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職工死亡配偶養老金發放,退休職工死亡後其配偶還能享受什麼待遇?

2022-02-25 14:37:03 字數 5408 閱讀 5709

1樓:楓林晚

退休職工死亡後,配偶沒有養老金,只發給喪葬補助費,如果配偶屬於死者的供養親屬,可以發放一次性撫卹金。同時死者生前養老保險賬戶餘額作為遺產繼承

2樓:匿名使用者

退休職工死亡,沒有領取的個人賬戶,全部作為遺產,由繼承人或者指定受益人領取,從死亡的次月起,停發退休費,發給喪葬費,有供養親屬的,發給一次性撫卹金,不發給養老金

3樓:可怕的騙術

不知道你問**的情況?各地規定不大一樣。除了繼承其個人賬戶上的餘額以及喪葬費、撫卹金以外,如果在上海,退休職工死亡,其配偶符合遺屬納保條件的,可按月領取生活困難補助費,但不是養老金。

4樓:匿名使用者

你提的問題有點模糊,退休職工死亡配伍可以享受喪葬費和生活補助金,基本上是6個月上年度年本地區年平養老金標準,如果配伍沒有工作的,可提高到12個月。退休職工死亡跟配伍養老金發放只存在中斷關係。

5樓:符潔愚媚

各地規定不大一樣。除了繼承其個人賬戶上的餘額以及喪葬費、撫卹金以外,可按月領取生活困難補助費,但不是養老金,如果在上海,退休職工死亡,其配偶符合遺屬納保條件的不知道你問**的情況

退休職工死亡後其配偶還能享受什麼待遇? 40

6樓:中顧法律網

一、退休人員死亡後享受待遇有哪些

領取基本養老金的離休、退休人員和個體參保領取基本養老金人員,因病或非因工死亡後,其親屬要在15個工作日內向支付其基本養老金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報告。社會保險經辦機構在接到報告並審核死亡證明材料有效後,應及時辦理支付喪葬補助費和一次性撫卹金的手續,同時終止基本養老保險關係。

(一)喪葬補助費標準:離休人員按本人死亡當月基本養老金的10個月計發。其中本人基本養老金低於上一年四川省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按死亡時上一年四川省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10個月計發。

退休人員和個體參保領取基本養老金人員按本人死亡時上一年四川省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4個月計發。

(二)一次性撫卹金標準:離休人員按本人死亡當月基本養老金的10個月計發。退休人員和個體參保領取基本養老金人員按本人死亡當月基本養老金的8個月計發。

(三)喪葬補助費和一次性撫卹金領取條件、支付辦法等按有關規定執行。

(四)離休、退休人員因病或非因工死亡,由基本養老保險**支付喪葬補助費和一次性撫卹金後,企業不再承擔喪葬補助費和一次性撫卹金。

二、 離退休人員因病或非因工死亡申領死亡待遇需要提供的材料

(一)《享受養老保險待遇人員減員申報表》;

(二)死亡證明(醫療機構出具的死亡證明書、公安機關出具的登出戶口證明、法院宣告死亡的文書);

(三)供養直系親屬提供以下材料:

(1)供養直系親屬登記卡。必須是死者生前登記建立的卡片;

(2)身份證和戶口本。身份證和戶口簿的姓名必須一致,且在有效期內的證件;

(3)死者關係證明。戶籍與死者在同一本戶口簿的,以戶口簿的記錄為依據。戶籍與死者不在同一本戶口簿的,以供養直系親屬登記卡結合單位、社群或村委會開具的證明為依據;

(四)供養直系親屬無經濟收入情況(供養直系親屬戶口所在單位或社群、村委會開具無固定收入的證明、當地社保機構開具的未在當地參保並未享受待遇的證明);

(五)供養直系親屬戶口所在地屬外省的,還需提供所在地城鎮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標準的有關檔案;

(六)供養父母應提供配偶收入證明;

(七)供養子女應提供兄弟姐妹收入證明。

7樓:諾諾百科

參保人員身故,其直系親屬持醫院或派出所出具的身故者死亡證明、身份證、戶口本、社保卡、退休證等到社保局辦理喪葬費、撫卹金、身故者個人賬戶餘額領取手續;

