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眼 荔枝主要蟲害與防治是什麼?

2023-04-23 15:05:04 字數 3126 閱讀 1502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龍眼的主要蟲害除了有荔枝蒂蛀蟲、荔枝椿象外,還有龍眼角頰木蝨、龍眼雞、白蛾蠟蟬等。龍眼角頰木蝨以若蟲在龍眼幼葉背面刺吸汁液,受害點呈釘狀向葉面突起,若蟲即藏身於釘狀部的葉背凹穴中。蟲口密度大時,葉片皺縮變黃提早脫落。

成蟲也在龍眼嫩芽、新梢幼葉、花穗嫩莖上刺吸為害。龍眼雞和白蛾蠟蟬(俗稱「白雞」)均以成蟲和若蟲吸食龍眼枝幹汁液,使枝條乾枯,樹勢衰弱;其排洩物可誘發煤煙病,發生嚴重時使果實品質下降,影響產量。

防控上可採取:①加強肥水管理,使新梢抽發整齊,快速轉綠,可減輕為害。②採收後及時修枝整形,剪除過密枝葉,使果園通風透光;施足基肥,增加龍眼樹的長勢,可提高龍眼對主要害蟲特別是龍眼角頰木蝨的抗蟲能力。

冬季結合施肥措施,清除園中枯枝落葉及雜草,並人工刮除樹幹上龍眼雞的卵塊,以減少越冬蟲源。④於每年月,在龍眼開始抽梢的時候,利用10%高效滅百可3000倍液、5%吡蟲啉乳油2000~3000倍液噴霧、機油乳劑200~300倍液進行噴霧防治。

龍眼樹常見的病蟲害有哪些,怎麼解決

2樓:匿名使用者

有蟲子了,打藥水啊,或者在樹根處一公尺範圍內塗白色塗料。

龍眼樹常見的病蟲害有哪些,怎麼解決

3樓:5姐妹快樂

龍眼樹常見的病蟲害及防治措施有:

1、霜黴病。危害症狀:受害後全果變黑,流出褐色汁液,外表有白色霜黴狀物,果肉酸腐酒味,爛果率達30%左右。

防治方法:加強果園管理清溝排水,增施有機肥,修剪保持樹冠通風透光;冬季結合深翻,掃除枯枝落葉,燒毀或深埋,並噴1次石硫合劑或波爾多液消毒園地;在開花前後,用:

100的波爾多液或甲基托布津1500倍液,或50%多菌靈1000倍液,每半個月噴1次,連噴2-3次。

2、立枯病。危害症狀:立枯病為害龍眼苗木,是一種傳染性病害,常使苗木莖基部分腐爛死亡。雨季高溫積水,小苗更易發生此病。

防治方法:選用地勢高、排灌水方便、土壤疏鬆肥沃的苗圃地育苗;圃地用5406苗肥作基肥或蓋種,克/平方公尺,播種覆土後,用50%代森銨400-500倍液噴防;發病時,用0.

5%波爾多液或的昇汞水加生石灰噴治;及時拔掉病死株燒毀,並進行土壤消毒。

3、龍眼的害蟲約有110餘種。主要有荔蝽,為害嫩芽、花穗、嫩梢及幼果,常導致大量落花、落果或顆粒無收。

防治措施:在3-5月用敵百蟲800-1000倍液或20%殺滅菊酯2000-8000倍液連噴2-3次;生物防治,採用平腹小蜂在荔蝽產卵初期放蜂,每隔10天放1次,連放3次。

4樓:蕭瑟中的寒風

龍眼的病害主要有龍眼鬼帚病、炭疽病、霜疫黴病等,炭疽、霜疫黴病防治方法可參考荔枝。

龍眼鬼帚病是主要病害之一,病梢叢生、嫩葉不能伸展、防治方法:(1)培育無病良種苗木;(2)防治傳病媒介昆蟲,注意防治蝽蟓、龍眼角頰木蝨等;(3)及時剪除病樹、病穗;(4)加強管理,提高植株抗病力。

龍眼花果期蟲害防治主要有以下幾個時期:

1)在龍眼花穗抽生期,花穗經常受蛀梢蟲類(如荔枝蒂蛀蟲、荔枝尖細蛾、龍眼亥麥蛾等)和咀嚼式蟲類為害,可在3月上旬(驚蟄前後),用敵敵畏乳劑噴藥一次殺蟲。

2)在龍眼開花前(3月下旬),用敵百蟲倍液,或用。

是滅百可噴殺越冬荔枝蝽蟓若蟲。

3)在龍眼果實種子充實後,荔枝蒂蛀蟲對果實為害較嚴重。若做蟲情測報,在成蟲羽化高峰期噴藥保果效果最好。一般在成蟲羽化率達40%和80%時進行兩次噴藥防治。

在沒有蟲情測報的情況下,可在5月下旬、6月上旬、7月上旬各噴藥一次,收果前15天左右噴藥一次防治。

5樓:朱氏中特連連發

怎樣**為好讓樹從生旺盛來?

