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參要怎樣育苗,黨參要怎樣種植?黨參怎麼育苗

2021-03-04 04:09:26 字數 4580 閱讀 788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黨參育苗:多以種子繁殖。播種時期在春、秋兩季均可。

春播於3月中旬土表10釐公尺左右解凍,即可播種。春播應盡量早播,待早春來臨時,苗已出齊,根系已扎深,抗旱能力較強。如播種過晚,春風大,地表易吹乾,小苗易抽乾死亡。

秋播可於10月中旬至上凍前播種,秋播不能太早,免得播後種子發芽出土。幼苗被凍死。

黨參要怎樣種植?黨參怎麼育苗

2樓:匿名使用者

種植黨參:黨參種子育苗當年秋季或翌年春季都可定植。以春季4月上、中旬定植為好。

在已作好的壟上開溝,深約5釐公尺,將參根順壟斜放(參頭一端稍高)於溝內,株距約10釐公尺,覆土約5釐公尺。

覆土不宜過淺,因春早,幼苗易枯乾死亡。栽後要及時鎮壓保墒。此外,黨參定植也有採用畦栽的。栽植株數較多,能充分利用土地,提高單位面積產量。

此外黨參的育苗定植也有待參苗生長一年後再進行移栽。多在10月中旬或3月中旬進行。先深翻地,施足基肥,然後按行距25釐公尺開15~20釐公尺深的溝,按株距10釐公尺將苗斜放溝內,蓋土5釐公尺壓緊並適量澆水。

黨參栽培技術技術性

①間苗補苗。直播間的於春天苗高5-7公分就可以間苗,每過3-5公分留1株,若有缺苗或死苗要立即補栽。補苗能用小竹棍插進土中,紮個小圓孔,將苗放進,填土卡緊就可以。

②培土鋤草。直播間與栽種的均應融合間苗與補苗開展拔草,由於苗小不可以培土。秋天苗凋謝後,運用小鋤在行與行淺鋤,另外鬆土。播後第2、3年春、秋天必須除草。

③施肥。春天鋤草後畝施人和動物糞便加適當尿素溶液提苗,秋天畝施磷酸銨或翠姆複合肥料,融合培土鬆土將肥翻人土中。

④開設支撐。黨參蔓莖較長,若任其生長發育,則藤葉重合,阻攔太陽散射,氣體不商品流通,不僅危害植物光合作用、減少生產量,並且易感柒病蟲害。因而,在有原材料的地域,當苗高30公分上下時,用毛竹或小樹苗條作支撐,相互稍有交疊地面插座在行與行,使黨參蔓莖盤繞其上。

無原材料的地區,還要有方案地留一些主莖偉岸的木本植物作純天然支撐,供蔓莖攀援。

怎樣進行黨參種子處理和育苗?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黨參種子處理

為使黨參種子提早發芽,可用溫湯浸種處理。即用40~50℃的溫水,浸種10~20分鐘,邊攪拌邊放入種子。然後將種子裝在紗布內,用清水洗數次,再放在溫度15~20℃室內沙堆上催芽,每隔3~4小時用清水淋洗一次,5~6天種子裂口或將露白時即可播種。

(2)黨參育苗技術

選背陽遮光、排灌方便的地塊作為育苗田。整地時每667公尺2施廄肥或堆肥3000千克,過磷酸鈣30~50千克,深耕25~30釐公尺,耙細整平,做成寬約120釐公尺,高20釐公尺的長畦。

在育苗地播種可採用撒播或條播。因為黨參種子細小,撒種或覆土切忌過深、過厚,否則會使出苗率明顯降低或不出苗。撒播,將種子均勻撒於畦面,稍蓋薄土,以蓋住種子為度,隨後輕鎮壓使種子與土緊密結合,以利出苗,每667公尺2播種量約1千克;條播,便於管理,按行距10釐公尺開1釐公尺深淺溝,將種子均勻撒於溝內,再蓋薄土,每667公尺2播種量0.

