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單位對職工罰款合法嗎,用人單位可以對員工罰款嗎

2023-07-04 07:35:02 字數 1763 閱讀 6913

1樓:惠企百科

罰款屬於行政處罰手段之一,而公司不屬於行政機關,所以不能對員工罰款。

員工工作時出現過錯,公司想要處罰員工的,可以採取以下辦法:

1、在勞動合同中約定員工未完成勞動定額或承包任務,公司可以發放最低工資。

不過這裡要注意的是,員工未按約定完成工作任務,公司發放最低工資時,不能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否則的話,這個條款不具有法律效力。

2、在員工手冊、規章制度中明確違紀處罰規定,並經公司員工同意。

雖然按規定公司沒有罰款的權利,但是可以在員工手冊或是規章制度中規定,一旦員工出現違紀情況,可以向員工說明違紀及處罰情況。

不過,這些處罰規定必須向員工們公示,並經員工同意,否則對員工無效。

3、以獎代懲,跟員工約定獎金的獲得規則,比如「全勤獎」。

為促進員工積極性,公司可以設定獎金,若是員工未達到獲獎資格,公司就不會發獎金。所以,這其實也是罰款的另一種方式。

2樓:法師兄法律諮詢

公司對員工罰款一般是不合法。用人單位不是行政執法機關,無權對職工的違法行為進行罰款。

根據《勞動部關於印發的通知》

第十六條。因勞動者本人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用人單位可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要求其賠償經濟損失。經濟損失的賠償,可從勞動者本人的工資中扣除。

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過勞動者當月工資的20%若扣除後的剩餘工資部分低於當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則按最低工資標準支付。

第十七條。用人單位應根據本規定,通過與職工大會、職工代表大會或者其他形式協商制定內部的工資支付制度,並告知本單位全體勞動者,同時抄報當地勞動行政部門備案。

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第八條行政處罰的種類:(一)警告;(二)罰款;(三)沒收違法所得、沒收非法財物;(四)責令停產停業;(五)暫扣或者吊銷許可證、暫扣或者吊銷執照;(六)行政拘留;(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行政處罰。

3樓:捌酒不理食

要看職工是否違反規定。

用人單位可以對員工罰款嗎

4樓:張春山

法律分析:不可以。罰款,是行政處罰型別之一,依法由具有行政處罰權的行政機關作出。

用人單位不是行政機關,無權對員工實施行政罰款處罰。否則,就是違法,員工完全可以拒絕,並向勞動機關投訴。用人單位也不是立法機關,更無權設立罰款標準。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處罰法》

第十五條 行政處罰由具有行政處罰權的行政機關在法定職權範圍內實施。

第十六條 ***或者經***授權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可以決定乙個行政機關行使有關行政機關的行政處罰權,但限制人身自由的行政處罰權只能由公安機關行使。

第十七條 法律、法規授權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務職能的組織可以在法定授權範圍內實施行政處罰。

用人單位是否可以對員工任意罰款

5樓:袁雄飛

法律分析:用人單位無權對員工罰款,罰款屬於行政權力。但因勞動者本人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可從勞動者本人的工資中扣除來彌補經濟損失。

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過勞動者當月工資的20%。工資是指用人單位依據勞動合同的規定,以各種形式支付給勞動者的工資報酬。

法律依據:《工資支付暫行規定》 第十六條 因勞動者本人原因給用人單位造成經濟損失的,用人單位可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要求其賠償經濟損失。經濟損失的賠償,可從勞動者本人的工資中扣除。

但每月扣除的部分不得超過勞動者當月工資的20%。若扣除後的剩餘工資部分低於當地月最低工資標準,則按最低工資標準支付。

我可以投訴用人單位嗎?怎麼電話投訴用人單位

如果你和用人單位簽訂了勞動合同,且約定了工作崗位,用人單位私自調換你的工作單位是違約行為,你可以拒絕。加班,需要和勞動者協商,且應支付加班費,如果用人單位不支付,其行為是違法的,你可以向勞動部門投訴。全國統一投訴 12333。你可以到單位所在地勞動監察大隊投訴廠違反勞動法及相關章程的違法行為,並且到...

用人單位不為職工辦理保險是否屬於侵犯職工權利的行為

是,勞動法上規定用人單位必須為勞動者夠買保險以保障勞動者的生命安全,如果用人單位拒絕為你買保險則侵犯了你的基本權力 違反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的有關規定。你可以與單位解除勞動合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十七條 勞動合同應當具備以下條款 一 用人單位的名稱 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 ...

用人單位丟失公務員(職工)檔案怎麼辦

當然要追究法律責任,下面給你乙個案例 用人單位丟失職工人事檔案 法院判令賠償6萬 中國法院網 因原工作單位將自己的人事檔案丟失,王先生至今一直無業在家,雖然所在的社群已多次為王先生提供了做臨時工的機會,但因他沒有人事檔案無法辦理求職證,而與各種招工就業機會無緣。日前,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對這起特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