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水為什麼比冷水結冰快,為什麼熱水結冰比冷水快

2023-05-15 11:10:04 字數 5150 閱讀 7682

1樓:匿名使用者

絕對是冷水快,說熱水快那些是錯的。

詳見: 這個叫潘巴母效應,已經證明是錯的了,是中國三個女生證明的。當時是潘巴母來不及把做雪糕的材料加水的混合液冷卻就放進冰箱冷卻,結果很多冷卻好放進去的雪糕未結冰,但他的卻結冰了——的確是被證明是錯的,當時他產生這樣結果的原因如下:

1)他是用熱水溶解一些糖做雪糕,來不及冷卻,但這樣,因為糖未完全溶解,所以凝固點比其他人的溶解好的雪糕高,所以先結冰。

2)他擺得很靠近冰箱的吸熱的管。

3)後來實驗之所以也是這樣——思維定勢。

我自己試過,冷水先結冰的。

比如一杯水a度,一杯b度(a>b>0),a要到0度,先要達到b。假設先放進a杯,到達b度時放入b杯,它們同時變成0度,所以a杯用更多時間,所以更慢,所以冷水塊!

2樓:匿名使用者

熱水結冰快。

一、姆佩巴效應。

人們通常都會認為,一杯冷水和一杯熱水同時放入冰箱時,冷水結冰快。事實並非如此。2023年的一天,在地處非洲熱帶的坦尚尼亞一所中學裡,一群學生想做一點冰凍食品降溫。

乙個名叫埃拉斯托·姆佩巴的學生在熱牛奶裡加了糖後,準備放進冰箱裡做冰淇淋。他想,如果等熱牛奶涼後放入冰箱,那麼別的同學將會把冰箱佔滿,於是就將熱牛奶放進了冰箱。過了不久,他開啟冰箱一看,令人驚奇的是,自己的那杯冰淇淋已經變成了一杯可口的冰淇淋,而其他同學用冷水做的冰淇淋還沒有結冰。

他的這一發現並沒有引起老師和同學們的注意,相反在為他們的笑料。姆佩巴把這特殊現象告訴了達累薩拉姆大學的物理學教授奧斯博爾內博士。奧斯博爾內聽了姆佩巴的敘述後也感到有點驚奇,但他相信姆佩巴講的一定是事實。

尊重科學的奧斯博爾內又進行了實驗,其結果也姆佩巴的敘述完全相符。這就確切地肯定了在低溫環境中,熱水比冷水結冰快。此後,世界上許多科學雜誌載文介紹了這種自然現象,還將這種現象命名為"姆佩巴效應"(mpembaeffect)。

3樓:天天冷知識

熱水與冷水在同質同量同外部環境溫度條件下不但它們的溫度在變化,它們各自的密度、體積、質量和密封狀態下受到的氣壓等等都在發生變化,使得初溫高的水降溫速度始終快於初溫低的水,只要外部環境溫度持續下降,最終必然是初溫高的水溫度更低。

4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吧~ 這個不會的熱量大的會結冰慢。

為什麼熱水結冰比冷水快

5樓:威寄竹厙乙

不可能的同種物質的比熱容相同說放出相同熱量時所用的時間相同假設:熱水為80℃冷水為20℃它們所放出相同的30℃時熱水為50℃冷水可能已經達到零下3~4℃了以結冰了如果說熱水比冷水結冰快那麼怎麼解釋比熱容的這一問題。

6樓:鳳付友香庚

從物理方面來說,致冷有四種並存的機制:輻射、傳導、汽化、對流,通過實驗觀察,對結果進行比較,發現引起熱水比冷水先結冰的原因主要是傳導、汽化、對流三者相互作用的綜合結果,如果把熱水和冷水結冰的過程敘述出來並分析原因就更能說明問題了:盛有4℃冷水的結冰要很長時間,因為水和玻璃都是熱的不良導體,液體內部的熱量很難依靠傳導有效地傳遞到表面,杯子裡的水由於溫度下降,體積膨脹,密度變小,集結在表面,所以在水表面處最先結冰,其次是底部和四周,形成了乙個密閉的「冰殼」,這時內層的水與空氣隔絕,只能依靠傳導和輻射來散熱,所以冷卻的速率很小,阻止內層水溫繼續下降的正常進行,另外由於水結冰時體積要膨脹,「冰殼」起著一種抑制作用。

盛有100℃熱水那一杯冷凍的時間相對來說要少得多,看到的現象是表面的冰層總不能連成冰蓋,看不到「冰殼」的現象,沿冰水的介面向液體內生長出針狀的冰晶(在初溫低於12℃時,看不到這種現象)。隨著時間的流逝,冰晶由細變粗,這是因為初溫高的熱水,上層水冷卻後密度變大向下流動,形成液體內部的對流,使水分子圍繞各自的結晶中心結成冰,初溫越高,這種對流越劇烈,能量的損耗也越大。正是這種對流,使上層的水不易結成冰蓋,由於熱傳遞和相變潛熱,在單位時間內的內能損耗較大,冷卻速率較大,當水面溫度降到0℃以下並有足夠的低溫,水面就開始出現冰晶。

