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屬困難企業在職職工份退休,如何辦理醫保

2022-03-17 11:24:32 字數 5043 閱讀 1955

1樓:

您這個問題,具體情況不了解不好給您回答,我給您查到了(沈勞社發33號檔案)這個檔案,希望對您有所幫助!我建議您把您和您企業的實際情況寫成乙個報告,去諮詢市、區醫保機構。

瀋陽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 瀋陽市財政局

沈勞社發[2009]33號

關於調整完善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有關政策的通知

各區、縣(市)勞動和社會保障局、財政局,各有關單位:

為保障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退休人員享有政策規定的醫療保險待遇,進一步做好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工作,根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關於應對當前經濟形勢做好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有關工作的通知》(人社部明電[2008]25號)等檔案精神,結合我市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工作實際,現就市級統籌範圍內單位參保有關政策調整如下:

一、用人單位繳費與退休人員醫療保險待遇分開管理

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自2023年7月1日起實行繳費與退休人員享受醫療保險待遇分開管理的辦法。用人單位依法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後,因生產經營困難等原因無能力正常繳費的,其退休人員仍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1、參保單位職工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且辦理了退休手續,如單位未按規定繳費的,其本人達到醫療保險最低繳費年限25年,即可自次月起享受退休人員醫療保險待遇。

2、目前因單位欠費停保的退休人員,恢復享受醫療保險待遇,由市醫療保險中心負責操作。

3、用人單位在職職工與退休人員分開管理後,在職職工的醫療保險待遇不變。退休人員基本醫療保險事宜繼續由用人單位管理。

二、市、區屬破產、解體關閉或無在職職工企業退休人員參保

按照《關於解決困難企業職工參加醫療保險有關問題的補充通知》(沈勞社發[2008]5號)精神,對本通知釋出前無主管部門和經營主體的國有和集體市、區屬企業未參保退休人員,可由本人到戶口所在區勞動和社會保障局醫療保險科辦理參保登記手續,自辦理參保手續次月起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三、參保退休人員建立醫療保險個人賬戶

自2023年7月1日起,凡參加我市市級統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退休人員,全部設立個人賬戶。退休人員建立個人賬戶以本人實際退休費為劃賬基數,實際退休費低於我市上年企業平均養老金的,以上年企業平均養老金為劃賬基數。各年齡段退休人員劃賬比例為:

50周歲以下4.6%,51-60周歲5.2%,61-70周歲5.

8%,71周歲以上6.4%。

四、補繳醫療保險最低繳費年限問題

參保職工達到法定退休年齡、辦理退休手續時,未繳足最低繳費年限25年的,必須以上年全市職工平均工資為基數,按照單位繳費比例(8%)一次性繳足基本醫療保險費。須補繳不足繳費年限部分,如因退休時所在單位未按規定參保繳費所致,由單位予以補繳;非本單位原因所致不足繳費年限的,由本人按規定補繳。

五、用人單位參保繳費比例

實行用人單位繳費與退休人員醫療保險待遇分開管理後,參加我市市級統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單位,用人單位繳費比例統一為工資總額的8%。此前已按《瀋陽市城鎮職工住院醫療保險統籌管理暫行辦法》(沈勞社發[2002]47號)檔案參保的用人單位,及按《關於解決困難企業職工參加醫療保險有關問題的補充通知》(沈勞社發[2008]5號)檔案參保的在職職工,其繳費比例由5.6%調整為8%。

瀋北新區、蘇家屯區用人單位參保繳費比例按《關於瀋北新區和蘇家屯區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繳費比例的通知》(沈勞社發[2009]3號)檔案執行。

六、困難企業在職職工可自願選擇參加靈活就業人員醫療保險或居民醫療保險

(一)自願選擇參加居民醫療保險。

經認定困難企業中已下崗無經濟**的在職職工,可自願選擇參加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

1、參加居民醫保的職工,由居住地或戶籍所在地街道、社群辦理參保手續,到市醫療保險管理中心複核並繳費。

2、困難企業在職職工參加居民醫療保險按照當年本市城鎮戶籍成年人繳費標準繳費。2023年為495元,其中個人繳費455元,**補助40元。其中的低保戶人員、低保邊緣戶人員、重度殘疾人員(二級以上)享受居民醫療保險相應的**補助政策。

