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樹怎樣育苗,花椒樹怎麼育苗?什麼時候種植?

2021-08-06 04:16:41 字數 2339 閱讀 5971

1樓:易書科技

1、採收種子。當花椒樹上的果實成為紫紅色,且果皮裂開的時候就能採集種子了。要使用成熟、沒有遭受過病蟲害的種子進行育苗,這樣它後期的生長狀態就會更好。

2、處理種子。將種子放到水中攪拌並將裡面的雜質清除乾淨,取出種子放到鹼性裡浸泡,並將上面附著的一些油脂搓洗掉,加入一點草木灰。把種子和溼沙按1:

2的不利混合,之後使用草蓆覆蓋,每天都要給它進行噴水並適時的翻動,等到種子開裂後就能種植了。

3、準備苗床。在有充足光線且排水系統完善的地方栽培,土塊不可以太大,土壤要儘可能的細一些。另外,還要在裡面加一些有機肥、尿素等。

4、種植育苗。可以使用條播的方法,也可以使用撒播的方法,將種子種到土裡之後要進行覆土,有必要的話還要覆蓋麥草保暖。差不多一週的時間種子就萌芽了,這時只留點表土就行,一段時間後就長出小苗了。

1選址條件及栽種要求,花椒林地應選在山坡下部的陽坡或半陽坡,土壤疏鬆,排水良好的沙質土壤最好。

花椒樹怎麼育苗?什麼時候種植?

2樓:匿名使用者

1、採種。 花椒種子在8月中旬開始採收,育苗用種子比食用籽推遲5-10天採收。選10-20年生中齡優樹採種,邊採邊晒,但不可過度曝晒,隨後放陰涼通風處攤開,晾1-2天。

如陰乾,堆積不可過厚,以防黴爛。花椒品種較多,要選擇優質、速生、豐產品種採種育苗。

2、種子處理。 種子採集以後,不可在空氣中放置過久,應儘快加以處理。其方法有以下2種。

⑴沙藏: 種子脫粒以後,立即沙藏。拖得時間長,則發芽力降低;晚於12月底,則難以再出芽。

⑵混泥餅貯藏:種子脫粒後,混2倍黃土做成泥餅,將泥餅乾藏或溼藏均可。翌春將泥餅用水化開,撈出種子,混沙催芽,約經15-20天,有少量種子裂口,即可播種。

3、播種。 秋播最好,春播必須用前法進行催芽處理。播種前施足底肥,灌足底水,溼度適度時,細緻整地。

採用低床條播,行距40釐米,隨即用細眼噴壺噴水,水量要適中,以防板結,然後覆膜。每畝播種量7.5-10公斤。

4、撫育管理。 花椒出苗緩慢,經30-45天方能出齊。從播種到出齊苗,要經常保持床面溼潤,並保持溫熱條件。

因此,播後覆膜最為適宜。乾旱時揭膜噴水,噴後再蓋上,並壓好,防風吹。苗高3-10釐米時,分2-3次間苗。

定苗株距10-15釐米,在播幅內錯開留苗。

在7-8月上旬苗木旺長時期,追肥2-3次,勤鬆土,注意排水,以防澇害。夏季常有黃鳳蝶的幼蟲危害,可用人工捕捉,也可噴灑辛硫磷、溴氰菊酯類等藥劑加以防治。當年苗高1釐米左右,即可出圃栽植。

花椒樹什麼時候種?

