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養應該遵循什麼原則,收養應遵循什麼原則

2023-05-15 11:10:06 字數 2036 閱讀 6357

1樓:惠企百科

1、有利於未成年人的撫養和成長的原則。

保障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是實行收養制度的首要目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中許多規定體現了有利於未成年人的撫養和成長的原則,比如:民法典在規定被收養人的條件方面,將下列不滿14周歲的未成年人列為被收養的物件:

喪失父母的孤兒,查詢不到生父母的棄嬰和兒童,生父母有特殊困難無力撫養的子女。為了保證被收養的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長,《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還特別規定收養人應當具有撫養教育被收養人的能力。同時,嚴禁借收養名義買賣兒童。

2、保障被收養人和收養人合法權益的原則。

收養關係涉及到收養人和被收養人雙方的利益,保障被收養人和收養人合法權益的原則體現在我國民法典中,如被收養人一般應為不滿14周歲的處於特殊生活狀態下的未成年人;收養人一般需年滿30周歲,無子女,並且具備撫養教育被收養人的能力;生父母送養子女,須雙方共同送養;收養人、送養人要求保守收養秘密的,其他人應當尊重其意願,不得洩露。

3、平等自願的原則。

收養關係屬於民事法律關係的範疇,收養關係也必須遵循平等自願原則。平等自願原則體現在我國民法典中,如收養人收養與送養人送養,須雙方自願;收養年滿10周歲以上未成年人的,應當徵求被收養人的同意。收養人與送養人可以協議解除收養關係,如果養子女年滿10周歲以上的,應當徵得本人同意。

收養關係當事人各方或者一方要求辦理收養公證的,應當到有資格的公證機構辦理收養公證。

4、不得違背社會公德的原則。

收養行為不僅關係著當事人的切身利益,而且還直接涉及到社會公共利益,所以,有必要從維護社會公德的立場,對收養子女的行為加以必要的制約。不得違背社會公德的原則體現在我國民法典中,如無配偶的男性收養女性的,收養人與被收養人年齡應相差40周歲以上。收養人不履行收養義務,有虐待、遺棄等侵害未成年人養子女合法權益行為的,送養人有權要求解除養父母與養子女的收養關係。

因養子女成年後虐待、遺棄養父母而解除收養關係的,養父母可以要求養子女補償期間支出的生活費和教育費。

5、不得違背計劃生育的法律和法規的原則。

我國民法典特別規定,收養人一般應為無子女者。送養人不得以送養子女為理由違反計劃生育的規定再生育子女。收養人只能收養一名子女。

2樓:酷感夏日

收養的基本原則是貫徹收養制度的根本準則。收養法第2條規定:「收養應當有利於被收養的未成年人的撫養、成長,保障被收養人和收養人的合法權益,遵循平等自願的原則,並不得違背社會公德。

根據上述規定,收養應當遵循以下基本原則:

1)有利於被收養人的撫養和成長的原則。現代社會的收養是以未成年人利益為最大原則,即為保障兒童權利、增進兒童利益、改善兒童生活條件而實施收養。2023年聯合國制定的《關於兒童保護和兒童福利特別是國內和國際寄養與收養辦法的社會和法律原則宣言》第13條規定:

收養的主要目的是向無法由他或她的親生照料的兒童提供永久的家庭。」在我國,被收養人絕大多數是14周歲以下的兒童或未成年人,屬於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缺乏生活能力和對事物的判斷、識別能力,非常需要父母的照顧和關愛、家庭的溫暖和健康成長的環境和條件。收養正是從有利於未成年被收養人成長的需要出發,能夠滿足有利於未成年收養人撫養和成長的需要。

收養法則更是以兒童利益保護為其根本利益。

2)保障被收養人和收養人合法權益的原則。被收養人和收養人是收養關係的基本當事人,收養關係成立後,他們的合法權益即受到法律的保障,任何違反收養人和被收養人合法權益的行為都屬於違法行為。收養關係不僅關係著收養人、被收養人和送養人的切身利益,而且還涉及到社會的整體利益。

收養使生父母無力撫養的孩子能被人領養,使無子女家庭因收養而得以完善,以滿足其生活和精神上的需求,既有利於子女的健康成長,也有利於老年人老有所養。

3樓:陽陽

到民政局登記辦案。

收養應遵循什麼原則?

4樓:不帶賤

收養,從大的方面來說應該遵循「合法」的原則。從具體的來說,收養應當有利於被收養的未成年人的撫養、成長,保障被收養人和收養人的合法權益,遵循平等自願的原則,並不得違背社會公德。

參考資料有「原《中華人民共和國收養法》」(已廢止),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自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土地信訪工作應遵循什麼原則,土地登記應遵循哪些基本原則?

國土資 源信訪規定 第3條規定,國土資源信訪工作應當遵循下列原則 1 屬地管理 分級負責,誰主管 誰負責。2 暢通信訪渠道,方便信訪人。3 實事求是,有錯必糾。4 依法 及時 就地解決問題與疏導教育相結合。5 堅持依法行政,從源頭上預防導致國土資源信訪事項發生的矛盾和糾紛。土地登記應遵循哪些基本原則...

食物儲存應該遵循什么原則,食物儲存應該遵循什麼原則?

1利於作業優化,倉庫作業優化是指提高作業的連續性,實現一次性作業,減少裝卸次數,縮短搬運距離,最短的搬運距離 最少的搬運環節 使倉庫完成一定的任務所發生的裝卸搬運量最少。同時還要注重各作業場所和辦公室之間的業務聯絡和資訊傳遞。保證倉庫安全。2單一的商品流向,保持直線作業,避免迂迴逆向作業 強調唯一的...

音位的歸納一般遵循哪些原則,歸納音位應遵循怎樣的原則

音位的歸納的原則有 系統原則 對立原則 互混原則 互補原則 相似原則五大類。另外還有乙個附加原則,附加原則裡包括語感原則 歷史原則和經濟原則。完。音位是不同音系中最小的區別意義 語素 的語音單位。主要遵循三大原則 1.對立原則 2.互補原則 3.語音相近原則 歸納音位應遵循怎樣的原則 音位的歸納的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