5~1千克。播後畦麵用草或松杉樹葉等覆蓋保濕,經常保持土壤濕潤,以利出苗。

當苗高約5釐公尺時將蓋草逐漸揭掉,不可一次揭光,以防烈日曬死幼苗。當苗高約15釐公尺時,對光的適應力逐漸增強,此時可全部揭掉。也可與玉公尺、小麥等作物間作。

苗高約10釐公尺時可間去過密的小苗弱苗,保持株距1~3釐公尺。幼苗生長緩慢,應注意及時鬆土除草,以免草大根深,拔草時傷害參苗。育苗地一般不追肥,要適當控制水分,幼苗期應少澆勤澆,苗長大後少澆,雨季注意排水。

黨參苗生長一年後就可以移栽,移栽地應選疏鬆肥沃的沙質壤土,向陽的坡地。

選育優良品種是保證中藥材獲得高產、穩產,提高抗逆性的最佳措施。建立良種基地或種子田是獲得黨參良種的有效途徑。良種田應選擇水利條件好,腐殖土層深厚,土壤肥力高,質地均勻的地塊。

為了能保證個體充分發育,便於田間管理和觀察,株行距要適當放大一些。在施肥水平和管理措施上要高於生產田,在施肥上要實行基肥和追肥並重的措施。管理上要及時除草、搭架。

在種苗選擇上,要選擇具有栽培種的典型特徵,主根粗而長,發育均勻,分杈少,皮色正,無病蟲為害的種苗作種子田栽植用。

除建立良種田外,黨參也可在一般栽培田塊中選擇具有栽培種特性,植株生長旺盛健壯,無病害和蟲害的植株作為採種母株。

播種期從早春解凍後直到冬初封凍前均可。春播在地解凍後,3~4月份進行,春播宜早,如果播種太晚,伏天時苗太小,易被太陽曬死,同時應注意防乾旱。在低海拔和低緯度地區,由於氣溫較高,春播可在2月份。

春播在乾旱地區宜在雨後進行,在有灌溉條件的地方,可先將整好的畦面澆透,然後播種。夏播多在5~6月雨季進行,夏季溫度高,要特別注意幼苗期的遮蔭與防旱,以防參苗因日曬或乾旱而死亡。用處理過的種子播種後,要特別注意防旱。

因種子已萌動,若遇乾旱會造成種子死亡。防旱的常用方法是用麥糠、玉公尺稈、麥草或塑料薄膜等覆蓋。秋播以10~11月上、中旬土壤結凍前為宜,秋播當年不出苗,到第二年清明前後出苗,秋播宜遲不宜早,太早怕種子發芽出苗,小苗難以越冬。

4樓:匿名使用者

請問**有賣黨參種子的?

黨參的種子要怎樣播種?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黨參的種子播種方法:常採用育苗移栽。種子容易發芽,發芽適溫為15~20攝氏度。

育苗地應選半陰半陽坡,土質疏鬆肥沃的砂質壤土,距水源較近的地方,每667公尺2施廄肥或堆肥1500千克左右,然後翻耕、耙細、整平做成平畦或高畦。播種期從早春解凍後至冬初封凍前均可播種,一般常在7、8月份雨季或秋冬封凍前播種,出苗率高,幼苗生長健壯。春播常因春旱,較難出苗或出苗不齊,有灌溉條件的地方可採用春播。

黨參要怎樣種植?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科學種植黨參:黨參種子育苗當年秋季或翌年春季都可定植。以春季4月上、中旬定植為好。

在已作好的壟上開溝,深約5釐公尺,將參根順壟斜放(參頭一端稍高)於溝內,株距約10釐公尺,覆土約5釐公尺。

覆土不宜過淺,因春早,幼苗易枯乾死亡。栽後要及時鎮壓保墒。此外,黨參定植也有採用畦栽的。栽植株數較多,能充分利用土地,提高單位面積產量。

此外黨參的育苗定植也有待參苗生長一年後再進行移栽。多在10月中旬或3月中旬進行。先深翻地,施足基肥,然後按行距25釐公尺開15~20釐公尺深的溝,按株距10釐公尺將苗斜放溝內,蓋土5釐公尺壓緊並適量澆水。

黨參怎樣進行種子繁殖?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黨參用種子繁殖,要用新採收的種子,因隔年種子發芽率很低或失去發芽力。常採用育苗移栽。育苗地應選半陰半陽坡,土質疏鬆肥沃的砂質壤土,距水源較近的地方,每667公尺2施廄肥或堆肥1500千克左右,然後翻耕、耙細、整平做成平畦或高畦。

播種期從早春解凍後至冬初封凍前均可播種,一般常在7、8月份雨季或秋冬封凍前播種,出苗率高,幼苗生長健壯。春播常因春旱,較難出苗或出苗不齊,有灌溉條件的地方可採用春播。為使種子提早發芽,可用溫燙浸種處理。

即用40~50℃的溫水,邊攪拌邊放入種子,至水溫與手溫差不多時,再放5分鐘,然後將種子置於紗布內,用清水洗數次,再放在溫度15~20℃室內砂堆上,每隔3~4小時用清水淋洗一次,5~6天種子裂口即可播種。

