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工醫保要交滿25年退休後才能報銷嗎

2023-03-02 15:55:04 字數 5432 閱讀 7693

1樓:匿名使用者

目前國家規定退休年齡為:男60歲,女50歲,女幹部55歲。

2樓:山海燾燾

女25!男30!不滿地退休以後還要交。

3樓:小幸運陰天快樂

只要滿半年就可以報銷。

醫療保險報銷流程:住院及特殊病種門診**的結算程式:

1.定點醫療機構於每月10日前,將上月出院患者的費用結算單、住院結算單及有關資料報醫療保險經辦機構,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審核後,作為每月預撥及年終決算的依據;

2.醫療保險經辦機構每月預撥上月的住院及特殊病種門診**的統籌費用;

3.經認定患有特殊疾病的參保人員應到勞動保障部門指定的一家定點醫療機構就醫購藥,發生的醫藥費用直接記帳,即時結算;

4.急診結算程式:參保人員因急診搶救到市內非定點的醫療機構及異地醫療機構住院**,發生的醫療費用,先由個人或單位墊付,急診搶救終結後,憑醫院急診病歷、檢查、化驗報告單、發票、詳細的醫療收費清單等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按規定辦理報銷手續。

醫療保險必須交滿25年才能在退休以後終生享受 是什麼意思? 要是退休時沒繳滿25年呢? 就沒有醫保了嗎? 70

4樓:哪吒搞笑動漫

只要交滿25年,不需要繼續繳納醫保就可以終生享受醫保待遇,退休時沒繳滿25年應該繼續繳納。

以瀋陽市為例,基本醫療保險最低繳費年限為滿25年,其中實際繳費年限不得低於5年,2023年12月31日前符合國家規定的連續工齡視同醫療保險繳費年限。參保人員從應參保之日起至退休前應連續繳納醫療保險費。繳足最低年限仍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人員應當繼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未繳足最低年限的,必須以上年全市職工月平均工資為基數,一次性補繳,補繳的費用全部納入統籌**。如果參保人視同繳費年限和實際繳費年限相加不足25年,必須要進行補繳。補足後,就可以享受退休人員醫保待遇了。

參保人員在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期間不建立個人賬戶,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且辦理退休手續後,從次月起建立個人賬戶。已按10%比例繳費的,可自願選擇將繳費比例變更為。

5樓:春秋魚腸

醫療保險是在職是繳費享受,不繳費不享受。到達退休年齡後則不繳費了,但是要享受待遇必需在職時繳費滿一定年限後才享受待遇的。不足繳費年限的話可以進行根據一定條件補繳部分年限,但如果補繳費後還是不滿規定的年限則不能享受退休後的醫保待遇,在職時繳費的錢會全部退還本人。

目前大多數地區是15年,你說的這個25年是哪乙個地區的?

6樓:唐西

沒交滿25年,停了,享受喪葬費嗎。

7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有關社保、醫保方面的問題,可以登入當地社保局、衛生局的**,或親自到社保局、衛生局去,進行相關政策、法規、知識和問題的了解與諮詢。

那裡的回覆應該是最權威、最全面、最準確的。

祝你好運!

8樓:我為風停留

好像沒有這個規定啊,我們這裡的退休教師直接就可以享受的!

醫療保險繳滿了25年就可以終身的意思,未滿25年不可以終身報銷是嗎?

9樓:匿名使用者

醫療保險繳滿了25年是達到了繳費年限,在退休時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可以繳費至國家規定年限。社保的醫療保險的報銷是在出院後把報銷金額自動減免掉的。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十七條 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可以繳費至國家規定年限。

第二十八條 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以及急診、搶救的醫療費用,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

10樓:匿名使用者

舉個例子,你今年20歲,一直交醫保,等你55歲退休,交了35年了,你退休後不用交醫保但仍享受醫保,如果你今年40歲,55歲退休,交了15年,退休後你每個月還要交醫保直到交滿25年。也就是交滿25年或以上的人,享受終身報銷。報銷程式,以前是每年拿著自己看病的本子和卡去單位報銷,現在有了醫保卡,好像是在醫院繳費的時候直接就給你扣除了報銷的金額。

11樓:匿名使用者

按字面意思是那麼回事!

