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透病人食物有哪些禁忌,血透病人注意什麼飲食

2022-12-13 13:25:04 字數 2595 閱讀 2235

1樓:吳田田

向大家介紹一些透析期間飲食方面的注意事項。

不用低蛋白飲食。

有些透析病人認為,做透析時應該進食低蛋白飲食,這是錯誤的。因為做透析時,一部分蛋白質會隨著透析液丟失,患者反而應該增加蛋白質的攝入,每天攝入量為1~

同時還應攝入足夠的熱量,每天需攝入30~35kcal/kg的熱量。為減少尿毒症病人脂代謝紊亂,應少食動物內臟、動物油脂等,多食雞蛋、魚、牛肉等優質動物蛋白。

限制鈉、鉀、磷鹽。

透析患者應嚴格控制鈉、鉀、磷鹽的攝入,每天可進食鈉鹽6克左右,如有嚴重高血壓或水腫,應限制在3g/天。血透病人血鉀容易公升高,高血鉀可導致嚴重的心律失常,甚至心跳驟停。因此飲食上,應避免進食高鉀食品,如桔類、葡萄、香蕉、花生等。

為儘量減少飲食中的鉀含量,可將綠葉蔬菜浸泡半小時以上,少吃菜湯,根莖類蔬菜應去皮,切成薄片,浸水後煮。另外,病人應多食高鈣低磷的食品,如蛋黃、動物內臟、骨髓等,堅果類食品含磷較多,應避免多食。

限水血透病人應嚴格控制水的攝入,如進水過多,可能會出現心衰、高血壓、急性肺水腫甚至導致死亡。如一次大量超濾,又會出現低血壓、嘔吐、肌肉痙攣、透後乏力等。為減輕口渴感,應避免飲濃茶、濃咖啡,可在飲品中加入檸檬片或薄荷葉,或將部分飲品做成冰塊,含在口中有較好的止渴作用。

總之,血透病人應遵循高蛋白、高熱量、低鉀、低磷的飲食原則。在日常生活中,應變換著花樣吃,增進患者的食慾,以順利度過透析期。

血透病人注意什麼飲食

鼻炎有哪些禁忌食物嗎?

血液透析的人的飲食注意 5

2樓:北京聯科醫院

血液透析患者所需的氨基酸可以從優質蛋白質中提取,如蛋清、牛奶、牛肉、家禽、豬肉、魚等。

血透病人飲食注意什麼

做血透的病人日常生活要注意些什麼

3樓:ok無所不知

公尺飯、粥、面、麵類、葛粉、湯、芋類、軟豆類。牛肉、豬瘦肉、白肉魚、蛋、牛奶、奶製品(鮮奶油、酵母乳、冰淇淋、乳酪)、大豆製品(豆腐、納豆、黃豆粉、油豆腐)蔬菜類(菠菜、白菜、胡蘿蔔、番茄、百合根、南瓜、茄子、黃瓜)水果類(蘋果、桔子、梨、葡萄、西瓜) 多吃含鉀、鈣豐富而含鈉低的食品,如土豆、茄子、海帶、萵筍。含鈣高的食品:

牛奶、酸牛奶、蝦皮。少吃肉湯類,因為肉湯中含氮浸出物增加,能夠促進體內尿酸增加,加重心、肝、腎臟的負擔。限制鹽的攝入量:

每日應逐漸減至6g以下,即普通啤酒蓋去掉膠墊後,一平蓋食鹽約為6g。這量指的是食鹽量包括烹調用鹽及其他食物中所含鈉折合成食鹽的總量。適當的減少鈉鹽的攝入有助於降低血壓,減少體內的鈉水瀦留。

血液透析的人的飲食注意有哪些?