龍眼樹有哪些病蟲害?該怎麼防治

荔枝樹有哪些病蟲害及綜合防治方法?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荔枝病蟲害種類繁多,大部分集中於梢期、花期、幼果期及果實近成熟前危害,必須貫徹「以防為主,綜合防治」的植保方針,以「農業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為主,化學防治為輔」的無害化治理原則。防治策略上應以農業栽培技術防治為基礎,以荔枝霜疫病、炭疽病、荔枝椿象、蒂蛀蟲、癭蟎為主要防治物件,在果期採取綜合防治措施,使用高效低毒農藥或生物農藥,結合生物防治,抓好保蕾、保花、保果工作。

1)採果後結合秋、冬季修剪做好清園工作。清除枯枝落葉、病殘枝,集中燒毀,然後用波美度石硫合劑或30%氧氯化銅600倍液灑於樹上及地面,以減少越冬的蟲源和菌源。

2)控制冬梢抽發,消除病蟲營養源,有利於減少越冬蟲源、菌源。

3)抓好春梢、花蕾期防治,有利於保花保果。此時期春梢開始萌發,荔枝仍未開花,正處於花蕾期,重點防治荔枝椿象、荔枝霜疫黴病、荔枝癭蟎、葉癭蚊等。可在3月中旬用90%敵百蟲800倍液,加2.

5%溴氰菊酯乳油3000倍,噴殺,也可同時加入60%霜炭清600倍或58%瑞毒黴錳鋅600倍、70%甲基托布津600倍,兼治霜疫黴病、炭疽病,如春雨連綿,霜疫黴病歷年發生較嚴重的果園,可在花蕾期噴藥2次,荔枝椿象密度大的果園也可用10%氯氰菊酯2000倍液防治。

4)幼果期防治減少落果。此時霜疫黴病、椿象若蟲和蒂蛀蟲等發生會引起幼果大量脫落,可用10%氯氰菊酯2000倍液或毒死蜱乳油1000~1500倍液,加58%瑞毒黴錳鋅可濕性粉劑600~800倍,防治1~2次。

5)果實發育後期防治,減少病果及蟲糞果。荔枝果實發育後期,要特別注意霜疫黴病及蒂蛀蟲的危害,尤其是果實轉色或近成熟前。防治霜疫黴病在果實成熟前半個月左右噴一次58%瑞毒黴錳鋅600倍液,也可加入7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800倍或70%代森錳鋅800倍液,兼治炭疽病。

蒂蛀蟲要根據**預報,抓準時機在成蟲羽化率達30%~40%時開始防治,隔5~7天再防治一次,務必將成蟲消滅在產卵以前,一般年份4月底至5月初、5月下旬至6月上旬、6月中下旬是蒂蛀蟲防治的重要時間,即果肩開始轉紅時為防治時間,每隔7~10天噴一次。

龍眼樹常見的病蟲害有哪些,怎麼解決

7樓:

龍眼樹常見的病蟲害有哪些,怎麼解決。

龍眼癭蟎龍眼癭蟎的成蟎、若蟎及幼蟎均能取食危害龍眼的葉片,但只危害老熟的葉面組織,以口器刺入葉面細胞吸取汁液,尚未發現在葉背危害。龍眼白粉蝨龍眼雞龍眼雞屬同翅目,蠟蟬科。龍眼小灰蝶(1)對密植的果園要捨得砍樹,使果園種植密度合理,通風透光。

對蔭庇的內膛枝、下垂枝或過密枝條要及時剪除。一旦發現有被害枝梢,應立即將其剪除並燒毀。

病蟲害防治的原則是什麼

預防為主,綜合防治 是無公害辣椒病蟲害防治的基本原則。實踐中要以整個菜田生態系統為中心,淨化菜園環境,並圍繞辣椒生長發育規律,摸索健身控害栽培條件下主要病蟲發生及防治的特殊性,以生態調控為基礎的多層次預防措施和多種生態調控手段。在加強選擇優質抗病品種 實行輪作 深耕烤土 施腐熟糞肥等農業防治措施的前...

請問老師這是什麼病蟲害?怎麼防治

梨小食心蟲危害 防治方法 物理防治 春季細緻刮除樹上的翹皮,可消滅越冬幼蟲 單植梨園,在第一代和第二代幼蟲發生期,人工摘除被害蟲果 桃梨兼植園,及時摘除被害桃梢,減少蟲源,減輕後期對梨的為害 種植誘集植物,試驗證明,在梨園周圍零星種植李子樹,誘集梨小在李果內產卵,在北京,5月初,95 以上的李果均被...

請問老師番茄是什麼病蟲害?怎麼防治

像是霜黴病 1.選用抗病良種。2 加強 栽培管理,適當稀植,採用高畦栽培 澆小水,嚴禁大水漫灌,雨天注意防漏,有條件的地區採用滴灌技術可較好地控制病害。3 收穫後徹底清除病殘落葉,並帶至棚 室外妥善處理。4 藥劑防治 有條件優先應用粉塵劑或煙霧劑防治。發病前可選用5 百菌清粉塵劑每畝1千克噴粉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