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圃地育苗前如何整地,育苗前苗圃地怎樣整地?

2021-03-04 06:25:27 字數 2381 閱讀 407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為培育優種壯苗,育苗前苗圃地必須進行細緻整地。首先對苗圃地進行平整,撤高墊低,如需動土方過多的地塊,應採用挑溝撤高的取土方法墊低窪處。也可分段平整,區域性整平能澆、能排即可。

土地平整後要施足底肥,均勻撒滿整個苗圃地,每667公尺2要求施經發酵無害的有機肥(圈肥、廄肥均可)4000~5000千克,加入硫酸銨20~30千克,然後深翻,將肥料翻入土內,翻耕深度30釐公尺左右隨之耙地做畦,並做好灌水和排水溝渠,澆水後待育苗。

育苗前苗圃地怎樣整地?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答:培育優種壯苗,是保證造林成活率的基礎,因此,育苗前苗圃地必須進行細緻整地。首先對苗圃地進行平整,撤高墊低,如需動土方過多的地塊,應採用挑溝的取土方法撤高墊窪。

也可分段平整,區域性整平能澆、能排即可。土地平整後要施足底肥,均勻撒滿整個苗圃地,每667公尺2要求施入經發酵無害化的有機肥(圈肥、廄肥均可)4000~5000千克,加入尿素10~15千克或硫酸銨20~30千克,然後深翻,將肥料翻入土內,翻耕深度20~30釐公尺左右隨之耙地,地耙平後做畦,並做好灌水和排水溝渠,澆水後待育苗。

苗圃的整地步驟有哪些?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整地的基本要求是:及時平整,全面耕到,土壤細碎,清除草根石塊,並達到一定深度。具體操作過程如下:

1.淺耕滅茬:

是以消滅農作物、綠肥、雜草茬口為主要目的的表土耕作措施。如果在農田或撩荒地、生荒地上新建苗圃,或者苗圃進行輪作,前茬是農作物、綠肥等,在春播的前乙個秋季,作物收穫後,就要進行淺耕滅茬。淺耕的深度農田一般4~7釐公尺,荒地10~15釐公尺。

淺耕可以防止土壤水分蒸發,消滅雜草和病蟲害,切碎盤根錯節的根系,減少耕作阻力。淺耕一般在農作物收割後立即進行,越早防止土壤蒸發效果越好。

淺耕工具為園盤耙、釘齒耙等。

2.耕地:

具有整地的全部作用,是整地的中心環節。

耕地深度:耕地的深度應根據育苗要求和苗圃地條件而定。播種苗區一般在20~25釐公尺,扦插苗區為25~35釐公尺。

耕地過淺限制了根系生長,耕地過深,又會使苗木根系生長過長,起苗時易受損傷而降低苗木質量。耕地深度也和土壤條件有關。南方土壤粘重,北方土壤乾旱,適當深耕,可改良土壤,增加蓄水。

沙土地和土層薄的地方,適當淺耕可以防止風蝕,減少蒸發。土層薄的地方,逐年增加耕地深度2~3釐公尺,可加厚土層。耕地深度還和季節有關,一般秋耕深一些,春耕淺一些。

耕地最好能達到上層翻地,下層鬆土的目的。

耕地季節:耕地多在春秋兩季進行。北方一般在淺耕後的半個月進行。

秋耕能消滅病蟲害和雜草,改良土壤,還能有效地利用冬季積雪,增加土壤含水量。在秋季,風蝕嚴重的地方,可進行春耕。春耕常在土壤解凍後立即進行,耕後及時耙地,防止水分散失。

冬季土壤不結凍的地區,可在冬季或早春耕作。

耕地的具體時間應視土壤含水量而定。土壤含水量達飽和含水量的50%~60%時耕地,效果好,又省力。在實際觀察時,用手抓一把土捏成團,在1公尺高處自然落下,土團摔碎,即可耕作。

3.耙地:

