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糖尿病遺傳嗎?糖尿病遺傳嗎? 謝謝

2023-05-25 07:25:06 字數 4877 閱讀 5288

1樓:網友

到目前為止,糖尿病的**及發病機理還沒有完全弄清楚,只是找到了一些與糖尿病有關的發**素,但是確切機理尚未闡明,目前知道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的**是完全不同的。

與1型糖尿病有關的因素有:

自身免疫系統缺陷:因為在1型糖尿病患者的血液中可查出多種自身免疫抗體,如谷氨酸脫羧酶抗體(gad抗體)、胰島細胞抗體(ica抗體)等。這些異常的自身抗體可以損傷人體胰島分泌胰島素的b細胞,使之不能正常分泌胰島素。

遺傳因素:目前研究提示遺傳缺陷是1型糖尿病的發病基礎,這種遺傳缺陷表現在人第六對染色體的hla抗原異常上。科學家的研究提示:

i型糖尿病有家族性發病的特點——如果你父母患有糖尿病,那麼與無此家族史的人相比,你更易患上此病。

病毒感染可能是誘因:也許令你驚奇,許多科學家懷疑病毒也能引起i型糖尿病。這是因為i型糖尿病患者發病之前的一段時間內常常得過病毒感染,而且i型糖尿病的「流行」,往往出現在病毒流行之後。

病毒,如那些引起流行性腮腺炎和風疹的病毒,以及能引起脊髓灰質炎的柯薩奇病毒家族,都可以在i型糖尿病中起作用。

其他因素:如牛奶、氧自由基、一些滅鼠藥等,這些因素是否可以引起糖尿病,科學家正在研究之中。

1型糖尿病患者是可以生育的,只能說,1型糖尿病患者的子女比健康父母生育的子女患病機率大,所以在各方面應該更加注意,減少致病的外部因素。

2樓:網友

糖尿病與遺傳因素密切相關,可以說它是一種遺傳性疾病,但遺傳的不是糖尿病本身,而是遺傳容易發生糖尿病的體質,即突變基因的遺傳,臨床稱之為糖尿病易感性。糖尿病易感性高的人,在外界環境或體內變化的作用下,可因誘發而出現糖尿病。遺傳因素不論在ⅰ型或ⅱ型糖尿病均較肯定。

據對孿生兒的醫學研究,ⅰ型糖尿病中共顯性(即兩個孿生子均患糖尿病)為50%,而ⅱ型中達90%以上,提示前者的發病有較多環境因素存在,而且,糖尿病的遺傳傾向中還存在著母系效應,即母親患糖尿病,其子女患糖尿病的可能性較父親患糖尿病的子女的可能性更大。

糖尿病遺傳嗎? 謝謝

3樓:匿名使用者

遺傳因素:同卵雙胞胎糖尿病一致率達57%,如果包括亞臨床胰島素分泌障礙,輕微高血糖,則幾乎達100%,異卵雙胎糖尿病一致率為17%。父母為2型糖尿病者,子女中50%有糖尿病,12%有耐糖量降低。

遺傳是2型糖尿病發病的重要因素。

環境因素:儘管2型糖尿病有遺傳因素,但並不是每個帶有糖尿病遺傳基因的人都會遺患糖尿病。稱之為遺傳傾向,而不是遺傳病。這種遺傳傾向表現與否,則與後天環境因素有直接的關係。

糖尿病遺傳的問題:

型糖尿病有明顯的遺傳性,特別是糖尿病患者的父母、兄妹、子女,很容易患糖尿病。

型糖尿病患者的第一代親屬,指兄弟姐妹及子女。他們較一般人**生糖尿病的危險高10倍,但95%-97%可不發生糖尿病;另外胰島素釋放試驗顯示胰島素釋放減少者,也應預防1型糖尿病。

3.新生兒過瘦、過胖,將來都容易得糖尿病。

父親患糖尿病後所生育的子女,先天畸形的危險並不增加。而母親患糖尿病後妊娠、生育的子女,發生先天畸形的危險就要增加。但並不是說糖尿病婦女不能妊娠。

在嚴格地監控下,大多數的糖尿病婦女都能有正常健康的孩子。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型不遺傳,二型遺傳概率高!

糖尿病,遺傳性高嗎]?

