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香肉絲裡面真的有魚嗎?魚香肉絲裡為什麼沒有魚?

2023-03-16 00:55:03 字數 4851 閱讀 7723

1樓:白又又

所謂"魚香",其實不是真的鮮魚香,是因為川味糖醋魚裡要用一種泡辣椒做作料,那種泡辣椒和糖醋酒作用的結果,產生了一種獨特的甜酸味,由於這道菜太開胃了,以後的廚子把這樣的作料和烹飪方法推廣到別的菜,最著名便是"魚香肉絲",於是乎,順理成章便把川式糖醋魚的魚香轉移到作料的香味,再轉嫁到肉絲的烹調上,儘管肉絲裡並沒有魚。這裡我們看到了語言在修辭方法上的概念轉移。

2樓:網友

魚香肉絲裡沒有魚,有番茄醬,有肉絲,有土豆絲,有辣椒絲,有香醋,有胡蘿蔔絲,就是沒有魚肉。

3樓:巨樂康

魚香肉絲是一道漢族傳統菜,以魚香調味而得名。

主料為豬肉、黑木耳,輔料各異,主要有胡蘿蔔、竹筍、辣椒等,吃起來肉絲質地鮮嫩。

其魚香味並非來自魚,而是由泡紅辣椒、蔥、蒜、姜、糖、鹽、醬油等調味品調製而來。

4樓:情感心理指導王老師

沒有了,只是乙個名字而已,有點魚的味道罷了。

5樓:爽朗的情迷紫色

喜歡魚香肉絲,只是簡單的幾樣組合,但是有葷有素,在不見魚肉的情況下還能吃出魚的味道,而且色香味俱佳,非常下飯,是個值得伴隨我們一生的家常菜。

首先就是肉絲了,把豬瘦肉切成條,然後用鹽、生粉、醬油拌均勻醃製個十分鐘。

肉。準備一點的木耳絲、青椒絲、胡蘿蔔絲。

絲。再準備一點的豆瓣醬、辣椒醬、薑蒜末、蔥花。

備料。碗裡放一點點的番茄醬。

番茄醬。一勺的白糖。

白糖。一點的雞精。

雞精。一勺的生抽醬油。

生抽。再加一勺的香醋。

醋。一點的澱粉。

澱粉。加入一點的水攪拌成糊。

汁。鍋中加入油燒熱,燒到六成熱就差不多。

燒油。下入肉絲給劃熟。

肉。再把肉絲給撈出來控掉油。

肉絲。鍋中留底油,下入豆瓣醬、辣椒醬、薑蒜末、蔥白末炒香。

炒。再下入胡蘿蔔絲、辣椒絲、木耳絲炒。

炒。下入劃熟的肉絲。

肉絲。給翻炒一下,炒入味,下入調好的汁。

炒。讓汁煮一下,煮濃稠,撒上蔥花。

蔥。準備一碗的公尺飯,把這個炒好的魚香肉絲澆在上面,就可以開吃了。

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魚。魚香肉絲裡面有木耳和豬肉絲。

7樓:廣州遊戲人生

當然沒有。魚香,只是乙個味型。

用香醋,豆瓣醬,酸姜等調出來的一種獨特的風味,如魚香茄子,魚香肉絲。

8樓:帳號已登出

沒有魚有啦猴牛肉和l目耳。

9樓:地中海情人

以前有一種叫泡魚辣椒,泡椒裡面放一條活魚。用那個泡椒做出來的才是正宗的魚香肉絲。現在四川應該也有賣的,只不過今天很多飯店圖省事不做那種泡椒了。

魚香肉絲裡為什麼沒有魚?

10樓:匿名使用者

魚香肉絲這道菜只是因為魚香而得名,並不是因為裡面有魚所以叫魚香肉絲。

魚香肉絲沒有魚就像老婆餅裡沒有老婆一樣,關於魚香肉絲有這樣乙個故事,傳說有一位婦人經常做魚,有一次家裡沒有魚了,她便用豬肉代替了魚肉,然後放入料酒,大料,等等一系列的材料,做出了這道菜,結果出乎意料,竟然帶著魚香,丈夫回來後更是對這道菜讚不絕口,由此,便有了魚香肉絲這道菜,後來經過四川人不斷的改良演變成了如今色香味俱全的魚香肉絲。魚香肉絲裡面雖然沒有魚但還是很好吃的哦,希望大家都可以嚐一嚐,所以我覺得魚香肉絲是因為有魚香而得名魚香肉絲,並不是因為有魚。

