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高中物理電場的經驗,高中物理電場怎樣學好

2022-10-09 04:00:04 字數 5563 閱讀 7678

1樓:舞醉

1.正確理解物理基本概念,熟練掌握物理基本規律

基本概念和基本規律是學習物理的基礎,首先必須很好地掌握基本概念和規律。必須做到如下幾點:(1)每個概念和規律是怎樣引出來的?

(2)定義、公式、單位或注意事項各是什麼?(3)其物理意義或適用條件是什麼?(4)與有關物理概念、規律的區別和聯絡是什麼?

(5)這些概念和規律在高中物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麼?(6)適度訓練。

2.注意在閱讀、語言表達及觀察動手三個方面進行有效訓練,制定合理目標

(1)在閱讀能力訓練上,能獨立閱讀教材,找出主要內容,寫出讀書筆記;(2)在語言表達能力訓練上,能用正確的物理術語描述物理概念及規律,能把一般的物理過程表達出來;(3)在觀察動手能力訓練上,能細緻觀察物理現象,歸納出物理規律,能獨立寫出實驗報告,處理實驗資料。

3.獨立主動地歸納總結

除課上認真聽講,做好課堂筆記外,課下還要在複習基礎上重新整理課堂筆記,加強印象和記憶。每學完一章後,都要總結出詳細的知識結構,從中掌握知識的內在聯絡和區別及其來龍去脈、縱橫關係,建立起完整的知識體系,有助於同學們在分析物理過程中全面考慮問題,克服片面性。

4.重視建立物理模型,提高對物理問題分析能力

建立物理模型是研究物理問題的基本方法,是典型的「分析綜合」思維方法的訓練。同學們必須要善於學習,勤於思考,從教師講解的典型例題和自己所做的習題中,歸納出各種物理模型,並明確其產生的條件和特徵。當同學們頭腦中有了建立物理模型的主觀意識時,複雜的物理現象分解成的若干簡單物理過程與物理模型聯絡起來,便使複雜的物理問題演變成一幅幅生動形象的物理畫面,這樣既豐富了同學們的想像力,也使問題迎刃而解,從而培養了同學們良好的學習習慣。

5.掌握各種物理思維分析方法的模式,進行正確思維

經常聽到學生反映「老師講課時聽著都明白,自己做題時卻不知從哪兒下手」,究其原因,就是學生還沒有乙個正確的思維方法。要想進行正確的思維,要做到以下三點:

(1)弄清物理基本概念和規律,使思維活動建立在概念和規律的基礎上;

(2)要按物理內在規律進行思維,學生遇到乙個問題,要弄清物體在什麼條件下,遵從什麼規律。需用什麼公式,只要物理過程搞清楚了,題目就會容易做了;

(3)積累和總結幾種物理思維分析方法模式,諸如受力分析法、等效代替法、運動狀態分析法、能量狀態分析法、電路等效變換法、電路中電勢變化分析法等。我們所遇到的物理習題中有很多同類的習題,可以用類似的方法和步驟去解決。

6.強化「比較」和「模擬」的思維方法訓練

在學習中要經常做到,在表面上差異大的概念和規律通過「比較」找出他們的共性;對一些表面上相似的概念和規律,通過「比較」找出他們的差異,加深對概念和規律及物理現象的認識。例如「重力場」和「靜電場」,表面看來存在著很大的差異,但它們之間有著共同點(同為勢場),即重力和電場力做功與路徑無關,因而可以引出重力勢能和電勢能的概念。再例如動量和功率,它們所具有的單位表面看來相似,但它們是根本不同的物理量。

另外對抽象的概念和規律的學習,還可採用「模擬」法。例如電場、磁場像風一樣,是看不見、摸不著的,但卻是客觀存在的。研究風時,可以從樹枝擺動的方向、幅度來反映風力的方向和強弱;研究電場時引入檢驗電荷,研究磁場時引入通電導體,根據受力的大小、方向來研究電場,磁場的強弱和方向。

用「模擬」法可分解概念的難度,發展學生抽象思維能力。

7.強化思維訓練

物理概念和規律建立之後,還要進行強化訓練。強化思維訓練是對基礎知識的進一步加深鞏固,是思維方法的具體應用,是使同學們靈活運用物理規律解決問題的有效手段。同學們要適量地多做一些物理練習題,特別要敢於做一些綜合性較強、物理過程較複雜的練習題。

通過不斷訓練,不斷歸納總結,才能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在訓練中要注意「一題多解」和「一題多變」,運用「一題多解」可以達到「弄清一道題,明白一串理」的目的;運用「一題多變」可以培養同學們應用知識,靈活解決問題的應變能力。

