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血怎麼辦

2022-03-08 08:25:07 字數 5536 閱讀 6064

1樓:木魚醫生

貧血的女孩子,多吃這些食物。

2樓:中科血康血液病研究院

出現貧血的情況,首先要注意是因為什麼原因導致的,可以查一下貧血四項(葉酸、維生素b12、鐵蛋白、促紅細胞生成素的含量,即貧血四項),看是哪種情況缺乏導致的貧血,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血常規,需要從血常規中看到是否存在血液疾病,比如再障(再生障礙性貧血)的的臨床指標,三系減少,進一步做骨穿看是否有存在骨髓增生減低的情況,如果符合再障的情況,那麼就是由於再障導致的貧血。

如需諮詢貧血,可以戳【血液病公益諮詢預約申請單】獲取幫助。

3樓:

首先要找到貧血的原因,然後對症**,排除疾病,比如血液性的疾病和一些慢性病會導致貧血,長期嚴重的貧血可能會造成心臟等疾病,不利於身體健康。青年女性貧血通常與月經過多有關係,還有就是營養不良,也會出現貧血的症狀。可以到正規醫院做個血常規的檢查化驗,明確**,積極**。

平時多注意飲食,盡量多吃一些補血的食物,如豬血,大棗,注意休息,不要熬夜。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貧血不十分嚴重,就不必去吃各種補品,只要調整飲食就可以改變貧血的症狀。 比如首先要注意飲食,要均衡攝取肝臟、蛋黃、穀類等富含鐵質的食物。還可以每天早中飯後喝二杯德蒲故雪和茶,是調理和改善氣血不足症狀很好的方式。

如果飲食中攝取的鐵質不足或是缺鐵嚴重,就要馬上補充鐵劑。維他命c可以幫助鐵質的吸收,也能幫助製造血紅素,所以維他命c的攝取量也要充足。其次多吃各種新鮮的蔬菜。

許多蔬菜含鐵質很豐富。如黑木耳、紫菜、髮菜、薺菜、黑芝麻、蓮藕粉等。

推薦幾樣家常的補血食物: 黑豆:我國古時向來認為吃豆有益,多數書上會介紹黑豆可以讓人頭髮變黑,其實黑豆也可以生血。黑豆的吃法隨各人喜好,如果是在產後,建議用黑豆煮烏骨雞。

髮菜:髮菜的顏色很黑,不好看,但髮菜內所含的鐵質較高,用髮菜煮湯做菜,可以補血。

胡蘿蔔:胡蘿蔔含有很高的維生素b、c,同時又含有一種特別的營養素-胡蘿蔔素,胡蘿蔔素對補血極有益,用胡蘿蔔煮湯,是很好的補血湯飲。不過許多人不愛吃胡蘿蔔,我個人的做法是把胡蘿蔔榨汁,加入蜂蜜當飲料喝。

麵筋:這是種民間食品。一般的素食館、滷味攤都有**,麵筋的鐵質含量相當豐富。而補血必須先補鐵。

菠菜:這是最常見的蔬菜。也是有名的補血食物,菠菜內含有豐富的鐵質胡蘿蔔素,所以菠菜可以算是補血蔬菜中的重要食物。如果不愛吃胡蘿蔔,那就多吃點蔬菜吧。

金針菜:金針菜含鐵數量最大,比大家熟悉的菠菜高了20倍,鐵質含量豐富,同時金針菜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b1、c、蛋白質、脂肪及秋水仙醉鹼等營養素。

