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功率因數

2023-05-15 11:10:02 字數 3271 閱讀 6608

1樓:奧特電器深圳

呵呵。不久前剛剛過,貼過來給你:

功率因數,是用來衡量用電裝置(包括:廣義的用電裝置,如:電網的變壓器、傳輸線路,等等)的用電效率的資料。取值為0~1之間。

功率因數的定義公式:功率因數=有功功率/視在功率。

有功功率,是裝置消耗了的,轉換為其他能量的功率。

無功功率,是維持裝置運轉,但是並不消耗的能量。他存在於電網與裝置之間,是電網和裝置不可缺少的能量部分。但是無功功率如果被裝置佔用過多,就造成電網效率低下,大量無功功率在電網中來回傳送,使線損高企。

為了減少電網的無功傳送,就要求使用者就地做無功補償。

視在功率,就是我們常說的功率容量。計算:視在功率的平方=有功功率的平方+無功功率的平方。

視在功率、有功功率、無功功率三者呈直角三角形關係。

注意:在沒有諧波的情況下,可以推導出:功率因數=cosa (a:

是電壓電流角差的余弦)。但是有諧波的時候,上述表示式式不成立。這時很多人,包括很多專家都沒有意識到的乙個情況。

詳細公式,請見有關書籍。

2樓:僑欣可

電氣裝置做輸出有功功率和吸收視在功率的比值,反映電氣裝置的工作效率!公路運輸在不超過1的情況下越大越好,也就越省電!

3樓:真誠玫瑰

有功功率和視在功率的比值叫功率因數。

4樓:旅遊的大風車

什麼是功率因數?功率因數(power

5樓:仉令秋柴會

功率因數是交流電路的重要技術資料之一。功率因數的高低,對於電氣裝置的利用率和分析、研究電能消耗等問題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所謂功率因數,是指任意二端網路(與外界有二個接點的電路)兩端電壓u與其中電流i

之間的位相差的余弦。

在二端網路中消耗的功。

率是指平均功率,也稱為有功功率,它等於。

由此可以看出,電路中消耗的功率p,不僅取決於電壓v與電流i

的大小,還與功率因數有關。而功率因數的大小,取決於電路中負載的性質。對於電阻性負載,其電壓與電流的位相差為0,因此,電路的功率因數最大();而純電感電路,電壓與電流的位相差為π/2,並且是電壓超前電流;在純電容電路中,電壓與電流的位相差則為-(π2),即電流超前電壓。

在後兩種電路中,功率因數都為0。

對於一般性負載的電路,功率因數就介於0

與1之間。一般來說,在二端網路中,提高用電器的功率因數有兩方面的意義,一是可以減小輸電線路上的功率損失;二是可以充分發揮電力裝置(如發電機、變壓器等)的潛力。因為用電器總是在一定電壓u和一定有功功率p

的條件下工作,由公式。

可知,功率因數過低,就要用較大的電流來保障用電器正常工作,與此同時輸電線路上輸電電流增大,從而導致線路上焦耳熱損耗增大。

另外,在輸電線路的電阻上及電源的內組上的電壓降,都與用電器中的電流成正比,增大電流必然增大在輸電線路和電源內部的電壓損失。因此,提高用電器的功率因數,可以減小輸電電流,進而減小了輸電線路上的功率損失。

功率因數的計算:

在交流電路中,電壓與電流之間的相位差(∮)角的余弦稱為功率因數,用cos∮表示,在數值上等於有功功率和視在功率之比,或電阻與阻抗之比。

即cos∮=p/s=p/(u×i)=(i2r)/(u×i)=r/z平均功率因數=有功功率/(有功功率2+無功功率2)↑1/2=有功功率/視在功率。

6樓:瘋狂使者

功率因數是什麼?它的大小有何意義。

7樓:旅遊的大風車

什麼是功率因數?功率因數(power

8樓:仉令秋柴會

功率因數是交流電路的重要技術資料之一。功率因數的高低,對。

於電氣裝置的利用率和分析、研究電能消耗等問題都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所謂功率因數,是指任意二端網路(與外界有二個接點的電路)兩端。