2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電場的方向和電荷的電性,得到的電場力方向,計算題一般是運強電場

電場力的性質基本上和重力一樣啦

這樣所有的電場問題基本上就是套著電場外衣的力學問題

高中物理電場怎樣學好

3樓:匿名使用者

理解概念就好

電場的方向是從正電荷指向負電荷

但是電場力也是有合力的,注意,兩個電場相近時,場強的方向可通過計算電場力的合力方向來算

場強也可以通過計算合力大小來算

以上的解釋為電場

一樣要有電流才能產生磁場

所以變化的電場也有磁場

還是,一定要記住電場力的演算法

4樓:匿名使用者

先弄清概念和基礎知識

然後選些有代表性的題做

單場、復合場啊那種就得了

5樓:文刀朔

理解各個名詞之間的關係,公式作為你做題的輔助,還要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分析與判斷。

對你有幫助嗎?

6樓:我是土匪和天才

電場和重力場一樣,都是場。重力場的性質在電場適用,只不過電場分正負離子

怎樣學好高中物理電場這章

7樓:婷香水榭

電場我都複習第二遍了,還是感覺不怎麼行,尤其是在綜合了力學後更困難,物理本來就抽象,要把概念理解透徹吧,還有就是得有空間的思維能力,死做題也沒用,找典型吧。

8樓:淺灘芳草盛

一般電場和磁場是一塊兒出題的

先背公式,知識學到手再談做題

1.拿道題先分析電場磁場,帶電情況,從而確定受力情況和運動情況2.把幾個公式列出來聯立

你背完公式就會發現常用的就那麼幾個,先做簡單的,典型的物理模型會了,難的就是幾個模型的復合

9樓:匿名使用者

三輪學習:

首先理解全部內容, 然後多做基礎題鞏固基礎, 最後做一部分難題和一些競賽題。

高中物理電場怎麼學好啊`?

10樓:新波特

帶電粒子在電場中運動並不涉及到什麼左右手定則啊,那是在磁場中運動才考慮的。帶電粒子在電場中運動,要從力與運動的關係這個角度出發。電場一般就涉及加速電場和偏轉電場兩種:

如果粒子進入電場的速度方向與它所受電場力方向在一直線上則是加速電場,粒子沿電場線做直線運動,用動能定理來考慮。如果粒子進入電場的速度方向與它所受電場力方向成一定角度,就處理為類平拋運動。大部分題目好象都是電場與磁場結合起來考,這就需要心靜下來好好分析。

另外,祝你在高考中考個好成績,加油!!!!

11樓:鏈興資本

把左右手的法則啊,定理啊什麼的掌握好了

我記得好像是凡是牽扯到受力的就是用左手判斷,什麼洛侖茲力,安培力

剩下的就是背公式還有加強熟練度了

12樓:

需要慢慢的分析,乙個情況乙個情況的考慮,將那些定則熟悉,遇到問題就會迎刃而解了,努力吧!

13樓:匿名使用者

帶電粒子在磁場中運動:最重要的是找出運動的半徑,這是切入點,一般是根據幾何關係,然後在按部就班的做,如果實在不會就把半徑和週期的那兩個公式寫上,也能得兩分。

14樓:學魁榜青木

一、核心考點

1、電荷守恆定律與庫侖定律的理解與應用

2、電場強度的理解與應用

3、電場能量的特徵:電勢差、電勢與電勢能的理解與應用

4、場力做功的特點及其應用

5、根據帶電粒子的運動軌跡、電場線(等勢面)定性分析粒子的運動情況與能量轉化

6、勻強電場的電場線、等勢面的應用

7、平行板電容器的動態分析(兩大類問題)

8、帶電粒子在勻強電場中的加速、偏轉問題

9、帶電粒子在交變電場中的運動問題

10、正交分解法與等效法分析帶電粒子在復合場中的運動問題

二、考試的題型

選擇題、計算題

三、難點解析

1、電場強度的疊加

注意場強的向量性。空間某點的電場強度等於各點點電荷單獨存在時在該點場強的向量和。

2、帶電粒子在電場中的力學問題

和之前的力學問題的分析一樣,只不過多了個電場力。

3、對電場能的特性的認識,要從電場力做功的特性入手,對電場力做功特性的認識,可以通過重力做功特性來比較。

4、電場力做功與電勢能的變化緊密相關;電場力做功的過程,也就是電勢能變化的過程;抓住功與能的關係,從電場力做功過程理解電場能的特性;用能量轉化與守恆的觀點,分析研究電場力做功過程中,帶電粒子的電勢能與動能以及其他形式能之間的相互轉化。

四、經典例題

高中物理電場一部分好難學

15樓:翦廣英繩鵑

1全部學電場不要心急,首先知道怎麼引入電場的,電場的怎麼定義的?你要是認真的話會發現不只乙個定義,教材從不同的角度進行定義了!有幾個章節,沒記錯的話電場後面是磁場對吧!

