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高中物理的疑問,高中物理的問題?

2023-05-18 11:35:06 字數 4378 閱讀 1860

1樓:木丁子

因為物體做勻速圓周運動的條件為,受大小不變,而方向時刻與速度垂直的力作用。

而重力與電場力是恒力,無法達到時刻與速度垂直,僅當重力與電場力抵消掉後,物體相當於只受洛倫茲力,而洛倫茲力可以滿足時刻與速度垂直的要求,且在速度大小不變情況下,其大小也不變。

該模型你要把它記下來:在復合場受重力,電場力和洛倫茲力時,物體要做勻速圓周運動,僅在重力與電場力抵消,由洛倫茲力提供向心力情況下成立。

2樓:網友

做勻速圓周運動即速度大小一直不變,但受力不平衡。現在把重力和電場力合成,假設稱為定力,大小和方向不會變化,而速度一變,那麼洛倫茲力就會變化,相當於乙個大小不變的洛倫茲力作360度旋轉,這時候如果定力不為0,那麼它與定力的合成無法滿足勻速圓周運動時受力大小不變的要求。

注:如果這是在做直線運動,那麼只可能是勻速直線運動。自己分析一下。

3樓:神探

洛倫茲力方向是向下的嗎?那怎麼可能重力和電場力平衡。

4樓:老隋家的小靜靜

洛倫茲力不做功、根據動能定理解。

高中物理的問題?

5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木塊只受3個力的作用,分別是重力g、支援力n和靜摩擦力f,其中:

g大小固定,方向恒為豎直向下;

n大小可變,方向恒為豎直向上(可以理解為運動過程中反覆超重和失重);

f大小可變,方向為水平方向。

三者的合力就是其勻速圓周運動的向心力f,方向始終指向圓心。f的水平分量完全由f提供。

分析a和b點的運動狀況,此時向心力f為水平方向,無豎直分量,所以此時g=n,所以f=f=mv²/r;

分析c和d點運動狀況,f為豎直方向,無水平分量,所以必然有f=0。

所以由a經c到b,f水平分量由大到小,再由小到大。

關於高中物理的問題

6樓:匿名使用者

設甲物體靜止時彈簧壓縮量為x1,根據平衡條件,解得x1= mg/k = cm

甲和乙碰撞後做簡諧運動,在通過平衡位置時兩物體所受合力為零,速度最大,設此時彈簧壓縮量為x2, 解得x2=2mg /k=10cm

甲物體和乙物體一同上公升到最高點,兩物體與簡諧運動平衡位置的距離,即簡諧運動的振幅。

a=x2+(h-x1)=15 cm

根據簡諧運動的對稱性可知,兩物體向下運動的最大距離。

x=a+(x2-x1)=20 cm

克服彈力做功就能算了!

設兩物體向下運動至最低點的過程中,克服彈簧彈力做功為w,根據動能定理研究甲和乙碰撞後到最低點的過程有:

2mgx-w=0- 1/2 2mv2解得w=

v2=,,先算1球到達甲物體的速度應為 可根據動量定理算v2=根號2

7樓:網友

可根據動量定理算v2=根號2

高中物理的問題?

8樓:聽不清啊

一物體在幾個恒力作用下,加速度大小為5m/s2,若撤去乙個力後,該物體的加速度大小可能為。

a 可能大於5

b 可能等於5

c 可能等於0

d 一定小於5

四種可能性都是有的。

因為所求的是幾個恒力的向量和,若撤去乙個力後,合力的大小是各種可能性都存在的。

9樓:網友

a=(f1-f2)/m=5m/s²

撤去f2,加速度大於 5

不可能還等於5,因為合力變了。

水平方向就乙個力f,撤去後,加速度可能為0

10樓:匿名使用者

加速度和力x夾腳小於90°則撤去後加速度數值上減小,大於則變大,ac對,但物體不可能不受這個力的影響,b錯,因為不知道方向所以我們做了兩個假設,所以我們不能說一定,d錯。

高中物理的乙個疑問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支援力始終和位移垂直,所以支援力做功為零。

12樓:黑輕鬆愉快

支援力方向與運動方向垂直,垂直不做功。

不能這麼分,,分完後你會發現合力不在分力的中間,兩個分力無法合成原來的支援力。

再想想看??

13樓:認識他真好

對於乙個確定的物體所受到的力進行分解時,應考慮實際效果,或根據研究、解決實際問題的方便來進行有價值的分解。將支援力分解後乙個力做正功,裡乙個力做負功。最後應該抵消,代數和為0。

這是我的理解,謝謝。

14樓:跟著奇奇學物理

這個問題問的好,力是可以分解的,分力做的總功,就是合力的功,支援力可以分解為重力方向(應該是重力反方向,說成豎直方向更準確些)和水平方向,物體沿斜面自由下滑,水平分力做正功,豎直向上分力做負功,設角度為a,則支援力大小為: mgcosa,水平分量為: mgcosa.

sina ,設斜面上運動的位移為:x,則水平分位移為:xcosa,所以水平方向的功為:

