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管理資訊系統的特點結構與主要功能是什麼?2資訊系

2021-03-04 05:09:16 字數 4863 閱讀 1467

1樓:倪萱皋燕

搜一下:1.管理資訊系統的特點、結構與主要功能是什麼?

2.資訊系統開發的原則是什麼?

3.管理資訊系統的發展歷程

2樓:翦廣英繩鵑

特點:1.面向管理決策2.人-機系統3.綜合性4.管理方法和手段相結合的資訊系統5.多學科交叉形成的邊緣學科。

結構:基本結構,層次結構,職能結構

功能:管理資訊系統通過對整個**鏈上組織內和多個組織間的資訊流管理,實現業務的整體優化,提高企業執行控制和外部交易過程的效率.

什麼是人力資源管理資訊系統(hrmis)

3樓:drar_迪麗熱巴

人力資源管理資訊系統(hrmis, human resources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是指乙個由具有內部聯絡的各模組組成的,能夠用來蒐集、處理、儲存和釋出人力資源管理資訊的系統,該系統能夠為乙個組織的人力資源管理活動的開展提供決策、協調、控制、分析以及視覺化等方面的支援。

人力資源管理資訊系統採購方對於專案的管控方式。

①付款方式:這個是最直接的方式。專案要成功的關鍵就是專案的付款方式。

如果有**方敢不收首付款就敢投入人力物力幫你做專案,那麼這樣的專案不成功都難。就軟體專案來說:如果對方首付款要求40%以上,這樣的專案的成功基本上要看**方真正的實施能力了,這個是更多的運氣成分了。

4樓:驍驍666驍驍

1.澄清認識,規劃為先

hrmis是資訊科技與人力資源戰略、方法的融合,即資訊科技對hrm的滲透而產生的戰略與方法再造,因此它絕對不是純粹的 it 專案。企業應利用資訊科技來推動完善人力資源管理體系,將hrmis規劃與其他is規劃一道納入企業戰略目標制定的過程,從企業人力資源戰略與資訊科技戰略全域性的高度出發,才能應對企業人力資源管理環境的變化,從而提高hrmis實施的成功率和服務水平,延長系統應用的生命週期。合理的hrmis規劃可以參照以下步驟進行:

1.1 成立規劃領導小組並組織相關培訓

hrmis規劃領導小組應該由組織的主要決策者之一負責,其成員包括人力資源部門與相關業務部門的業務骨幹、人力資源管理專家和系統分析設計人員,通過培訓使其了解hrmis相關專業知識並掌握制定hrmis規劃的方法。

1.2 全面收集和整理規劃資訊

進行hrmis規劃時需要使用的資訊包括人力資源管理政策資訊、勞動力市場資訊和現有人力資源結構資訊,通過對這些資料和資訊的歸類和彙總,為hrmis的規劃準備好「原材料」。

1.3 確定規劃性質和期限

hrmis規劃需要根據組織規模、管理規範化程度以及產品/勞動需求等基本情況確定規劃的年限和具體的方法,以明確規劃的性質和適用範圍,進而合理地選用規劃輔助工具或軟體。

1.4 約束條件分析

對hrmis的目標、開發方法、功能結構及財務狀況等逐個進行分析後,根據組織自身的財力、人力及物力等諸資源的現狀和限制,將hrmis建設的約束條件一一定義出來,為其目標的制定識別障礙。

1.5 明確目標和基本結構

確定hrmis的建設目標,諸如應具備的功能、專案服務範圍和專案建設質量等,給出其初步形態和基本框架,為專案的分析和設計指明方向。

1.6 擬定開發方案

選定優先建設的子專案,確定專案建設的總體順序,制定較為詳細的開發策略,明確具體的開發方法,估計專案成本和人員需求並列出建設進度表。

2.詳細調查,全面分析

hrmis的建設無論採用資訊系統開發常用的結構化方法、原型方法還是物件導向方法,對系統的分析都是必不可少的環節。hrmis分析就是對要建設的專案進行系統的、結構化的研究,分析hrm過程並提出優化和改進的思路和邏輯方案/模型,解決「做什麼」的問題。現代系統工程的方**為我們提供了系統分析的科學步驟和工具:

