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單位是否可以招用未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為什麼

2023-05-08 07:40:02 字數 1026 閱讀 1944

1樓:廣州律師劉振海

國家禁止用人單位招用未滿十六周歲的未成年人。但是,文藝、體育和特種工藝單位依照國家有關規定,履行審批手續,並保障其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的前提下,可以招用未滿十六周歲的未成年人。

用人單位非法招用未滿十六周歲的未成年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改正,處以罰款;情節嚴重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門吊銷營業執照。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對女職工和未成年工的保護規定,侵害其合法權益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改正,處以罰款;對女職工或者未成年工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所以用人單位不可以招用未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十五條 禁止用人單位招用未滿十六周歲的未成年人。

文藝、體育和特種工藝單位招用未滿十六周歲的未成年人,必須遵守國家有關規定,並保障其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

第九十四條 用人單位非法招用未滿十六周歲的未成年人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改正,處以罰款;情節嚴重的,由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吊銷營業執照。

第九十五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對女職工和未成年工的保護規定,侵害其合法權益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改正,處以罰款;對女職工或者未成年工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第九十六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行為之一,由公安機關對責任人員處以十五日以下拘留、罰款或者警告;構成犯罪的,對責任人員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一)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的;

二)侮辱、體罰、毆打、非法搜查和拘禁勞動者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僱傭16-18歲的未成年工,是合法的,但是需要滿足一定的特殊保護條件。

僱傭童工是禁止的,如果招用童工,一般的規定是每招一名罰款5000元,並責令將童工退回原籍。

童工是指未滿十六周歲的勞動者。《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十五條規定:禁止用人單位招用未滿十六周歲的未成年人。

禁止使用童工規定》(***令第81號)、《使用童工罰款標準的規定》(勞動部、財政部檔案,勞力字〔1992〕27號)等法規和檔案明確規定禁止使用童工。

我國禁止用人單位招用未滿十六周歲的未成年工

我可以投訴用人單位嗎?怎麼電話投訴用人單位

如果你和用人單位簽訂了勞動合同,且約定了工作崗位,用人單位私自調換你的工作單位是違約行為,你可以拒絕。加班,需要和勞動者協商,且應支付加班費,如果用人單位不支付,其行為是違法的,你可以向勞動部門投訴。全國統一投訴 12333。你可以到單位所在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廠違反勞動法及相關章程的違法行為,並且到...

用人單位對職工罰款合法嗎,用人單位可以對員工罰款嗎

罰款屬於行政處罰手段之一,而公司不屬於行政機關,所以不能對員工罰款。員工工作時出現過錯,公司想要處罰員工的,可以採取以下辦法 1 在勞動合同中約定員工未完成勞動定額或承包任務,公司可以發放最低工資。不過這裡要注意的是,員工未按約定完成工作任務,公司發放最低工資時,不能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否則的話,...

公司沒有續約是否可以要求賠償,用人單位合同期滿後,不在續簽是否有賠償?

公司沒有續約如果是非法律視為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到期解除,屬於合法解除。不可以要求賠償。如果是法律視為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到期解除可以要求解除補償。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十四條 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是指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約定無確定終止時間的勞動合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訂立無固定期限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