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尺放久了還能吃嗎?大公尺存放2年還能吃嗎?

2023-04-29 14:30:04 字數 5153 閱讀 3176

1樓:謂我新憂

只要大公尺沒有霉變,就是可以吃的,只不過不好吃罷了,營養也損失不少了,但還可以充飢。

的。如果是包裝大公尺盡量在其包裝上標註的日期內食用,如果是散裝大公尺夏季盡量在3個月內食。

用,秋冬季則盡量在6個月內食用。大公尺存放時間越長,營養成分流越快。不僅如此,存放時。

間長的大公尺,煮出來的粘度、質感甚至是公尺香味都會下降。而且如果時間存放過長,導致大公尺。

發霉,影響就比前者大了。雖然一般的綠黴菌對人體的影響不是太大,應對措施也比較簡單,就是將大公尺多洗幾遍就可以了。但是還有一種黴遠比綠黴菌要嚴重的多,那就是黃麴黴,黃麴。

黴是一種毒素,吃下去人是會中毒,甚至致癌的。

大公尺存放的小技巧:

1、用紗布包幾小包花椒,分放在容器的上、中、底部,即可防止大公尺生蟲。花椒是一種自然。

抗氧化物,具有特殊的香味,有驅蟲作用。

2、將大公尺存放在乾燥通風的地方,避開水槽和灶台處。

輕度變質的大公尺,從外表基本上是看不出什麼變化的,判斷的方法是:

1、看淘公尺水的顏色。

如果是淘公尺水的顏色發黑、發綠,最好不要食用。

2、看大公尺頂端的公尺胚。

一般來說公尺的頂端發黑,說明大公尺已經過了安全食用期了。

3、聞味道。

把大公尺用乙個塑膠袋密封起來,一段時間過後再聞味道,如果沒有大公尺種類的清香反而有異。

味,那就需要謹慎了,說明大公尺已經變質了。吃了變黴的大公尺對腸胃有影響,所以要少買勤。

買,盡量在規定的時間內食用。當然如果大公尺存放得當,質量也能得到保證。

2樓:解夢星座

過期大公尺不建議食用,可能會影響食用的口感,還可能會有中毒和患癌的風險。大公尺經過加工後會失去外殼的保護,直接暴露其營養物質,容易受到溫度、濕度和氧氣條件的影響。過期的大公尺長期受到這些因素的影響,更易發生變質的情況,可能會產生有害物質,從而危害身體健康。

1、影響口感:若儲存時間較長,大公尺中的營養成分,如蛋白質、澱粉和脂肪等可能會發生改變。臨近保質期的時間越近,大公尺的營養價值則越低,並且可能失去原本的味道,顏色會變黃,此時食用的口感也較差。

2、引起中毒或誘發肝癌:過期的大公尺可能出現霉變,並生成有害物質,如黃麴黴毒素。較大劑量的黃麴黴毒素進入人體後,可能會引起中毒,或者導致肝實質細胞的壞死或肝臟出血等。

黃麴黴毒素早期的中毒症狀包括發燒、嘔吐、厭食等,後期可能出現腹水以及下肢水腫。若黃麴黴毒素長期較小劑量進入人體,可能出現肝臟的慢性損傷,還可能影響生長發育。該毒素還是誘發肝癌的重要因素之一,可能會誘發肝臟腫瘤,因此霉變的大公尺不可以食用。

在選購大公尺時應觀察包裝袋上的生產日期,選擇日期較近的大公尺適量購買。大公尺應在乾燥陰涼的環境中進行儲存,避免陽光直射。可以在大公尺中放入幹海帶,幹海帶具有較強的吸附能力,可以幫助抑制病菌生長。

若夏天家中大公尺較多,可以在存放大公尺的容器下放置生石灰,以免生蟲變質。若發現家中的大公尺已經過期,應及時進行處理,不可再次食用。

3樓:萌葫蘆講道理

大公尺放久了為什麼會長蟲?還能吃嗎?

4樓:夾腦計畫

拯救大公尺行動刻不容緩!這樣儲存大公尺,公尺蟲、黴菌去無蹤,天天都吃新鮮公尺~

5樓:聞人義墨畫

年收穫的新糧最有營養,若貯存不當,很快會失去品質,不僅失去原有的色香味,營養成分和食用品質下降,甚至可能生霉變質產生有毒有害物質。大公尺隨著儲存時間的延長,內部酶活性降低,結構逐漸鬆弛,公尺粒碎了以後非常容易長蟲子。

實際上,很多家庭由於各種原因,一袋大公尺常常能吃很長時間。很多人覺得只要大公尺不長蟲、不發霉就行。殊不知,大公尺的保質期一般只有3至6個月,經過加工拋光後的大公尺,表面會形成一層玻璃膜,儲存時間較長一些。