初溫較高的水,生長冰晶的速度較大,這是由於冰蓋未形成和對流劇烈的緣故,最後我們觀察到冰蓋還是形成了,冷卻速率變小了一些,但由於水內部冰晶已經生長而且粗大,具有較大的表面能,冰晶的生長速率與單位表面能成正比,所以生長速度仍然要比較初溫低的水快得多。

7樓:肖起雲閭丁

個人解釋:因為熱水更熱,自然會趨向冷的轉變,也就更加容易吸收使熱水結冰的冷氣,而冷水本身更接近冰的溫度,自然吸收能力沒有那麼強。

而溫度的變化不是立即反應的,而是需要乙個過程,所以就導致熱水吸收的冷氣較冷水應該更多,同等條件下含有冷氣多的水自然是更容易結冰了!

8樓:同溫雙君

說個具體能讓你理解的。

因為熱水被煮沸之後的分子密度被破壞,把原先的間隙給弄小,在加上水本身的比熱容所以熱水容易比冷水更易結冰。

9樓:max創意科技

熱水是熱的,可為什麼比冷水更快結冰。

為什麼熱水比冷水結冰快

10樓:示桂蘭首淑

1.冷卻的快慢不是由液體的平均溫度決定的,而是由液體上表面與底部的溫度差決定的,熱牛奶急劇冷卻時,這種溫度差較大,而且在整個凍結前的降溫過程中,熱牛奶的溫度差一直大於冷牛奶的溫度差。

2.上表面的溫度愈高,從上表面散發的熱量就愈多,因而降溫就愈快。

基於以上兩方面的理由,熱牛奶以更高的速度冷卻著,這便是熱牛奶先凍結的秘密。

也有人是這麼解釋的:

從物理方面來說,致冷有四種並存的機制:輻射、傳導、汽化、對流。通過實驗觀察並對結果進行比較,發現引起熱水比冷水先結冰的原因主要是傳導、汽化、對流三者相互作用的綜合效果。

如果把熱水和冷水結冰的過程敘述出來並分析其原因就更能說明問題了:

盛有初溫4℃冷水的杯,結冰要很長時間,因為水和玻璃都是熱傳導不良的材料,液體內部的熱量很難依靠傳導而有效地傳遞到表面。杯子裡的水由於溫度下降,體積膨脹,密度變小,集結在表面。所以水在表面處最先結冰,其次是向底部和四周延伸,進而形成了乙個密閉的「冰殼」。

這時,內層的水與外界的空氣隔絕,只能依靠傳導和輻射來散熱,所以冷卻的速率很小,阻止或延緩了內層水溫繼續下降的正常進行。另外由於水結冰時體積要膨脹,已經形成的「冰殼」也對進一步結冰起著某種約束或抑制作用。

盛有初溫100℃熱水的杯,冷凍的時間相對來說要少得多,看到的現象是表面的冰層總不能連成冰蓋,看不到「冰殼」形成的現象,只是沿冰水的介面向液體內生長出針狀的冰晶(在初溫低於12℃時,看不到這種現象)。隨著時間的流逝,冰晶由細變粗,這是因為初溫高的熱水,上層水冷卻後密度變大向下流動,形成了液體內部的對流,使水分子圍繞著各自的「結晶中心」結成冰。初溫越高,這種對流越劇烈,能量的損耗也越大,正是這種對流,使上層的水不易結成冰蓋。

由於熱傳遞和相變潛熱,在單位時間內的內能損耗較大,冷卻速率較大。當水面溫度降到0℃以下並有足夠的低溫時,水面就開始出現冰晶。初溫較高的水,生長冰晶的速度較大,這是由於冰蓋未形成和對流劇烈的緣故,最後可以觀察到冰蓋還是形成了,冷卻速率變小了一些,但由於水內部冰晶已經生長而且粗大,具有較大的表面能,冰晶的生長速率與單位表面能成正比,所以生長速度仍然要比初溫低的水快得多。

但是對這個現象的爭議很大,有人認為這是乙個科學**,原因可能是原有的試驗條件表述過於模糊,從而導致得到不同的試驗結果。所以建議最好自己親手做一下該試驗來看看。

11樓:空美媛齋癸

古希臘人曾發現了這個有意思的自然現象,但他們沒有找到答案。

2023年,一名坦尚尼亞大學生艾拉斯托·穆賓巴正式向全世界提出這個問題——為什麼冬天溫水比冷水凍得快?從那以後,這個問題才被全世界科學家所關注。

據說,2023年盛夏,艾拉斯托·穆賓巴想親手製作冰激凌,他把一杯由牛奶和糖水等物質相混合的、還沒有放涼的溫熱液體放進了冰箱冷凍室,結果他驚訝地發現,這次液體結晶得比以往任何一次都快,他很快就吃到了自己親手製作的冰激凌。這個有趣的發現激發他深入研究的慾望。從那以後,艾拉斯托·穆賓巴相繼做了很多溫水冷凍實驗,寫了很多篇研究報告。

