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腎膜炎?什麼叫腎炎?

2023-05-18 14:00:02 字數 3420 閱讀 2138

什麼叫腎炎?

1樓:是桑屬

臨床說的慢性腎炎,狹義上通常是指慢性腎小球腎炎,發病不限年齡,但是以青年、中年男性為主,臨床表現以血尿、蛋白尿、高血壓、水腫為主,疾病發展比較緩慢,會有不同程度的腎功能減退,最終會發展成慢性腎衰竭。

早期可能沒有任何症狀,僅僅表現為乏力、疲勞、腰部疼痛,水腫可有可無,實驗室檢查現象為輕度尿異常、尿蛋白在1~3g/d之間,尿沉澱鏡檢紅細胞增多。腎功能正常或者輕度損傷(肌酐清除率下降),這種情況可持續數十年,最終造成腎功能逐漸惡化,進入終末期腎衰竭。多數慢性腎炎患者腎功能呈漸進性損害。

懷疑慢性腎小球腎炎,需要通過哪些檢查?如何預防?

懷疑慢性腎小球腎炎,一般需要進行尿常規、尿微量白蛋白、腎功能檢查。

尿常規:初步判斷尿液是否正常,主要觀察尿潛血、尿蛋白指標;

尿微量白蛋白:能發現更早期的腎損傷,當尿微量白蛋白大於30mg/d,則提示有早期腎損傷。

如何做尿常規檢查?

如果時間充裕,醫院或者體檢機構都可以做尿常規,當天下午出尿檢報告,成本在30~40元。

並且智慧型尿檢馬桶蓋也有加熱和消毒功能(不用擔心細菌感染、天冷凍pp了),日常不僅可以作為智慧型馬桶使用,非常適合腎病、糖尿病以及其他肝臟慢性病患者日常使用。

2樓:磁碟雲

腎炎是一種免疫反應性疾病。腎臟對人體十分重要,它可以幫助排洩代謝產物,還可以調節人體的水電解質和酸鹼平衡,使人體的內環境保持在乙個穩定的狀態。腎炎的發病原因多,其主要特徵是腎臟的組織結構發生了炎性改變,導致腎功能出現不同程度的減退。

腎炎包括多種型別,如急性腎小球腎炎、慢性腎小球腎炎、急性間質性腎炎、慢性間質性腎炎、B型肝炎病毒相關性腎炎、特發性急性腎小管間質性腎炎等,不同型別的腎炎其症狀表現、**方法是不同的。如果患有腎炎,應積極到醫院就診,通過一系列檢查明確病情,再進行相應的**。

3樓:匿名使用者

腎炎是指血尿、蛋白尿、高血壓、水腫為表現的一組症候群,有時亦可以見到肌酐公升高、少尿等,常見於急性腎小球腎炎、急進型腎小球腎炎等。主要是以腎小球炎性病變、基底膜及足細胞結構紊亂為特點的一組疾病。

4樓:屏前求知

腎炎是一種常見的腎病,過度勞累,寄生蟲感染,細菌或病毒感染,運用腎毒性藥物都可能導致腎炎。腎炎的症狀及前兆非常多,腎炎發生以後患者都會出現血尿的現象。炎患者在發生腎炎的時候還會出現眼瞼浮腫的症狀表現,這個跟腎臟的排洩功能以及調節功能受到損傷有很大的關係。

5樓:腎病網

非單一疾病,由多種**和發病機理引起;

表現為血尿、蛋白尿、高血壓、腎功能損害等;

不具有傳染性,遺傳性腎炎具有遺傳性;

急性腎小球腎炎患者95%能完全恢復。

慄建華大夫講到:腎病症候群、腎炎、iga腎病、紫癜性腎炎等,中醫叫做虛勞、尿血、水腫、腰痛等,與西醫的分類方法不同,所以在**上,根據疾病在不同階段所表 現的不同症狀辯症診治,如尿血、尿蛋白中醫叫尿血;腎漏,就當採取堵腎漏止血的方法,使症狀很快消失;

6樓:時光荏苒

腎炎的分型很多,基本上都是和免疫相關,就是自身免疫力攻擊自身組織,所以臨床**一般都是以激素為主,每一種情況都不一樣,最好到醫院就診。

7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有一種病毒在腎上面定居了。

膜性腎病是怎麼引起的?