5樓:巫馬恭樊午

糖尿病可分兩大類,一類原因不太清楚,我們稱之為原發性糖尿病;另一類糖尿病有其特殊的**,如胰腺疾病造成胰島素合成不了,分泌不出來,或是由其它內分泌的原因引起對抗胰島素的激素分泌太多等;這就屬於繼發性糖尿病的範疇了。

雖然原發糖尿病的**和發病機理至今尚未完全搞清楚,但是目前至少可以說,引起糖尿病的基本原因有兩個:第一是遺傳因素,也就是說糖尿病是有遺傳性的,遺傳是容易得糖尿病的基因。如有人認為,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遺傳的是胰島容易發生自身免疫性破壞基因;對於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一般認為是一種多基因的遺傳,遺傳的是容易發生肥胖、胰島素抵抗和胰島素分泌不足的基因。

但是,如果只有遺傳傾向這種先天的因素,還不至於得糖尿病,還需要有後天的因素,也就是環境因素,這就是得糖尿病的第二個因素,對防治糖尿病來說也是更值得注意的因素,包括熱量攝取太多,活動量下降,肥胖、吸菸以及心理壓力過大等等。這兩條因素長期、共同作用,就使人得了糖尿病。

另外,目前最流行的說法,是糖尿病和基因病有密切聯絡!所以平常的食物,還是低糖和少糖對健康有益!

放心醫苑的這個網頁上面有大量相關知識,看了後就你會全面了解的!

糖尿病有遺傳?

6樓:忻倫壬嫻

很多糖尿病病人的子女都擔心,自己將來會不會得糖尿病?目前研究表明,糖尿病是乙個多**的疾病,他的發病主要由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如不良生活方式,即營養過多、缺少運動、飲酒、吸菸等)共同作用的結果。因此,也可以說,糖尿病既是遺傳病,但又不全由遺傳因素決定發病。

就絕大多數糖尿病而言,糖尿病病人遺傳給下一代的不是疾病本身,而是遺傳易發生糖尿病的體質,即糖尿病易感性。也就是說這些人天生比別人容易得糖尿病,如果再加上某些環境因素的作用,就會發生糖尿病。

糖尿病的遺傳因素,即致病基因較為複雜。總的來說,在糖尿病中佔大多數的2型糖尿病較1型糖尿病遺傳的可能性更大。英國有研究觀察200對單卵雙胞胎20餘年後發現,其糖尿病的一致性(即雙胞胎在出生後的不同時間裡都患糖尿病),2型糖尿病為90.

6%,1型糖尿病為。同時,2型糖尿病的遺傳不是單一的基因遺傳,而是乙個受多個基因影響,但每個基因影響強度不大的多基因遺傳病。

根據我們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10年來對1

100多個2型糖尿病家庭(6

000多家庭成員)的調查顯示,其親屬中的糖尿病發生率要比非糖尿病病人親屬中高3~4倍。如果父母都有2型糖尿病,其子女並非100%都患糖尿病,但發生率比較高;若父母中只有乙個有糖尿病,則子女患糖尿病的機會相對較低。

容易遺傳的糖尿病除了2型糖尿病,還有一種特殊型別的糖尿病——單基因突變糖尿病,這種糖尿病是由於乙個特定基因的突變引起的,呈現出非常明顯的家族聚集性,家族裡的所有糖尿病患者都有這個基因的變異,而且家裡幾代人都會出現糖尿病患者,表現出的症狀和2型糖尿病基本相似,而發病年齡都比較小。

那麼,應當如何正確預防該病的發生呢?由於糖尿病在家族中的直系親屬(兄弟姐妹、父母親和子女)間遺傳危險性最大,所以一旦家中有人查出糖尿病,就需要對其直系親屬定期(最好每半年一次)檢查空腹和餐後血糖,如果空腹血糖在毫摩爾/公升以上,就應做葡萄糖耐量試驗,以進一步早期確診糖尿病。

因為,他們是一群容易得糖尿病的「危險人群」,雖然他們可能還未發病或還處在糖尿病發病早期而自己毫無意識,定期檢查能幫助他們早發現、早**。

7樓:羿愛景仲寅

父母如果都是糖尿病病人,所生子女患糖尿病的機會明顯增高。

雙親均是糖尿病者,其子一代並非100%都患糖尿病,僅有5%得糖尿病,若雙親中只有乙個有糖尿病,則子一代患糖尿病的機會更少,且常隔代遺傳。

糖尿病遺傳嗎?

8樓:達美媛厚雨

你好,2型糖尿病的發**素複雜,一般認為是遺傳因素與其他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在遺傳因素中,對不同人群的研究發現,多個基因的突變分別導致2型糖尿病的發生,其他因素如肥胖、年齡、高熱量的食物等也會引起糖尿病。據調查,有一半的糖尿病患者在55歲以後發病,吃高熱量的食物和運動量的減少也可能引起糖尿病。

值得注意的是,因線粒體dna的突變多導致的糖尿病具有母系遺傳特徵,即往往通過母親遺傳給子女。約15%-25%的糖尿病患者的一級親屬(父母與子女之間)可表現為糖耐量試驗異常或發展為糖尿病。雙親中若有一人患糖尿病,子女中一生(到80歲)患糖尿病的機會為38%。

9樓:出鷗蒿令羽

這種情況基本上算是糖尿病了,中醫叫消渴症。說絕對的遺傳是不準確的,只能說是有遺傳傾向,下代的子女容易得這個病但不是一定會得稱為「易感體」,所以要做好預防準備。

糖尿病遺傳嗎?

