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大白菜怎樣育苗,大白菜怎麼育苗移栽

2022-03-13 14:46:31 字數 3404 閱讀 6569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育苗能提高土地利用率,特別適合於前茬騰地較晚的地塊。由於育苗面積小,苗床集中便於管理。當遇到不良天氣時可以及時採取必要措施,不致貽誤農時。

其缺點是移栽時費工較多。由於大量傷根,所以要經過乙個緩苗期,延長了生長期和延遲了**期。

苗床一定要選擇接近定植田,地勢較高、土壤肥沃、排灌良好、前茬不是十字花科的地塊為宜,應提前耕翻曬土。育苗畦一般寬1.3~1.

6公尺,長7~8公尺,每個育苗畦要施腐熟過篩的優質有機肥50~75千克,並摻入硫酸銨250~300克、過磷酸鈣0.5~1千克。播種前糞土一定要摻合均勻。

苗床要求整得細、平、實並略有傾斜,一般一畝地苗可栽15~20畝菜田。每畝苗床播種量1千克左右,播種期要比直播提早2~3天。

苗床的播種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做好畦後,首先澆一透水,待水滲下去以後進行撒播,撒播時為了播種均勻,可以將種子摻上細土均勻撒於畦面,撒後蓋0.5釐公尺厚過篩細土。

第二種方法是平整好畦以後按行距8~10釐公尺劃1釐公尺深的淺溝進行條播,覆土踏實後再澆水。

為了培育壯苗,撒播或條播的苗床要及時間苗,一般間苗二次,第一次在1~2片真葉時進行,苗距3釐公尺見方。第二次間苗在3~4片真葉時進行,苗距8~10釐公尺見方。苗齡一般15~20天為宜。

在移栽時一定要在第一天澆足水,第二天切成土坨移栽,要避免傷根,縮短緩苗期。

2樓:農醫生

大白菜育苗,苗床的播種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做好畦後,首先澆一透水,待水滲下去以後進行撒播,撒播時為了播種均勻,可以將種子摻上細土均勻撒於畦面,撒後蓋0.5釐公尺厚過篩細土。

第二種方法是平整好畦以後按行距8~10釐公尺劃1釐公尺深的淺溝進行條播,覆土踏實後再澆水。

大白菜怎麼育苗移栽

3樓:smile無比快樂

育苗能提高土地利用率,特別適合於前茬騰地較晚的地塊。由於育苗面積小,苗床集中便於管理。當遇到不良天氣時可以及時採取必要措施,不致貽誤農時。

其缺點是移栽時費工較多。由於大量傷根,所以要經過乙個緩苗期,延長了生長期和延遲了**期。苗床一定要選擇接近定植田,地勢較高、土壤肥沃、排灌良好、前茬不是十字花科的地塊為宜,應提前耕翻曬土。

育苗畦一般寬1.3~1.6公尺,長7~8公尺,每個育苗畦要施腐熟過篩的優質有機肥50~75千克,並摻入硫酸銨250~300克、過磷酸鈣0.

5~1千克。播種前糞土一定要摻合均勻。苗床要求整得細、平、實並略有傾斜,一般一畝地苗可栽15~20畝菜田。

每畝苗床播種量1千克左右,播種期要比直播提早2~3天。 苗床的播種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做好畦後,首先澆一透水,待水滲下去以後進行撒播,撒播時為了播種均勻,可以將種子摻上細土均勻撒於畦面,撒後蓋0.

5釐公尺厚過篩細土。第二種方法是平整好畦以後按行距8~10釐公尺劃1釐公尺深的淺溝進行條播,覆土踏實後再澆水。 為了培育壯苗,撒播或條播的苗床要及時間苗,一般間苗二次,第一次在1~2片真葉時進行,苗距3釐公尺見方。

第二次間苗在3~4片真葉時進行,苗距8~10釐公尺見方。苗齡一般15~20天為宜。在移栽時一定要在第一天澆足水,第二天切成土坨移栽,要避免傷根,縮短緩苗期。

4樓:農醫生

育苗移栽大白菜一般應該在苗齡20天左右、幼苗5~6片真葉時進行。為保證成活率,移栽最好選擇陽光不是很厲害的下午進行,要是移栽面積不是很大的話,最好傍晚時候移栽,移栽後立即澆水,水量可不必太大。2~3天後,再適當澆水一次,以利於緩苗保活,此次澆水時可適量追肥,一般使用硫酸銨,其數量不要超過每畝 15公斤 ,肥料放在菜壟的兩側,由於菜苗還小,施肥不要過量,更不要距離小白菜太近,以免肥料燒傷白菜。

大白菜育苗有什麼優缺點

5樓:農醫生

給大白菜育苗可以提高土地利用率,不浪費過多土地資源,特別適合於前茬騰地較晚的地塊。由於育苗面積小,苗床集中就更便於管理。而且,當遇到不良天氣時可以及時採取必要措施,不致貽誤農時。

其缺點是移栽時費工較多,還可能對苗造成一定傷害。由於大量傷根,所以要經過乙個緩苗期,延長了生長期和延遲了**期。

種植白菜,育苗和撒種子,哪個種植方法比較好?

