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盞菊怎樣播種育苗,麥稈菊怎樣播種育苗?

2021-03-04 08:55:02 字數 3823 閱讀 474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金盞菊是菊科金盞菊屬

一、二年生草本植物,別名金盞花、長春花、長生菊、山金菊、**盞等。與雛菊、三色堇曾作為春季最常用的3種花卉布置花壇、花境。金盞菊花多為黃色,適合與其他顏色的花卉搭配。

(1)種子準備。金盞菊種子實際是植物學的瘦果,種子大小差別很大,好的種子千粒重可達11克左右,小粒的僅4.5克左右,一般8~9克。

應盡量用較大的種子育苗,秋播或早春育苗,春天早定植的種子發育好。金盞菊種性容易變劣,採種前早些淘汰劣株。當花序盤緣的瘦果開始變黃時就可以採收了,採收晚了容易脫落。

播種育苗栽培的,在撫順地區於6月中上旬種子就成熟了,採收後及時晾曬。種子可以使用2~3年。

(2)育苗天數。早春育出開花的秧苗需60~80天。夏天播種,秋季栽培的育苗天數45~55天,但秧苗的生長量比較小。南方秋天播種,冷床越冬,春季定植。

(3)春播育苗。金盞菊秧苗能夠忍耐霜凍,可在終霜前一段時間定植。定植前60~80天播種。

用普通營養土育苗,以富含石灰質的營養土秧苗生長的好,適宜的ph6.5~7.5。

金盞菊的種子發芽率往往不是很高,應做發芽試驗。在發芽率相對較高的情況下,用較大粒的種子每平方公尺苗床播種量60~80克。種子上面覆蓋細土1.

2~1.5釐公尺,不要太淺,以免帶種皮出土。在溫度適宜的情況下播幹種子6天出苗。

長出1~2片真葉時移苗,用直徑8~9釐公尺的容器培育成苗,或開溝成苗。白天氣溫控制在15~25℃,夜間5~15℃,忌溫度太高,要比大多數草本花卉的秧苗偏低些控溫。苗期要充分見光,水分適中控制。

在定植前5~7天降低溫度,加大通風,適度控水煉苗。在終霜前後定植。定植時的秧苗生長量大,發育的好,定植後花朵明顯變大。

(4)秋播育苗。秋季在露地做苗床播種,如果地溫高不利於種子發芽出土時,可將種子在0℃的地方放1天,然後播種。苗床應適當遮蔭,出苗前避免暴雨拍打苗床。

有2~3片葉時移苗。冬天在冷床裡越冬,小苗能忍耐暫時-9℃的低溫,大苗易受凍害。經過冷床低溫鍛鍊的秧苗可適當早些定植,開的花朵大。

麥稈菊怎樣播種育苗?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麥稈菊是菊科蠟菊屬

一、二年生草本植物,別名貝細工、帝王貝雕等。麥稈菊的花瓣因含矽酸而膜質化,乾後有光澤,乾燥後花色花形經久不變不褪。可布置花壇、花境、林緣,或盆栽。

(1)種子準備。麥稈菊的種子千粒重0.85克左右,瘦果呈短棒狀,略呈四稜形。

種子可以使用2~3年。在上午白色冠毛開始散開時採種,將整個花序剪下,晾乾後取出種子(瘦果)。採種時選花序大、花顏色深的。

(2)育苗天數。在早春育苗時,育出有20片葉左右、第1朵花已開放的秧苗,苗乾重1克左右,需110天左右。育苗晚的,隨著溫度的提高、日照時間的延長,育苗天數明顯減少。

麥稈菊秧苗不怕霜凍,定植後遇到暫時的-2~-3℃的低溫不會使植株生長受阻。如果為了早見綠化效果,在北方寒地的氣候條件下,可在終霜前15~20天定植,因此按當地歷年平均終霜日計算,應在當地終霜日前125天左右播種,作者在終霜前25天左右定植,定植15天後遇到-2℃的冰凍,麥稈菊沒有受到任何傷害。如果為了採乾花作裝飾或藥用,可晚些定植才現蕾的秧苗,育苗天數60~70天,可大幅度降低育苗成本。

(3)播種育苗。麥稈菊育苗早,正值氣溫和地溫都很低的季節,最好在電熱溫床上播種,或用育苗盤播種放在架床上。用普通營養土育苗即可。

每平方公尺苗床播種量6克左右,播後覆蓋細土0.5~0.8釐公尺。

地溫控制在20~25℃,播幹種子5天出苗。早育苗的在北方光照弱,要充分見光。長出1~2片真葉時移苗,可先移入72或128孔穴盤裡,當秧苗開始擁擠時,再移入直徑8~10釐公尺的容器中培育初花的大苗,也可開溝移苗。

白天氣溫控制在18~25℃,夜間9℃以上,土壤濕度適中控制。定植前5~7天夜間可將氣溫降至0~2℃煉苗。採花的在苗期摘心1次。

在氣溫低、濕度大時麥稈菊幼苗容易得猝倒病,播種出苗期間應注意防治。

桂圓菊怎樣播種育苗?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桂圓菊是菊科金鈕扣屬一年生草本植物。花序的形狀似桂圓。雖然花序不鮮豔,專但是花序形狀特屬殊,加上植株矮,可作花壇、花境材料,與其他鮮豔花卉配植比較適宜,也可盆栽。

(1)種子準備。桂圓菊種子千粒重0.5克左右。種子可以使用2年。當整個花序枯黃時將其剪下,晾乾取種,種子與苞片重量相近,簸揚時要注意區分。

(2)育苗天數。在早春育苗時,如果育出有4對真葉、最大花蕾直徑在1釐公尺以上、每個葉腋間都長出較大側枝的秧苗,一般需60天左右。秧苗前期生長稍慢,後期生長較快。

(3)播種育苗。用普通營養土播種即可。每平方公尺苗床播4克種子,種子上面覆蓋細土0.

