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貧血怎麼補,嬰幼兒貧血怎麼辦?

2022-01-10 04:10:44 字數 4764 閱讀 3942

1樓:後修碩亙

輕度貧血最好是食補,吃豬肝補血效果最好,不過不能吃多,乙個禮拜吃一次就可以了,燒豬肝前要把豬肝在清水裡多浸一會

2樓:史淑榮血液專家

不是食物可以解決的,需要**,需要結合中草藥**,可以達到**

3樓:員宕光蘭蕙

大棗,紅糖,其他的請問醫生。適當的輕柔嬰兒肚臍,順時針。

4樓:張妍

最好飲食改改,吃點高鐵公尺粉,比如世界最好的

5樓:鵬起明珠

到醫院開一些專業的藥,不要自己亂用,耽誤了孩子

6樓:雨辰一十一

1.去除**

對飲食不當者應糾正不合理的飲食習慣和食物組成,有偏食習慣者應予糾正。如有慢性失血性疾病,如鉤蟲病、腸道畸形等,應予及時**。

2.鐵劑**

鐵劑是**缺鐵性貧血的有效製劑,若無特殊原因,應採用口服法給藥。二價鐵鹽容易吸收,為首選。血紅蛋白恢復正常後再繼續服用6~8週以增加鐵儲存。

二、食物補鐵來幫忙

1.人體內的鐵主要**於食物,常見食物中含鐵量較高的是黑木耳、海帶,其次是香菇和豬肝。

(可點選放大檢視)

2.食物的性質影響鐵吸收量

動物性食物中的鐵比植物性食物更容易吸收。大部分蔬菜中的鐵吸收量只有1%,而肉類中的鐵吸收量可以高達10%-25%。

3.合理搭配食物

(1)補充維生素c

維生素c具有還原性,可將三價鐵還原為亞鐵離子,有利於非血紅素鐵的吸收。因此,吃富含鐵的食物時,不妨搭配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水果和蔬菜。

(2)少吃脂肪

高脂肪食物可抑制胃酸分泌,阻礙鐵劑吸收;同時含有較高油脂和氧化物質,能將二價鐵氧化為三價鐵,不利於鐵劑吸收。

三、小兒推拿促吸收

1.推補脾經:按摩者以左手拇、食指固定患兒拇指,使螺紋面向上,再以右手拇指螺紋面置於患兒螺紋面上,旋推為補,由指尖向指根方向直推為清。先清後補各150次。

2.推上三關:前臂橈側自腕關節橈側推向肘,100次。

3.摩腹:用手掌掌面或食指、中指、無名指和小指併攏,在寶寶的腹部做順時針環形摩動,時長5分鐘。

推補脾經,推三關,摩腹。每日1次,10天為1個療程,每療程後休息3~5天繼續**。

四、藥膳食療助補鐵

推薦一款美味藥膳:

紅棗淮山瘦肉湯

材料:紅棗2-3枚,淮山15g,瘦肉100g。

制法:將瘦肉剁成肉末,紅棗去核,與淮山一起放入燉盅,加入250ml水,燉40分鐘,放入少許食鹽調味。

用法:喝湯食肉,隔日1次。

嬰幼兒貧血怎麼辦?

7樓:

由於嬰幼兒生長發育比較快,對營養物質的需求量比較大,因此,嬰幼兒貧血常見的為營養不良性貧血,例如缺鐵性貧血,或者是巨幼細胞性貧血等。因此,如果發現嬰幼兒貧血,要檢查貧血三項,判斷是哪種型別的貧血,給予相應的補充**。其中缺鐵性貧血是最常見的,應該給予新增含鐵的輔食,例如瘦肉,動物的肝臟等。

貧血嚴重的應該給予補充口服的鐵劑以及維生素c**。

8樓:易書科技

患貧血的兒童臉色青白,沒精神,經常發燒,易出青腫,當孩子出現這些情況後,應先去檢查,如確定為貧血,可根據醫生意見服用藥物,此外日常膳食中要注意食療。

小兒貧血大多數是由於缺乏鐵而引起的缺鐵性貧血,鐵是造血的主要原料,預防缺鐵性貧血,要在以下飲食方面注意:

(1)小兒要及時新增輔食,因為奶類食品含鐵量低,遠不能滿足幼兒發育需要。從3~4月起必須新增輔食。一般可從2個月起,加煮菜水;4個月加蛋黃;5個月加爛粥、蛋糕;6個月加菜泥、肉泥;7~8個月加菜末、肉末食品。

(2)選擇含鐵豐富、鐵吸收率高的食物。一般說來,動物性食品鐵吸收率高(約20%左右),植物性食品吸收率較低。雞蛋中的鐵吸收率較低,所以不能滿足於吃雞蛋,可多吃肝、黑木耳及海帶、香菇,這些都是含鐵量高的食品。

