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人員是否繳納醫保,職工退休後醫保誰繳納

2023-05-06 20:15:02 字數 1973 閱讀 1746

1樓:abc保險網

15年。第二十一條(職工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的條件)

用人單位及其職工按照規定繳納醫療保險費的,自繳納醫療保險費的次月起,職工可以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繳納醫療保險費的,職工不能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用人單位按照有關規定申請緩繳醫療保險費的,在批准的緩繳期內,職工不停止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應當繳納而未繳納醫療保險費的用人單位及其職工,在足額補繳醫療保險費後,職工方可繼續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用人單位及其職工繳納醫療保險費的年限(含視作繳費年限)累計超過15年的,職工退休後可以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視作繳費年限的計算,由市醫保局另行規定。

職工到達法定退休年齡、辦理退休手續後,可領取養老金的當月,用人單位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計入其個人醫療帳戶的部分,按照其在職最後乙個月的計入標準計入;其醫療費用的支付,按照退休人員的基本醫療保險規定執行。

本辦法施行前已按有關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的退休人員,不受本條規定的限制。

2樓:職場於老師

您好,親,我是職場答主《小於》有多年從業經歷,同時熟知各項法律法規,您的這個問題我來,打字需要一些時間,我將在五分鐘內給您提供詳細的解答,不會不回覆您的,請稍等,親,您好親,可以在支付寶繳納,流程步驟如下, 1、開啟支付寶app首頁【市民中心】;2、或者點選【更多】找到市民中心點選進入;3、在市民中心中找到【醫保】服務;4、然後在醫保服務中找到【醫保繳費】即可,希望我的對您有幫助!感謝,

醫保必須繳納到退休嗎?

3樓:姜超律師

醫保不一定要繳納到退休。

一般情況下,醫療保險需要繳納滿25年才能享受終身醫保待遇。但不同地區的規定會有所差異,例如北京、蘇州的男性繳費年限為25年,女性繳費年限為20年;上海市的繳費年限為15年;濟南、武漢等城市的男性繳費年限為30年,女性繳費年限為25年。所以,準確的繳費年限,要以您所在地區社保局的規定為準。

很多人到了法定退休年齡,但是繳費年限仍然不足25年,想要享受醫保待遇,有兩種方法:

1、一次性補足醫療保險差額繳費年限,仍可終身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2、在醫保中心撤銷職工醫療保險,到居委會辦理居民醫療保險。

【法律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條 國家建立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工傷保險、失業保險、生育保險等社會保險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傷、失業、生育等情況下依法從國家和社會獲得物質幫助的權利。第十二條 用人單位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單位職工工資總額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

職工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的本人工資的比例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記入個人賬戶。

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分別記入基本養老保險統籌**和個人賬戶。

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個人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4樓:生活百事通如風

回答也不是必須,是需要繳費。其實參加城鄉居民醫療保險,他確實不具備享受退休的條件,也就意味著你在退休之後是需要繳納相應的費用,才可以享受到醫保的報銷待遇。

希望有幫助到您。

職工退休後醫保誰繳納

5樓:abc保險網

你好,退休後單位已經不用繼續為退休職工繳醫療保險了,但是職工繳納醫療保險(含視同繳費)滿25年,女繳費20年,便可以享受退休後醫療保險待遇。如果退休時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男的不到25周年、女的達不到20周年最低年限的,須由職工本人以退休時的繳費基數,按單位和個人的繳費比例,一次性繳足上述年限的基本醫療保險費,才能享受退休後醫療保險待遇。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職工退休後死亡養老金怎麼繼承,退休人員死亡後養老保險金怎麼領取

退休職工死亡,養老金不可以繼承。養老金也稱退休金 退休費,在勞動者年老或喪失勞動能力後,根據他們對社會所作的貢獻和所具備的享受養老保險資格或退休條件,按月或一次性以貨幣形式支付的保險待遇。養老金是對退休職工本人的待遇,退休職工死亡,基本養老金不可以繼承。但按 社會保險法 的規定,退休職工死亡,基本養...

退休人員醫療保險如何計算,退休後醫保個人帳戶是如何計算的?

50歲前 醫療個人帳戶 繳費工資 0.2 繳費工資 0.02 年齡 50歲後 醫療個人帳戶 繳費工資 0.2 繳費工資 0.35 年齡 如果她是你在你麼單位以單位名義退休的,你們單位只有要有人繳納社保,她就可以直接享受醫療保險,如果你們單位有一天消失了,沒有在職人員繳納醫療保險了,就停止她的醫療保險...

要退休了,單位沒給職工繳納養老保險和醫保怎麼辦

如果確定是企業職工的話,可以申訴到勞動仲裁,要求補繳五險。注意如果沒有勞動合同的話,就需要收集相關的證據 簽到簿 經手的票據 胸籤 同事會餐合影 工資條 證人證詞等等等。同時,可以要求勞動仲裁解除勞動關係 雙倍工資或者其它經濟補償。企業只給員工辦理養老保險,不辦理醫保,怎麼辦?嗯,如果到社保中心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