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菌素主要是什麼作用,抗菌素與抗生素有什麼區別?

2022-08-28 09:20:03 字數 4853 閱讀 1752

1樓:匿名使用者

抗生素包括:

一,β-內醯胺類抗生素:

1,青黴素類抗生素:如青黴素、阿莫西林;

2,頭孢菌素類抗生素:如頭孢拉定、頭孢噻肟;

3,碳氫黴烯類和青黴烯類:如亞胺培南;

4,單環類抗生素:如氨曲南;

二,氟喹諾酮類抗菌素藥物:如環丙沙星、氧氟沙星;

三,大環內酯類抗生素:如羅紅黴素、克拉黴素;

四,氨基糖苷類抗生素:丁氨卡那黴素;

五,其它抗生素及抗菌藥物:

1,四環素類;

2,氯黴素類,

3,林可黴素,

4,利福黴素類:利福噴丁;

5,多肽類:萬古黴素;

6,磺胺類:

7,甲硝唑類

六,抗真菌藥物:如二性黴素、達克寧;

大概就是這些。主要作用就是抑制或殺滅細菌。希望可以幫助到你

2樓:匿名使用者

什麼是抗生素?

抗生素以前被稱為抗菌素,事實上它不僅能殺滅細菌,而且對黴菌、支原體、衣原體等其它致病微生物也有良好的抑制和殺滅作用,近年來通常將抗菌素改稱為抗生素。抗生素可以是某些微生物生長繁殖過程中產生的一種物質,用於治病的抗生素除由此直接提取外,還有完全用人工合成或部分人工合成的。通俗地講,抗生素就是用於**各種細菌感染或其以致病微生物感染的藥物。

重複使用一種抗生素可能會使致病菌產生抗藥性。之所以現在提出杜絕濫擴抗生素此乃是原因之一。科學地使用抗生素是有目放矢。

通常建議做細菌培養並作藥敏試驗,根據藥敏試驗的結果選用極度敏感受藥物,這樣就避免了盲目性,而且也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抗菌素與抗生素有什麼區別?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抗生素是某些微生物如某些細菌、鏈黴菌、真菌、小單孢菌等在其生命活動過程中產生的,能在低微濃度下選擇性地殺滅它種生物或抑制其機能的化學物質。最早從微生物的培養液中提取而得,現除此方法外,還可用人工合成或半合成的方法大量生產。

抗生素曾名「抗菌素」。抗生素和抗菌素是在不同時期對同一類藥物的不同稱呼,而抗生素在預防、**畜禽等動物疾病的範圍上要大於抗菌素。從最早發現用青黴素**細菌性疾病開始,就把這類由某些生物產生的代謝產物和後來發現可用人工合成或半合成方法制得的物質稱為抗菌素。

隨著幾十年的不斷研究和發展,又發現了這類藥物有許多新的用途,不但可以預防和**由細菌引起的疾病,還可以預防和**由支原體、立克次氏體、原蟲、真菌、黴菌等許多微生物引起的各種疾病,所以從80年代初期把抗菌素稱為抗生素。

4樓:豬豬將軍

抗生素是針對所有能夠醫治殺滅的生命體,包括細菌、病毒、寄生蟲、腫瘤細胞等,抗菌藥物主要是殺滅細菌的。抗生素是比較廣義的,而抗菌藥物是比較專一的。

一、 抗生素與抗菌藥的區別

抗生素的品種繁多使用廣泛,在普通人群中間的知名度很高,這樣就造成了它在名稱方面比較混亂的狀態。長期以來,不光在普通民眾,甚至在一些專業人員對嚴格的抗生素的界定都不是非常有把握。

一、抗菌藥和抗生素的區別

它們是大範圍和小範圍的關係。抗生素是針對所有能夠醫治殺滅的生命體,包括細菌、病毒、寄生蟲、腫瘤細胞等,抗菌藥物主要是殺滅細菌的。因為能引起人體感染的,除了細菌以外還有很多的微生物,比如去年流行的非典,它是病毒感染,需要用抗病毒的藥物,抗病毒和抗細菌的藥物都可以算在抗生素的範疇裡面去。