8樓:腎內科孟宇醫生

膜性腎病是一種病理命名的腎病,是指腎小球的過濾膜裡面,沉澱了許多的免疫複合物。隨著膜性腎病分類的更加細緻,對**的了解也更加清楚,發現自身抗體就是膜性腎病發病的**之一,比如pla2r抗體陽性。

什麼是膜性腎病

9樓:青島靜康循經護腎

膜性腎病是乙個病理診斷的術語,我們不能單憑它的臨床表現,像蛋白尿、低蛋白血症、浮腫來診斷膜性腎病。膜性腎病一定是通過腎活檢,在病理下證實,由腎小球基底膜症候的這一類的疾病稱為膜性腎病。引起的原因也有很多,比方說原發性腎病症候群或者慢性腎小球腎炎的一部分病人也可以表現膜性腎病,另外還有一些繼發性腎小球疾病,比方說B肝病毒相關性的膜性腎病,還有一些像腫瘤併發的膜性腎病等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膜性腎病是腎病症候群一種,由腎小球疾病引起,根據您描述的這種情況,如果已經確診是膜性腎病的話。需要應用激素,免疫抑制劑,百令膠囊等藥物**,平時要注意休息,低鹽低脂飲食。不吃豆類和豆製品可以適當吃一些魚肉,瘦肉,牛奶,蛋清等優質動物蛋白補充蛋白質。

注意定期複查。希望能夠幫助到你!

膜性腎病和腎病症候群有什麼區別

11樓:王鐵民

你好,腎病綜合症的鑑別方法是三高一低,高水腫,高脂血症,高蛋白尿,低蛋白血症,膜性腎病如果具備了這種情況,也可稱之為腎病症候群。膜性腎病(membranous nephropathy)是乙個病理形態學診斷名詞,其特徵性的病理學改變是腎小球毛細血管襻上皮側可見大量的免疫複合物沉積。多見於40歲以上患者,大多數患者以腎病症候群起病,約20%的患者表現為無症狀、非腎病範圍的蛋白尿。

這兩種病的區別是很大的,雖然是臨床表現基本很像,但是主要的區分是病理檢查指導意見:

也就說,所有的腎炎分型中,主要的根據都是病理檢查結果,這樣是分型的主要標註,臨床表現次之。

12樓:白志誠談腎小球

這兩種病的區別是很大的,雖然是臨床表現基本很像,但是主要的區分是病理檢查,也就說,所有的腎炎分型中,主要的根據都是病理檢查結果,這樣是分型的主要標註,臨床表現次之。

13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患了這膜性腎病應該注意休息,避免勞累,預防感染,飲食以低蛋白為主注意補充維生素避免應用損害腎臟的藥物。

14樓:匿名使用者

腎病症候群是一種臨床診斷,而膜性腎病是臨床診斷下面的病理診斷,他們是屬於與被屬於的關係。

15樓:一公尺陽光

腎病症候群初期一般會出現下肢尤其是腳踝部位水腫,乏力等症狀和泡沫尿,有一部分病人沒有明顯的不適症狀,是通過體檢發現的。如果出現下肢水腫,泡沫尿等症狀,就需要去腎內科就診找醫生檢查,化驗尿常規,腎功能,二十四小時尿蛋白定量測定,必要時需要做腎穿病理診斷明確診斷。

什麼是膜性腎炎?

16樓:腎內科張益民醫生

膜性腎炎這個詞是翻譯過來的,不叫膜性腎炎,membranousnephropathy,按照的習慣通常把它翻譯成膜性腎病。腎臟病學是乙個年輕的學科,儘管在漢語上很相似,但是所說的膜性腎病是叫membranousnephropathy。

瀰漫性腹膜炎嚴重嗎?如果治療?什麼叫腹膜炎

什麼叫腹膜炎 分類 醫療健康。解析 腹膜炎。腹膜炎是由細菌感染或化學因素及物理性因素 腹膜,而引起腹膜急性或慢性炎症。1 消化道穿孔,消化道內容物漏入腹腔。2 膀胱破裂,如尿道阻塞,膀胱結石 膀胱穿刺等。3 生殖系統穿孔及破裂,子宮蓄膿 難產性破裂等。4 腹壁透創 腹壁挫傷,腹部手術後感染手術中消毒...

腎氣和腎什麼關係 什麼是腎氣?

氣是中醫的概念,古代人憑直覺認為人體內有氣存在,包括血管裡有氣血,器官裡有氣,還有陰氣 陽氣 濕氣 火氣等等。但這些說法都是沒有解剖學依據的,古人是根據玄學理論來認定人體 器官,玄學是哲學是文化,與人體解剖學背道而馳,與科學背道而馳。身體裡有什麼器官 組織 物質,要由解剖學說了算,不能用哲學 文化來...

急進性腎炎中新月體是什麼,腎病綜合症和腎小球腎炎有什麼區別呢?

急進性腎炎是臨床診斷,新月體腎炎是病理診斷,兩者並非完全一致 積極腎穿刺活檢,有助於明確腎臟病理型別,指導 早期診斷 及時 有助於改善急進腎炎或新月體腎炎的患兒的預後 在小兒當中,anca相關性腎臟疾病並不罕見,腎臟病理可為 型免疫複合物型新月體腎炎.急進性腎炎一般都是新月體腎炎,新月體是腎小球囊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