12樓:杭易戎

退體時補交二十年要交多少?

上海醫保要交滿15年還是25年,退休後才能享受醫保待遇?

13樓:帥氣的小宇宙

15年。

根據《上海市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辦法》中規定:

第二十三條:用人單位及其職工按照規定繳納醫療保險費的,自繳納醫療保險費的次月起,職工可以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繳納醫療保險費的,職工不能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用人單位按照有關規定申請緩繳醫療保險費的,在批准的緩繳期內,職工不停止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應當繳納而未繳納醫療保險費的用人單位及其職工,在足額補繳醫療保險費後,職工方可繼續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用人單位及其職工繳納醫療保險費的年限(含視作繳費年限)累計超過15年的,職工退休後可以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視作繳費年限的計算,由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另行規定。

職工到達法定退休年齡、辦理退休手續後,可領取養老金的當月,用人單位繳納的基本醫療保險費計入其個人醫療帳戶的部分,按照其在職最後乙個月的計入標準計入;其醫療費用的支付,按照退休人員的基本醫療保險規定執行。

本辦法施行前已按照有關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的退休人員,不受本條規定的限制。

14樓:智障班班長

15年。

根據《社會保險法》,社會保險包括養老、醫療、失業、工傷、生育。根據規定,養老保險方面是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且累計繳費滿15年即可按月領取養老金。醫療保險方面,要求退休前參保繳費15年。

到法定退休年齡男性60,女50歲才能領取養老金。醫療保險也是一樣。但在繳納了六個月後就能享受醫療報銷。

期間是不能中斷的,中斷了也就不能享受醫療報銷,只有在再次繳納六個月後才能重新享受。

15樓:建哥鑑保

社保繳納多久可以終生享受醫療保障,快來看看呀。

16樓:網友

根據現行政策上海職工醫保需繳費15年。若其92年底前參加工作,且92年底前工齡加93年後城保繳費加折算後的城保總繳費月數不小於120個月的,或是93年後參加工作,且93年後城保繳費加折算後的城保總繳費月數不小於180個月的,在其到達法定退休年齡,並在本市社保部門辦理正常退休手續後,自按月領取養老金的當月起,可享受本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17樓:si和

鎮保是什麼意思我不明白,但是全國醫保基本統一政策,男需要繳納25年醫保,,我就是醫保處的人員。

18樓:夔昶

如果是上海戶口,只要交滿15年的醫保,到退休年紀後,就可以享受免費醫保待遇。這是我剛剛諮詢了櫃檯的。因為我的養老保險雖然滿了15年,但是到60歲時,我的醫保任然不到25年,我問有關人員怎樣補交,回答說,只要是上海戶口,交滿15年即可,60歲後就可以享受免費醫保。

醫保要交多少年才能退休時有醫保

19樓:深藍保保險測評

居民醫保和職工醫保的差異是什麼?

20樓:香草的天空

醫療保險最低繳費年限為男滿30年,女滿25年,其中本人按規定實際繳費年限必須滿10年,繳滿版本人權繳費年限並到達法定退休年齡的,不再繳納醫療保險費(大額醫療保險繼續繳納)。繳滿本人繳費年限未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繼續繳費至達到法定退休年齡。

北京市社保繳費年限指出,無論戶籍是否是在北京市,只要在本市繳納養老保險,且不滿15年的,即可自願申請一次性領取個人賬戶儲存額,給多靈活就業人員提供了靈活的社保參與方式。

21樓:匿名使用者

醫保男性要交25年,女性要交20年,在退休時可以繼續享受醫保待遇,如果沒有繳納到醫保年限,需要繼續繳費到規定年限。

以鄭州為例,根據《鄭州市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辦法》第十八條 參保人員退休時同時具備下列條件的,退休後享受退休人員職工醫療保險待遇:

(一)不欠繳職工醫療保險費;

(二)職工醫療保險最低繳費年限累計男滿25年,女滿20年;

(三)實際繳費年限最低累計滿10年。

參保人員辦理退休手續時繳費年限未達到前款規定條件的,由用人單位或者靈活就業人員本人一次性補齊所差年限的職工醫療保險費,補繳標準為職工或者靈活就業人員本人退休時上月繳費基數的。補繳費用全部進入統籌**,不劃入個人賬戶。