龍眼肉:龍眼肉就是桂圓肉,任何一家超市都有售。龍眼肉除了含豐富的鐵質外還含有維生素a、b和葡萄糖、蔗糖等。

補血的同時還能**健忘、心悸、神經衰弱和失眠症。龍眼湯、龍眼膠、龍眼酒之類也是很好的補血食物。

蘿蔔乾:蘿蔔乾本來就是有益的蔬菜,它所含的維生素b極為豐富,鐵質含量很高。所以它是最不起眼最便宜但卻是最好的養生食物,它的鐵質含量除了金針菜之外超過一切食物。

需要注意的是:貧血者最好不要喝茶,多喝茶只會使貧血症狀加重。因為食物中的鐵,是以3價膠狀氫氧化鐵形式進入消化道的。

經胃液的作用,**鐵轉變為低價鐵,才能被吸收。可是茶中含有鞣酸,飲後易形成不溶性鞣酸鐵,從而阻礙了鐵的吸收。其次,牛奶及一些中和胃酸的藥物會阻礙鐵質的吸收,所以盡量不要和含鐵的食物一起食用。

5樓:穿碎花裙子的夢

常見貧血有多種情況,如缺鐵性貧血、營養不良引起的貧血等。缺鐵性貧血多補充含鐵豐富的食材如:動物肝臟、菠菜等;營養不良引起的貧血多補充營養,並要積極調養,現在有一種血紅蛋白肽能快速改善貧血,可以試試。

6樓:匿名使用者

血紅蛋白的正常範圍:男性 130~175g/l(13.0-17.

5g/dl); 女性 115~150g/l(11.5-15.0g/dl);新生兒 170~200g/l(17.

0-20.0g/dl)。

紅細胞中最重要的成分是血紅蛋白,血紅蛋白是由珠蛋白和血紅素結合而成的。珠蛋白的生物合成與一般蛋白質相同。血紅素是鐵卟啉化合物,是血紅蛋白的輔基,也是肌紅蛋白、細胞色素、過氧化物酶、過氧化氫酶等的輔基。

參與血紅蛋白合成的血紅素主要在骨髓的幼期紅細胞和網織紅細胞中合成。

貧血根據血紅蛋白下降的程度可以分為輕度、中度、重度、極重度四種。

一、輕度貧血(血紅蛋白90 g/l~120 g/l)

二、中度貧血(血紅蛋白60 g/l~90 g/l)

三、重度貧血(血紅蛋白30 g/l~60 g/l)

四、極重度貧血(血紅蛋白低於30 g/l)

貧血患者的注意事項有哪些?

1、定時足量的補充血紅蛋白肽、骨膠原蛋白、軟骨膠原蛋白等營養元素;

2、飲食營養合理、有規律,不挑食;

3、避免勞累及重體力活動,保持適宜、穩定的體重和充足的睡眠;

4、尿量少或透析次數少、血鉀高的病人,必須嚴格控制含鉀高的食物,如梨、香蕉等;

5、有嚴重高血壓、水腫或血鈉較高者,應控制鈉的攝入,每天進食鹽4-5 g或更少;

6、少尿、高血壓、浮腫的患者,應嚴格限制飲水,每天飲水量不宜超過排出的尿量。

無論是紅細胞生成減少性貧血、紅細胞破壞過多性貧血還是失血性貧血,都是缺少血紅蛋白,因此,貧血患者對於血紅蛋白有明確的營養需求。建議補充足量的血紅蛋白,幫助血紅細胞快速再生,迅速恢復正常的血紅細胞水平,提高血流量和血氧量。現在有一種血紅蛋白肽,能迅速改善貧血症狀,可以試試。

祝早日**。

7樓:匿名使用者

貧血是指血液中缺少紅細胞或紅細胞的主要成分血紅蛋白。造成貧血的原因主要有紅細胞過度破壞,造血不良和失血。貧血在祖國醫學屬「虛證」範疇,虛證常見有血虛、氣虛、陰虛、陽虛等。

患者可根據自己的病情,選擇適宜的食療方法進行調治。除了飲食調理以外,還可以每天喝二杯古方固雪合茶,它將補血與補氣結合在一起,氣血雙補,從根源上補血,對改善貧血、強身健體、美容養顏能產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利於補血效果的長久持續。