耙地是在耕地後進行的表土耕作措施。耙地的目的是耙碎土壤,混拌肥料,平整土地,消除雜草,保蓄土壤水分。

耙地一般在耕地後立即進行,有時也要根據苗圃地的氣候和土壤條件靈活掌握。冬季有積雪時,可在第二年早春「頂凌耙地」以積雪保墒。土壤粘重的地方,也可在翌春耙地,通過土壤曬垡來改良土壤。

耙地要求耙平耙透,達到平、松、碎。

耙地可用圓盤耙、釘齒耙、柳條耙等機械和工具。

4.鎮壓:

鎮壓的作用是破碎土塊,壓實松土層,促進耕作層的毛細管作用。鎮壓可在耙地後,或作床作壟後,或播種前和播種後進行。粘重的土地或土壤含水量較大時,一般不能鎮壓,以防土壤板結,不利於出苗。

鎮壓常用木磙、石磙和機引鎮壓器。

5.中耕:

中耕是在苗木生長季節進行的鬆土作業,主要目的是除草,同時切斷毛細管,減少土壤水分蒸發。

選定苗圃地後如何整地?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選定苗圃地後,首先應進行深翻熟化,以利於土壤微生物活動,改善土壤結構,提高保肥保水能力,使苗木以後生長健壯。

深耕的時間宜早不宜遲,一般秋耕比春耕好。耕深要達25~30釐公尺以上,過淺作用不明顯。結合深耕,可施入一定量的底肥。耕後應及時耙壓,做到地平土碎、上暄下實、土肥混勻。

耕好的土地,在播種前應先進行復耕。復耕要結合土壤水分狀況,如土壤過於乾旱,應先灌水,水滲後3~5天再進行。復耕後再把地耙平。

播種前做好苗床,其規格一般為:長10公尺,寬1.2公尺;或做成長5公尺、寬0.

5公尺的寬壟。苗床不應積水或乾旱,所以春季多雨的地區,可採用高床,高出地面10~20釐公尺;春季乾旱的地區,可採用低床,以利土壤蓄水保墒。苗床一般採用南北向,以使苗木光照均勻。

山地不宜順坡做床,以免造成水土流失。

紅薯育苗一畝地需要多少公斤紅薯,育一畝地的紅薯苗,需要多少斤紅薯種子?

紅薯育苗不在於一畝地多少紅薯,紅薯苗不是一次性長出來的,紅薯苗一般根據氣溫決定生長快慢,溫度低時要乙個禮拜才能取苗一次,溫度高時兩到三天就可以取一次苗。育一畝地的紅薯苗,需要多少斤紅薯種子?根據發芽率,一般每畝需要紅薯種子50公斤左右。方法 1 紅薯需在移栽種植前2個月育苗,即春薯在1月下旬開始育苗...

苗圃一畝地能種植多少白蠟,速生白蠟種植距離多少合適

株行距 8cm 20cm 這樣算下來 一畝地4萬棵,如果播種,考慮白蠟發芽率在60 左右,大概要播種8萬棵,然後間苗。這個密度是苗圃出苗用的 白蠟定植一畝需多少樹苗?株距和行距多少?株距 行距為0.6公尺 1公尺 每畝地栽植量為3335株,到2年銷售一部分,隔一行去一行,隔一株去一株,這樣株行距就成...

雪花紛紛揚揚地飄落下來,如什麼如什麼如什麼

雪花紛紛揚揚地飄落下來,如什麼 如什麼 如什麼?雪花紛紛揚揚地飄落下來,如 翩翩起舞的蝴蝶 如 美麗的白衣天使 如 乙隻只可愛的小精靈 如仙女散花 如漫天鵝毛 如棉絮一般 如飛花,如飄絮,如鵝毛 摸空難咖啡機裡斤斤計較健健康康健康快樂 雪花紛紛揚揚地飄落下來如什麼如什麼如什 如飛花亂舞,如天女散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