11樓:學海無涯回頭是案

魚香肉絲其實是川菜魚香味兒中的經典菜餚,而這個魚香味系列菜餚的特點便是,不用魚卻能夠通過幾種調料(如郫縣豆瓣醬、泡辣椒、醬油、味精、醋、糖等)做出類似魚的味道。

12樓:彤寶老師

魚香肉絲裡本來就沒有魚啊,通過調味料值得配置使得沒有魚的菜裡面吃著有股魚的香味,這就是這道菜的精髓,所在呀。

13樓:維維號

魚香肉絲沒有與魚是因為有魚香,卻沒有魚所以才出名。相傳是一位婦人在家裡做飯,因為沒有魚就用豬肉代替了魚,然後放入了做魚的其他材料進去,做出了這道菜後竟然帶有魚香,丈夫讚不絕口。後來這道菜經過四川人不斷改良,聞名全國。

14樓:中學老師小

魚香肉絲他只是通過各種配料和佐料來,達到有紅燒魚的味道,但事實並沒有與採用的是筍絲胡蘿蔔絲和我們的肉末炒。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魚香」是乙個詞,意思是做出來有魚的香氣。

魚香肉絲為什麼沒有魚?

16樓:愛美食愛創意

最簡單的魚香肉絲的做法。

魚香肉絲裡有沒有魚?

17樓:網友

魚香肉絲沒有魚的原因是:魚香在這道菜裡是一種烹飪方式,而不是一種食材。就是指用魚香的方式製作的肉絲。

魚香肉絲是如何出現的。

據說多年以前在四川有一戶人家以做生意為生,一家人都特別喜歡吃魚肉,對於魚的烹飪是十分講究的,每次做魚都會所以對魚肉的調味都十分的講究,所以在做魚的時候都要放一些去腥增味的調料像姜、蔥、蒜、酒、醋、醬油等調料。

在某一天的晚上,這個女主人在做完了一道魚之後,還要接著做下一道菜。因為這個女主人平時是比較節儉的,她就想著吧燒魚剩下的配料再放在這道菜裡炒,但是當她炒好之後,她就開始後悔了,因為她覺得這道菜用的配料是做魚剩下的,那麼這道菜的味道肯定是帶有魚的腥味,不怎麼好吃的,正當懊惱自己的行為時,她在外面做生意的丈夫已經坐上了餐桌,並且吃了一口這道菜,她正等待著丈夫的責問,所以十分惴惴不安,但是不知道是因為這個女主人的丈夫是因為肚子太餓還是怎麼樣,他竟然對這道菜的味道十分滿意,女主人沒有得到猜測的責罵反而得到了丈夫的誇獎,在丈夫問了兩次「那麼好吃到底是咋過西做裡哦!」之後,說出了這道菜是怎麼做出來的。

由於這道菜是把製作魚肉的佐料和其他的食物一同烹飪的,所以叫這種烹飪方法為「魚香炒」,而這也就是魚香肉絲的雛形,在經過後人的不斷改進,最終成了我們今天看到的魚香肉絲。

魚香肉絲怎麼做。

知道了魚香肉絲的來歷,那麼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魚香肉絲的做法吧。

需要用到的食材有:豬里脊肉二兩、胡蘿蔔二兩、青椒二兩、蔥適量、薑絲適量、蒜適量、豆瓣醬1湯匙、甜麵醬1湯匙、醋1湯匙、白糖1/2湯匙、胡椒粉適量、植物油2湯匙、生抽1湯匙、料酒1湯匙、水澱粉1湯匙、蠔油1湯匙。

18樓:哎呦知識生活

1)將豬里脊切絲。黑木耳用40度溫水泡發後洗淨切絲。筍切絲。蔥薑蒜切末。

2)將肉絲放入碗中,調入水澱粉攪拌均勻後醃製5分鐘。將蔥末放入碗中,調入醬油,醋,料酒,糖,鹽,香油,清水和水澱粉攪拌均勻備用。

3)燒熱鍋後倒入油,待油7成熱時候,倒入肉絲煸炒至肉絲變色脫生後,用鏟子鏟到鍋的一側,倒入蒜末薑末和剁椒,炒出香味後,和肉絲混合。

4)倒入筍絲和木耳絲,翻炒2分鐘後,倒入調好的汁,由下向上翻炒20秒鐘,待湯汁略黏稠即可出鍋。 超級囉嗦: *在切肉的時候,要記住「橫切牛羊豎切豬」的「名言」哈。

