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怎麼辦?拜託各位大神,貧血該怎麼辦?拜託各位大神

2022-01-10 03:50:31 字數 5220 閱讀 4108

1樓:第零

貧血在祖國醫學屬「虛證」範疇,虛證常見有血虛、氣虛、陰虛、陽虛等。患者可根據自己的病情,選擇適宜的食療方法進行調治: 1、龍眼肉15克,紅棗3-5枚,粳公尺100克。

同煮成粥,熱溫服。 功效:養心補脾,滋補強壯。

2、新鮮羊骨2斤(1000克),粳公尺200克。羊骨洗淨捶碎,加水熬湯,去渣後,入粳公尺共煮成粥。食用時中適量調公尺溫服,10-15天為一療程。

功效:補腎壯骨。 3、糙糯公尺100克,薏苡仁50克,紅棗15枚。

同煮成粥。食用時加適量白糖。 功效:

滋陰補血。 4、制首烏60克,紅棗3-5枚,粳公尺100克。先以制首烏煎取濃汁去渣,加入紅棗和粳公尺煮粥,將成,放入紅糖適量,再煮一二沸即可。

熱溫服。首烏忌鐵器,煎湯煮粥時需用少鍋或搪瓷鍋。 功效:

補肝益腎,養血理虛。 5、雞蛋2個,取蛋黃打散,水煮開先加鹽少許,入蛋黃煮熟,每日飲服2次。 功效:

補鐵,適用於缺鐵性貧血。

2樓:風遁改

缺鐵性貧血的四大原因先天性儲鐵不足:母體在孕期患有嚴重的缺鐵性貧血,幼兒易出現貧血;早產兒,雙胞胎易貧血.另外,母親在生產時,如胎盤血管破裂,失血過多,也會導致孩子貧血.

需要量增加:隨小兒體重增加,血容量也在增加,尤其生長發育快的孩子,血容量增加也快,因此鐵需要量多.如早產兒,雙胞胎,出生低體重兒以及肥胖兒生長速度快,如鐵補充不足就易貧血.

飲食因素:食物中攝入鐵量不足,這是發生缺鐵性貧血的最重要原因.非母乳餵養的小兒或沒有科學地新增各種輔食的孩子,以及孩子偏食,挑食,厭食,甚至拒食都易發生缺鐵性貧血.

疾**素:失血性疾病,如腸息肉,鉤蟲病,慢性腹瀉,反覆感染,發熱,以及喝大量牛奶因腸道過敏而失血都可造成缺鐵性貧血.貧血後果很嚴重影響發育:

嬰幼兒處於生長最快時期,一旦出現貧血,肌體供氧能力差,胃腸道粘膜細胞分泌和運動功能減退,影響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將加重肌體營養不良.這樣就會對小兒體重及身高的正常發育構成不利影響. 智力發育障礙:

貧血時嬰幼兒腦部供氧不足,必定影響神經內分泌功能,嚴重者反應遲鈍,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學習成績下降,智慧型多較同齡兒低.體重下降:當小兒患上缺鐵性貧血後,其最早表現是厭食,體重增長停滯或下降.

動作遲鈍:**粘膜逐漸蒼白,以唇,口腔粘膜,甲床最明顯,頭髮枯黃,倦怠乏力,不愛活動或煩躁,對周圍事物不感興趣等症狀,失去小兒應有的活潑.損害免疫力:

重者出現口腔炎,舌乳頭萎縮,吸收不良綜合症,心臟擴大或心力衰竭等.患兒易患呼吸道感染,中耳炎等.年長兒童可訴頭昏,耳鳴.

缺鐵還會損害免疫系統,使幼兒易生病且不易治好;引起體內的組織缺氧,而導致幼兒出現呼吸困難,臉色蒼白和頭暈等症狀.少數患者可患異食癖,如嗜食泥土,冰,粉筆等.察「顏」觀「色」知貧血察顏:

孩子植物神經發育不成熟,看臉色當然不可靠,因為植物神經調節紊亂,可使面色時而紅潤時而蒼白,採用肉眼觀察指甲,眼睛結膜,口唇舌質等方法較為可靠,苔色淡蒼白,則為貧血.觀色:貧血的小孩常常懶動,精神萎靡,食慾減退等,症狀的出現和輕重與貧血的程度及發育快慢有關,貧血越重就越明顯.