10樓:居曼嵐禹雄

據早在上世紀70年代,科學家就在研究中發現糖尿病病人的家屬中,糖尿病的發病率遠高於普通人。因而認為糖尿病會通過基因遺傳給子女。目前的研究表明,糖尿病的遺傳涉及多個基因,這些基因的變異使人更易患糖尿病。

2型糖尿病的遺傳性尤為明顯,當然這並不意味著父母有糖尿病,子女就一定會患糖尿病,糖尿病的發生還受環境、肥胖等後天因素的影響,積極的預防對於這些易患糖尿病的人來說是非常有意義的。

對於這個問題,簡單的回答是:會遺傳。因為糖尿病患者的親屬中發生糖尿病的機會比非糖尿病患者的親屬要大,說明糖尿病有遺傳傾向。

因此,父母或某一方患有糖尿病者,其子女應定期查血糖以便及早發現糖尿病。有資料統計表明,父母親都是糖尿病患者,其子女約有5%會患糖尿病,若父母親中只有一方有糖尿病,則子女得病的機會更少。

為什麼糖尿病患者的下一代只有5%會患糖尿病呢?從現代醫學觀點來看,有些人有某些基因,而這些基因對糖尿病具有易感性。也就是說,在某種環境中就有可能發病,而避免這種環境,就可能不發病。

至於這種環境,目前認為和飲食熱量過剩及生活方式改變、活動太少及肥胖有關。

以上回答是「簡單的回答」,主要是針對社會上最多見的2型糖尿病來說的。按照2023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和中國糖尿病學會新的分型方法以及最新的研究,情況就複雜得多。如最近有報道,發現了與1型糖尿病有關的基因,而1型糖尿病的遺傳可能性就比2型糖尿病大得多。

隨著我國經濟發展迅速,生活條件有了較大幅度的改善,2型糖尿病在我國近幾年的發病率有快速增長的勢頭,由於環境因素的改變,很可能雙親患有糖尿病者其子女患病率超過5%。

至於新分型中一類「特殊型別糖尿病」,情況就更複雜。有一部分**已明確為因線粒體突變引起者,則是母系遺傳,即母親患有此種糖尿病,會將疾病遺傳給下一代;還有「成年型青年糖尿病」,則已明確了幾個特定的基因遺傳缺陷,當然和遺傳有關。但因藥物(如長期服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利尿劑等)或內分泌疾病(如臨床常見的有皮質醇增多症、肢端肥大症、嗜鉻細胞瘤和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引起,或者因胰腺疾病(如胰腺手術切除、慢性胰腺炎)引起者,則就和原發病或所服的藥物有關,而不一定與遺傳有關了。

糖尿病遺傳,糖尿病遺傳嗎?

有可能,但不是絕對的。這個病是可以遺傳的。首先 糖尿病不是靠藥物能治的,所有的藥物和胰島素的作用都只是維持病情,而其中效果最好的是胰島素,沒用任何 藥物 很大。下面是 方法 1,每天形成規律的作息時間,睡眠一定要充足。而且是按時起床和睡覺。2,每天堅持做些運動,至少要半個小時。以出微汗為佳。3,少吃...

糖尿病遺傳,糖尿病會遺傳嗎

機率要大這個不必說了針對誘因和早期症狀先幫你自查一下 1你是否出現過低血糖症狀 例如讀書時上午最後一節課怎麼也集中不了注意力或者疲乏無力甚至有手指發顫冒冷汗a是 b不是2 你是否偏愛零食且尤其喜愛甜食a是 b不是3 你每天的體力勞動或者說運動時間是不是少於1小時a是 b不是4 你喜歡邊吃零食邊上網a...

糖尿病會遺傳嗎,糖尿病也會遺傳嗎?

糖尿病具有一定的遺傳性,但是糖尿病患者遺傳給後代的是乙個比較容易得糖尿病的體質,並沒有遺傳糖尿病本身。不一定的,不過很多糖尿病病人是有家族病史的 糖尿病也會遺傳嗎?糖尿病會遺傳嗎?這個病可能是會遺傳的吧 現在還不能確切的說 因為有相當多的一部分糖尿病被治好了 所以不好下結論的 糖尿病會遺傳嗎 可以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