如有需身故者的供養直系親屬,憑街道困難證明,可以領取一定數量的救助金。

8樓:大力聊生活

回答退休老人去世後,配偶可以領取退休老人的喪葬費,可以領取一次性非因工死亡退休人員補助金,

如果退休人員的配偶無工作,或者無養老金,可以每月領到補助金。

具體領取金額,看本省有關規定。

請問您還有其他問題諮詢嗎?我可以繼續為您解答~如果您對我的服務滿意麻煩給個評價吧~

更多2條

9樓:風雨中的北湖

按照以前的規定;如果夫妻的另一方沒有固定收入,死亡一方的單位應該給予每個月一定的生活補助。目前企業都已經私營,工人不再是主人翁。情況不清楚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職工死亡當月的工資,23個月的喪葬費和撫卹金。

11樓:漲法律知識

退休去世老人配偶補貼

12樓:

沒有任何待遇可以享受

13樓:風雲

丈夫退休

死亡後妻子能享受什麼待遇

關於配偶死亡另一方領取退休養老金的問題!

1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你說的那麼回事,你的爺爺去世了,從死亡的次月開始,就停發退休費,如果你爺爺曾經繳納過養老保險並且建立個人賬戶的,個人賬戶有餘額可以繼承你爺爺個人賬戶餘額,並且發給喪葬費以及一次性撫卹金,你的爺爺如果有單位,你可以到單位去申辦,如果屬於個體,到社保部門去辦理,拿著死亡證明,火化證明以及供養關係證明

15樓:可怕的騙術

各地規定不一樣,你得諮詢當地的社保部門為準,免得被誤導。在上海的話,退休人員去世,其生前供養並符合享受遺屬生活困難補助條件的直系親屬可申領生活困難補助費,按月發放。祝順利!

16樓:二貨

您好?看了你說的問題,你爺爺生前的退休金身故後就沒有了,你奶奶也是不能領取你爺爺的退休金,因為退休金是以你爺爺的名字來發放的,你奶奶以後可以領取你爺爺單位每月發放的撫卹金,每月幾百元,知道你奶奶百年後停止,這是國家政策,如果你爺爺單位沒有了,或者經濟效益不好,撫卹金領取就會有困難啦!你應該去你爺爺生前單位申請你奶奶的撫卹金登記,然後報勞動部門按月領取!

祝您生活順利!奶奶身體健康!

17樓:匿名使用者

純屬謠言。

養老金是參保人員依法享受的社會保險方面的待遇。本人死亡後,如果個人賬戶還有餘額是可以繼承的。另外,社保還會支付一部分喪葬費和撫卹費,均為一次性支付。

18樓:高淑盈

必須是合法的夫妻才可以領取,帶相關證件等

19樓:夏天的悄逝

領取退休金的人去世後,其繼承人有撫卹金,如果有需要贍養老人或是撫養的孩子可以有遺屬補助。

20樓:草民學法

1、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14條的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職工死亡後,其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的部分,依法可以繼承。

該繼承應當由死亡職工的法定繼承權人或指定繼承權人予以繼承。

2、如果被繼承人(死亡職工)生前留有合法有效遺囑,指定其個人全部遺產或至少指定了問題所描述的養老金個人賬戶餘額部分,由某乙個公民或法人指定繼承。那麼在被繼承人去世之後,基本養老金的個人賬戶餘額部分進入指定繼承程式,由被繼承人指定繼承的乙個或多個繼承人予以繼承。

3、如果被繼承人(死亡職工)生前未留有合法有效遺囑,其遺產進入法定繼承程式之後,其所有遺產,包括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的餘額部分,由其法定第一順序繼承權人,被繼承人的父母(如果尚在世),被繼承人的配偶(合法配偶)、被繼承人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具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予以繼承)

4、法定繼承權人或指定繼承權人,可以就繼承分割問題交涉,交涉未果由人民法院依法判決。

司法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14條

司法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10條、16條

退休職工死亡後配偶遺屬補貼應由誰支付

21樓:鑽誠投資擔保****

企業離退休人員死亡後喪葬補助費、遺屬撫卹金的領取

去銀行或郵政儲蓄領取由社保局發放的養老金,已經成為每位退休老人生活中的常事。而死亡後能否領取到喪葬補助費、領取多少以及如何領取,卻還是不少離退休人員心中的疑問。

早在2023年,安慶市企業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服務領導小組辦公室就下發了《關於進一步規範企業離退休人員死亡後喪葬補助費、遺屬撫卹金等發放工作程式的通知》,就企業離退休人員死亡後其喪葬補助費、一次性困難補助費等的領取事項做出規定:

