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 電場 磁場 圓周,高中物理 磁場

2023-05-19 11:00:02 字數 3141 閱讀 5122

1樓:網友

直接給你講第三問吧~(上12 下6 左9 右3 )小球顯然受到向右的電場力作用,然後還受到向下的重力作用,還有的環的支援力及洛倫茲力(兩力不做功),現在根據題目,剛好能到達最上方,分析後就得到,重力大小和電場力是相等的,所以簡單等效,即小球受到指向右下方的恒力作用,顯然在運動到右下方的位置時速度最大,在此位置小球需要最大的向心力,也就產生了最大的壓力~

所以在當小球運動到「4 5 點」之間時,環的壓力最大~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匿名使用者

磁場的力垂直於軌道,所以在考慮運動狀態的時候可以不考慮,先找最大速度的點。就是第二問的那個位置。在那個瞬間,小球可以看作在做勻速直線運動(重力和電場力的合力方向和軌道垂直,洛侖茲力方向也是,平行軌道方向沒有分力)。

對小球的受力分析,重力,電場力,向心力,洛侖茲力的合力,環的壓力這些力平衡。

方向當然會因為b大小改變啊,兩個互相垂直的力,其中乙個力變大了合力當然變大了。b產生的力和運動狀態無關,不用考慮。

高中物理 磁場

3樓:匿名使用者

由題意知,粒子在磁場中運動軌跡為半圓,則ad=2r。(粒子的重力不計),由uq=1/2mv²,知進入磁場的速度v,再由公式r=mv/qb,知其r,推出ad。又因為在磁場中運動半圓,則運動時間為1/2t=πm/qb,可得運動時間。

4樓:匿名使用者

uq=mv^2/2 可得v=√(2uq/m)mv^2/r=bqv 可得r=mv/bq=1/b*√(2um/q)故ad =2r=2/b*√(2um/q)

運動時間t=t/2=πr/v=πm/bq

5樓:匿名使用者

qu=1/2mv2 v=根號下2qu/m

ad=2r=2mv/qb 將m帶入即得解。

高中物理磁場 5

6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選d 用右手定則判斷兩個通電直導線m,n產生的電場磁場都是圓形的 在m,n 處畫出來然後分別在m,n連線的上側和下側用左手定則,產生的安培力是垂直磁感線方向的 在m的上側發現產生的安培力是向紙面裡且斜向下的,右側即n測也是向紙面裡並且是斜向下的,在分析m,n連線線下面則都是向紙面外且斜向上的,所以a端向紙裡b端向紙外。

7樓:嚄糗

不要看中心部分,要看中心以外的,應該可以得到。

高中物理磁場

8樓:匿名使用者

選a進入磁場後,受到了兩個力:電場力和磁場力。

我們以剛進入那一刻來分析,這一刻, 電場力和磁場力恰好方向相反。

如果電場力小於磁場力,那麼速度將向磁場力的方向偏轉,電場力對粒子就做了負功,而磁場力和速度垂直不做功。粒子動能就減小了。

所以,要使動能變大,乙個必要條件就是在進入磁場的那刻,電場力要比磁場力大,這樣電場力就做正功了。 電場力等於eq,磁場力等於 bvq。 所以方法有:

增大場強, 減弱磁場 , 降低電荷的入射速度,或者適當改變入射夾角等。 而改變電荷的電性,是沒有效果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按題目的意思就是說部分動能轉化為電勢能,因為洛倫茲力不做功,該模型與速度選擇器還是有區別的,他的電場力不一定等於洛倫茲力。

高中物理磁場

10樓:匿名使用者

(1)洛倫茲力不做功,速度不變。由半徑公式r=mv/qb知,半徑與磁場強度成反比。

開啟下圖。

11樓:每一日吉祥如意

根據r=mv/qb.

洛倫茲力不做功,所以速度不變。

先在mn上方向左畫乙個半圓,半徑為r,再在mn下方畫一半徑為2r的半圓,再向右畫一半徑為r的半圓,剛好回到o點。

t=2πr/v,所以t=2πm/qb

b1=2b2

t=2πm/qb1+πm/qb2

4πm/qb1

高中物理磁場

12樓:匿名使用者

安培力的大小f=ebl/r 其方向與b垂直。

其水平分量f1=fsinθ 豎直分量 f2=fcosθ當ab棒靜止時 摩擦力f=f1=fsinθ =eblsinθ/r支援力n=mg-f2=mg-fcosθ

mg-eblcosθ/r

ab棒所受支援力為零,f'=ebl/r=mg b=mgr/el方向為水平 向右。

13樓:匿名使用者

ab棒靜止時受到支援力和摩擦力,重力、磁場力,重力mg、磁場力f=f*sinaebl/r 方向垂直b斜向上、

水平方向有f=f*sinθ=eblsinθ/r豎直方向有mg=n+fcosθ

n=mg-fcosθ=mg-eblcosθ/r

14樓:易受傷的敏敏

支援力mg*cosa摩擦力mg*sina

b的大小mgr/el,方向豎直向上。

已經很久不做了,忘得差不多了,這個題應該是例題吧,在這個型別中比較簡單的,學會了應該會很多這方面的題,好好學習吧,祝你高考有個好成績,別栽在物理題上,我就是血一般的教訓呀。good luck to you!

高中物理磁場

15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帶電粒子在磁場中運動週期公式:t=2πm/qb,ω=2π/ t,=ωt, t=θ/

可以得出粒子在磁場中運動的時間t與轉動所對的圓心角成正比。

因此粒子在磁場中轉動所對的圓心角越小,時間則越短。

分析圖象可得最短時間是粒子以三角形的頂點為圓心轉動,經過兩次碰撞後在磁場後離開磁場。r=

再根據帶電粒子在磁場中運動半徑公式r=mv/qb

v=rqb/m =

小球的入射速度為5m/s

2)速度v=1m/s時,半徑r=mv/qb=,由公式qb=mv/r=m(2πr/t)/r,得t=2πm/qb

高中物理磁公式,高中物理磁場公式

f blvsina a v的位矢與垂直於b夾角 f qvb q,v,b兩兩垂直 高中物理磁場公式 1 磁感應強度是用來表示磁場的強弱和方向的物理量,b f il。2 安培力 f bil。3 洛侖茲力 f qvb。4 感應電動勢的大小計算公式 1 e n t 普適公式 2 e blv垂 切割磁感線運動...

學高中物理電場的經驗,高中物理電場怎樣學好

1.正確理解物理基本概念,熟練掌握物理基本規律 基本概念和基本規律是學習物理的基礎,首先必須很好地掌握基本概念和規律。必須做到如下幾點 1 每個概念和規律是怎樣引出來的?2 定義 公式 單位或注意事項各是什麼?3 其物理意義或適用條件是什麼?4 與有關物理概念 規律的區別和聯絡是什麼?5 這些概念和...

高中物理電場問題

你讓ab在異種點電荷的連線的中垂線上,c在電荷的連線且靠近正電荷,那麼abc三點的電場強度方向都是平行於電荷的連線,並指向負電荷。解析 只要滿足在等量異種電荷電場中找到 由等量異種電荷電場 畫出電場線 特點可知 滿足這三點場強方向相同,有兩種情況 1 情況一 則這其中兩銳角頂點在正負兩電荷連線上,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