可做成醬豬肝、溜肝尖、芝麻肝、木須肉、西紅柿、油菜炒豬肝、海帶燒肉、海帶炒肉絲等。

9樓:御月居月子中心

答:寶寶查出貧血,輕度情況醫生可能會指導你通過改善餵養方式來糾正。

如果確實屬於嚴重的缺鐵性貧血,那麼需要遵醫囑進行**,常用到的是液體的鐵補充劑。

鐵劑的味道,有些家長可能知道,一股鐵鏽味,寶寶很少願意接受。這個問題能解決哈,市場上也有水果味的鐵劑,可以試試看。

寶寶吃了鐵劑,大便顏色會發黑,這是正常的,別害怕哈。

鐵劑的用藥週期和藥量應聽從醫生的指導,定期複查寶寶的鐵**水平是否公升上來了,並確定後續的方案。

10樓:鹿鹿

寶寶貧血是嬰幼兒時期比較常見的一種症狀,寶寶貧血多數是因為營養不良造成的,長期貧血對寶寶健康和智慧型發育危害較大,家長們都應該關注。

寶寶貧血大多數是因為營養不良造成的,最常見的是缺鐵性貧血和營養性巨幼紅細胞性貧血(維生素b12、葉酸缺乏),或由於食物搭配不合理、導致寶寶慢性腹瀉、反覆感染使得鐵和維生素b12、葉酸的吸收障礙等均可引起營養性貧血。

1.  營養性貧血

可分為營養性小紅血球性(缺鐵性)貧血和營養性巨幼紅血球性(維生素b12、葉酸缺乏)貧血。由於各種因素影響維生素b12及葉酸的攝入與吸收造成營養素巨幼紅血球性貧血。維生素b12和葉酸都在核酸代謝中起輔酶的作用,若缺乏則導致代謝障礙,從而影響原始紅血球的成熟。

常發生於未加或者少加輔助食品、單純以母乳餵養或澱粉餵養的寶寶,或反覆感染及消化功能紊亂的寶寶。

維生素b12缺乏可引起巨幼性紅血球性貧血和神經系統的損害;葉酸缺乏除引起巨幼性紅血球性貧血外,還有舌炎、口炎性腹瀉等。

2.  缺鐵性貧血

由於寶寶體內缺鐵影響血紅素的合成所引起。據統計,我國近40%的學齡兒童和托幼兒童患有不同程度的貧血。

缺鐵的主要原因有:

寶寶體內鐵的需求量增加而攝入量相對不足,寶寶生長速度很快,正常寶寶出生後5個月體重增加1倍,1歲時增加2倍。寶寶在4-6個月後,體內儲存的鐵已經消耗漸盡,如僅以含鐵量少的母乳餵養,可導致缺鐵性貧血。還有就是鐵吸收性障礙慢性貧血,動物性食品中的血紅色素鐵可以直接以卟啉鐵的形式被人體吸收,吸收率較高非血紅色素鐵的吸收取決於胃腸道的溶解度等因素,多種因素可阻礙鐵的吸收。

如果寶寶發現面色蒼白,嘴唇、指甲顏色變淡,或者呼吸、心率增快,經常食慾下降、噁心、腹脹、便秘,常常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情緒易激動等,那就說明寶寶可能貧血了,貧血時間長的寶寶常常還會出現容易疲勞、毛髮乾枯、生長發育落後等。缺鐵性貧血的主要表現除了**黏膜逐漸蒼白(嘴唇、指甲顏色表現最明顯)、食慾降低、嘔吐或腹瀉以外,有的寶寶還會出現異食癖如喜歡吃泥土、牆皮等;貧血會讓寶寶精神委靡或煩躁不安、注意力不集中、智慧型下降等。所以做家長的要注意觀察寶寶變化,及時發現,及時**。

1、補充含鐵食物,加鐵的配方奶粉、含鐵的公尺粉或含鐵的維生素滴劑等。同時,還要給寶寶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比如西紅柿汁、菜泥等,以增進鐵質吸收。此外,當寶寶開始吃固體食物後,也要多餵食含大量鐵質的食物,如雞蛋黃、公尺粥、菜粥等,但不要給寶寶吃含糖量高的食物,因糖會阻礙鐵質的吸收。

2、隨時注意觀察寶寶的身體狀況,必要時要給寶寶做血紅蛋白成分的檢測試驗,因為患有輕微貧血的寶寶在外表是看不出來的。如果寶寶血紅蛋白過低,就表示患有貧血,就應當及時補充鐵質,吃含鐵量高的食物。

3、關於加用強化鐵的飲食,足月的寶寶從四到六個月開始,早產的寶寶或者體重低的寶寶從三個月開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在奶粉中或輔食中加硫酸亞鐵,對吃母乳的寶寶每日加兩次含鐵的公尺粉。