把電場有關的公式全寫在一起,然後去看每個公式怎麼引出來的!老師經典的教學就是模擬重力(但是其實並沒有什麼卵用)!當你清楚的知道每個公式是什麼意思、怎麼引出的,這時你的電場其實已經學的差不多了!

至於做題目,那太簡單了,分析(主要

受力分析

)、砸公式、計算!

傳授一下高中物理學習經驗

16樓:匿名使用者

你還來全套的,暈

我只給你發了語文的

是平時打好放那的..

17樓:迷人香香

我高一,高二時的物理沒怎麼好好學,不是我教你學壞,我的練習冊都白著,說句實在的,不做是不做,但要懂,我考試也算中上,最起碼都跟的上,到了高二暑假是自己自學了高三物理的前部分,因為是光學的部分,也比較感興趣,再學習的時候就比較得心應手了,高三會有總體的複習,在複習的過程中我覺得自己好像領悟了以前領悟不了的東西,可能是當時學的東西少,也可能是我在三年裡積累的東西吧,總之聯考,模擬考就一下子衝了上來,總是考班裡第一,110左右的分數,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沒覺得平時做了什麼,對了,最後複習階段老師每天都會發卷子做,我都是比他講的速度提前幾張卷子,注意別寫的太快,不然老師所講的那張卷子的題就忘了,再聽他講也沒感覺了,還有就是我晚上回家幾乎不學習,喜歡在學校裡學習,尤其是課間的時間,別人亂哄哄的,我坐在自己的位子上寫題,感覺特別好,他們鬧他們的也不影響我。評價一下高中物理不是很刻苦,我們的物理老師真是不賴,教2個班,是年級的第一和第二,他從高一帶到我們高三,乙個熟知班裡學習情況的老師更能合理的安排教學計畫。高一高二享受吧,不過別把心玩散了收不回來,和學習好的同學搞好關係,以後高三學習用的上,盡量要求好老師和不更換老師!

自己別落在後面,保持中上就行!

高中物理電場磁場根本無從下手,求有經驗者講一講學習方法。

18樓:匿名使用者

1、弄清楚電場和磁場是什麼?互相之間有什麼關係。各自的大小,方向,單位是什麼?怎麼依據影象判斷電場,磁場的大小方向。

2、弄清楚帶電粒子在電場、磁場的作用下的受力情況和運動軌跡。

3、掌握上面的各類公式,判斷電磁感應的定則。

4、重點在於理解,理解電、磁、帶電離子的各種基本相互作用原理。

5、做練習題。其實電磁章節的的原理和練習題都是最簡單的,也是最容易得分的,電磁章節的難度比起前面的力學章節和加速度章節簡直是弱爆了。

高中物理 電場 磁場 圓周,高中物理 磁場

直接給你講第三問吧 上12 下6 左9 右3 小球顯然受到向右的電場力作用,然後還受到向下的重力作用,還有的環的支援力及洛倫茲力 兩力不做功 現在根據題目,剛好能到達最上方,分析後就得到,重力大小和電場力是相等的,所以簡單等效,即小球受到指向右下方的恒力作用,顯然在運動到右下方的位置時速度最大,在此...

高中物理電場問題

你讓ab在異種點電荷的連線的中垂線上,c在電荷的連線且靠近正電荷,那麼abc三點的電場強度方向都是平行於電荷的連線,並指向負電荷。解析 只要滿足在等量異種電荷電場中找到 由等量異種電荷電場 畫出電場線 特點可知 滿足這三點場強方向相同,有兩種情況 1 情況一 則這其中兩銳角頂點在正負兩電荷連線上,而...

高中物理電荷電場力

首先這個題目沒有確切地給出q的位置 即c的位置 你所知道的只是q在ab的中垂線cd上。乙個不嚴謹的想法就是ab中點處q受力為0,無窮遠處q受力也為0,所以從中點到無窮遠處的過程中q受到的電場力應該是先增大後減小的。事實上通過數學方法可以實際推出在中垂線上各個位置q受力情況,而且發現確實是先增大後減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