為正功。同理,豎直方向分力為 ,豎直方向分位移為:xsina,豎直方向的功為: ,為負功,兩個分力的功大小相等,正負相反,所以,總的不做功。

關於物理的問題,高中的

15樓:淚如霰

靜止開始的勻加速公式:s=1/2at^2

前20s s=200m v=at=20m/s後20s是勻速運動,s=vt=20*20=400m總s=600m

平均速度=總s/總t=600/40=15m/s

16樓:匿名使用者

0到20秒 s=1/2at^2=200m

第20秒開始 s2=vt=200x20=4000m

v平均=s/t=105m/s

17樓:劉夢

由題可知,加速後的末速度為20m/s,所以前20s中s=20^2/2=200m,後20s勻速,s=20*20=400.則總s=200+400=600.平均v=600/40=15m/s.

關於高中物理的乙個問題

18樓:匿名使用者

在鉤碼質量m遠小於小車質量m的情況下,才可以近似認為繩拉車的力f等於鉤碼重力mg。

分析:車與鉤碼具有相同的加速度a一起運動,把它們看做乙個整體,這個整體的合外力為mg,應用牛二定律有:

mg=(m+m)a

a=mg/(m+m)

再把車隔離出來,車的合外力為繩拉力f:

f=ma=mmg/(m+m)=mg/(1+m/m)當m遠小於m時:m/m近似為零,f近似等於mg如果不滿足這個條件,f<mg,試驗中用mg當做f,也就是f比實際值大了。

19樓:物理專家闞虎恩

加速度a=mg/(m+m)

m為鉤碼的質量,m 為小車的質量,只有當鉤碼質量必須遠小於小車質量時,才會得到加速度與合外力 成正比,(小車質量不變的情況)如果不遠小於,那麼實驗的誤差會很大,得到的力與加速度的影象是一條曲線,而不是直線。

20樓:飛夢_雪上月

樓主看來真是好學生,能夠想到這一點已經不錯了,不過你問的問題確實有點超過初中生所能理解的,你可以下課後問下你們的老師或者相關的專業人士進行諮詢,在此,祝你學習進步,天天向上哦。如若還不能解決您的問題,可以繼續追問,自當盡力幫您解決。

21樓:網友

砝碼過重會造成車打滑 影響實驗。

22樓:鬼神訣

因為你所算的加速度是不準確的,這是整體法的運用,所受合力是砝碼的重力,為f,總質量為m1+m2,m1是小車質量,m2是砝碼質量,a=f/(m1+m2),而你算的加速度是a=f/m1,誤差顯而易見,當m2過大,誤差就過大。

23樓:網友

因為實驗是把鉤碼重力作為外力,小車質量作為受力物質量,但實際上鉤碼也有質量,所以測得加速度比理論值要小,如果鉤碼過重,它的重力相當於要加不止乙個物體的質量,加速度的誤差就大了。具體式子是這個:實際a=mg/(m+m),理論a=mg/m,大概就是這樣。

24樓:網友

小車和砝碼的總質量要遠大於小盤及砝碼的總質量,因為只有如此,小盤及砝碼的總重力才可視為小車受到的拉力。

參考書上說的。

25樓:網友

因為鉤碼下落時事實上是小車和鉤碼一起加速運動,加速度a=mg/(m m),只有當小車質量m遠大於鉤碼質量m時,分母可以近似看做m,如果鉤碼質量接近小車質量,那做出的影象將是一條曲線,不能看出規律。

26樓:緣個夢

加速度等於車質量除以車的質量加滑輪質量,當車質量遠遠大於滑輪質量時就等於實驗的加速度了。所以滑輪要質量小一些好。

高中物理閱讀,高中物理閱讀

物理的學習可以說很簡單,也可以說很複雜。入門之後,一切變得非常簡單。我可以講,根本不需要找什麼讀物來讀。最重要的就是乙個字 思 其次是 練 如果你第一步做好了,第二步可以簡化。但不練絕對不行。思 做到位的話。你基本上可以解決99 的題目。如果不練你題目是會做的,但是速度跟不上。而高考時限時考察,在這...

高中物理教育教學隨筆,關於高中物理教學的一些心得?

關於高中物理教學的一些心得?一 要更新觀念。傳統的教育觀念往往是在非主動條件下形成的,沒有教師的主動思考和教育實踐,往往只是簡單的重複或照抄,其效果很不理想。因此,教師應進行新課程學習,培養新的教育觀念,積極對自身的教學觀念進行調整,在深層次上促進教育觀念的更新與轉變,並以此指導教學實踐,這才是收到...

高中物理電路,高中物理電路問題

答案為 c把這個金屬絲切成兩段,這兩段的關係是併聯且兩段的阻值之和等於原來這個金屬絲的電阻。設原來這個金屬絲的電阻為r1 切成兩段後的電阻分別是 x和r x 那麼著兩段電阻的和電阻r2 x r1 x x r1 x x r1 x r1 這個r2是和前面r是串聯的,那麼r兩段的電壓u r r r2 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