抗生素是比較廣義的,而抗菌藥物是比較專一的。

保證合理使用抗菌藥物要牢記三不三問要點,實踐在生活當中,讓病菌無計可施。

三不原則

(1)不自行購買──抗生素是處方藥物,不要自己當醫師,有病一定要去看病。

(2)不主動要求──抗生素是用來對付細菌的,所以要在確定細菌感染時才有療效,這就需要專業的評估。如果是感冒就醫,有百分之九十的感冒都不是細菌感染,而且抗生素並不能加速復原,不必主動向醫師要求開抗生素。

(3)不隨便停藥──抗生素**針對不同的細菌及目的,有一定的療程,一旦需要使用抗生素來**,就要乖乖地按時服藥,直到藥物吃完為止,以維持藥物在身體裡的足夠濃度,以免製造出抗藥性細菌而讓它伺機而起。

5樓:清溪看世界

一、作用物件不同

抗生素:抗生素的作用物件主要包括細菌、病毒、寄生蟲、腫瘤細胞等。

抗菌素:抗菌素的作用物件主要是細菌。

二、**不同

抗生素:抗生素是具有抗病原體活性的一大類物質,放線菌、鏈絲菌等微生物在代謝中產生的。

擴充套件資料

抗生素的使用注意點:

1、抗生素不直接對炎症發揮作用,而是對引起炎症的微生物起到殺菌的作用。因此,由病毒引起的炎症都不宜用抗生素。

2、抗生素僅適用於由細菌和部分其他微生物引起的炎症,而對病毒**冒,麻疹,傷風,流感等藥物無效,抗生素只針對於引起炎症的微生物,沒有預防感染的作用,相反,長期使用抗生素反而會引起細菌的耐藥性。

3、抗生素的使用原則是:能用窄普的不用廣譜,能用低階的不用高階,能用一種抗生素解決的不用聯合抗生素的方法。

4、每種抗生素都有其自身的特性,一般因病理而選擇,有些老牌的抗生素比較穩定,**也便宜,不良反應較少。

抗菌藥物的作用機制哪些,簡答題

6樓:匿名使用者

作用於細胞壁,影響細胞壁的合成,導致細胞失去細胞壁的保護而死亡,如β內醯胺類抗菌藥物,青黴素、頭孢等,還有萬古黴素、多黏菌素、兩性黴素等;

作用於細菌dna的轉錄過程,導致細菌蛋白合成受到抑制,如四環素類、氨基糖苷類、大環內脂類等

作用於細菌dna合成過程,如喹諾酮類,與dna聚合酶結合作用於細菌葉酸代謝通路,影響核酸合成,如磺胺類等

抗生素和抗菌素是一樣的嗎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抗生素是某些微生物如某些細菌、鏈黴菌、真菌、小單孢菌等在其生命活動過程中產生的,能在低微濃度下選擇性地殺滅它種生物或抑制其機能的化學物質。最早從微生物的培養液中提取而得,現除此方法外,還可用人工合成或半合成的方法大量生產。

抗生素曾名「抗菌素」。抗生素和抗菌素是在不同時期對同一類藥物的不同稱呼,而抗生素在預防、**畜禽等動物疾病的範圍上要大於抗菌素。從最早發現用青黴素**細菌性疾病開始,就把這類由某些生物產生的代謝產物和後來發現可用人工合成或半合成方法制得的物質稱為抗菌素。

隨著幾十年的不斷研究和發展,又發現了這類藥物有許多新的用途,不但可以預防和**由細菌引起的疾病,還可以預防和**由支原體、立克次氏體、原蟲、真菌、黴菌等許多微生物引起的各種疾病,所以從80年代初期把抗菌素稱為抗生素。

抗菌藥物的主要分類

抗生素和抗菌素是什麼意思

8樓:古龍明豔

抗生素和抗菌素是同一類藥物,只是不同時期有不同是叫法:較早時叫抗菌素,目前被稱為抗生素。

抗生素的定義

由微生物或高等動植物在生活過程中所產生的具有抗病原體或其它活性的一類次級代謝產物,能干擾其他生活細胞發育功能的化學物質。現臨床常用的抗生素有微生物培養液液中提取物以及用化學方法合成或半合成的化合物。目前已知天然抗生素不下萬種。

抗菌素是一種具有殺滅或抑制細菌生長的藥物。它是細菌、真菌等微生物在生長過程中為了生存競爭需要而產生的化學物質,這種物質可保證其自身生存,同時還可殺滅或抑制其它細菌。人類充分利用了後一點,將抗生素廣泛應用於臨床,到二十世紀末感染性疾病病死率降至4/10萬,人類平均壽命延長15以上。

