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瓜怎樣育苗,黃瓜如何育苗?

2023-02-09 18:25:03 字數 4770 閱讀 8113

1樓:匿名使用者

先進行種子消毒,、:利用熱水燙種,方法簡而易行,殺菌力強。將種子放入1份涼水的容器中,再緩慢加入2份開水不斷攪拌,溫度可達到52—55℃,保持15分鐘。

後降到30℃再搓掉種子上的粘液,沖洗後浸泡6個小時即可催芽。一宿就出芽。將充分發好的馬糞、豬圈糞、和雞糞混合後佔一半,肥沃的田土一半,加入苗床營養缽肥(1公斤3000缽),混合後過篩的營養土。

裝入8×10釐公尺的營養缽內,不要裝的太滿。把一頭露白的種子平放在營養缽內,千萬不要插在土裡,蓋一釐公尺厚營養土,播種後要蓋地膜保持水分,在苗床中部插一支溫度計,以便觀察土溫。白天超過30℃時一定要揭開地膜,防止高溫燒壞種芽,傍晚在將地膜蓋上。

這樣幾天苗就出齊了。豆角直播就可以了。 春棚育苗30天苗齡,一定要控水,防止徒長。

黃瓜如何育苗?

2樓:天水室內裝飾裝修

黃瓜育苗的方法如下:

溫室育苗主要在寒冷冬季或早春為日光溫室冬春茬、早春茬黃瓜栽培,以及春保護地黃瓜栽培育苗。

溫室、冷床配套育苗這種方式是在溫室內播種育成小苗,然後栽到冷床,或塑料小拱棚內培育成苗。

黃瓜的壯苗標準是:幼苗節間短,莖粗壯,刺毛較硬,莖橫徑在o.6~0.8釐公尺之間,株高10釐公尺以內;葉片平展、肥厚,顏色深綠,達3葉1心或4葉1心;子葉完好、肥胖、具光澤;根系發達、白色;無病蟲害,生活力強;一般日曆苗齡30~40天;定植後,具有緩苗和髮根快、抗寒性強、雌花多且節位低、早熟和豐產等特點。

黃瓜葫蘆科一年生蔓生或攀援草本植物。莖、枝伸長,有稜溝,被白色的糙硬毛。卷鬚細。

葉柄稍粗糙,有糙硬毛;葉片寬卵狀心形,膜質,裂片三角形,有齒。雌雄同株。雄花:

常數朵在葉腋簇生;花梗纖細,被微柔毛;花冠黃白色,花冠裂片長圓狀披針形。雌花:單生或稀簇生;花梗粗壯,被柔毛;子房粗糙。

果實長圓形或圓柱形,熟時黃綠色,表面粗糙。種子小,狹卵形,白色,無邊緣,兩端近急尖。花果期夏季。

黃瓜如何育苗

3樓:瑞秋老大

1、苗床準備:在一月前苗床施肥,大棚藥劑消毒,耕翻,用農膜蓋好悶一星期待播種。

2、營養土的配製:用60%土,40%的有機肥混合後每立方+多菌靈180克+甲霜靈錳鋅50克,過篩後用農膜蓋好悶24小時待用。

3、種子消毒:首先用55℃溫水浸種15-20分鐘,用30℃溫水浸種6-8小時。

4、播種:首先整好苗床,一般苗床寬1—公尺,長度應依種子量而定,播種前一天把苗床土挖出,再把苗床土填入苗床,用腳踩實,澆透底水。

用釘耙耬平撒入營養土,再蓋毒土。撒種先撒四周,再撒中間,然後用鐵鍬拍平,四周撒好鼠藥,蓋好小棚。

5、播種後管理:播種後棚內溫度應掌握在32℃左右,一般播後3天有1/3出苗,當出苗達70%時溫度下降到18-22℃,防止高溫竄苗。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將砧木和接穗的胚軸與莖成直角或以一定角度切斷,把二者的斷面接合起來,然後在接合部位塗上黏結劑,進行固定。黏結劑為2氰基丙烯酸酯系的瞬間接合劑,塗後可硬化,起到固定作用,隨著幼苗成活後的生長發育,又可自行脫落。切成斜面的方法可採用專用的嫁接夾固定。

如何進行黃瓜育苗?