4樓:如果愛

1、●血透病人在透析時有些蛋白質會隨透析液而丟失,因此應增加優質蛋白質的攝入。如雞蛋清、牛奶、瘦肉、魚、牛肉等。為保證蛋白質有效發揮作用,每天應攝取充足的熱量。

2、●要增加鈣的攝入量。血透病人還要補充鈣,每天的需要量1000毫克~1500毫克,因此要適當的補充鈣劑和1,25—二羥骨化醇。

3、●要補充維生素b族和葉酸。

4、●要嚴格控制鹽的攝入。每天食鹽控制在5克(約一小茶勺),如有嚴重高血壓或水腫,小便少的話,鹽的攝入還要減少。

5、●要嚴格控制鉀的攝入量。血透病人血鉀易公升高,高血鉀可導致嚴重的心律失常,甚至心跳驟停,因此不要食用高鉀食品,如橘類、蘋果、葡萄、香蕉、榨菜、花生、胡桃、香菇等。醃製品不要吃。

為減少飲食中的鉀含量,可將綠葉蔬菜放入沸水裡汆後,將水倒掉,然後再燒。根莖類蔬菜應去皮,切成薄片,放入沸水裡汆後再煮熟吃。水果也採用同樣的方法。

6、●要嚴格控制磷的攝入量。含磷最低的食物有:公尺飯、麵條、麵包、牛奶、魚類等。含磷最高的食物是:海帶、魚乾、脫脂奶粉等,對於含磷高的食物盡量不要吃。

7、●要嚴格控制水的攝入量,飲料也一樣,要控制攝入。兩次血透之間體重增加不要超過5%(體重增加應控制在3公斤以內)。如進水過多,可能會出現心衰、高血壓、急性肺水腫甚至死亡。

腎透析病人需要注意什麼?飲食方面有哪些蔬菜不能吃?求詳細

5樓:長沙普濟醫院

所以飲食供給copy應注意以下特bai點:

1.蛋白質:凡定期du血液透析的病人每日。

zhi膳食中至dao少要攝入50克(每公斤體重克),若每週進行30小時血液透析,膳食中蛋白質一般每日每公斤體重供給1.

0克或克,以維持氮平衡。腹透病人可達每公斤體重1.

2~克,其中優質蛋白質要佔50%~70%。可選擇牛奶雞蛋魚肉等動物蛋白。

2.少油低膽固醇飲食:透析者常有高脂血症,為防止加重動脈硬化應控制飲食中脂肪膽固醇。

3.鉀、鈉、鈣、磷:應根據血的化驗結果和尿量隨時進行調節。

鈉一般每日限在1500~2000毫克,屬低鹽飲食。少尿時要嚴格控制。鉀要看血鉀和尿量一般要少於每日1300毫克,血磷要維持在4.

5~毫克/分公升水平,如血磷高也要控制含磷高的穀類豆類食品等,並同時注意鈣的補充,防止血鈣下降。

4.水溶性維生素:除通過飲食多攝入外,可口服藥物補充,如維生素b2、葉酸、吡哆醇、抗壞血酸等。

5.液體量根據尿量和透析次數維持出入平衡,每日不得少於1000毫公升。

榴蓮禁忌哪些食物,榴蓮的食用禁忌有哪些

吃榴蓮的禁忌 1 在吃榴蓮的時候我們需要注意的一項就是不能和白酒一起食用,酒與榴蓮皆屬熱氣之物,如患糖尿病人士兩者同吃,回導致血管阻塞,嚴重的會爆血管,中風情況的出現,所以宜小心食用。正常健康人士也應忌兩者同時食用。甚至曾有過多例榴蓮與白酒同食至死的案例,因此這一點是必須要小心的。2 在食用榴蓮的時...

什麼血丹心成語,血什麼的成語有哪些

碧血丹心 b xu d n x n 解釋 滿腔正義的熱血,一顆赤誠的紅心。形容十分忠誠堅定。出自 戰國 莊子 莊子 外物 萇弘死於蜀,藏其血,三年而化為碧。譯文 萇弘死在蜀,他的血藏,三年,化為碧玉 近義詞 赤子之心 赤膽忠心 丹心碧血 披肝瀝膽 反義詞 包藏禍心 叵測之心 狼心狗肺 背信棄義 擴充...

腦供血不足的症狀有哪些,腦供血不足的症狀有那些?

腦供血不足臨床表現為以下幾點 1 運動神經功能失靈這一類先兆徵象最常見。由於腦供血不足使掌管人體運動功能的神經失靈,常見的表現如突然嘴歪,流口涎,說話困難,吐字不清,失語或語不達意,吞嚥困難,一側肢體無力或活動不靈,持物跌落,走路不穩或突然跌跤,有的出現肢體痙攣或跳動 2 感覺功能障礙 由於腦供血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