困難集體企業中列入工會困難職工檔案管理的在職職工,個人繳費困難的,由工會組織予以適當補助。

3、選擇參加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困難企業在職職工,達到法定退休年齡且辦理退休手續後,可自願選擇繼續參加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或隨單位參加職工醫療保險。

(二)參加靈活就業人員醫療保險。按照靈活就業人員參加醫療保險政策執行。

2樓:

在退休之前已經辦理過醫保,可以找找關係,把醫保的錢一次性補繳上,男繳滿25年,女繳滿20年可終生享受。

辦理退休職工醫療保險需要帶什麼手續

3樓:哪吒搞笑動漫

手續如下:

一、辦理退休職工醫療保險需提交的所需資料:

1、退休證

2、身份證

3、養老金存摺

4、解除勞動關係材料

5、檔案(招工表)(均需影印件存檔)

二、辦理退休職工醫療保險流程

1、向市醫保徵繳視窗提交材料,市醫保徵繳視窗工作人員受理;、2、由市醫保徵繳視窗工作人員核算繳費年限;、3、由市醫保徵繳視窗工作人員移送徵繳科科長審核;、4、由市醫保徵繳視窗工作人員列印繳費單;、5、申請人至財務室繳費;、

6、辦理委託銀行代繳手續。、

三、承辦人員對初審符合要求的材料予以受理,材料不全的,承辦人應當場一次性告知申報單位應補報的內容,不符合受理條件的,應向申請人說明理由,已受理的業務即時辦結。

4樓:abc保險網

退休後,城鎮居民醫保轉職工醫保流程:

市民應先前往戶口所在地社群填寫申請,將原來參保的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暫停,然後才能由工作單位或者**機構繳納城鎮職工醫療保險。

必須先行前往社群暫停城鎮居民醫療保險,否則工作單位或**機構不能為其成功繳納城鎮職工醫療保險。

居民醫保每年繳費一次,繳一次費,參保人員可享受一年的醫保待遇。居民醫保參保人員年度中間轉移到職工醫保,已繳納的當年度未享受月份的居民醫保費用不退付,自繳費次月起享受職工醫保待遇。

參保人員由居民醫保轉移到職工醫保,辦理了續接並繳納了職工醫保費的,若續接繳費無空月或間斷不超過兩個月的,自繳費次月起享受職工醫保待遇;若續接繳費間斷超過兩個月的,須有6個月的職工醫保待遇過渡期。在此期間,該職工可以使用職工醫保的個人賬戶(醫保卡)部分。

居民醫保轉職工醫保時,以參加居民醫保的實際繳費年限折算,繳費滿一年,折算3個月職工醫保。但職工醫保轉居民醫保,需先辦理職工醫保暫停手續,再辦理居民醫保新參保手續。居民醫保繼續沿用職工醫保個人編號,住院享受居民醫保待遇,職工醫保個人賬戶金額可繼續使用。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5樓:資深仲裁員大鵬

退休職工辦理醫療保險:

帶上本人的身份證、退休證、養老保險手冊,到當地的醫保中心營業視窗辦理。  實施範圍和物件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退休人員,可由**資助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統一參加住院醫療保險)。

在各級社會保險經辦機構領取長期養老金的關閉、破產、解散、停產半停產或停止經營的國有、縣區以上集體困難企業退休人員,且沒有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困難企業具體條件為:

1、嚴重資不抵債,不能清償到期債務的;

2、因經營困難已停產1年以上的;

3、企業實施關閉破產的;

4、企業嚴重虧損,連續虧損2年以上,企業負債率80%以上,近年扭虧無望,瀕臨破產的;

5、企業因經營困難已半停產1年以上,其主營業務銷售收入或產值近3年每年遞減30%以上,並連續兩年較大虧損的。

社會保險經辦機構領取長期養老金的退休人員,且原為國有企業職工,已通過協議解除勞動關係離開國有企業後,沒有再就業並以個人身份在各級社會保險**服務機構(或職業介紹服務機構、人才市場)寄存盤案的。