6~0.8釐公尺。在20~24℃的地溫下,播幹種子5天出苗。

出苗後及時移苗。用直徑7~8釐公尺的容器成苗,或開溝移苗。秧苗喜溫暖,白天氣溫度控制在20~30℃。

整個苗期要充分見光。土壤要保持濕潤。定植前5~7天降溫,加大通風,適度控水煉苗。

桂圓菊秧苗怕霜凍,必須在終霜後定植露地。

天人菊怎樣播種育苗?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天人菊是菊科天人菊屬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植物,多年生的也叫大天人菊。一年生的天人菊別名六月菊、虎皮菊、忠心菊、車輪菊等,在生產上其變種矢車天人菊和天人菊常混在一起。天人菊花期長達5~6個月,不怕輕霜凍。

可用於布置花壇、花境或叢植於草坪、林緣,也可盆栽、作切花等。

(1)種子準備。天人菊種子千粒重1.25克左右。種子可以使用2年。瘦果,銀白色,有毛。由於花期長,花序成熟期不一致,但種子能長期留在花序上,分批採收。

(2)育苗天數。在早春育出現大蕾的秧苗一般需60天左右。

(3)播種育苗。用普通營養土播種即可。每平方公尺苗床播種量12克左右,種子上面覆蓋細土0.

8釐公尺左右。天人菊出苗十分容易,在地溫18~25℃的範圍內播幹種子3天出苗,生產上將地溫控制在18~20℃比較經濟。出苗後一般不需再加地溫。

長出1~2片真葉時移苗,用直徑7~8釐公尺的容器成苗,或開溝成苗。白天氣溫控制在18~25℃,夜間9~15℃,土壤水分適中控制,整個苗期要充分見光。定植前7天降溫,加大通風量,適度控水煉苗。

天人菊秧苗不怕霜,終霜前後定植露地。

多年生的大天人菊還可用分株、扦插繁殖。

怎樣進行播種和育苗?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播種時間

柴胡一般用種子繁殖,春播、夏播、秋播均可。春播時,柴胡種子發芽最適溫度為20~25℃,所以春播適宜在土壤表層溫度穩定在10℃以上,土壤表層解凍達10釐公尺以上的3~5月份進行。不同地區可根據當地氣候條件確定具體播種時間。

夏播一般在7~8月進行。秋播在10月上、中旬至土壤結凍前進行。

(2)播種方法

條播一般平地以條播為主。條播在整好的畦面上按10~15釐公尺的行距開溝,溝深3~4釐公尺。將種子均勻撒入溝內,覆土以不見種子為度,蓋嚴,稍加鎮壓後澆水。

每667公尺2播種量1.5~2.0千克左右。

撒播高畦以撒播為宜。撒播需在畦土上灌透水,待水滲下後,將種子均勻地撒入,然後用竹篩揚上一層細土覆蓋畦面,以不見種子為度。每667公尺2播種量2.

5~3.0千克左右。如果氣溫在20℃以上,並有足夠濕度,播種後7天即可出苗。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芡實播種的程式是:在播種前1周左右

將播種床做好,並放入5釐公尺左右的水層,然後在播種床上方搭小拱棚並蓋上農膜,經過1周左右的太陽光照射,起到公升溫的效果。在播種當天應選擇10時至14時這一時段播種,不僅土溫、水溫上公升適宜播種,而且可以以較高的溫度進入夜間,有利於幼芽適宜新的環境。將催芽後的芡種均勻撒播在床面上,育苗池每平方公尺播種量0.

7千克,大約300粒,一般分2次播種,第一次撒播,第二次找勻,然後用木板將種子按入泥中,最後將農膜蓋上,四周用土壓實,播種即結束。

怎樣對翠菊進行採種,翠菊怎樣播種育苗?

翠菊夏季結出的種子,多數發育不良,發芽率極低。秋季天高氣爽,陽光充足,有利種子發育,在9 10月份,當頭狀花序中的出狀花開始乾枯,露出白色冠毛時,可以採收,風乾後用紙袋包裝,放置在陰涼乾燥處。重瓣翠菊天然雜交率低,都是自花授粉,可保持原品種的優良性狀不變。重瓣性不強的品種,為異花授粉,品種間最容易混...

播種育苗的五項基本措施是什麼,播種育苗方法是什麼?

播種育苗的基本措施,首先需要選擇一款比較肥沃的土地,只有這樣他們才可以吸收更好的營養,而且這個土壤可以讓他們保證有完整的心態。如果土壤好的話,他們就可以生長的越來越好,育苗的時候,需要選擇合適的季節,那個時候氣候不能過於炎熱。播種育苗方法是什麼?野生苗 一是直接到市場上買當年生新苗 二是買種子培育實...

黃瓜幾月份育苗最好,黃瓜什麼時候播種育苗

1 3 6 8月都是可以的哈,黃瓜為喜溫喜溼植物,生育適溫為18 32 適宜的空氣相對濕度為70 90 土壤濕度為85 95 黃瓜根系淺,應選擇富含有機質 透氣性好的腐殖質壤土栽培。土壤應為弱酸性到弱鹼性。可以施用根享生根劑和宴沃生物菌劑。苗期施肥 用宴沃水溶肥,充分均勻即可。如發現苗期缺肥,可以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