迷,病情已經相當嚴重了,隨時有生命危險,應該馬上送醫院搶救,讓醫生對症**。以免耽誤病情。

6樓:滑曉絲

肝性腦病,肝功能損壞嚴重情況下引起。

關於肝硬化的問題 30

7樓:蘭莞婚紗攝影

得了早期肝硬化怎麼辦,在目前最新的教材上是這樣寫的,肝硬化的**可以分成十種 1 病毒性肝炎,這個在我國是最常見的原因,2是酒精性脂肪肝引起的,3是非酒精性脂肪肝,4是各種藥物性或者是化學性損害,5是由於靜脈系統回流不暢引起的像是布加綜合症或者是長期的右心衰導致的肝淤血。重慶同濟醫院中醫肝病科

8樓:匿名使用者

還得再做乙個增強上腹部ct,排除肝癌。

目前問題不輕,肝硬化不注意會有腹水。

9樓:

1、食慾減退:食慾減退往往是最早的症狀,輕者進食減少,重者不思飲食。

2、噁心、嘔吐:約有1/3患者最初症狀為噁心、嚴重者發生嘔吐。

3、疲倦乏力:為早期就有的主訴,其程度往往與肝硬化的嚴重程度相一致。

4、體重減輕:患者出現消瘦現象,尤其以顳部、鎖骨附近以及鎖骨下窩的脂肪減少而顯凹陷。

5、腹瀉:肝硬化患者胰腺功能降低,胰液及膽汁分泌不足,使脂肪吸收障礙。

6、腹脹:為肝硬化患者最常見的症狀之一,可能的原因為腸道內感染,茵群失調等引起的腸道內脹氣、脹水生長,肝脾腫大等。

7、腹痛:原因有肝周圍炎、脾周圍炎、門靜脈血栓形成,併發膽囊炎,膽石症,潰瘍病或肝癌、原發性腹膜炎等。

肝的硬度105是肝硬化嗎,肝硬度多少為肝硬化

肝臟的測定值在2.5 7.0 kpa多為正常,7.0 9.5 kpa提示明顯肝纖維化,9.5 12.5 kpa提示嚴重肝纖維化,12.5 kpa則有肝硬化。肝臟硬度測定也有一定侷限性,常見很多急性肝炎或急性肝損害可以引起一過性肝臟硬度測定值公升高,甚至超過12.7 kpa,好轉後恢復正常。所以最好在...

關於集合競價有關的問題,急需高手急答

只能在集合競價完成前撤單,之後不可撤單。集合競價能成交的單子都是以集合競價 成交,你掛的7.3將以7.4 賣出。3.6.2 集合競價時,成交 的確定原則為 一 可實現最大成交量的 二 高於該 的 申報與低於該 的賣出申報全部成交的 三 與該 相同的買方或賣方至少有一方全部成交的 兩個以上申 格符合上...

關於房產分配的有關問題,急,請大家幫個忙

按照我國繼承法規定,如果你父親去世後,生前沒有留下遺囑 則按照法定繼承進行繼承,被繼承人遺產按照法定繼承如果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的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沒有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第一順序繼承人 配偶,父母,子女 第二順序繼承人 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依照你目前的情況你 你父親的配偶 你父親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