看結果:化驗結果是比較可靠的指標,6 個月~6 歲的小兒血紅蛋白低於110g /公升時,就可診斷為缺鐵性貧血.家庭醫院共防治孕期補血:

母親懷孕期間要科學安排膳食,忌偏食,素食.對各種營養素的需要量應隨胎兒的增長而增加,懷孕末期胎兒生長快,應多吃豆類,禽蛋,瘦肉,魚及各種新鮮蔬菜和水果以增加蛋白質,鈣鐵及維生素的攝入,以免造成新生兒貧血,同時補鈣及高維生素c食物有助於鐵的吸收.孕期發現貧血應及時**,以免影響胎兒體內儲存鐵量.

母乳餵養:牛奶是營養豐富的食品,但它含鐵量少,且被人體吸收的比率也低.牛奶的鐵含量只有人奶的33%,且鐵的吸收率僅有10%.

母乳是嬰幼兒最理想的天然食品,母乳不僅營養豐富,容易被嬰幼兒消化吸收.而且,母乳中含有乳鐵蛋白,有利於嬰幼兒對鐵的吸收,母乳中鐵的吸收率高達50%,6 個月內的嬰幼兒若有足量的母乳餵養,可以維持血紅蛋白和鐵在正常範圍內.新增輔食:

嬰幼兒在母乳餵養和利用配方奶粉餵養4~6 月以後,必須認真新增輔食,使小兒及時從輔食中獲得鐵,銅,葉酸,維生素b12 等多種營養物質,保證成長的需求,以防止小兒貧血症的發生.對於小兒缺鐵性貧血,西醫的一般採用鐵劑**,中醫則主張用健脾益氣養血的方法來**.除了藥物**外,也可採用食療的方法.

因為中醫所用的許多具有補益功效的藥物,本身就是食物,即所謂的「藥食同源」可以選用薏苡仁,山藥,大棗,花生,蓮子,黑芝麻,赤小豆,龍眼肉,蜂蜜等製成營養食譜.護理要點:對早產兒及低體重兒及早(約2月齡)給予鐵劑.

對一些體弱多病或生長發育過快的小兒應並定期去醫院檢測血紅蛋白以便早發現貧血早**.嬰幼兒時期許多疾病,如消化不良,長期腹瀉或患有其他胃腸道疾病,腸道寄生蟲病,結核病等,必然會影響鐵的吸收,出現缺鐵性貧血.另外,小兒如有經常流鼻血,痔瘡出血或有潰瘍病,腸息肉,鉤蟲病等容易引起隱性失血的疾病,也易引起鐵流失過多而造成貧血.

因此,應及時地**這些疾病.糾正孩子不良的飲食習慣.嬰兒膳食種類較少,且多為低鐵食品,一般食物鐵的吸收率僅有1%~22%,應按時新增含鐵豐富的輔食,或補充鐵強化食品,如鐵強化牛奶,鐵強化食鹽.

維生素c,肉類,氨基酸,果糖,脂肪酸可促進鐵吸收,可與含鐵食品同時進食;茶,咖啡,牛奶,蛋類,麥麩,植酸鹽等抑制鐵吸收,應避免與含鐵多的食品同時進食.鮮牛奶必須加熱處理後才能餵養嬰兒,以減少因過敏而致的腸道出血.