1. 適用範圍。凡是參加企業養老保險的離退休人員,死亡後均可申請領取喪葬補助費、一次性困難補助。

2. 申領內容。申領的待遇分喪葬補助費和一次性困難補助費兩部分。

喪葬補助費為2000元,只有實行火葬的離退休人員才能享有,其家屬憑藉其火化證明及火化收據領取,棺葬人員不能享有。一次性困難補助部分,金額為其生前8個月的月基本養老金。除這兩部分之外,企業離退休人員死亡後,其直系親屬如果符合供養條件的,可按月享受撫卹金。

這裡的「直系親屬符合供養條件」是指其父母、配偶和子女及其它符合規定的直系親屬,並且無任何生活**。撫卹金按照死亡職工生前所在地城鎮居民的最低生活保障標準執行。

3. 申領代辦機構。死亡離退休人員的檔案所在地為其申領代辦機構。

由單位或勞務**機構辦理退休手續的人員,單位或勞務**就是其檔案所在地,代為申領喪葬補助費和一次性困難補助費。對企業破產、倒閉及其它原因而致檔案存放於市社保局的人員,死亡離退休人員的親屬需直接前往市社保局領取材料辦理相關手續,由其所在社群蓋章後,完成申領手續。

4. 申領程式。死亡離退休人員的喪葬補助費和一次性困難補助費,其親屬需向其申領代辦機構提供死亡人員的火化證明、火化收據或其它死亡證明,由代辦機構代為申領。

死亡離退休人員親屬可直接到其代辦機構領取;而對於供養直系親屬的撫卹金,由代辦機構出具相關材料到市社保局和市勞動保障局辦理撫卹金申報審批手續。審核獲批後,市社保局對撫卹金進行社會化發放,其親屬可每月從銀行或郵政儲蓄領取。

2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根據國家的政策來執行的

我想問下現在退休職工死亡,其配偶有生活費補助嗎? 20

23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是哪座城市的,以下是北京市的相關規定,不知道是否會給你幫助,僅做參考。

現行的《北京市職工死亡待遇》

職工因病或非因工負傷死亡時、退休養老後死亡時或非因工殘廢完全喪失勞動力退職後死亡時,發給喪葬補助費和供養直系親屬救濟費。喪葬補助費標準為 2個月的企業職工平均工資;供養直系親屬救濟費標準為:供養1人的,為死者本人工資6個月;供養2人的,為死者本人工資9個月;供養3人或3人以上的,為死者本人工資12個月。

(二)國家機關工作人員、人民警察病故後,按照《軍人撫卹優待條例》的有關規定發給一次性撫卹金,標準為 20個月的本人工資,但不再享受現役軍人立功和獲得榮譽稱號者死亡時增發撫卹金的待遇。 (三)自 2023年1月1日起,去世離休幹部配偶無工作、有子女的生活困難補助費調整到每人每月340元;去世離休幹部配偶無工作、無子女的生活困難補助費調整到每人每月510元。 (四)職工死亡後有關裝殮方面的費用,即服裝、整容、遺體存放、運屍、火化、骨灰盒及存放等項費用按 800元標準發給其家屬包乾使用。

職工退休後死亡養老金怎麼繼承,退休人員死亡後養老保險金怎麼領取

退休職工死亡,養老金不可以繼承。養老金也稱退休金 退休費,在勞動者年老或喪失勞動能力後,根據他們對社會所作的貢獻和所具備的享受養老保險資格或退休條件,按月或一次性以貨幣形式支付的保險待遇。養老金是對退休職工本人的待遇,退休職工死亡,基本養老金不可以繼承。但按 社會保險法 的規定,退休職工死亡,基本養...

今年江蘇企業退休職工養老金上調嗎

如果是指2018年調整退休金 2017已經給你調整了 近日,人社部新聞發言人透露,全國各地已經基本實現省級統籌,將先實行基本養老保險 調劑制度!考慮到2018年經濟增長率將會在6 7 社會平均工資將上調,養老金也會相應有所上調!2016年漲幅為6 5 2017年漲幅為5 5 而2018年養老金的 要...

2023年企業退休職工養老金怎麼計算

養老金 基礎養老金 個人賬戶養老金。基礎養老金 參保人員退休時上一年度當地職工月平均工資 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 2 個人累計繳費年限 l 本人指數化月平均繳費工資 參保人員退休時上一年度全省職工月平均工資 本人平均繳費工資指數。參保人員繳納基本養老保險費至規定退休年齡為止。參保人員本人平均繳費工...