2.1 專案建設的可行性分析

hrmis可行性分析的內容主要包括:人力資源管理人員對專案建設的態度和管理方面的條件是否滿足,當前專案建設隊伍的能力能否滿足系統需求,專案建設經費能否及時到位,專案的經濟效益能否達到或超過支出等。此外,可行性分析的結論應明確指出專案建設是立即進行、暫緩通過還是根本不行,為後續工作指明道路。

2.2 業務及資料的調查和分析

專案建設的可行性通過分析驗證後,就應該對人力資源管理部門的結構、職能和業務流程進行詳細調查和分析,在此過程中可以借助組織結構圖、管理功能圖和業務流程圖等圖形分析工具或相關軟體描述相關靜態或動態的管理資訊,了解組織內人力資源的基本情況,以發現其不合理甚至錯漏之處,進而為優化業務提供條件。為了有效地引入資訊科技輔助管理,還應借助資料流程圖、資料字典、判斷樹/表等工具將管理資料和處理過程抽象地獨立出來,發現並解決資料流通中的問題,為後階段建立人力資源資料庫系統和設計相關功能模組處理過程奠定基礎。

2.3 系統化分析

在對組織原有的管理業務流程、管理職能、資料及處理過程等做了詳細描述和認真分析以後,就可在此基礎上進行系統化的分析以確定hrmis的功能子系統及其資料資源分布、資料處理流程和資料處理方式。本階段的工作可以使用系統化的聚類分析方法——功能/資料分析法,通過建立u/c矩陣,檢驗hrm資料的正確性、完整性、一致性和無冗餘性,進而確定系統的邏輯功能、模組劃分和資料資源分布狀況。

2.4 邏輯方案的建立

邏輯方案是指經過系統分析和優化後,系統擬採用的管理模型和資料處理方法,其主要內容應包括:系統的業務流程及業務處理工作方式;系統的資料指標體系、資料流程及計算機部分描述;系統邏輯結構和資料資源分布方式;系統在各業務處理環節擬採用的模型或演算法;配套的管理制度和執行體制;開發資源和時間進度估計等。由於邏輯方案不同於計算機配置和軟體結構模型等實體結構方案,因此在構思階段要保留一定的柔性。

系統分析階段必須形成分析報告,其內容主要包括人力資源部門基本情況簡述、系統目標和開發的可行性、現行管理狀況及系統的邏輯方案。報告形成後,規劃領導小組必須對邏輯方案進行嚴密論證,盡可能發現其中的問題和疏漏,對有爭論的地方應重新核實資料或深入研究,哪怕推倒重來也在所不惜。

3.系統設計,科學選型

hrmis系統設計/選型的實質是在系統分析的基礎上進行系統總體設計和物理設計,建設專案的物理模型,解決「怎麼做」的問題。本階段可以參照系統工程理論中結構化的設計方法:

3.1 總體結構設計

總體結構設計就是對系統總體框架和可利用的資源進行的巨集觀的設計和規劃,主要工作是功能結構設計和系統流程設計。以結構化和模組化的思想為指導,借助功能結構圖和系統流程圖,可以將系統分解為功能單一但相互聯絡的模組,並詳細描述出各模組之間的資料關係,用於表述系統處理過程的大致設想。

3.2 **設計

**設計是利用數字、字母或相關符號的組合來替代各類不同形式的管理資訊,便於後面的計算機處理。通過設定資訊的分類、編碼和校驗機制,可以在系統和使用者之間提供一種規範的、高效的交流工具,從而使很多的計算機處理變得十分方便和簡單。

3.3 物理配置設計

此項工作就是在綜合衡量系統效能指標的基礎上,合理選擇計算機硬體裝置和軟體系統並明確計算機網路體系結構。在配置物理設施時,首先要注意嚴格依據規劃和分析的結果決定系統配置,其次要考慮設計方案實現的可能性和技術的可靠性。

3.4 輸入輸出設計

i/o設計是系統與使用者之間互動的紐帶,決定著人機互動的效率和效果,因此絕不能等閒視之,其內容主要涵蓋i/o內容設計、格式設計、方式設計、裝置設計及使用者介面設計等。

3.5 資料結構和資料庫設計

本階段的設計任務就是根據資料的用途、使用要求、安全保密規定等特性決定資料結構、載體和許可權等一系列的問題。在設計過程中,首先應該利用規範化模式和關係資料模型設計系統的資料指標體系和資料庫的關係結構,然後確定網路環境下的資料資源分布,最後定義資料安全保密級別和許可權。