醫療保險待遇

(一)由**資助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人員,一律參加住院醫療保險,不建立個人帳戶,基本醫療保險待遇和高額醫療費用補充保險待遇。

(二)若原已參照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的,從參保的當月起,給予辦理減員手續,原建立的個人帳戶餘額可繼續使用,用完為止,ic卡資費不能退回。

實施步驟

(二)簽訂協議書。由市**分管領導與各區縣**分管領導簽訂協議書,明確責任,確保按時完成任務。

(三)組織實施和考核。各地各有關單位要採取有效措施,積極推進困難企業退休人員參加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工作。力爭今年底前將困難企業退休人員納入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覆蓋範圍。

明年初,市**將對各地完成任務情況進行檢查。

對財政解決暫時有困難的,可從市、縣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險節餘資金中拿出一部分,撥付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將符合條件的困難企業退休人員全部納入醫療保險範圍。可否從政策層面考慮,將關閉破產和困難企業退休職工全部納入城鎮居民醫療保險範圍。把退休職工參加基本醫療保險與在職職工參加醫療保險適當分開,以免互相影響。

辦理退休時,醫保怎麼辦理 20

6樓:無顏無色

一、由參保單位統一同時辦理養老險和醫療險的在職轉退休業務,並提交如下材料:

1、填報《退休人員醫療保險在職轉退休申報核定表》;

2、退休批覆(或通知)原件和影印件各1份;

3、退休費批覆原件和影印件各1份;

4、《退休呈報表》原件和影印件各1份(處級及以上幹部若無《退休呈報表》的,需提交幹部任免表影印件2份):

5、截至2023年9月30日的最新工資變動調整表影印件1份,

6.填報《機關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員領取基本養老金申請表》

7.填報《機關事業單位參保人員辦理退休檔案審核情況表》

二、機關社保科統一審核材料,材料不齊全、填寫不正確的,一次性告知參保單位補正。

三、材料齊全、填寫正確的,機保科接收材料辦理在職轉退休業務。

四、社保局收到材料的次月開始執行。

擴充套件資料

退休後享受醫保待遇情況說明:

1、先門診**,在本地定點醫院門診**發生的醫療費憑醫保證、ic卡在定點醫院直接刷卡結算,不足部分個人現金支付。

2、在非定點醫院或在異地門診**發生的醫療費用,由參保人員先行墊付。參保人員無論在當地或外地發生的門診醫療費用和購藥費用均不納入統籌**支付。

3、門診**無效,或病情嚴重需直接住院**的,應及時辦理住院登記手續。

辦理住院登記手續應提供以下資料:

1、門(急)診醫師開具的住院證及相關檢查報告單;

2、參保人員本人醫療保險證、ic卡;

3、參保人員所在單位出具的證明。

企業在職職工因病死亡,單位應該補償多少

在職職工因病死亡,用人單位應支付非因工死亡的待遇的,補償的標準各省略有不同,例如廣東省的規定如下 廣東省企業職工假期待遇死亡撫卹待遇暫行規定 十 職工 含離退休人員 因病或非因工負傷死亡,發給喪葬補助費,供養直系親屬一次性救濟金 或供養直系親屬生活補助費 一次性撫卹金。喪葬補助費的標準 3個月工資 ...

企業職工病退條件,企業職工辦理病退的條件

法律分析 企業職工申請病退鑑定,應符合以下條件 1 經本市勞動能力鑑定機構鑑定為完全喪失勞動能力 2 達到規定年齡 男年滿50周歲 女年滿45周歲 3 參加基本養老保險且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年限 工齡 滿15年。一般類疾病住院出院後滿1年 惡性腫瘤 尿毒症 肢體癱等難以 的嚴重性疾病住院出院後醫療期滿...

企業職工法定退休年齡是幾歲,企業職工法定退休年齡

國家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 男年滿60周歲,女幹部年滿55周歲,女工人年滿50周歲。國家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男幹部 職工年滿60周歲,女幹部年滿55周歲,女職工年滿50周歲。對於從事井下 高溫等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職工,規定退休年齡是男職工年滿55周歲,女職工年滿45周歲。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