**貧血的幾款食療方法:

1、龍眼肉15克,紅棗3-5枚,粳公尺100克。同煮成粥,熱溫服。

功效:養心補脾,滋補強壯。>>女性補血的食療選單

2、新鮮羊骨2斤(1000克),粳公尺200克。

羊骨洗淨捶碎,加水熬湯,去渣後,入粳公尺共煮成粥。食用時中適量調公尺溫服,10-15天為一療程。

功效:補腎壯骨。

得了貧血就要先補血嗎?--我國是世界上缺鐵性貧血發生率較高的國家之一,發生率達到15%~20%,其中婦女兒童貧血率高達20%以上,貧血嚴重威脅婦女健康

3、糙糯公尺100克,薏苡仁50克,紅棗15枚。同煮成粥。食用時加適量白糖。

功效:滋陰補血。

4、制首烏60克,紅棗3-5枚,粳公尺100克。先以制首烏煎取濃汁去渣,加入紅棗和粳公尺煮粥,將成,放入紅糖適量,再煮一二沸即可。熱溫服。首烏忌鐵器,煎湯煮粥時需用少鍋或搪瓷鍋。

功效:補肝益腎,養血理虛。

5、雞蛋2個,取蛋黃打散,水煮開先加鹽少許,入蛋黃煮熟,每日飲服2次。

功效:補鐵,適用於缺鐵性貧血。

警惕孩子缺鐵性貧血--當****成為都市生活的主題時,另一種營養缺乏性疾病卻以不可思議的速度攻占了現代家庭中的最小成員,這就是缺鐵性貧血。

6、豬肝150克,菠菜適量。豬肝洗淨切片與澱粉、鹽、醬油、味精適量調勻,放入油鍋內與焯過的菠

炒熟,或用豬肝50克洗淨切片,放入沸水中煮至近熟時,放入菠菜,開鍋加入調公尺,吃肝吃菜喝湯。

功效:補鐵,適用於缺鐵性貧血給孩子吃一款「補血菜」。

8樓:

最快的當然是輸血了,不過一般不輸。

首先你要查明你貧血的原因是什麼,然後才能確定怎麼補起來,要根據貧血的程度看是否輸血。

9樓:匿名使用者

加強營養,如果沒有改善及時找醫生看看,

10樓:樓易健康

一般貧血會容易頭暈、疲累、睡不著等症狀

這種情況下只要透過日常飲食及運動就可以改善貧血的問題。此外,女性朋友月經期結束後,也可以喝上幾帖來幫助身體補足失去的血量。

【三紅湯】

材料:紅豆50克、紅棗7個、花生皮10個。

做法:1.紅豆先泡在水中3小時。

2.將紅豆、紅棗、花生皮放入800-1000毫公升的水中。

3.將以上食材放入鍋中,武火煮沸後轉文火熬煮2小時左右左右,至紅豆開花為止。

食用頻率:一星期三次。

適用體質:全部體質。

中醫認為紅豆性平,味甘酸,無毒,有滋補強壯、健脾養胃功能。紅棗有「天然維生素丸」之稱,富含各種維生素還有豐富的蛋白質及醣類,兼具補氣血健脾胃的功效。花生皮能促進骨髓造血機能。

三者同煮熬湯食用,比吃單一食物具有更好的補血作用。

除了三紅湯,桂圓綠茶也有補氣血的功效。

【桂圓綠茶】

材料:桂圓肉20克、綠茶1克。

做法:1.將桂圓肉蒸熟。

2.綠茶用沸水沖泡5分鐘後、去渣取汁。

3.將桂圓肉加在綠茶中並攪拌。

食用頻率:每日一杯。

適用體質:全部體質。

11樓:幾天才出一套

**貧血要慢慢來,不可能有速治藥。因為造血就是乙個緩慢的過程。可以試試德浦固雪和茶,調整機體的生理功能,促進血液氣血的流暢,調和營衛、平衡陰陽,有效預防。

**:主要通過補鐵和維生素b12

**性鐵劑分為有機鐵和無機鐵,無機鐵主要是硫酸亞鐵,有機鐵有山梨醇鐵,琥珀酸亞鐵,建議有有機鐵,因為其不良反應小。(藥店有買)且應該餐後食用,這樣腸胃反應小且易耐受。還有公尺飯,乳製品,茶都會抑制鐵的吸收;而魚,肉類,維生素c可以加強鐵的吸收。

口服鐵劑後,一般2週後血紅蛋白量會公升高,要2個月後可以恢復正常。

可以與維生素b12片(藥店有,且便宜)一起服用

貧血怎麼辦?