由於艾拉斯托·穆賓巴的突出貢獻,這個神奇的自然現象現在被科學界稱為「穆賓巴效應」。

現在,在許多解釋中最為普遍的理論為:溫差理論,即冬天溫水比冷水凍得快,是因為溫水與周圍環境之間的溫差大於冷水與周圍環境之間的溫差,溫差大溫水中水分子的能量會很快散發到周圍環境中。當然,這個理論仍然遭到許多科學家的質疑。

因為按照這個理論,冷水與周圍環境之間的溫差小,冷水分子能量失去較慢,那麼出現的問題是,溫水終究要變成冷水,它變成冷水後結晶速度應該與冷水直接冷凍一樣。因此,考慮到把溫水冷卻成冷水時耗費的時間,應該得出結論,即無論怎樣冷水都應比溫水冷凍得快。看來,這個「溫差理論」也不值得推敲。

報道稱,那麼,溫水到底緣何比冷水冷凍得快呢?溫水在冷凍過程中肯定還有乙個至今未被人們認知的機理。也許不久的將來,科學家會解開藏在我們身邊的這個謎團。

為什麼熱水結冰比冷水快

12樓:max創意科技

熱水是熱的,可為什麼比冷水更快結冰。

13樓:依夜楣

首先,我們要把熱水和冷水看作是兩個有生命的個體,當把熱水突然放進溫度驟低的冰箱,裝熱水。

的杯子的周圍的內壓勢必要比冰箱內的內壓大,這會加速冷熱的傳遞速度 其次,當它們在冷熱傳遞的時候,(即在相對的運動,運動的物體存在慣性,這也是快速結冰的有利條件). 但是冷水相對熱水前面的兩個有利條件都要差很多,所以結冰要慢些。

14樓:天天冷知識

熱水與冷水在同質同量同外部環境溫度條件下不但它們的溫度在變化,它們各自的密度、體積、質量和密封狀態下受到的氣壓等等都在發生變化,使得初溫高的水降溫速度始終快於初溫低的水,只要外部環境溫度持續下降,最終必然是初溫高的水溫度更低。

熱水結冰為什麼比冷水快?

15樓:天天冷知識

熱水與冷水在同質同量同外部環境溫度條件下不但它們的溫度在變化,它們各自的密度、體積、質量和密封狀態下受到的氣壓等等都在發生變化,使得初溫高的水降溫速度始終快於初溫低的水,只要外部環境溫度持續下降,最終必然是初溫高的水溫度更低。

為什麼熱水比冷水結冰的更快?

16樓:max創意科技

熱水是熱的,可為什麼比冷水更快結冰。

17樓:天天冷知識

熱水與冷水在同質同量同外部環境溫度條件下不但它們的溫度在變化,它們各自的密度、體積、質量和密封狀態下受到的氣壓等等都在發生變化,使得初溫高的水降溫速度始終快於初溫低的水,只要外部環境溫度持續下降,最終必然是初溫高的水溫度更低。

在冰箱裡為什麼熱水比冷水先結冰

首先,應當明確一杯熱水和一杯涼水取自同一水源,該水源可以是自然界的地表水或地下水,如河水 湖水 井水,也可以是自來水,但絕不是無離子水 純淨水 超純水 河水 湖水 井水 自來水中含有水溶性的鹽類,其中有水溶性的碳酸氫鈣 碳酸氫鎂,碳酸氫鈣 碳酸氫鎂在加熱時會分解成不溶於水的碳酸鈣 碳酸鎂及二氧化碳和...

為什麼用熱水拖地幹得更快,為什麼用熱水拖地容易幹

這是因為液體的揮發速度和溫度有關,溫度越高,揮發速度越快,用溫版水拖地地板自然幹得快權了。另外在熱水裡加上食鹽會跟快,而且殺菌,而食鹽裡的氯化鎂和氯化鈣很吸水,它們在地板上乾燥了之後又變成小顆粒,可以讓地面保持乾燥的時間延長 做的地板嗎,拿熱水拖地,這麼浪費真的好嗎 為什麼用熱水拖地容易幹?蒸發是汽...

為什麼女人老得比男人快,為什麼女人比男人老得快?

1在工作上,男人無論做什麼工作,或者是做任何事,都是全身心投入的,即使是剪頭髮,也當做自己的職業,非常的拼命。不管生病,還是工作多長時間。男人的對待工作的態度都是特別認真的。2我們很多時候都會發現許多男生都脫髮特別厲害,這很跟他們本身的壓力是很有關係的。壓力可以讓人身心疲憊。乙個男人想的就是要很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