電壓u與其中電流i

之間的位相差的余弦。

在二端網路中消耗的功。

率是指平均功率,也稱為有功功率,它等於。

由此可以看出,電路中消耗的功率p,不僅取決於電壓v與電流i的。

大小,還與功率因數有關。而功率因數的大小,取決於電路中負載的。

性質。對於電阻性負載,其電壓與電流的位相差為0,因此,電路的。

功率因數最大();而純電感電路,電壓與電流的位相差為π/2,並且是電壓超前電流;在純電容電路中,電壓與電流的位相差則為-

2),即電流超前電壓。在後兩種電路中,功率因數都為0。

對於一般性負載的電路,功率因數就介於0與1之間。

一般來說,在二端網路中,提高用電器的功率因數有兩方面的意義,一是可以減小輸電線路上的功率損失;二是可以充分發揮電力裝置。

如發電機、變壓器等)的潛力。因為用電器總是在一定電壓u和一。定有功功率p

的條件下工作,由公式。

可知,功率因數過低,就要用較大的電流來保障用電器正常工作,與。

此同時輸電線路上輸電電流增大,從而導致線路上焦耳熱損耗增大。

另外,在輸電線路的電阻上及電源的內組上的電壓降,都與用電器中。

的電流成正比,增大電流必然增大在輸電線路和電源內部的電壓損。

失。因此,提高用電器的功率因數,可以減小輸電電流,進而減小了。

輸電線路上的功率損失。

功率因數的計算:

在交流電路中,電壓與電流之間的相位差(∮)角的余弦稱為功。

率因數,用cos∮表示,在數值上等於有功功率和視在功率之比,或。

電阻與阻抗之比。

即。cos∮=p/s=p/(u×i)=(i2r)/(u×i)=r/z平均功率因數=有功功率/(有功功率2+無功功率2)↑1/2=有功。

功率/視在功率。

9樓:匿名使用者

1、變壓器本身對功率因數沒有具體要求。電力行業規定以上。

2、功率因數(power factor)的大小與電路的負荷性質有關, 如白熾燈泡、電阻爐等電阻負荷的功率因數為1,一般具有電感性負載的電路功率因數都小於1。功率因數是電力系統的乙個重要的技術資料。功率因數是衡量電氣裝置效率高低的乙個係數。

功率因數低,說明電路用於交變磁場轉換的無功功率大, 從而降低了裝置的利用率,增加了線路供電損失。 3、變壓器(transformer)是利用電磁感應的原理來改變交流電壓的裝置,主要構件是初級線圈、次級線圈和鐵芯(磁芯)。主要功能有:

電壓變換、電流變換、阻抗變換、隔離、穩壓(磁飽和變壓器)等。按用途可以分為:電力變壓器和特殊變壓器(電爐變、整流變、工頻試驗變壓器、調壓器、礦用變、音訊變壓器、中頻變壓器、高頻變壓器、衝擊變壓器、儀用變壓器、電子變壓器、電抗器、互感器等)。

電路符號常用t當作編號的開頭。例: t01, t201等。

什麼是功率因數

估計你不是學電力專業的,所以俺解釋得簡單一點,一般用電器在電流通過的時候會消耗一定的電能來轉化為其他形式的能,而所消耗的電能包含兩部分,一部分為用電器實際使用到的 有功 一部分為用電器使用過程中在其他方面消耗了 無功 而功率因素就是有功佔總功 有功 無功 的百分比,可見功率因素對於一般的導體來說不會...

為什麼要提高功率因數,提高功率因數的意義

電力系統向使用者供電的電壓,是隨著線路所輸送的有功功率和無功功率變化而變化的.當線路輸送一定數量的有功功率時,如輸送的無功功率越多,線路的電壓損失越大.即送至使用者端的電壓就越低.供電局為了提高他們的成本效益要求使用者提高功率因數,那提高功率因數對我們使用者端有什麼好處呢?通過改善功率因數,減少了線...

電動機功率因數問題,提高電機功率因數問題

1 功率因數標準0.9,適用於下列使用者 a.160kva以上的高壓供電工業用電戶,包括社隊工業使用者 b.裝有帶負荷調整電壓裝置的高壓供電電力使用者.c.3200kva及以上的高壓供電電力排灌站.2 功率因數標準0.85,適用於下列使用者 a.100kva kw 及以上的其他工業使用者 包括社隊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