第二十一條 職工辦理退休手續時用人單位欠繳職工醫療保險費的,應當按規定為職工本人一次性補足欠繳的職工醫療保險費,並繳納滯納金。

第三十四條 參加職工醫療保險的用人單位出現下列情況的,其已經達到享受退休人員職工醫療保險待遇條件的退休人員繼續享受職工醫療保險待遇。

(一)用人單位及其在職職工未按時足額繳費的;

(二)無在職職工的;

(三)用人單位破產、解散、撤銷、登出的。

22樓:老妹兒測評

醫療保險。

和養老保險一樣,都需要繳納滿規定年限,退休後就能享受到醫保報銷內待遇。不過不同地。

容區標準各有不同,有的地區規定,男性累計繳納滿30年,女性繳納滿25年,還有的地區需要男性繳納滿25年,女性繳納滿20年。

醫保如果中斷,則在中斷期間不能享受醫保待遇。不過,醫保從中斷之日起有乙個緩衝期,如果超過3個月沒有續保,則連續繳費年限會重新計算,醫保報銷額度和重大疾病醫保額度也會受影響。

如果醫保斷繳,個人醫保賬戶不會「清零」,只要你醫保卡裡還有餘額,仍然可以拿醫保卡在醫保醫院看急診,在醫保藥房購買醫保藥品,直到餘額用盡。要想恢復正常醫保待遇,恢復繳費即可。

23樓:鑽誠投資擔保****

到達退休(職)年齡的職工醫保參保人員,職工醫保累計繳費年限男滿25年、女滿20年,其中實際繳費年限達15年以上,退休(職)後不再繳納職工醫保費,按照規定享受職工醫保待遇。

醫療保險指通過國家立法,按照強制性社會保險原則基本醫療保險費應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按時足額繳納。不按時足額繳納的,不計個人帳戶,基本醫療保險統籌**不予支付其醫療費用。

醫療保險是為補償疾病所帶來的醫療費用的一種保險。職工因疾病、負傷、生育時,由社會或企業提供必要的醫療服務或物質幫助的社會保險。

中國職工的醫療費用由國家、單位和個人共同負擔,以減輕企業負擔,避免浪費。發生保險責任事故需要進行**是按比例付保險金。

對在2023年1月1日前已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或職工醫保的參保人員,在辦理退休(職)手續時符合以下情形之一的,退休(職)後不再繳納職工醫保費,按照規定享受職工醫保待遇:

(一)在2023年12月31日前辦理退休(職)手續,且職工醫保實際繳費年限符合原逐月遞增至15年的最低繳費年限規定的;在2023年1月1日後辦理退休(職)手續,且職工醫保實際繳費年限已滿15年的;

(二)在2023年底前有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繳費年限,且職工醫保實際繳費年限已滿13年的。

退休前醫保交滿25年需要連續交嗎

不需要,醫療保險在退休時必須積累一定的繳費年限 含視同繳費年限 一般規定為20年 30年,並且實際繳費年限必須達到5年 或10年 才可以在退休以後免費終身享受醫療保險保障待遇。職工醫療保險辦理流程 1 用人單位按照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的規定,向指定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辦理基本醫療保險登記手續。其中,新...

湖北職工繳滿15年,一年交四千多,退休後每個月拿多少錢

養老金計算需要使用引數太多,包括退休年齡 累計繳納養老保險費年限 歷年當地社會平均工資,甚至每筆繳費時間不同利息不同,也會養老金標準,所以除了退休時當地社會保險,其它人不可能計算出來。因為仦交的社保是最低年限十五年。這4千元應該是你自己交的百分之八的社保,那麼的退休工資。應該是在九百元左右的工資吧。...

醫保買滿25年,沒有退休怎麼辦

可以辦理停保。醫保辦理停保需要滿足以下條件 1 參保人員達到退休年齡而未繳滿15年 2 重複參保且結束勞動關係的可停保 3 參保人員出國定居 4 參保人員死亡。醫保停保手續如下 1 參保單位已為該職工辦理停保手續並繳納所欠的社保費 2 填好的 養老保險停保失業保險一次性生活補助申報表 單位蓋章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