5樓:毛氏部落

‍1.品種選擇。

選用高產、優質、抗病雜交一代品種。目前種植較多的津優33號、津優35號、津優36、綠雪等。

2.育苗及苗床管理。

日光溫室冬春茬黃瓜的育苗時間一般為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該茬黃瓜必須使用嫁接苗,砧木一般為黑籽南瓜。

苗床準備。設在溫室內,床土可加30%左右的腐熟有機肥並過篩備用。苗床面積一般為平方公尺。

浸種催芽。播種前先將種子放入到55-60℃的熱水中浸,並不斷攪動,待水溫降25-30℃時浸泡4-6小時,黑籽南瓜要適當長些。待種子吸水充分後,再撈出放在25℃-30℃條件下催芽。

3.播種及苗床管理。

黃瓜播種應選擇晴天上午,黃瓜的播種時間比南瓜早4天左右,此時溫度高,出苗快且整齊。播種時應做到均勻一致,播前澆足底水。覆土不能太厚也不能太薄,太厚時種子出土困難,太薄種子又容易帶帽出土。

黃瓜的覆土厚度掌握在釐公尺,黑籽南瓜掌握在釐公尺左右。

播種後立即用地膜覆蓋苗床,增溫保墒,為種子萌發創造良好的溫濕條件。播種後要保證較高的溫度,一般控制在25℃-30℃之間,出苗後溫度可適當降低,以防止幼苗過於徒長。幼苗出土後到嫁接前間隔4-5天噴灑5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500倍,50%多菌靈可濕性粉劑500倍噴灑。

4.嫁接及嫁接苗的管理。

目前生產上應用較多的方法為靠接,該法嫁接成活率高,群眾易掌握。

嫁接前準備好足夠的營養土。當砧木第一片真葉半,黃瓜苗剛現真葉時為嫁接適期。嫁接後1-2天是愈傷組織形成期,是成活的關鍵時期。

一定要保證小拱棚內濕度達95%以上,前兩天應全遮光。第三天可在早晚適當見弱光。接後4-10天這段時間光照要逐漸加強,只在中午強光時適當遮蔭。

同時通風時間從1小時逐漸增加,7-10天可全天通風。接後10-15天把黃瓜下胚軸割斷,割斷後要靈活掌握苗情‍‍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靠接法又稱為舌接、舌靠接。選生長高度相近的砧木和接穗幼苗進行嫁接。取出南瓜和黃瓜幼苗,切勿傷根。

將砧木的生長點去掉,用刀片在生長點下方釐公尺處斜切一刀,切口角度為30°~40°,切口長度為。

7釐公尺,深度為胚莖粗的一半。接穗黃瓜苗在生長點1~釐公尺處向上斜切一刀,深度為胚莖粗的3/5~2/3,然後將接穗切口嵌入砧木胚莖的切口。

用夾子或塑料條纏好。嫁接好的嫁接苗,黃瓜子葉應位於南瓜子葉之上,且成十字形。將兩株苗栽到同一營養缽中,並把兩個根莖分開,以利於斷根操作。

靠接15天後,傷口即可癒合,接穗的第一真葉已,在介面下方1釐公尺處將接穗胚莖切斷。到適當苗齡,即可定植。

7樓:農村小樑養花

黃瓜育苗,用到最好的方法,成活率有9成。

黃瓜育苗的訣竅都有哪些呢?

8樓:沉夜孤星

黃瓜,也稱胡瓜、青瓜,屬葫蘆科植物,是原產於熱帶湖溼森林地帶的種藤本植物。黃瓜言含人體所需的各種營養元素,而且還可以清熱利水,解毒消腫,生津山渴。具有**身熱煩渴,咽喉腫痛,風熱眼疾,濕熱黃疽,小便不利等病症的作用,深受國內外消費者的歡迎。

黃瓜苗的好壞直接影響到今後黃瓜生產投產的早遲、質量的優劣、產量的高低,從而關係到黃瓜在市場上的競爭力,與瓜農近期和與遠期的經濟效益緊緊相連。因此煙養出品種優良純正、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的瓜苗是黃瓜生產的關鍵。黃瓜育苗有以下幾個要點有苗方式選擇黃瓜的白苗方式可分為,溫室有苗主要在寒冷冬季或早春為日光溫室冬春茬、早春名黃瓜裁培,以及春保護地黃瓜裁培有苗,冷床自的和溫床有苗冷床育苗主要是利用太陽能培育秧苗,是冬春季節為露地裁培的春程黃瓜育苗。

溫床育苗是在冷床的基礎上利用釀熱床物或電線加溫進行育苗。溫室,冷床配套育苗這種方式是在溫室內播種有成小苗,然後栽倒冷床,或塑料小棚內培育成苗。育苗床的選擇,苗床夏天可在日光溫室外用拱棚進行育苗,秋冬季節可在日光溫室內進行。

位址選在旱能澆,澇能排,肥力較高的地塊。無論是棚室內育苗還是棚室外育苗都要先挖先挖1個寬 12- 1 5m,深20 750px長度適用苗量多少而定的苗床。地板整平壓實、以備填充營養土和育苗墓質,在苗床內填充基質後澆水,在縫隙中填充草木灰,防止移苗時根系受損。

9樓:農村小樑養花

黃瓜育苗,用到最好的方法,成活率有9成。

如何進行黃瓜靠接法育苗?