採用撒播或條播。撒播,將種子均勻撒於畦面,稍蓋薄土,以蓋住種子為度,隨後輕鎮壓使種子與土緊密結合,以利出苗,每667公尺2播種量約1千克;條播,按行距10釐公尺開1釐公尺深淺溝,將種子均勻撒於溝內,同樣蓋以薄土,每畝播種量0.5~1千克。

播後畦麵用玉公尺稈、穀草或松杉枝等覆蓋保濕,以後還需適當澆水,經常保持土壤濕潤,以利出苗。

當苗高約5釐公尺時將蓋草逐漸揭掉,不可一次揭光,以防烈日曬死幼苗。當苗高約15釐公尺時已得到逐漸鍛鍊,增強了對光的適應力,可全部揭掉。也可與玉公尺、小麥等作物間作。

玉公尺不宜種太密,若過密應把玉公尺下部葉打掉。苗高約10釐公尺時可間去過密的小苗弱苗,使保持株距1~3釐公尺。幼苗生長緩慢,應注意及時鬆土除草,以免草大根深,拔草時傷害參苗,或把旁邊幼苗也一起拔出。

育苗地一般不施肥,要適當控制水分,幼苗期應少澆勤澆,苗長大後可減少澆水次數,雨季注意排水。

參苗生長一年後即可移栽。大田生產地應選疏鬆肥沃的砂質壤土,地形向陽。整地時每667公尺2施廄肥或堆肥3000千克,加過磷酸鈣30~50千克,然後深耕25~30釐公尺,耙細整平,做成約120釐公尺寬的畦,山坡地一般不做畦,順坡向整平即可。

地整好後於秋季10月中旬至11月封凍前,或早春地化凍後,幼苗萌芽前移栽。按行距20~30釐公尺開15~20釐公尺深的溝,山坡地應順坡橫向開溝,將種根按株距6~10釐公尺斜擺於溝內,然後蓋土約5釐公尺厚,每667公尺2用種根約25千克。

栽後按一般管理,黨參為草質藤本,應搭架使莖蔓攀架生長。當苗高30釐公尺時搭架,一般可用竹竿搭「人」字架,目的是使通風透光,增加光合作用面積,促進生長,提高抗病能力和提高參根產量。

通常在搭架前追施1次人糞尿,每666公尺2施1000~1500千克,或尿素5千克,封壠前再施1次磷胺20千克,施後培土。

黨參是怎樣培育的? 15

8樓:匿名使用者

[產地分布]黨參:

9樓:匿名使用者

腎俞穴是補腎要穴,它就在我們平常所扎的皮帶和腰椎交叉處向上約四指的地方。這裡是腎氣匯聚之地,就像是腎的「府邸」,所有古人才有「腰為腎之府」之說。

10樓:匿名使用者

黨參的根紮進土裡要25釐公尺,土翻深一點

明黨參要怎樣留種,明黨參的種子要怎樣播種?

明黨參的留種 留種田應選4 5年生結的種子留種,要注意施肥培育,選植株生長健壯,無病蟲害,產量高的作為留種母株,抽苔後摘去側枝,因側枝上種子瘦小,發芽率低。當果皮顏色從紫褐色轉為褐色時採收,割下晾乾切忌暴曬,晾乾後種子過篩除去殘枝癟子,裝袋內,放蔭涼通風處貯藏。種子在室內幹藏4個月後發芽率明顯下降,...

黨參怎樣進行種子繁殖,怎樣進行黨參種子處理和育苗?

黨參用種子繁殖,要用新採收的種子,因隔年種子發芽率很低或失去發芽力。常採用育苗移栽。育苗地應選半陰半陽坡,土質疏鬆肥沃的砂質壤土,距水源較近的地方,每667公尺2施廄肥或堆肥1500千克左右,然後翻耕 耙細 整平做成平畦或高畦。播種期從早春解凍後至冬初封凍前均可播種,一般常在7 8月份雨季或秋冬封凍...

花椒樹怎樣育苗,花椒樹怎麼育苗?什麼時候種植?

1 採收種子。當花椒樹上的果實成為紫紅色,且果皮裂開的時候就能採集種子了。要使用成熟 沒有遭受過病蟲害的種子進行育苗,這樣它後期的生長狀態就會更好。2 處理種子。將種子放到水中攪拌並將裡面的雜質清除乾淨,取出種子放到鹼性裡浸泡,並將上面附著的一些油脂搓洗掉,加入一點草木灰。把種子和溼沙按1 2的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