貧血怎麼辦?拜託各位大神

3樓:阿銀亖朜

看病 輸水,多鍛鍊。吃點鈣片。 多注意休息,吃飯要按時,吃好一點的。 祝你早日脫離貧血,有個好身體。

4樓:若兒擽沒抁

貧血 定義:正常人血液中紅細胞數為男性400~550萬/立方公釐、女性350~500萬/立方公釐;血紅蛋白男性12~16克/百毫公升、女性11~15克/百毫公升。如果血液中的紅細胞或血紅蛋白含量低於上述數值,即為貧血。

貧血有缺鐵性貧血、巨幼紅細胞性貧血、再生障礙性貧血三種型別。引起貧血的原因有:營養失調使造血原料缺乏、紅細胞破壞過多、骨髓造血功能受損、急慢性失血。

貧血病臨床主要表現:主要是因為身體各部位供氧不足引起。如出現以下症狀應及時到醫院看醫生,查明**,及早**。

主要表現為**(包括面、耳輪、手掌等)、粘膜(包括臉結膜、口腔粘膜等)及甲床呈蒼白色,易疲倦,無力,頭暈,耳鳴,心慌氣短,由坐位、臥位、蹲位起立時易發生暈厥,記憶力及反應力低下等。根據貧血的原因不同,還會出現一些其他的相應症狀。 **:

首先要及時到醫院查明**,針對貧血的原因進行相應的**和護理。缺鐵性貧血的**主要是消除**,如驅除鉤蟲、搞好婦幼保健、對嬰幼兒、孕婦及哺乳期婦女增加營養。巨幼紅細胞性貧血的**主要是補充維生素b12和葉酸。

再生障礙性貧血的**主要是除去**,嚴重者給予輸血,使用抗菌消炎藥預防及控制感染,使用大劑量糖皮質激素,雄性激素可刺激骨髓造血功能。近年來開展的骨髓移植手術,對醫治本病,有重要的突破。 中醫驗方:

(1)黃芪30克、當歸身10克,分2次煎服,每日1帖。 (2)仙茅9克、仙靈脾9克、生曬參6克、黃芪12克、當歸9克、陳皮9克、甘草3克、龜鹿二仙膠9克(另蒸烊),分2次煎服,每日1帖。 (3)桑椹子30克,紅糖適量,煎服。

飲食調理: (1)黃鱔500克、黃芪100克,加調料燒菜食用。 (2)豬血、菠菜各250克,煮湯食用。

(3)黑木耳20克、紅棗10只,紅糖適量,煮熟食用。 護理: 1、注意休息,避免劇烈活動和重體力勞動。

嚴重貧血時要臥床休息。 2、增加營養不僅僅指多進食葷性補血食物。如果缺乏維生素c、葉綠素等物質,同樣會影響鐵質的吸收,故有色的新鮮蔬菜和水果不可缺少。

有助於**貧血的食物有:橘子、廣柑、酸棗、獼猴桃、番茄、紅棗、桂圓、杞子、淡菜、芝麻醬、黃豆、黑豆、芹菜、油菜、杏、桃、葡萄乾、無花果、蜂乳、黑木耳等。 3、加強安全防護:

貧血病人尤其是嚴重貧血者,易發生暈厥,導致摔倒和跌傷,所以在起床和上廁所時要扶牆緩慢起立,不要過猛,避免登高,家人應在這些方面給予關心和協助,防止發生意外。 4、併發胃病服用抗酸劑時,應與補鐵補血錯開時間服用。 5、補血藥不能同四環素一起服用,它們會相互妨礙吸收。

6、某些藥物有抑制造血的作用,如氯黴素、西公尺替丁、保泰松等。自療貧血期間應盡力避免使用。 7、大量進食鐵劑或含鐵食品(不合理加鐵的強化糖果和餅乾),可引起鐵質積累中毒,甚至肝硬化。

8、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積極配合醫生**,定時到醫院複查 預防: 1、提倡用鐵鍋燒菜煮粥,這時缺鐵性貧血十分有效。 2、合理飲食,糾正偏食,預防貧血;進食高蛋白、高熱量、高維生素食物,再針對貧血的原因實行飲食輔助**。

3、注意保暖,穿柔軟舒適的衣服。 參考資料:http:

貧血該怎麼辦?拜託各位大神

5樓:我愛你曈曈

全醫網為您解答: 1.口服鐵劑以乳酸亞鐵、富馬酸亞鐵和葡萄糖酸亞鐵為佳,因鐵以二價鐵(亞鐵)的形式吸收,而以三價鐵(正鐵)的形式起作用。適合的補鐵產品有體恆健鐵之緣片。