3.6 模組功能與處理過程設計

系統設計的最後一步,也是涉及具體業務處理過程最詳細的一步,是編寫程式實現系統的基礎。結合前階段的分析和設計成果,使用層次模組結構土、hipo圖、結構化演算法描述語言等工具,具體設計出系統所有模組的功能和處理過程、步驟及相互之間的連線方式。

設計工作結束後,要提交系統設計報告,其內容主要包括系統總體結構圖、系統分類編碼方案、系統裝置配置圖、i/o設計方案、資料庫結構圖、系統處理流程圖和設計方案說明。系統設計報告是設計階段的最終成果,也是下一步系統實施的基礎,一旦設計通過審查,整個專案的建設便可以進入下一階段——專案實施。

4.周密部署,順利實施

實施是專案建設的最後乙個階段,其實質是將設計階段的結果在計算機系統和組織內加以實現。由於牽涉組織管理的方方面面,在實施hrmis之前有必要制定周密的計畫,以保證其順利進行。實施階段的主要任務包括:

4.1 物理系統的安裝與除錯

按照系統總體設計和物理配置方案的要求選擇合適的裝置和**商,安裝並除錯計算機系統,連線和測試計算機網路;按照資料庫設計要求搭建資料庫結構。

4.2 程式設計與除錯

程式設計應該遵照可靠、規範、易理解和易維護的目標,選用恰當的程式設計工具和設計方法完成電腦程式的編寫。緊隨程式設計的工作是程式的除錯,即在計算機上以各種可能的人力資源資料和操作條件對程式進行試驗和檢測,盡可能找出存在的問題並加以修正,使其符合設計的要求。

4.3 基礎資料整理與人員培訓

專案建設組應該注意採用統一規範的方法、手段和渠道將組織的人力資源資料整理並輸入系統內,與此同時進行的還有操作人員和使用者的培訓,其主要內容應該集中在系統操作方式和流程、操作注意事項、可能的故障及其排除等方面,這樣做的目的是使使用者更有效地參與系統,加強使用者和分析設計人員之間的理解和溝通。

4.4 系統試執行及切換

系統試執行實際上是程式除錯和檢測工作的延續,它通過初始化後輸入原始資料讓系統執行並記錄和核對系統輸出,以測試系統執行的速度、可靠性並發現實際執行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將通過試執行的系統應用到組織中去替代原有人力資源管理業務操作的過程就是切換,不同的組織可以根據時間、費用、複雜程度等因素決定採用直接切換、並行切換還是分段切換的方式完成系統的平穩過渡。

4.5 系統執行維護及評價

系統日常管理的內容主要包含管理機構的執行、基礎資料的管理、系統運**況的記錄和維護等;此外,系統執行狀況怎樣、績效如何、對組織的影響有多大等問題都需要建立科學的評價指標體系對其加以衡量,並以此為維護、更新和進一步開發的依據。

管理資訊系統有幾種分類方法,管理資訊系統MIS有幾種分類方法它是根據什麼原則進行分類的

管理資訊系統是乙個廣泛的概念,至今尚無明確的分類方法。依據資訊系統不同的功能 目標 特點和服務物件,它可以分為業務資訊系統 管理資訊系統和決策支援系統。依據管理資訊系統不同的功能和服務物件,它可分為國家經濟資訊系統 企業管理資訊系統 事務型管理資訊系統 行政機關辦公型管理資訊系統和專業管理資訊系統等...

管理資訊系統有哪些主要功能,資訊管理系統主要功能有哪些

舉例中盈會員管理系統。系統功能 發行新卡 給新卡初始化,每張卡對應一專 個會員號。屬 消費結餘 顧客消費結帳時,刷卡消費 列印小票可記錄商品要素,同時可以列印動態的店內廣告,提高店鋪形象。識別卡 顧客消費結帳時,必須憑密碼消費,防止盜用。會員卡 充值 卡上金額消費完後,可 此會員卡或重新進行充值。掛...

管理資訊系統的主要功能包括哪些,管理資訊系統包括哪些功能

一 資料處理功能 1.資料收集2.資料準備3.資料輸入4.資料處理5.資料輸出 二 管理功能 輔助管理人員做好管理工作的功能。主要包括 1.統計功能。生成各種報表,比如年銷售額 年增長率等等。2.計畫功能。通過設定一定的約束條件,系統會根據已有資訊給企業提供工作計畫。在計畫執行過程中遵守三點工作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