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怎樣育苗

2021-05-07 19:24:44 字數 836 閱讀 5047

1樓:施厚小學

浸種催芽:淘洗種子—放入55度水中攪拌,待水溫降至30度左右時,浸泡3到6小時—清洗並搓掉種皮上的粘液—30度左右條件下催芽36—48小時—三分之二的種子破嘴露白時,即可播種。

基質準備:選用商品育苗基質進行育苗,較好的商品育苗基質具有理化性質穩定,無病菌感染,疏鬆透氣,富含有機質,營養全面,均衡等優點。也可選用無菌、無蟲卵地塊裡的土壤,打碎過篩,然後裝入8*8的營養杯裡,整齊的排放到苗床上,然後用枯草芽孢桿菌或者惡黴靈+腐殖酸+殺蟲劑(如氯氰菊酯、甲維鹽∙高效氯氰菊酯等)罐頭營養杯。

從而達到防病蟲害,營養抗逆的功效。

播種:選用32穴或者59穴育苗盤,裝好基質後每五個疊加並輕壓穴盤,在穴盤的正**壓出深度以1cm左右的播種孔。在播種孔的正**,一穴一粒,用基質蓋好刮平,整齊的排放在苗床上。

從播種到子葉展平第一片真葉顯露(露心、破心、兩瓣一心)為發芽期。經過種子膨脹吸水、萌芽出土、種皮脫落,兩**葉至第一片真葉出現,一般需8—10天,西瓜在發芽期主要依靠種子內貯藏的營養。溫度對種子發芽影響較大,最適溫度為25—30度,發育期需要適宜的水分和通氣條件,溫度高低直接影響發芽期的長短及發芽率。

西瓜在發芽條件適宜,出苗快而整齊,易培育壯苗。如果土壤墒情不足,滿足不了發芽所需的水分,幼芽中途乾枯死亡,產生芽幹現象;當土壤溫度低、濕度大、氧氣不足時,引起種子腐爛,即是「漚子」;當濕度過大,溫度過高,下胚軸容易伸長而形成高腳苗;當覆土過薄或表土過乾,易發生帶帽出土現象。發育期由於子葉理地面較近,易受土壤中病菌、害蟲的危害,所以應注意對猝倒病、立枯病、種蠅等的防治工作,以利培育壯苗。

出苗後兩周:葉苗噴施腐植酸肥加枯草芽孢桿菌和霜黴威鹽酸鹽或者甲霜惡黴靈,以促根壯苗,預防苗期猝倒病,立枯病,苗期疫病。

黃瓜怎樣育苗,黃瓜如何育苗?

先進行種子消毒,利用熱水燙種,方法簡而易行,殺菌力強。將種子放入1份涼水的容器中,再緩慢加入2份開水不斷攪拌,溫度可達到52 55 保持15分鐘。後降到30 再搓掉種子上的粘液,沖洗後浸泡6個小時即可催芽。一宿就出芽。將充分發好的馬糞 豬圈糞 和雞糞混合後佔一半,肥沃的田土一半,加入苗床營養缽肥 1...

黨參要怎樣育苗,黨參要怎樣種植?黨參怎麼育苗

黨參育苗 多以種子繁殖。播種時期在春 秋兩季均可。春播於3月中旬土表10釐公尺左右解凍,即可播種。春播應盡量早播,待早春來臨時,苗已出齊,根系已扎深,抗旱能力較強。如播種過晚,春風大,地表易吹乾,小苗易抽乾死亡。秋播可於10月中旬至上凍前播種,秋播不能太早,免得播後種子發芽出土。幼苗被凍死。黨參要怎...

金盞菊怎樣播種育苗,麥稈菊怎樣播種育苗?

金盞菊是菊科金盞菊屬 一 二年生草本植物,別名金盞花 長春花 長生菊 山金菊 盞等。與雛菊 三色堇曾作為春季最常用的3種花卉布置花壇 花境。金盞菊花多為黃色,適合與其他顏色的花卉搭配。1 種子準備。金盞菊種子實際是植物學的瘦果,種子大小差別很大,好的種子千粒重可達11克左右,小粒的僅4.5克左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