應該講抗菌素的發現和使用是二十世界醫學史上一件大事。

頭炮消炎藥主要起什麼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都比較少。偶爾有人出現皮疹。或者血細胞指數發生一些變化,停藥就好了。

頭孢有時會讓人產生驚厥的作用。但這些都很少發生。值得注意的是長期服用消炎藥會導致腸道菌群失調出現腹瀉。

另外會出現偽膜性腸炎。

抗菌素有哪些

10樓:小小芳

抗生素是能抵抗致病微生物的藥物,是抗菌消炎藥中最大的一類。抗生素是由細菌、真菌或其他微生物在生活過程中所產生的物質,具有抑制或殺滅細菌、真菌、螺旋體、支原體、依原體等致病微生物的作用,故能治病。還有的抗生素可**惡性腫瘤。

抗生素類藥物廣泛地應用於各種感染性疾病,其品種繁多,下面列舉一些市場上有售和醫院中常用的品種,可分為十大類。但須注意的是,目前這類藥均屬處方藥在應用時應注意安全。 (1)β-內醯胺類:

這是品種最多,用得最多、最廣的一類,此類包括兩部分。①青黴素:常用的品種有青黴素鈉、青黴素鉀、氨苄西林鈉、阿莫西林、哌拉西林、青黴素v鉀等。

②頭孢菌素:常用品種有頭孢氨苄、頭孢羥氨苄、頭孢唑啉鈉、頭孢拉定、頭孢曲松鈉等。 (2)氨基糖甙類:

常用品種有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阿公尺卡星、小諾公尺星等。 (3)四環素類:四環素、土黴素、多西環素、公尺諾環素等。

(4)大環內酯類:常用品種有紅黴素、琥乙紅黴素、羅紅黴素、麥迪黴素、乙醯螺旋黴素、吉他黴素等。 (5)氯黴素類:

常用的品種即氯黴素。 (6)林可黴素類:林可黴素、克林黴素。

(7)其他主要抗細菌的抗生素:常用的有去甲萬古黴素、磷黴素、捲曲黴素、利福平等。 (8)抗真菌抗生素:

常用的品種有兩性黴素b、灰黃黴素、制黴菌素、克念菌素等。 (9)抗腫瘤抗生素:常用的有絲裂黴素、阿黴素等。

(10)有免疫抑制作用的抗生素:如環孢素。

抗菌素和抗生素有什麼區別?各有什麼優缺點?

11樓:燒烤大俠

廣義上抗菌素是指殺細菌或抑治細菌的藥。抗生素的範圍要大些,不但對抗細菌,還對抗病毒,支原體,螺旋體等。

狹義上,兩者差不多都一樣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一樣的,抗生素的說法更全面一些。因主要針對細菌起作用,所以一般稱抗菌素。

麵包改良劑的作用主要是什麼,麵包改良劑的功效和作用是什麼?

麵包改良劑是由酶製劑 乳化劑和強筋劑復合而成的一種生產麵包的輔料。簡單地說,麵包改良劑是用於麵包製作可促進麵包柔軟和增加麵包烘烤彈性,並有效延緩麵包老化 延長貨架期一種烘焙原料。為了讓消費者更好地了解和使用麵包改良劑,下面就市面上的麵包改良劑的特點和功用進行介紹。一 酵母伴侶麵包改良劑 特點 1 改...

戶外拓展中的破冰遊戲主要是有什麼作用的

破冰 之意,是打破人際交往間懷疑 猜忌 疏遠的藩籬,就像打破嚴冬厚厚的冰層。破冰是乙個專業術語,指的是培訓當中一項專業的技術,特別在戶外拓展當中,可以說成功的破冰是整個培訓是否能達到預期效果的關鍵。破冰遊戲許多的培訓者是作為培訓開始的必要環節,因為有了破冰遊戲可以使培訓者更好的把握整個培訓團體,並更...

工廠裡的品管部主要是起什麼作用啊

部品 產品 質量監督,預防,檢驗,改善.從而進一步提高產品的質量,減少不良率,降低部品成本等.工廠裡面的品檢是做什麼的?品檢又稱質量檢驗員,指質量檢驗員對產品生產過程中進行把關控制 監督,並對生產製程進行監督 糾正製程中出現影響到產品效能或產品質量的 操作等。根據公司戰略規劃制定管理實施計畫,負責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