秋播在土壤封凍前,春播一般在3月中旬~4月上旬,地表10釐米處土溫達到8~10℃時為宜。育苗地應施足基肥,深翻後整平做畦,灌透水。條播,行距20~25釐米,覆土厚1釐米,然後在畦面上覆蓋薄薄一層草或塑料地膜,以保持畦面溼潤,出苗後除去覆蓋物。

播種量每畝4~16公斤。

擴充套件資料:

1、種植方法

花椒樹耐乾旱瘠薄,特別適宜於梯田地、邊隙地、荒地、果園四周等栽植。

科學栽植花椒樹也是改善生態環境、增加農民收入的有效途徑。

2、擴穴施肥

初春土壤解凍後,將花椒樹根系周圍的土壤深刨30—50釐米,每株施有機肥30千克左右;4月中旬萌芽期、7月下旬採果後,每株各施標準化肥0.4千克。施肥後及時澆一遍透水。

覆膜增溫:覆膜具有保溼增溫的良好效果,一般可提高地溫3℃左右,有利於根系發育生長。覆膜應在擴穴施肥後及時進行,沿樹行將土壤整細整幹,近樹幹處略高,蓋膜面積以稍大於樹冠外緣為準。

兩塊地膜的交接處用土壓實,地膜儘量展平與地面貼緊,四周用土封嚴。4月底在膜上加蓋5釐米厚的細土,可防止雜草生長,延長地膜使用壽命。

3、葉面噴肥

用3%的磷酸二氫鉀和0.5%的尿素混合溶液,每年葉面噴肥6次,開花期噴第一次,花後10天噴第二次,間隔10天再噴第三次,7月上、中旬和果實採收後各噴一次。

修剪復壯:夏季結合採收花椒,及時進行修剪。對衰弱樹剪除部分大枝及病蟲枝,秋季再抽去多餘的大枝,最後每株保留5—7個主枝,同時適當疏除冠內密集枝,疏枝量一般不超過25%,並縮剪部分弱枝到壯芽處;中庸樹的中短枝一般不短截,以疏為主,並注意保護頂芽,對長果枝適當短截,保留大芽。

4、採收

採收時間及方法:花椒果實成熟期一般在立秋至處暑前後。花椒成熟時,

果皮呈紫紅色或淡紅色,果皮縫合線突起,少量開裂,種子黑色光亮。可聞到濃郁的麻香味,這是最適宜的採收時期,採收果實一般是用手摘或剪子剪。

5、果穗採摘

強枝果穗的採摘:在大椒穗下第一個葉腋間有一個飽滿芽,這個芽是下一年的結果芽,要妥善加以保護,採摘椒穗時,一定不要連同這個腋芽摘掉,以免影響來年產量。

弱枝果穗的採摘:弱枝果穗下第一個芽發育不飽滿;第二個或第三個芽發育較為健壯,在採摘時應保留第二個或第三個芽,否則影響第二年產量。

春季如何種植花椒樹,花椒樹怎麼種植

花椒種子種植的方法與步驟。花椒樹的種植方法 花椒樹耐乾旱瘠薄,特別適宜於梯田地 邊隙地 荒地 果園四周等栽植。科學栽植花椒樹也是改善生態環境 增加農民收入的有效途徑。1 擴穴施肥。初春土壤解凍後,將花椒樹根系周圍的土壤深刨30 50釐公尺,每株施有機肥30千克左右 4月中旬萌芽期 7月下旬採果後,每...

三年花椒樹怎樣修剪,請問花椒樹怎樣修剪呢?

三年花椒樹的修剪,具體步驟如下 1 首先,我們想要修剪三年的花椒樹的話,我們是可以先將花椒樹的邊上的枯萎的枝條先減掉,因為那些枝條是沒有用的,我們直接修剪掉就可以了,沒有留下來的用處。2 其次,我們想要修剪三年的花椒樹的話,我們還需要將一些分枝比較少的地方的枝條進行修剪,那些枝條修剪是有很大意義的,...

花椒樹結果了突然枯死了怎樣防治,你好,花椒樹葉子枯萎怎麼辦

花椒樹結果了枯死,可能是兩個方面的原因造成的。1 澆灌了太多水分而導致的。因為澆灌太多水分會使花椒樹的根部無法呼吸,從而窒息而死。2 澆灌了太多肥料而導致的。使花椒樹的根部被燒傷,從而導致花椒樹枯死。如果是追施沃葉水溶肥,只需要按照正常的稀釋倍數,稀釋後使用即可。3 病蟲害的影響,尤其是紅蜘蛛和蚧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