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物理電場題目,有點怪,高手看看

2021-10-04 09:54:30 字數 1603 閱讀 9925

1樓:匿名使用者

解:由小球靜止在c點知;

mg=qe0,

電壓增大為原來的3倍時,e=3e0 ;

即 原來小球受到的電場力和重力大小相等,增大電壓後電場力是重力的3倍。

在c點,最小速度對應最小的向心力,這時細繩的拉力為零,合力為2mg,由向心力公式可求得速度

mv^2/l=2mg, 所以 v=√(2gl)在最高點d小球受到的拉力最大。從c到最高點對小球用動能定理:

2mg*2l=1/2 *mv^2 - 1/2 *mv^2由向心力公式可知

f-2mg=mv^2 /l

解得f=12mg。

2樓:

「當給予小球乙個水平速度後,它可以在豎直麵內繞o點勻速圓周運動。」說明此時小球的合力也就是小球的向心力,也就意味著重力等於電場力mg=qe(且小球帶正電荷)。

「如果兩板間的電壓增大為原來的3倍」,小球從c點開始在豎直麵內繞o點做圓周運動,小球在c點時速度最小,如果此時也能滿足圓周運動條件,則可以做圓周運動(此時小球受2mg的合力,方向向上,大家可以把這圖倒過來看,這就和在重力作用下,求最小速度的題相似了)。

∑f=3qe-mg=mv^2/r 2mg=mv^2/r v1=根號(2gr)

最大拉力在最高點出現。m(v2^2/2-v1^2/2)=2mg x 2r

mv2^2=8mgr+2mgr=10mgr

向心力f=t-2mg=mv2^2/r=5mg

t=7mg

3樓:星神祭

由題已知,原來小球受到的電場力和重力大小相等,增大電壓後電場力是重力的3倍。在c點,最小速度對應最小的向心力,這時細繩的拉力為零,合力為2mg,可求得速度為v=,因此給小球的最小衝量為i = m。在最高點d小球受到的拉力最大。

從c到d對小球用動能定理:,在d點,解得f=12mg

4樓:一中

由「水平放置的金屬板間有勻強電場,一長為l的絕緣細繩一端固定在o點,令一端系有質量為m並帶有一定電荷的小球,小球與拿來靜止在c點,當給予小球乙個水平速度後,它可以在豎直麵內繞o點勻速圓周運動」知mg=eq.且eq方向為豎直向上。當電壓增大三倍後,合力f=3eq-mg=2mg,方向豎直向上。

將合力f等效為重力,小球做圓周運動則有mv*2/l=2mg.解得v=根號下2gl.當小球運動到等效最低點時(圖上最高點)細繩拉力最大,此時0,5mv`*2=o.

5mv*2+2l×2mg解得v`=根號10gl.

細繩拉力f=m×v`*2/l+2mg=12mg

5樓:

給小球初速度後,小球做勻速圓周運動 可知 eq=mg,如果電壓增大為原來3倍 則小球的靜止位置變為圓的頂點,要使小球做圓周運動,動能最小點為圓的最低點,做負功的力為電場力,3mg*2r,重力正功,mg*2r,則初始動能最多克服阻力做功4mgr,所以速度根號下(8gr)

最大拉力10mgr

6樓:愛迪生

分析:因為小球做均速運動,故帶正電,且eq=mg,當電場邊三倍時,則在c點必有2mg=v2/rm,由能量可求到上方時,0.5mv2=mgr+4mgr,則在上方時 f向=10mg,則t=10mg+2mg=12mg

學高中物理電場的經驗,高中物理電場怎樣學好

1.正確理解物理基本概念,熟練掌握物理基本規律 基本概念和基本規律是學習物理的基礎,首先必須很好地掌握基本概念和規律。必須做到如下幾點 1 每個概念和規律是怎樣引出來的?2 定義 公式 單位或注意事項各是什麼?3 其物理意義或適用條件是什麼?4 與有關物理概念 規律的區別和聯絡是什麼?5 這些概念和...

高中物理 電場 磁場 圓周,高中物理 磁場

直接給你講第三問吧 上12 下6 左9 右3 小球顯然受到向右的電場力作用,然後還受到向下的重力作用,還有的環的支援力及洛倫茲力 兩力不做功 現在根據題目,剛好能到達最上方,分析後就得到,重力大小和電場力是相等的,所以簡單等效,即小球受到指向右下方的恒力作用,顯然在運動到右下方的位置時速度最大,在此...

高中物理電場問題

你讓ab在異種點電荷的連線的中垂線上,c在電荷的連線且靠近正電荷,那麼abc三點的電場強度方向都是平行於電荷的連線,並指向負電荷。解析 只要滿足在等量異種電荷電場中找到 由等量異種電荷電場 畫出電場線 特點可知 滿足這三點場強方向相同,有兩種情況 1 情況一 則這其中兩銳角頂點在正負兩電荷連線上,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