而我國南方由於雨水多,大公尺存放時間會更短,最好不要超過3個月。

大公尺裡含有脂肪、蛋白質、澱粉,這些成分都會因為儲存的時間而受到影響。而且時間一長,大公尺的品質就下降,煮出來的公尺粘度、質感都不如從前,公尺的香味也沒有了。時間長了,公尺還會長黴,一般的綠黴菌對人體的影響不是太大,只要將公尺多淘幾遍就行了,但公尺還會長黃麴黴,這是一種毒素,吃下去人是會中毒的。

最常見的就是引起肝癌。黃麴黴素被人體吸收會殺死大量肝細胞導致肝損害,肝細胞轉化為癌細胞,當肝臟損害到一定程度會發展為肝硬化,繼而形成肝癌。除了肝癌之外,一旦黃麴黴素被人體吸收,還會導致食道癌、胃癌等消化系統癌變。

黃麴黴素主要中毒症狀為噁心、嘔吐、黃疸、肝區疼痛、胃腸大出血而死亡。對於這種毒素,最好的防治方法是預防糧食等食物的霉變。

需要格外注意的是,已經輕度變質的大公尺,從外表基本看不出什麼變化。那麼又該如何判斷大公尺是否可以安全食用呢?最簡單方便的方法有3種:

一是看淘公尺水的顏色,如果淘公尺水的顏色發黑、發綠,最好不要食用;二是觀察公尺胚,如果公尺的頂端發黑,說明大公尺已經過了安全食用期;三是將大公尺放入塑膠袋中密封5分鐘後開啟,如果有異味,說明大公尺已經變質。

在家庭環境的溫暖、濕潤條件下,儲存大公尺的難度加大。可以將大公尺裝在陶罐或者編織袋等通風比較好的裝置中儲存,但不能直接放在地上,要在下面墊一些東西,還要經常注意保持陰涼、通風、乾燥,避免高溫和光照。還要經常清倉曬曬罐子和袋子,清除裡面的糖分和蟲卵,但不可曬大公尺。

在比較潮濕的季節,可以在公尺罐裡放幾頭幹大蒜,但是千萬不能曝曬。因為曝曬會使水分迅速散失,一些顆粒會碎掉,導致食用品質大打折扣。若再放回潮濕環境更容易受潮、霉變、生蟲,所以要提前放進裝有適量花椒和茴香的布包。

大公尺存放2年還能吃嗎?

6樓:教育集合

新糧若貯存不當,不光有益成分和食用品質下降,還可能發霉變質,產生有害物質,容易長蟲子。一般真空包裝的大公尺保質期可以達到12個月;普通包裝的,一般只有6個月;散裝大公尺一般夏天保質期為3個月,秋冬季為6個月,放了2年的大公尺最好不要吃了。

大公尺的營養是特殊豐富的,含有碳水化合物到達75%左右,蛋白質到達7%~8%左右,脂肪的含量比較低,因此且大公尺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大公尺中的營養**比植物身上的蛋白質營養**還要高。

所以大公尺是人們每日都要吃的主食,大公尺中所含的亞油酸比菜籽油和茶油多了2~5倍,所以能夠及時補充人體所須要的營養。

大公尺放時間長了 變味的話 還能吃麼?

7樓:my小鬱鬱

【答】:不能吃,放了長時間的大公尺變味是因為在儲存過程中得不到良好的通風透氣而導致其該變了原有的味道,如果有微黃的顏色就表明其已經變質,過期大公尺含有曲黃素(含劇毒),會致癌。

大公尺的營養價值】:大公尺中含碳水化合物75%左右,蛋白質7%-8%,脂肪。

8%,並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等。大公尺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澱粉,所含的蛋白質主要是公尺谷蛋白,其次是公尺膠蛋白和球蛋白,其蛋白質的生物價和氨基酸的構成比例都比小麥、大麥、小公尺、玉公尺等禾穀類作物高,消化率。

1%,也是穀類蛋白質中較高的一種。脂肪含量約9%,其脂肪中所含的亞油酸含量較高,一般佔全部脂肪的34%,比菜籽油和茶油分別多2-5倍。

大公尺新陳的判斷】:一是看新粳公尺色澤呈透明玉色狀,未熟粒公尺可見青色(俗稱青腰);二是新公尺「公尺眼睛」(胚芽部)的顏色呈乳白色或淡黃色,陳公尺則顏色較深或呈咖啡色。

大公尺儲存方法】:

1、大蒜防蟲法,在存公尺的容器裡分散的放幾瓣大蒜,把容器蓋嚴,能起到防蟲的效果。

2、注意防潮,不宜混存。因為大公尺吸濕性較強,所以應注意防潮,不宜混存。大公尺不宜靠牆著地,通常要放在墊板上,防止受潮:

大公尺不宜與魚、肉、蔬菜等水分高的食品同時儲存,否則大公尺吸水,容易霉變或生蟲。

3、注意隔熱,遠離熱源。在高溫環境下,大公尺容易發熱霉變,因此應注意隔熱,遠離熱源。大公尺不宜存放在廚房內,因廚房溫度高、濕度大,對大公尺質量影響很大;大公尺不宜放在爐灶旁,因離熱源太近,大公尺會發熱從而引起質量變化。

4、注意陰乾,切忌曝曬。如果大公尺受潮,應放在陰涼通風處攤開晾乾吹透,切忌曝曬。

8樓:範俏壽映天

能吃!放半公尺味儲存程良通風透氣導致其該變原味道,微黃顏色表明其已經變質。身體健康,要省點點錢。

9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吃了。給動物吃吧!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吃!放了半年的大公尺有味是因為在儲存過程中得不到良好的通風透氣而導致其該變了原有的味道,如果有微黃的顏色就表明其已經變質。為了身體的健康,不要省那麼一點點的錢。

11樓:健身達人小俊

大公尺放久了,只要沒有變質發霉,沒有異味都是可以吃的。

大公尺不易長久存放,特別是在夏季。大公尺存放時間長則易陳化。陳化大公尺色澤變暗,香味消失,出現糠酸味,酸度增加,公尺飯粘性下降,煮稀飯不稠湯,食用品質降低。

大公尺儲存注意事項:

1、大公尺不宜與魚、肉、蔬菜等水分高的食品同時儲存,否則大公尺吸水,導致霉變。

2、大公尺不宜存放在廚房內;因廚房溫度高;濕度大,對大公尺的質量影響極大。

3、大公尺不宜靠牆著地,通常要放在墊板上,這樣做的目的同樣是為了防止大公尺霉變或生蟲。

4、大公尺不宜放在爐灶旁。離熱源太近,大公尺會發熱而引起質量變化。

大公尺放了一年多了還能吃嗎

12樓:生活助手小輝

回答你好!可以食用的哦、大公尺過期一年了建議不要吃。一般大公尺的保質期在6-12個月,保質期一般指的是在包裝袋上註明的儲存條件下,可以保障食品安全、營養價值的期限。

而大公尺已經過期的基礎上,還放置了一年,很大可能已經發生了營養價值、口感的下降,食用價值並不高。

提問大公尺是今年元月份買的,將近一年,我用玻璃瓶裝的,裡面還放了大蒜頭,請問還能吃嗎?謝謝!

只要在密封的環境下儲存可以,儲存更久哦。

13樓:匿名使用者

大公尺只要儲存好,放一年是沒有問題的,至於放一年能不能吃,要看這你長霉了沒,長了就不能吃了。

14樓:平安山雀

如果儲存的比較好,沒有出現發霉變質的現象,還是可以吃的。

15樓:一波雲駒

如果包裝的好,沒有壞的話,我認為還是能吃的。

16樓:妙招之幫

大公尺保質期到底是多久,放了一年還能吃嗎?我也是剛知道。

17樓:king閱

一般儲存良好,沒有異味和變質,是可以食用的。

大公尺有黃點還能吃嗎,大公尺發黃還能吃嗎

大公尺有黃點建議不要食用。在兩種情況下,大公尺會發黃。一種是由於大公尺自身水分含量高,在儲存過程中容易被島青黴 桔青黴 黃綠青黴等黴菌汙染,之後,黴菌在適合條件下大量繁殖並產生毒性代謝產物,引起大公尺變黃,這種大公尺又被稱為黃變公尺。黃變公尺帶有多種毒素,可引起肝臟病變,有些還能引起腎臟和神經損害,...

大公尺生蟲子了還能吃嗎,大公尺生蟲後還能吃嗎

能吃.但是如果發現生蟲子了,一定要盡快處理.要到外面找一塊沒有陽光的平地版,把大公尺倒權在紙上並且鋪開,這樣蟲子一見風,就會自動爬到地上的.切記 1 一定不可以讓陽光曬到生了蟲子的大公尺,因為這樣的大公尺被曬後會變成大公尺粉的 2 在蟲子爬盡的時候,要把大公尺裝入新的袋子儲藏,因為舊的袋子上面會有遺...

大米用冷水洗了,放一天還能吃嗎

應該能吃的,正常情況下,大米洗完後,如果屋裡不是太熱,洗米的水沒有翻年的話,大米也沒有變味兒的話,那就是再重新投一下,還是可以吃的,但如果天氣太熱,洗米的水和米都變味兒了,那就千萬不能再吃了,容易食物中毒的,如果下次再洗了,乾脆就做出來吧,這頓不吃,下頓也能吃的米飯,做熟之後比較容易儲存,為了健康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