就是說,豬肉要順著肉的紋理來切。 *浸泡木耳的時候,可以撒些澱粉在水裡,更容易清潔木耳上的雜質。 *一定提前將料汁調好備用。

在炒這個菜時,如果一點點去依次放調料,拖延了時間,肉絲出來後的口感,和整個菜的味道,都不一樣了哈。

{分解ing...將豬里脊切絲。黑木耳用40度溫水泡發後洗淨切絲。

筍切絲。蔥薑蒜切末。 將肉絲放入碗中,調入水澱粉攪拌均勻後醃製5分鐘。

將蔥末放入碗中,調入醬油,醋,料酒,糖,鹽,香油,清水和水澱粉攪拌均勻備用。 燒熱鍋後倒入油,待油7成熱時候,倒入肉絲煸炒至肉絲變色脫生後,用鏟子鏟到鍋的一側,倒入蒜末薑末和剁椒,炒出香味後,和肉絲混合。 倒入筍絲和木耳絲,翻炒2分鐘後,倒入調好的汁,由下向上翻炒20秒鐘,待湯汁略黏稠即可出鍋。

魚香肉絲的材料如下:

主料:豬里脊肉150克;

配料:青椒2個、水發木耳適量(根據自己的喜好定量);

佐料:蔥、姜、蒜各適量,鹽、料酒少許以及生粉一小勺(醃製肉絲用)

調味汁:兩大勺蠔油、一大勺生抽、一大勺醋、一大勺糖、一大勺豆瓣醬(剁碎)、剁碎的乾辣椒一大勺或用剁碎的泡椒;(注:一大勺就是一湯匙,等於15ml)

19樓:北京新東方烹飪學校

魚香肉絲裡的泡姜可以用魚醃製。

魚香肉絲有魚嗎

20樓:暴走愛生活

沒有魚,魚香肉絲是因魚香而得名,而不是有魚才叫魚香肉絲,關於魚香肉絲的乙個故事,一位婦人因家中沒魚,便用豬肉代替,加入料酒,大料,等材料,做出了這道菜,結果竟然帶著魚香,隨後便有了這道菜。

魚香肉絲後來經過多年的改進,這道菜已經變成四川菜譜裡的一道菜,而且也衍生很多的菜,例如魚香茄子,魚香豬肝等。

魚香肉絲的歷史

魚香肉絲的歷史不長。2023年出版的《成都通覽》收錄了1328種川味菜餚,沒有魚香肉絲。

魚香肉絲這道菜的名稱,形成於抗日戰爭時期,由蔣介石的川菜大廚在重慶(今渝中區)最終定名。最開始,魚香肉絲的製作僅有蔥、姜、蒜、肉等材料。

過去由於物資匱乏,不同地區的民眾各地向魚香肉絲中加入了木耳絲、胡蘿蔔絲等材料,以降低成本,而演變出了各自的地域特色。

魚香肉絲有魚嗎

21樓:匿名使用者

魚香魚絲沒有魚因為牛肉麵裡沒有牛肉。紅包上寫著恭喜發財,但是你並沒有發財。

魚香肉絲的做法 魚香肉絲的家常做法 魚香肉絲怎麼做

配料 瘦豬肉200克 水發木耳25克 水發玉蘭片25克 泡辣椒40克 菜油125克 醬油10克 精鹽3克 白糖10克 醋8克 味精1克 料酒15克 薑末10克 蔥花15克 水豆粉50克 清湯適量。製作方法 1 將豬肉切成6 7釐公尺長的二粗絲,裝碗內,用鹽 料酒碼味,水豆粉拌勻。2 木耳洗淨切絲,玉...

魚香肉絲好吃嗎?誰吃過魚香肉絲,好吃嗎?

魚香肉絲很好吃,做法 1 準備材料,將將泡發的黑木耳切絲,玉蘭片切絲,豬瘦肉切絲,蔥薑蒜切末。2 將肉絲用少許鹽 料酒和澱粉將肉絲稍醃。並將澱粉 鹽 白糖 醋 生抽 肉湯 或水 兌成調味汁。3 熱鍋下冷油,油溫熱後,下肉絲迅速劃炒散開。4 炒至肉色變白後用鏟子將肉絲撥在鍋邊 或盛出 底油加自製剁椒 ...

怎樣做魚香肉絲,請問怎樣做魚香肉絲?

教你魚香肉絲簡單又好吃的做法 大哥自告奮勇的跟我說他會的魚香肉絲 5步做乙個魚香肉絲,簡單好記 超級好吃的魚香肉絲教程來了,收藏學習!特別下飯的一道菜 家庭版魚香肉絲做法 家常魚香肉絲的做法,比飯店的還好吃 紅綠辣椒切絲,肉切絲,加入精鹽醋糖勾芡,炒肉絲,下入配料料汁,翻炒出鍋。原料 豬肉 胡蘿蔔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