如何進行黃瓜嫁接育苗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嫁接前2天,苗床噴施百菌清、防毒礬等防病害。嫁接時氣溫25℃、空氣濕度90%最好。嫁接時間根據天氣靈活掌握,陰天可全天嫁接,晴天時最好在上午進行。

在嫁接前一天,用作砧木的黑籽南瓜苗和黃瓜接穗要澆足水,以利於增強植株的活性,提高嫁接後的成活速度。先用小刀將與接穗下胚軸約相同粗度的竹籤,兩頭削成40°左右楔形,再準備刮鬚雙面刀片一片,並縱向折成兩半,用來切削砧木和接穗接面。手指、刀片均用75%酒精棉球消毒。

嫁接時先用刀片把砧木的真葉和生長點清除乾淨,防止子葉葉腋中再發出新的真葉。注意不傷子葉。然後用右手捏住竹籤,把竹籤削麵朝下,左手拇指、食指捏住砧木胚軸,使竹籤的先端緊貼砧木一**葉基部的內側,向另一**葉的下方斜插(沿砧木右邊子葉向左邊子葉斜插),插的深度一般為0.

5~釐公尺。插入竹籤時要做到三防:

一防插破砧木子葉環;二防插得過深(過深會插入砧木下胚軸**的空腔);三防插穿砧木的表皮。再將接穗頭從子葉下釐公尺處截下,沿沒有子葉的一面,在距子葉1釐公尺處朝下削成斜面長0.

5釐公尺、傾斜40°的斜面。對面也要用刀片垂直向下削去表皮。接穗削好後,拔出插入砧木的竹籤,將接穗斜面朝下,慢慢插入砧木,深度一定要和砧木上的插孔吻合,使接穗子葉和砧木子葉成十字形交叉。

插接穗時不能用力太大。以免破壞接穗的組織結構,接穗插入的深度,以削口與砧木插孔平齊為度。從削接穗到插接穗的整個過程,都要做到穩、準、快。

接好後立即澆足水,放入小拱棚內,蓋薄膜,小拱棚地面澆足水,封好薄膜使棚內濕度達到100%,蓋上遮蔭的草簾、遮陽網或紙被。

1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黃瓜嫁接育苗分靠接、插接和劈接等方法。嫁接必須在設施內進行,並要保持好設施內的最佳溫度、濕度,注意適當遮陽,防止接穗萎蔫,待接穗完全成活後,經適時培育成壯苗後定植於大田或溫室、大棚等保護設施內。

黃瓜幾月份育苗最好,黃瓜什麼時候播種育苗

1 3 6 8月都是可以的哈,黃瓜為喜溫喜溼植物,生育適溫為18 32 適宜的空氣相對濕度為70 90 土壤濕度為85 95 黃瓜根系淺,應選擇富含有機質 透氣性好的腐殖質壤土栽培。土壤應為弱酸性到弱鹼性。可以施用根享生根劑和宴沃生物菌劑。苗期施肥 用宴沃水溶肥,充分均勻即可。如發現苗期缺肥,可以用...

黃瓜育苗的方法都有哪些,育苗的時候應該要注意什麼?

1,日光溫室育苗,這種育苗既有日光的照射,又有溫室的覆蓋物,透光保溫效果比較好,它可以保持適宜的育苗溫度,如果在12月份育苗,每1平方公尺苗床可育苗100株左右2,拱棚育苗,這種育苗如果在每年的3月份,可以利用多層覆蓋提高苗床的溫度,如果是夏,秋季,可以通過遮陰防雨措施降低溫濕度,創造相對適宜幼苗生...

苗圃地育苗前如何整地,育苗前苗圃地怎樣整地?

為培育優種壯苗,育苗前苗圃地必須進行細緻整地。首先對苗圃地進行平整,撤高墊低,如需動土方過多的地塊,應採用挑溝撤高的取土方法墊低窪處。也可分段平整,區域性整平能澆 能排即可。土地平整後要施足底肥,均勻撒滿整個苗圃地,每667公尺2要求施經發酵無害的有機肥 圈肥 廄肥均可 4000 5000千克,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