中藥的補血品種有紅桃k、血爾、樸雪和女人緣等。 2.貧血補鐵應堅持「小量、長期」的原則。嚴格按醫囑服藥,切勿自作主張加大服藥劑量,以免鐵中毒;也絕不能一次大劑量,否則易致急性鐵中毒。

鐵中毒表現為:頭暈、噁心、嘔吐、腹瀉、腹痛,休克等,嚴重者可致昏迷、驚厥等,甚至死亡。 3.口服鐵劑時應將藥物放在舌面上,直接用水沖飲下肚,不要咀嚼藥物,以免染黑牙齒,影響美觀。

4.應在飯後服藥,避免空腹服藥,以減輕藥物對胃腸道的刺激而引起的噁心嘔吐。同時服用維生素c或果汁,因酸性環境有利於鐵的吸收。 5.含鈣類食品(如豆腐)和高磷酸鹽食品(如牛奶)等,與鐵劑能絡合而生成沉澱,故應避免合用。

6.口服鐵劑期間,不要喝濃茶或咖啡,因茶、咖啡中含有大量鞣酸,能與鐵生成不溶性的鐵質沉澱,而妨礙鐵的吸收。牛奶及其他鹼性物質也可影響鐵的吸收,應避免同時服用,或盡量少食用。乳類(尤其是牛奶)中含鐵最少,不能大量飲用,否則會降低胃腸道內已有鐵的含量。

7.注意藥物對鐵劑吸收的不良影響:四環素族抗生素能與鐵劑生成不溶性絡合物,不利吸收。故應盡量避免同時應用。

若兩者必須應用,應間隔3小時以上。 8.加強飲食護理。正確合理的飲食可以防治缺鐵性貧血。

已患缺鐵性貧血的病人,單靠飲食**效果不大,但可作為輔助**,以防止**。應改正偏食、挑食和厭食的壞習慣,食譜要廣,適當多食含鐵較多、營養豐富的食品,如:肉類、蛋類、魚類、多種海產品(如海帶、紫菜),動物肝、血、蕎麥、紅薯等粗糧,豆製品、蘑菇和黑木耳及多種新鮮果蔬。

9.服用幾個月後,臨床症狀改善、血色素正常後,不能立即停藥,還應在醫生指導下再服3—6月,以補充體內的儲存鐵,防止貧血的**。 10.口服鐵劑**期間,因鐵與大腸內硫化氫反應生成硫化鐵,使大便顏色變為褐黑色,類似消化道出血,對此不必緊張,停用鐵劑後即恢復正常。

貧血怎么辦,貧血怎麼辦?

由於生理原因,女人常有不同程度的貧血,貧血常表現為面色蒼白,倦怠乏力 頭暈 耳鳴 眼花 頭髮乾枯脫落 食慾不振 便秘 口瘡 體虛,月經紊亂等,經常貧血更會令女人容 顏早衰,俗話有說 貧血乙個月,更年期提早365天 因此,要做健康美麗的女人,必須養血有方。康富來血爾口服液是以鮮雞 當歸 黃芪 卟啉鐵為...

狗貧血怎麼辦?狗貧血的症狀是什麼?狗狗貧血怎麼治療

狗狗貧血怎麼辦?狗狗貧血是指單位容積的血液中纖細胞數 血紅蛋白含量及紅細胞壓積容量 比容 低於正常值。臨床表現為呼吸加快 全身無力等特徵。犬的貧血可分為4種 出血性貧血 溶血性貧血 營養性貧血和再生障礙性貧血。下面我們把每一種狗狗貧血的情況,都給大家介紹一下 一 狗狗貧血的 a 出血性貧血 1 急性...

貧血了怎麼辦,貧血怎麼辦?

貧血,你應該多吃點大棗,核桃之類補血的食品!不過貧血不是什麼大病!你可以放心,一般人都有!謝謝採納!貧血的女孩子,多吃這些食物。貧血怎麼辦?患有貧血的人,平時要注意飲食,多吃含鐵量高的食物。另外還建議你固雪和茶 能將補血與補氣結合在一起,氣血雙補。包括動物肝臟 瘦肉 蛋黃等 植物性食物海帶 黑芝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