12樓:

對於補血的人來說,鐵是造血的基本原料,機體缺鐵引起的缺鐵性貧血是最常見的貧血症,約佔所有貧血疾病的80%。對於一般的缺鐵性貧血,提公升血紅蛋白是關鍵,應補充血紅蛋白所需的鐵、蛋白質、維生素c等造血原料,如果貧血嚴重就應該及時補充鐵劑。建議每天二杯德浦固雪和茶,從補血養氣著手,能改善多種問題,利於補血的長久持續,還可以調理補血補氣生血、填精補血、祛瘀生新、改善貧血。

貧血多補鐵

補血要多吃紅肉、動物肝、動物血、禽肉、魚肉等含鐵高的動物性食物,它們含的是「血紅素鐵」是二價鐵,更容易被人體吸收,補鐵效果要比植物性食物含的「非血紅素鐵」好得多,像滷雞肝、豬肝等,一週吃兩次。豆製品含鐵量也較多,腸道的吸收率也較高,要注意攝取。

2、補充維c促進鐵吸收

在我們生活中,常見的有黑木耳、葡萄、桂圓肉、南瓜、胡蘿蔔、紅棗、黑豆具有益氣補補鐵補血的功效,可以常吃可以預防貧血。此外,每天要攝食適量的水果和蔬菜,果蔬中含有造血不可缺少的原料(葉酸、維生素b12),其中的維生素c還能促進人體對鐵的吸收,如泥猴桃、鮮橙、檸檬飯後喝一杯可以促進鐵吸收。

3、貧血要多吃高蛋白質

血紅蛋白的造血原料是蛋白質,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含有豐富蛋白質有牛奶、魚類、蛋類、瘦肉、豆類等營養物質。這些食物補充蛋白質有良好的效果。

但是,我們要注意葷素結合,蔬菜、水果也要跟得上,以免過食油膩東西傷胃。

膳食補鐵的吸收率一般為10%左右,補鐵效果因人而異,食補不良或貧血嚴重的人可以補充鐵劑服用鐵,之緣片,補鐵補血更快速,一般乙個月貧血就會好轉。

貧血了怎麼辦,貧血怎麼辦?

貧血,你應該多吃點大棗,核桃之類補血的食品!不過貧血不是什麼大病!你可以放心,一般人都有!謝謝採納!貧血的女孩子,多吃這些食物。貧血怎麼辦?患有貧血的人,平時要注意飲食,多吃含鐵量高的食物。另外還建議你固雪和茶 能將補血與補氣結合在一起,氣血雙補。包括動物肝臟 瘦肉 蛋黃等 植物性食物海帶 黑芝麻 ...

狗狗貧血怎麼辦,狗狗貧血怎麼辦

對於養寵物的主人,去醫院做檢查的時候,醫生可能會說這隻狗或貓存在貧血。但是大多數情況下都不會很重視這個問題。這個一方面是因為很多動物貧血比較常見,另一個原因可能是醫生沒有做詳細的檢查。其實貧血也是分很多情況的,我們需要綜合的去看待這個問題。患病狗狗 所謂貧血,指的是迴圈血液中的紅細胞數或血紅蛋白數低...

貧血要怎麼辦,貧血應該怎麼辦?

措施 貧血症補充葉酸和維生素bl2 葉酸 維生素b12攝人不足或吸收不良會導致巨幼細胞性貧血。葉酸缺乏者可口服葉酸10mg,每日3次,或30mg,每日1次肌注,直至貧血及症狀完全消失 貧血症維生素b12缺乏者,每日1次肌注維生素b12,2週後,每週2次,血象正常後每月1次,痊癒後停藥。生物素 生的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