4、定期檢查血紅蛋白。出生6個月或9個月需各檢查一次,以後每半年檢查一次,以便以及時發現和糾正貧血。

營養性貧血是因缺乏造血所必須的鐵、維生素b12、葉酸等營養物質所致。雖然當今社會物質豐富,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但經常有寶寶貧血,寶寶的飲食要合理搭配,按時新增輔食。避免長時間單純母乳餵養。

推薦以下為兩款食譜:

1、豬肝瘦肉粥:

適用:8-12個月的寶寶

原料:鮮豬肝、瘦豬肉、大公尺、油適量、鹽少許。

制法:將豬肝、瘦肉洗淨、剁碎,加油、鹽適量拌勻。然後將大公尺洗乾淨,放鍋中,加清水適量,煮至粥將熟時,加入拌好的豬肝、瘦肉,再煮至肉熟即可。

2、四彩珍珠湯

適用:8-12個月的寶寶

原料:麵粉、瘦豬肉、雞蛋、菠菜、紫菜,適量油、蔥薑末、鹽、醬油。

制法:先將麵粉放入盆內,用筷子沾水拌入麵粉中,邊加水邊拌勻麵粉,使之拌成小疙瘩。然後將豬肉剁成肉末;菠菜用開水焯一下,控去水,切成小段。

最好熱鍋入油,放點蔥薑末,下肉末煸炒,再放少許醬油,添入適量水燒開。再放入小麵疙瘩,用勺攪拌均勻,煮片刻。然後倒入雞蛋液,放入菠菜、紫菜及適量鹽,稍煮片刻即成。

當媽媽要認識到貧血對寶寶的危害性,寶寶出生後做好餵養指導提倡母乳餵養,及時新增含鐵豐富的且吸收率高的輔食;寶寶吃的食物可加入適量鐵劑進行強化。 有時媽媽本身就貧血,由於自身身體狀況的原因,造成寶寶貧血。寶寶到了該新增輔食的時候卻仍然只吃母乳,或新增輔食量較少,或新增不得當都會造成缺鐵性貧血。

母乳的消化吸收率雖然很高,遠遠高於各種配方強化奶粉產品,但是母乳中的含鐵量很低,100克母乳含鐵量一般不超過0.5毫克,而100克配方牛奶(粉)含鐵量可達到5~11毫克。寶寶生長速度很快,正常寶寶出生後5個月體重增加1倍,1歲增加2倍。

寶寶在4~6個月後,體內儲存的鐵已經消耗漸盡,如僅以含鐵量少的母乳餵養,或者給寶寶食用非嬰幼兒配方的奶粉或輔助食品(比如只給孩子喝粥),可導致缺鐵性貧血。還有就是媽媽很難判斷寶寶每次進食的量,如果寶寶長期沒有吃飽,也可能造成貧血。還有某些因素會影響鐵吸收,比如補鈣過多會影響鐵吸收。

因此,媽媽們一定要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對寶寶進行餵養。千萬不要只認為母乳好就不給寶寶新增輔食,也不要認為母乳會導致寶寶貧血而及早斷奶。

11樓:紅桃k健康課堂

紅桃k的兒童口服液不錯,對小兒補鐵補血有很好的效果。

嬰幼兒腹瀉該怎麼辦?嬰幼兒腹瀉怎麼辦

嬰兒寶寶腹瀉應該怎麼辦。如果孩子沒有嘔吐 發燒等症狀,而且精神狀態還比較好的話,在家進行護理即可。盡量吃清淡點,不要吃難以消化的食物。寶媽可給孩子吃點媽咪愛益生菌,能夠抑制腸道內有害致病菌,平衡腸道菌群,能夠很好的 腹瀉。以上是關於嬰幼兒腹瀉該怎麼辦的,祝寶寶健康!嬰幼兒腹瀉怎麼辦 若母乳餵養的孩子...

嬰幼兒腹瀉是怎麼回事,嬰幼兒反覆腹瀉怎麼辦啊?

小孩子腸胃系統還沒有發育完善,非常柔弱,遇到生冷硬的食物或溫度不合適的飲料都可能引起腹瀉。有時候,突然改變飲食也會引起腹瀉,所以改食譜時一定要有乙個過程,就像換奶粉品種或幾段時都要慢慢融合著新增。天氣變化也會引起腹瀉。一定要把肚臍保護好。你好!孩子有沒有感冒,有可能是感冒導致的腸功能紊,建議吃點媽咪...

嬰幼兒語言培養的基本方法有哪些,嬰幼兒語言培養的原則是什麼?

語言培養具有其自身的規律和特點,根據語言培養的目標,訓練語言能力的方法可分成傾聽 表達 閱讀和欣賞四個方面。現分別從四個方面進行闡述。傾聽能力的培養 聽 是 說 的基礎,不會 聽 的孩子必然不會 說 傾聽 別人說話的能力包含著聽的興趣 聽的態度 聽 與 看 的結合 即對語言含義的理解 和 聽音辨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