6樓:知不知乎不知乎

在前茬作物及時收穫的情況下,最好採用直播。大白菜直播播種後繼續生長,不會因移栽造成的根部損傷而影響生長,減少了大白菜根部損傷造成的病害入侵機會,更有利於獲得高產穩產。然而,只有當以前的作物導致捲心菜錯過直播期時,才有必要移植幼苗。

直播或育苗的具體方法。

白菜直播:直播可以是鑽播或穴播。鑽孔是按照預定的行距開一條約1cm深的淺溝,播種後用細土覆蓋溝。

穴播是根據預定的植物行距,開直徑約15-20釐公尺、孔深約1-1.5釐公尺的淺孔,每孔8-10粒種子。播種後,孔被細土覆蓋,然後稍加抑制和澆水。

幼苗分3-4次間伐,去弱留強,有5-6片真葉時幼苗固定。大白菜直播也可能遇到高溫天氣,可根據大白菜品種的生育期適當推遲5-6天。高產直播最好在高壟上進行,壟高約15cm,壟距65cm,一壟兩行,行距35x25cm。

白菜苗圃:選擇水、肥、通風條件好的地段,每畝白菜建乙個30平方公尺左右的苗床。每30平方公尺苗床施用70公斤腐熟農家肥、1公斤過磷酸鈣和0.

5公斤尿素,以建造寬約1.5公尺、高約20釐公尺的苗床。播種前應充分灑水,每30m2苗床應使用100-150g種子,播種後應覆蓋疏鬆細土。

幼苗出土後,應根據情況進行澆水、追肥和病蟲害防治。當幼苗有5-6片真葉時,應該及時移植

總之,如果及時收穫前一茬作物,直播是種植大白菜的最佳方式。除非以前的作物使捲心菜錯過直播期,否則有必要移植幼苗。

7樓:晚七戀

我覺得撒種子是最划算的。這樣的時間成本比較小。

8樓:就是這個範兒

撒種子比較好,因為育苗要花費的時間太長了。

一般都是去種子店購買一包白菜種子,土地留好一公尺寬十公尺長的地方,先鬆土,因為撒的是種子,土質不能硬,要鬆軟為主,鬆土之後澆水,撒上薄薄的一層水就行,然後把種子均勻地灑在上面。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感覺都是撒種子的育苗的話對於白菜來說是不至於

大白菜育苗移栽有什麼好處?

10樓:匿名使用者

大白菜育苗移栽覆在許多地區應用,制這種做法的好處如下:(1) 延長大白菜的生育期;集中育苗不受前茬土地的限制,並且有利於在遮蔭條件下提前播種,而便 於便於控制病蟲危害。秋季大白菜在不受病蟲危害的前提下,提前播種,延長生育期是提高產量的重要措施。

直播時,提前播種,由於受高溫雨季的影響,苗期病蟲害嚴重所以不能提前。而在遮蔭下育苗則解決了這個問題。(2) 有利於騰茬整地:

在前作不能及時倒茬時,或倒茬後不能及時整地時,使用育苗移栽的辦法,保證了按時播種。

江蘇哪裡產大白菜,大白菜產地 大白菜產地在哪裡

江蘇全省都產大白菜。但蘇北都一些。如淮安 宿遷 連雲港 徐州等。大白菜栽培技術 白菜比較耐寒,喜好冷涼氣候,因此適合在冷涼季節生長。如果在高溫季節栽培時,容易發生病蟲,或品質低劣,產量低,所以不適合在夏季栽培。它對低溫的抵抗能力非常強。溫度達零下3 以後,如能逐漸公升溫,也能恢復生長,但若達到零下8...

大白菜冬季儲存方法,冬季怎樣儲存大白菜

1 通風儲存。儲存大白菜的方法有很多,如果想短期內儲存大白菜的話,那麼可以選擇把它放到通風處進行儲存,一般這種方式可以儲存兩三天是沒有任何問題的。把大白菜的髒物質大概去除後,噴灑上一些水,然後放在室內通風處,保持空氣流通,然後在定時向大白菜的身上噴灑一些水,確保滋潤。只要能夠保持充足的水分,那麼大白...

怎麼燉大白菜,燉大白菜的做法

大白菜非常的簡單,你可以在油熱了以後放大白菜。燉大白菜的時候要多放一些油。把大白菜放好以後就可以放生抽,老抽 最後放一些粉條,少放一些水,這樣在頭出鍋的時候再放點兒豆腐就可更好。燉大白菜的做法 回答主料 白菜500克 蔥10克 姜5克 蒜3瓣輔料 花生油30毫公升 鹽5克 白糖20克 醋20毫公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